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mer reading


 


 


幾天前我post了"大江大海 1949" 的讀書心得, 就有讀者來email告訴我這本書部份內容有剽竊的爭議。


以下是比較完整的報導 , 希望龍應台對李展平的指控能有合理回應。


  


                


小泥鰍力抗大鯨魚 李展平指控 龍應台新書剽竊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09-15 06:00
    













龍應台

 


 


 


 


 


 


 


 


 


 


記者陳鳳麗、趙靜瑜/綜合報導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編撰李展平昨日指控作家龍應台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有關太平洋戰爭的部分情節,出自他的著作卻未註明,有剽竊之嫌,盼龍應台能公開說明與道歉,並重新標註出處。


李展平是在閱讀龍應台的新書後,發現裡頭有關太平洋戰爭部分,雖未抄襲其著作文字,但多次出現有關台籍日本兵辜文品在南洋拉包爾集中營砍手指、焚燒戰俘屍體,及高砂義勇軍沒有食物可吃,必須撈水流苔、找鹽膚木充飢的情節,都與他在數年前出版的《烽火歲月》內容相似,且只有他訪問過辜文品,坊間相關書籍並無類似內容。


李展平表示,太平洋戰爭是一段被國民黨政府刻意淡化、遺忘的歷史,台灣文獻館從民國92年起展開田野調查,其個人調查部分,分別出版了《烽火歲月》、《前進婆羅洲》、《戰火紋身的監視員》三本書,並有兩本獲選為國家優良出版品。今年2月,李展平曾陪同龍應台訪問台籍日本兵柯景星,當時龍應台也希望能訪問辜文品,但辜老兩年前已過世。對於名作家願意關心太平洋戰爭歷史,李展平表示高興也很歡迎,但內容若引用別人的著作,應標明出處,以示對原作者的尊重,然而該書只註明「第37頁及第230到233頁引用李展平的《前進婆羅洲》」,其餘都未註明出處。


李展平近日曾致電龍應台共四次,每次都是其研究助理回應,表明若有漏列請他寫信告知,將來書再版時再補正。李展平認為,龍應台的舉動是「割稻仔尾」,自己雖是小泥鰍,但大鯨魚也不應吃小泥鰍,希望龍應台公開說明和道歉,且應清楚標註引用的部分。


抄襲風波愈演愈烈,當事人龍應台目前人在香港,龍應台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代發表聲明表示,龍應台身為作者,特別尊重著作權,寫作風格獨特,龍應台已委託律師處理本案,以示慎重。聲明中表示,龍應台書中所引用的文獻史料,均有註明資料來源,以昭公信。除參考前述史料文獻,龍應台也親自走訪相關人士,均為當事人口述內容。


出版該書的《天下雜誌》編輯部則表示,這件事情涉及著作權,《天下雜誌》不方便回應。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