山西古文化八天之旅  ()


By 童敏玲                                                                        July 16, 2012



 


 



5五天  6/18〈一〉 碧山寺、黛螺頂、菩薩頂、顯通寺、塔院寺、殊像寺、萬佛閣



      早上起床流了一點鼻血,可能是空氣太乾燥了。肚子也不十分舒服,也許是當地的食物實在太油了。上午八點半出發到碧山寺,天氣晴朗。碧山寺又名廣濟茅蓬,創建於北魏。碧山寺是五台山唯一的座帶戒壇的寺院,寺內的緬甸玉佛是五台山所有的寺院中僅有的一尊玉佛。接著搭纜車上黛螺頂。黛螺頂又稱大螺頂,此處寺廟建於明成化年間。



黛螺頂的五方文殊>


黛螺頂是除了五個台上的寺廟外最高的寺廟,從纜車上欣賞五台山的美景真是賞心悅目。五台山的朝台有三種方式:1.大朝台:即是每一個台都去朝拜,要花三到五天的時間。2.小朝台:到黛螺頂朝台。3.隨意朝台:到顯通寺朝台。黛螺頂的大文殊殿裡供奉了東南西北中五台的文殊菩薩,一次可將五台的文殊都拜完,所以稱小朝台。五台文殊各名:東台聰明文殊、南台智慧文殊、中台孺童文殊、北台無垢文殊、西台師子吼文殊。此處讓我覺得非常感動,雖然遊客甚多,我仍找了一處坐下,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好好與文殊菩薩作一個溝通。這時下起了大雷雨,當地人稱為山上的小天氣,也許是老天要我們在這裡多待一會兒吧!因為打雷,纜車停駛,為了不擔誤行程,1080個台階我門只得穿著雨衣走下來了!走下山又是一番風光,由山上看台懷鎮的寺廟群很有味道,這是另一種所得吧!


 



中午在「一盞明燈全素齋」吃飯,我們點了一盤烤姥姥〈山西當地的麵食〉、一盤餃子、一碗湯,竟要162人民幣,搶錢啊!



下午先到菩薩頂,在半山腰,我們開車上去,由後門入內。菩薩頂乃五台山五大禪寺之一,又名為真容院及大文殊寺,因法雲比丘在該寺見到菩薩的真容,所以稱為真容寺。菩薩頂是清室皇帝朝山所居的行宮,傳說文殊菩薩也住在此地,建築之華麗,居山中諸寺之冠。廚房裡有三口大鍋,其中最大的一口是雍正時所用,傳說當時有一個小沙彌清洗鍋時掉了進去,爬不出來,最後是用梯子將他救出來的。



<貴淑攝於菩薩頂的大鍋前>


 


在大文殊寺前,有兩根柱子上有一付對聯「真容容真真容真,靈鷲鷲靈靈鷲靈」,是否很有禪意?天王殿前有一個石牌樓,上面寫著「五台聖境」,這是康熙皇帝的御筆。最前面就是「靈峰聖境」的牌樓了,牌樓前有108個台階,代表了108個煩惱,經過一個就去掉一個煩惱。所以走的時候不能回頭,才能把煩惱全部去除。



由於寺廟群的幾個寺廟都在一起,我們走了一段路到顯通寺。顯通寺原名大孚靈鷲寺,始建於漢明帝的古刹,是五台山最早而最大的一座寺院。顯通寺的建築有四怪、三有三無。


 < 顯通寺裡的千手千缽千釋迦文殊像>


四怪:大門不在正中間、鐘樓放在廟外面、藏經閣樓前後蓋、殿殿都有文殊像。三有三無:有門無神、有碑無字、有殿無樑。

寺內共有七座大殿,自北至南依次為:觀音殿、文殊殿、大雄寶殿、無量殿、千砵文殊殿、銅殿、藏經殿。無量殿是一座高大的磚砌建築物,外觀是兩層,殿身四周沒有樑柱,故又稱為無樑殿。殿裡供奉盧舍那佛塑像及一座木雕古塔。千缽文殊殿裡有一尊千手千缽千釋迦文殊像,美不勝收。銅殿是中國僅有的三座銅殿之一,其造型與北京故宮金鑾殿相仿。殿內正中有一座銅雕文殊坐獅像,造型美麗。


 <顯通寺的銅殿>


 



顯通寺結束後去塔院寺,也就是五台山的地標白塔所在地。塔院寺是明朝的一位皇帝為了紀念他的母親而建的,一般天王殿供奉的都是彌勒菩薩,此處的天王殿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代替他的母親。大舍利白塔非常高聳,底座有一圈轉經輪,大家沿著轉經輪順時針走一圈,為自己的親人祈福。



接著去殊像寺。殊像寺亦為五台山五大禪寺之一,殊像寺裡有一尊文殊菩薩騎獅的塑像,高達9.3公尺,是五台山各寺院中最大的一尊文殊像。據説塑匠為該寺塑造這尊巨像時,全身四肢的工程進行的非常順利,到了塑造頭部就發生了困惱,怎麼塑都不對勁,有一天這位塑匠正在揉蕎麥麵,突然看見天空出現一塊雲彩,就是文殊菩薩頭部的莊嚴像,他就照著空中所現的樣子,將蕎麥麵塑成了文殊頭像,安置在泥塑像的頸上。直到現在大家還相信大文殊像的頭部是蕎麥麵作的。



最後我們去了萬佛閣,又稱五爺廟。五爺廟供奉的是海龍王第五個兒子,據說有求必應,香火鼎盛。五台山的行程到此全部結束,一天跑七個寺院,不但身體疲累,腦袋也裝得滿滿的,再也填不進任何東西了。



 



6    6/19〈二〉 應縣木塔、恆山道觀、懸空寺



       一早八點半離開五台山,同行的貴淑萬般不捨,頻頻回首,我卻因為一個心願達成,而覺得十分滿足,非常輕鬆。路上經過東台的入口,為了趕行程,拍照留念。一路趕到應縣已中午十二點,我們用了一頓十分美味而價格合理的午餐。



應縣木塔是世界三大塔〈義大利比薩斜塔、法國巴黎鐵塔、中國應縣木塔〉之一,全名為佛宮寺釋迦塔。建於九百多年前,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塔內供奉著兩顆佛牙舍利。木塔的第二層已有10度的傾斜,目前已不讓人上去參觀。



 <應縣木塔>


 



風景幽美的恆山很早以前就是道教的活動場所。相傳太上老君就在恆山結爐煉丹,八仙之一的張果老也在恆山隱居修行。我們搭纜車上山,參觀一些道教的宮廟。看到一半開始打雷,纜車停駛,我們只好步行下山。



到了懸空寺,天已下起大雨。懸空寺為恆山十八景之首,創建於北魏晚年,距今已有1500餘年。懸空寺建在翠屏山的半山,翠屏山形如懷抱,而懸空寺就如在懷抱中。是懸空寺最大的特色,表面看上去支撐它的是十幾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實真正的重心撐在堅硬的岩石裡。在建造時,先在懸崖裡面打孔,再將鉄杉木製成樑,將木樑三分之二插進石孔,三分之一在外承受房屋重量。懸空寺是一座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廟,建築很有特色,可稱得上鬼斧神工。


   <懸空寺>


 


<恆山的壁上道觀>



 



7    6/20〈三〉 九龍壁、云崗石窟



       今天要從大同回到太原。九龍壁在大同市內,是全國最大的一塊九龍壁。



云崗石窟建於北魏時期,距今1500餘年,是中國石窟三聖〈敦煌石窟、龍門石窟、云崗石窟〉之一。敦煌石窟以壁畫聞名;龍門石窟以泥塑聞名;而云崗石窟則以石雕著稱。云崗石窟前有一座新建的寺廟,裡面供奉的佛像都是木雕的,佛像的形制與一般的佛像不同,佛所著的衣服都是鮮卑服〈當時北魏拓跋圭即是鮮卑族〉,非常特殊。



一進云崗石窟著實被它的氣勢震攝住了,迎賓大廳的水晶燈、五星級飯店的廁所以及庭園的綠化,相信這都是為了申請世界文化遺產而規劃的。


 


<云岡石窟迎賓廳>



<第二十窟的大佛>

 


云崗石窟共有四十五窟,前二十窟為當時皇室支持出錢開鑿,較有規模及內容,後二十五窟為後來私人出資開鑿,沒有看頭。云崗石窟據記載是由當時高僧曇曜奉北魏文成帝之命,為北魏建國以來的五帝:太祖道武帝、太宗明元帝、世祖太武帝、恭宗景穆帝、高宗文成帝作追善菩提和懺悔滅罪所開鑿,現被標號為第十六至二十窟,名為「曇曜五窟」。第九窟至第十三窟保存得較完好,又被清代施以彩繪,看來異常華麗,俗稱為「五華洞」。



午餐後趕回太原,所有的行程到此結束。



 



8  6/21〈四〉 搭機返台



結語



這次的旅行有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



1、   因緣隨心而變:出發當天清晨,我上吐下瀉,家人都阻止我出國旅行,我自己也很擔心身體是否吃得消?會不會拖累同行的人?奕享臨時送我去診所就醫,醫生說還好,我就決定還是照原行程出發。所幸一路平安無事。當時若我取銷行程,又變成與五台山緣份未到。決定去,就是因緣具足,完成了自己的一個多年願望。到底什麼是因緣?有時還是在自己一念之間。



2、   出外旅行八天最適合:出外旅行若超過八天,一則身體已顯疲憊,不堪負荷;再則腦袋滿滿,裝不下再多的知識及記憶;同時也開始想家了。



3、     善用旅行社規劃半自助旅行:看看旅行的目的為何,若是放鬆心情、與朋聯誼,參加旅行團當然方便。若有特殊的目標想作深度瞭解,半自助旅行會是很好的方式。雖然費用較高,自己行前作功課、時間的掌握也有不同的樂趣。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