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已克服了我的考試恐懼症,但現在我好像已有了讀書焦慮症。"


 


四月中旬,秀雄走了一趟新竹縣尖石鄉,參訪當地的秀巒國小,並帶去該校急需的除濕機及飲水器。送去的東西價值微薄,但秀雄願意花一天時間到偏遠山區探視、關懷當地國小學生,善心可佩。秀雄回來沒多久,就有人捐了十五萬元,贊助秀巒國小的柔道隊,讓柔道隊能下山出外參賽。我不禁要讚嘆台灣真是塊福地,隨時有人願意慷慨解囊,伸出援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國民小學參訪記>


作者:張秀雄 2010/04/17


 



曹校長與秀雄


 


緣由


48日收到一位登山友轉寄來的e-mail,信上主旨傳遞新竹縣尖石鄉秀巒國小需要社會善心人士或企業界資助捐贈物資,協助提昇該校教學,並附上該校部落格網址http://www.slps.hcc.edu.tw/front/bin/home.phtml


學童基礎教育一向是我最重視的社會問題之一, 我立刻上秀巒國小部落格的<捐贈專區>,查明該校常態性物資需求表中列有除濕機和飲水機等家電項目, 這正是我現在重整中的公司的營業項目之一,心想捐贈這些家電器具,既可以幫助國小學童,又可照顧公司生意,何樂不為於是立即撥電話給秀巒國小總務陳主任。


陳主任告知因為學校在偏遠高山區,學生大都住校,分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兩區,共4間宿舍。 山區潮濕,所以目前急需4台除濕機和2台飲水機。 我馬上承諾捐贈,並告訴她隔週三前送達,同時我將親自上山參訪該校,順便了解是否還有其它 台北南欣扶輪社 可配合服務或提供協助的地方。 掛上電話, 我立刻向公司業務單位下訂單, 並交代一定要準時送達。


 


參訪過程


交代余先生先上網查清楚前往秀巒國小路程,抱著遊覽的愉快心情,我們兩個人於414日上午8時開著一部老舊的客車出發前去。 因為沒有GPS,余先生把他的地圖翻到新竹縣尖石鄉那一頁,夾著秀巒國小網站的指示,放在他的座位旁以備隨時查閱。


我們一路開上山,並沒有碰到多少困難。 當天難得天氣晴朗,一路山巒疊翠,群峰環抱,風景優美,賞心悅目。本想一路拍照,但是和學校約好上午11點至11點半間到達,只好忍住,等下山時再拍。 一邊祈求下午千萬不可變天。上午1120分抵達秀巒國小, 陳主任和學校總幹事已經等在校門口了。 陳主任帶我們走到校長室, 曹校長立刻迎上來。


曹校長親自簡介該校概況如下(自網站下載):


 


環境概述


本校位屬新竹縣尖石鄉後山特殊偏遠學校,距離竹東約五十公里,位於白石溪
薩克亞金溪)與泰岡溪(塔克金溪)交匯處,山巒疊翠,群峰環抱。附近有秀巒野溪溫泉、控溪吊橋、軍艦岩等名勝風景,年平均氣溫約攝氏14度。
學區包括田埔、控溪、泰岡、錦路及養老部落,學生均屬泰雅族學子;由於學區遼闊,學校與部落之間仍有一段距離,學生大部分均採住校方式就學。


 


學生概況


秀巒本校有六個班級,分校有五個班級,幾乎都是泰雅族籍。而後山地處偏遠,本校大半的小朋友都是住在學校宿舍的。通常星期一早上家長會載送小朋友上學,放學道完再見可不是回家, 而是到對面的學生宿舍,開始五天的群體生活。


這期間不論吃、住、看書,都是在一起的。但高年級照顧低年級,就好像小小爸媽一樣呢!雖然生活並不富裕,但小學校的每個人感情都很好,就像個大家庭。一直到了星期五下午,少數家長會親自來帶,但因路途遙遠,各部落的家長會輪流派人開車來接。看著卡車載著一車數十位小朋友離開,雖然覺得有些不忍,但因環境特殊,也只能把它當作原住民堅忍的表現吧!


 


學生家庭背景


家長以務農為主,種植水蜜桃、甜柿、高麗菜、青椒、蕃茄等高山蔬果。
學生四成為單親及隔代教養。


 


簡介完之後, 曹校長和陳主任帶我們參觀校園和學校設備。 一進校門口就是該校的前操場, 雖然不大,周圍樹葉扶疏, 尤其是兩旁幾棵高大的櫻花樹,盛開時一定美得讓人窒息。 後運動場三面環山,景色怡人。 中央是一片紅色的直昇機停機坪,校長說該校是全縣唯一有直昇機停機坪的小學。


到了該校的室內運動場、柔道場,校長驕傲的介紹 (自網站下載):


 


[為了讓學校的學童能有更多元化的學習選擇,本校於民國9510月成立了柔道校隊,是新竹縣唯一發展柔道運動的小學,976月經過學校的努力與善心人士的捐助,目前擁有全縣唯一標準的柔道場地。因後山教學資源與各類物資缺乏,教師流動率高,學生練習環境困苦,目前學校聘有一位柔道教練進行指導,限於員額編制,教練本身兼任班導師與行政業務,相當忙碌辛苦,時常無償加班訓練,利用學生課餘期間實施訓練與帶隊比賽。為提升本校選手技術及比賽經驗,本校每一年均參加兩場比賽,即台灣區柔道錦標賽與北區柔道錦標賽,除了強化學生體能、切磋柔道技術,拓展視野外,更重要的是,比賽所獲得的優異成就,讓原鄉孩子重拾信心,並藉著柔道專長升學保送,開闢人生另一個舞台。]


 


校長又說, 每年柔道隊下山參加比賽的經費高達新台幣壹拾伍萬元。縣政府


算未編列這項經費,極需企業界資援。個人借此機會呼籲企業界扶輪人伸出


手, 幫助這群可愛的原鄉小孩。(該校網站顯示已經有人認捐。)


接著校長帶我們參觀學生宿舍,4台除濕機和2台飲水機已經在宿舍門口, 尚未拆箱裝置。學童把他們的床舖整理得很整齊,有如軍隊。參觀學校餐廳時, 正值午餐時間,校長特別向學童們介紹我們,並說明我們來捐獻的事。 這群活潑可愛的學童們齊聲高喊:“我們歡迎你,我們感謝你。想必是到學校參訪的善心團體不少吧。


 



學童快樂的午餐時間


 


學校飲食不錯, 校長請我們一起用餐。 同桌一位美國華盛頓洲立大學畢業來家住台北的老師,為了教育原民學童英語,特別經朋友介紹來到這偏遠的山教原鄉小孩,真令我感動,能留下來和這些小孩一起生活、教育他們的老


們都是菩薩,我尊敬他們。


 


愉悅的歸途


校長和陳主任都說山區午後天氣多變, 常有濃霧, 開車較危險, 我們就告辭趁早下山。趁著天氣仍然晴朗,沿途盡情欣賞山區美景, 偶而停下來照相, 心情非常愉悅。 雖然花費一整天的行程,回到家天色已晚也不覺得累。


 


想起一句箴言: <讓人快樂微笑是一件美麗的事; 若你能夠是背後的原因就更美。> 這句話真有道理。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