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岱文(三歲) & 凱博 (四個月)


照顧小金孫日記 (5/21 – 5/31/2009 )


 


兒子騰龍、 媳婦亭雅帶著三歲的大金孫(岱文)因事去美國十天。 把四個月大的小金孫(凱博)留在台北,由秀雄、我及親家母Stella住進騰龍內湖的家以接力方式照顧。 幸好親家母Stella能抽空由台南上來支援幾天,我和秀雄在這段期間 (包括端午連續長假)得以不用向公司告假。


媳婦很細心, 出國前已列出凱博的每天生活細節 (如:幾點吃奶, 吃幾CC 何時洗澡、 睡覺, 幾點用娃娃車推出去兜風,晚上要趴睡 等等) 還特別交代洗澡只用溫水洗,不用嬰兒沐浴精。 洗完澡後,要給喝一些水。


 


5/21(星期四) 晚上, 凱博一路哭到睡著


騰龍他們5/21晚上八點出門去搭11半點起飛的班機。 為了避免凱博知道他們要出遠門且不帶他去而哭鬧, 騰龍他們要出門時, 我抱著凱博留在嬰兒房間; 心想這樣就可騙騙小嬰兒,沒想到詭計不成, 騰龍他們走後約半個小時,凱博就發現有異,開始放聲大哭,連睡前的奶都拒吃, 一路哭到睡著。我不禁要讚嘆: 我們一定要尊重每個人, 不論他年紀多大或多小。即使是四個月大的嬰兒, 也已經有喜怒哀樂,知道跟家人離別、沒跟上,會傷心地哭泣。



 


5/22 (星期五) 秀雄與我輪班照顧凱博


幸好凱博一覺醒來, 心情還不錯,已開始適應跟阿公、阿嬤在一起的日子。這天早上我必須到大台北銀行開常務董事會,所以秀雄就留下照顧凱博。我開完常董會後趕回來接班, 讓秀雄回公司辦公。


我開始詳載凱博的每天的日常作息 (以下列舉5/23日作息為例) 以供幾天後來支援的親家母Stella參考































9:00



醒來, 早餐 (喝奶 210 CC)



11:00 – 12:00



睡覺



12:30



午餐 (喝奶 210 CC)



14:00



洗澡



14:30 – 15:30



午覺



16:00



大便 (顏色: 暗綠色)



16:45



出去兜風



18:00



晚餐 (喝奶 180 CC)



21:30



睡前 (換尿片 喝奶200 CC)



 


5/23(星期六)– 5/24(星期日) 無牙的大帥哥


凱博醒來還躺在嬰兒床上, 看見秀雄要去抱起他, 就開心地朝秀雄裂口笑。 凱博顯然知道也感受得到阿公、 阿嬤對他無限的疼愛。常裂嘴開心地笑, 還伊伊呀呀說不停 (只是我們聽不懂他在講甚麼),很是可愛。 我就笑稱他是無牙大帥哥。從此,我就常對凱博唱道: “你是可愛的無牙大帥哥。每回我唱時,他似懂非懂地開心笑起來。


 


5/25(星期一)– 5/27(星期三)  親家母Stella來支援


Stella在台南也有很多善化扶輪社夫人的活動,特地來支援功不可沒。Stella很熟練,還趁凱博睡覺時把他的手腳指甲修剪整齊 (因為他的手指甲已長到會割傷自己) Stella來支援前, 我曾嘗試修剪幾次皆失敗。因為嬰兒一動, 我就不敢剪, 害怕會剪到嬰兒的細皮嫩肉。 Stella住台北的妹妹也抽空來相陪。亭雅的醫生弟弟 David也在繁忙醫院行醫之中, 抽空來探訪。 看來兩家人都動員來幫忙照顧、關心凱博。


Stella 反應: 兩次她用嬰兒車推凱博到康寧商店街時, 凱博都會放聲大哭。原因不明。我想那可能是凱博怕生,不適應鬧街人多吵雜的緣故吧。


  


5/28(星期四)– 5/31(星期日)  怕寂寞的baby


秀雄最愛觀賞NBA賽事, 現在正值美國東西區大賽 (金塊隊vs. 湖人隊, 魔術隊vs. 騎士隊) 秀雄常抱著凱博看球賽轉播, 凱博顯然不喜歡阿公分心、也不喜歡阿公只抱而不陪他玩,每每以哭鬧抗議。


凱博也不喜歡自己乖乖躺著,他不睡覺時,老是要人抱。雖然小嬰兒大半時間都在睡覺,但醒時,需要大人與他互動、 遊戲、 玩耍。 他不喜歡獨處,也會要伴。幸好媳婦買了一些哄小嬰兒的玩具, 例如那種懸在空中的小狗小貓填充物玩具,會隨著音樂轉動, 稍可吸引一下嬰兒, 讓他安靜躺一下。 但這只能安撫凱博一下下, 過不了半小時,他又會哭喊要大人去抱起他。


雖然是這樣,四個月大的凱博似乎已懂事。早上醒來了,安靜躺著也不吵,我說他在賴床。  晚上九點過後,把他放床上睡覺,他還不累不想睡,但還能乖乖躺著等睡覺。



 


5/31 凱博看見爸、 媽、哥哥回家的反應


這天早上七點左右, 騰龍他們回到家。 三歲的小哥哥(岱文)一進門就說 " 弟弟不見了。顯然他很想念弟弟。我趕緊回答: “弟弟沒有不見了,他在他房裡睡覺。他們一行人就轉進嬰兒房看凱博。 凱博正好也醒了,他一看到他的爸、媽、哥哥就高興的笑,舞動著手腳,好像在說: 你們回來了,太棒了! 我好高興哦! 


結語


秀雄和我年輕時, 忙著上班賺錢養家, 一對兒女都是婆婆一手帶大,  我們對照顧小嬰兒不熟悉。 這次有機會重溫育嬰舊夢,從生疏到熟練, 很高興也很感恩。雖然年紀大了,久抱凱博而手痠痛,我還是歡喜做,甘願受。凱博的燦爛笑容,融化了我的心。 這點痠痛小事一樁。倒是媳婦回來時,我和她討論了: 只用溫水洗凱博是否足夠, 因為他身上的奶味只用溫水是洗不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