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交雄獅 : 王世榕 先生


 


『直言: 王世榕駐瑞士六年實錄』讀後感


   (by Julie)


 


 


這個週末莫拉克颱風來襲, 趁著颱風假, 我把前駐瑞士伯恩代表 王世榕 先生寫的<直言> (玉山社發行) 一書看完, 心中感觸良多。 王 教授把他在瑞士六年 (2002 – 2008) 任職大使所見所聞, 以幽默的文筆, 豐富的知識, 娓娓道來,讓我這種外交門外漢也能一窺外交部的運作,及更深一層認識瑞士的人文、政治。


 


我跟秀雄認識 王世榕 教授多年, 在我們因公調任美國之前,也曾參加多次名仕會(Ambassador Club Int’l) 的社團活動。 王 教授一向熱心公眾事務、社團活動, 對促進台灣民主、使台灣邁向更文明的社會有莫大的貢獻。這本書讓我受益良多,我的感想如下:


 


l         教授一再呼籲台灣要有30年、50年的願景(vision),理出個國家發展大戰略(grand strategy),從而提出一套外交策略。我看很難,從台灣股民把三個月就當成長期、賺了就跑的心態來看,台灣政府是不太能有30 50年的願景。更何況目前執政的是急著要把台灣推入中國懷抱、主張外交休兵的馬英九團隊。
 


l         台灣的外交部果然與我印象中的公家機構一樣:官僚、落伍。代表處變成駐外派出所,專處理涉外的疑難雜症,反而缺乏時間研究、蒐集駐在國的基礎情報。指望年輕新進人才來扭轉為時已久的醬缸文化, 可能嗎?


l         瑞士銀行體系的洗錢防制機制發生應有的效應。它揭發了吳淑珍陳水扁家人收受政治捐款(或賄款?)的事件,也揭發了拉法葉案汪傳浦及其家屬凍結在瑞士銀行擬用來支付賄賂、回扣的五億美元存款。 謝謝當時的王世榕代表處團隊積極力爭保住我國的權益。汪傳浦提出上訴,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最後判台灣贏,但相對地獲得台灣行政院長承諾三個人權條件:


1.       汪傳浦及其他被告將獲得足夠時間及方便以準備案件之進行,同時有權接受協助與他所選定的律師自由


2.       履行無罪推定原則


3.       不得採取求處、下達命令或執行死刑


 


人口才七百五十萬的瑞士在其「一中政策」下,仍能務實地兼顧民主、人權、互惠等原則來幫助台灣, 不愧為現代文明國家。


l         外交部認為王世榕<直言>一書有洩密嫌疑,將研究採取法律行動。依我看,書中沒什麼機密可言,除非國民黨開的法院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Berne, Switzerland 伯恩,瑞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