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穆斯林的無知"
(
The Innocence of Muslims) 十四分鐘的預告片所引發世界動盪感言




By Julie Chen                                     Sept. 18,
2012





 


 


自從電影 穆斯林的無知" (The Innocence
of Muslims)
十四分鐘的預告片在You Tube放送後,世界各地的回教徒對該影片把回教先知穆漢默德描述成私生子、好色之徒、騙子,而深感受辱,尤其中東的阿拉伯諸國(如埃及、蘇丹、突尼西亞、利比亞等)的回教徒反應更加激烈,紛至英、美、德等國領事館前聚眾示威,埃及人還於幾天前打進美國在開羅的領事館、焚燒美國國旗,駐利比亞的美國大使及另外三名美國官員更於911日遭火箭砲攻擊而殉職。






"The Innocence of Muslims"





我很好奇到底這部電影演些什麼,上去 You Tube 看了這部預告短片。這實在是部爛電影,演員演技生硬,劇情搞笑、不入流。根據參加演出的演員說,當初的劇情並沒有穆漢默德這一角色,劇中的浪蕩子叫喬治,而非穆漢默德;影片中的對白也是後製的,都不是他們的原音。要不是美國的激烈反回教的牧師Terry Jones(他去年因為要焚燒可蘭經而引起掀然大波)大事宣揚此片,該片早就被掃進沒人看的爛片堆了。





昨天(9/17)蘋果日報又有一則新聞:





[[ 英國籍印度裔作家魯西迪曾因作品被認為褻瀆伊斯蘭教,遭伊朗前宗教領袖何梅尼下達追殺令,他遁世埋名十年,形同坐牢般度日。如今美國電影《穆斯林的無知》引發爭議,魯西迪又不得安寧,已有伊朗基本教義派懸賞要取他性命。….]]  魯西迪本人就是回教徒。




   Salman Rushdie 魯西迪 近照


我一向對中東阿拉伯回教國家的宗教文化深感疑惑。為什麼阿拉伯回教徒這麼容易動怒、缺乏幽默感?  對宗教開點玩笑都不行?  為什麼七世紀輝煌的阿拉伯文明無以為繼?  為什麼他們鄙視婦女? 為什麼都是軍事強人主政,為什麼經濟一直低迷不振? 經過一番閱讀與研究(註一),我歸納出以下幾個理由:





l  過去數百年阿拉伯世界屢遭異族侵略及統治,包括近二百年(西元1096年至1291)的歐洲人「十字軍東征」,十三世紀的蒙古人入侵,十六世紀土耳其人所建立的鄂圖曼帝國取代了阿拉伯帝國。這數百年的異族入侵及統治都讓阿拉伯人懷有暨深且長的屈辱感。這種歷史創傷造成今日阿拉伯人對西方列強的反感,造成回教徒與基督教徒的嚴重對立。阿拉伯人覺得西方人對他們惡意看待。阿拉伯人一方面對阿拉伯文化很自豪,但也對一連串的負面現實很自卑,如經濟不振、歧視婦女、政治不自由等。他們對強大的美國是又愛又恨,尤其年輕的阿拉伯人。





l  茉莉花革命之後,中東國家產生民選新政府,但這些新政府,如埃及的新政府,尚未能嫻熟運用公權力來維持社會公義與秩序,不知如何,或不願意,處理示威的群眾場合。





l  回教激進份子與蓋達恐怖組織趁機搧風點火,號召、擴大反歐美浪潮。網路時代的來臨,社交網路工具的運用,讓這股浪潮更加快速傳播與擴大。





結語




現代的世界好像充滿怒氣,回教槓上基督教,回教內各支派,如: 什葉派(Shiite)、遜尼派(Sunni)、蘇菲派(Sufi)等又各自殘殺。中國槓上日本,為爭奪釣魚島。人類,妳的名字就是愚蠢!





民主人權思想隨著網路科技的無遠弗屆而影響古老專制的國家如中東諸國與中國。法國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曾經說過:「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力。」(I do
not agree with what you have to say, but 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
人人都該享有言論、著作、宗教自由,已是普世價值。任何一種古老文化如果無法隨時間的巨輪而改變得更符合人性、更公平、更有正義,它終將會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




這是個不安定、容易讓人激怒的時代,希望人類最終能學會理性和平相處。中國明朝˙楊慎˙臨江仙 吟:「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滔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穆斯林朋友們,有必要生那麼大的氣嗎? 大笑幾下吧!


 


   




     "這看起來嚴重,那個獸醫在哪裡啊?"   "啊,糟糕了!"


 


 


----   全文完   ----




 





註一: 參考資料




l  時代雜誌專題報導: The
Agents of Outrage




 http://world.time.com/2012/09/13/the-agents-of-outrage/3/





l   華盛頓郵報報導:  Why
is the Arab world so easily offended?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in-the-arab-world-why-a-movie-trailer-can-lead-to-violencewhy-cant-the-arab-world-accept-offenses-without-violence/2012/09/14/d2b65d2e-fdc8-11e1-8adc-499661afe377_story.html





l  Julie & Frank’s 部落格: "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軍東征讀書心得

http://tw.myblog.yahoo.com/juliesm.chen/article?mid=852&prev=911&next=823&l=f&fid=15




l  Youtube 影片: 穆斯林的無知 The
innocence of Muslims
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AiOEV0v2R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