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之四)阿公的話


 




(Devin 和凱博是阿公快樂的泉源)


 




 


作者:張秀雄  2010/10/10


 


 


1).愛要分享(贏回長孫的愛)


 


凱博出生兩個月左右,兒子Tony就提醒Julie和我,到他家時記得先跟長孫岱文(Devin)親熱一番,才可去抱小孫子凱博。Tony顯然觀察到:Devin對爸爸和媽媽發較多時間關心弟弟,會吃醋。每次看媽媽抱弟弟時,他就撒嬌地嚷著要媽媽抱,爭寵意味十足。開始時我的警惕心較高,都記得先和Devin玩一會兒,再去抱小凱博。過一段時間後,坐在baby chair吸食他的右手大姆指的小凱博,一見到阿公進門來,就笑瞇瞇得張開雙手對著阿公笑,身體還上下不停的抖動。雖然只有三、四個月大,還不會講話,一看就知道他的意思是在催促阿公快來抱抱


 




(抱著凱博的阿公高興得合不籠嘴)


 



 


阿公已經被小凱博的可愛笑容迷住了,馬上一個劍步上前抱起小凱博。小凱博胖嘟嘟的身子像隻無尾熊般的趴在阿公的胸膛上,細嫩的小臉緊貼在阿公的臉頰上,阿公的心都溶化了,享受著無比的陶醉,一時就忘了要先向Devin示好。這樣久而久之,Devin對阿公的感覺起了變化,阿公竟然還沒警覺。


 


直到今年元旦,受親家Steve之邀請,Julie、我和兒子Tony全家一起要和親家所屬的善化扶輪社一起到高雄寶來溫泉鄉遊覽時,在高鐵上,我一路在座位上抱著小孫子凱博玩。將滿週歲的凱博喜歡人家抱著他到處走動,因此阿公每隔一段時間就抱著他起來在車廂內走動走動,這樣凱博就高興的笑嘻嘻。其他旅客看到凱博笑口常開的樣子很可愛,都會誇讚幾句,阿公聽了也樂得笑開懷。Devin一直都坐在前面一排和爸爸、媽媽講話、玩耍。忽然間,我發現他反轉過身體站在坐位上,手中玩著玩具,安靜的看著阿公和弟弟玩。過一陣子我才感覺到不能疏忽他。我問:「Devin,你在玩什麼ㄚ?」,並伸手過去要摸一摸他的頭。沒想到他頭一甩,轉身坐下去,不讓我摸他。我想辦法要和他玩,建立交情,他都不理我,這時我才警覺到事態嚴重了。


 


車到台南,出了高鐵站,Devin在二樓看到親家Steve在樓下等,邊大聲叫:「阿公!阿公!」就快速衝下樓梯。我手抱著凱博,擔心Devin跌倒,叫他要小心、慢慢走,心裡飄揚過一股酸味。見到Steve立刻上前,蹲下去抱起DevinSteve笑開懷。看到親家那麼疼外孫Devin,我也很高興Devin聰明可愛得人疼愛。


 


每次Devin到外祖父(麻豆阿公)家玩,Steve總會開車載Devin一起拜會扶輪社友,扶輪社友們常”(誇讚)Devin聰明又可愛,又給糖吃,SteveDevin聽了都很高興。Steve更加疼惜DevinDevin也更喜歡麻豆阿公。


 


 



(Devin聰明可愛得人疼)


 


 


幾天後在兒子家,忽然聽到Devin說:「麻豆阿公疼我,Mountain阿公疼弟弟;爸爸疼我,媽媽疼弟弟。Mountain阿嬤也疼我也疼弟弟。」這說明小孩子簡單的邏輯:花多一點時間陪他玩,或帶他出去玩的人,就是比較疼他的人;花比較多時間抱弟弟的人就是比較疼弟弟的人。之後我就花多一點時間陪他玩,才建立起較親密的感情。最近有一天,我到兒子家陪兩個孫子玩,我累了,坐在沙發休息,我叫Devin過來讓阿公抱抱。Devin一開始的反應是有點羞赧而猶疑,可能太久沒讓阿公抱,也可能他自認為長大了,不好意思。他問到:「為什麼?」


我答道:「因為阿公喜歡你,你喜歡阿公嗎?喜歡就過來給阿公一個 Hug。」Devin低著頭點羞赧的走過來,投入阿公的懷裡,阿公緊抱著Devin,深怕這份愛再溜走。阿公要告訴Devin


 


「愛要分享,不是獨占。你還不會走路時,阿公也是常這樣抱你。更何況是:『公嬤疼長孫』,阿公疼你一定不會比疼弟弟少。」


 




 


2).要有禮貌聽長輩的話


 


Devin才兩歲左右,還包著尿片,講話都不太清楚,媳婦Tina就把他送到住家附近一家雙語幼稚園去上課。Julie和我都覺得不捨,不過全職媽媽的媳婦很重視孩子的教育,讀了不少相關書籍,也從網路上獲得許多小孩子的教育資訊,我們相信媳婦的判斷。Devin上課不久,的確學習不少東西,說話能力進步神速。


半年過後,我們發現當他在說話時,大人沒專心聽他說話,他就會叫人家「安靜!」,有時甚至罵人「不乖!」。剛開始時,我們還覺得這麼小的小孩子居然學起大人教訓人的語氣講話,蠻可愛的。不久,我就發現他越來越多不禮貌的語氣和舉止。對阿公和阿嬷講話也會用這樣命令式的語氣,生氣時,甚至會動手打人。他爸爸、媽媽在家裡從不曾用那種語氣罵過他,阿公或阿嬷更不可能這樣斥責他。這令我感到很訝異,我們一方面教導他對人要有禮貌,不可動手打人。同時我利用某一天早下班的時候,親自到幼稚園接他下課,順便和老師溝通Devin最近的變化,並請老師們注意對孩童教學的語氣。


 


 




(Devin 背著書包上學去)


 



 


Devin是一個極聰明但卻難馴服的小孩,自小就「吃褒(台語音『玻』)」,你誇他,他就表現得越好;你說他不對,他就不服氣。


 


今年夏天,媳婦TinaDevin轉到另外一所雙語幼稚園上課,Devin脾氣有顯著的改善,變得好多了。有一天,我早下班到他家陪他玩,Devin很興奮的向我展示他身上穿著印有(HESS)英文字母的衣服,告訴我那是他的(New school)的衣服。我問他:「喜不喜歡New school?」他說:「喜歡!」我接著問:「為什麼?」他回答:「New school的老師不會罰我坐『不乖孩子的位子。』」這就是前一陣子Devin為什麼脾氣變得那麼乖戾不馴的原因,Tina做了一件很正確的決定。


 


阿公要告訴Devin:「常言道:『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將來出社會,要多聽長輩的經驗談,才可避免不必要的躓踣,對你一定會有幫助。」



 


3).聰明更需智慧( Be smart and wise)


 


Devin還很小的時候,他爸爸買一片”Cars”的卡通DVD給他看,從此他喜歡上這部片子,常常看,看到幾乎片上各種車叫什麼名字、什麼用途他都耳熟能詳。汽車、跑車、消防車、救護車、警車、巴士、工程車、挖土機等等,他無一不知,真正聰明。他爸爸、媽媽和阿公都買了一些車、飛機和船的玩具給他玩,他愛不釋手。弟弟凱博長大一些,也很喜歡這些汽車玩具,但是Devin很吝嗇,都不準他碰。只要凱博一碰他的任何玩具,Devin都會大叫:「弟弟,不可以。」而且馬上從凱博手中把玩具搶回來。惹得脾氣更倔強的弟弟也哇哇大叫,還會動手打哥哥。阿公一面勸Devin當哥哥的人要照顧弟弟、疼弟弟,讓弟弟玩玩具才對;同時也告誡弟弟不可以打哥哥。


 


 



(凱博喜歡玩哥哥的變型金鋼)


 



 


上個月某天,我到Devin家,上到十樓,一出電梯口就看到兩個小兄弟已經開門等著阿公來臨,阿公笑開來跟Devin和凱博打招呼,兩個小孫子更高興得雀躍不已。Devin關好大門後要阿公先脫鞋放好後,小兄弟倆,一人一邊牽著阿公的雙手,走進他們的遊樂室,看他們一起玩他們的玩具。Devin已經變得大方多了,懂得照顧弟弟、肯讓弟弟玩他的玩具。汽車、飛機甚或他最珍愛的變型金剛(Transformers),凱博都可以動手玩。又有一天,阿公、阿嬤帶著兩個孫子一起到外面玩, Devin牽著弟弟的小手走,弟弟凱博高興得邊走邊跳,Devin都會關心弟弟要走好,已經懂得照顧弟弟了,顯然Devin又長大了。


 


 



  

(Devin長大了出門會照顧弟弟)


 




 


Devin喜歡坐阿公開的Infinite G 37,這是一部性能很好又流線型的兩門式CoupeDevin,還有許多朋友,總把它當做跑車(Sports Car)。有一次,我載著Devin從圓山飯店回家,一路上他要我開快點,不可以輸給他爸爸。充分顯示出他好勝、好強的一面。我不斷提醒他:「安全最重要。






Devin一路上指出前面、左右的車子的廠牌:TOYOTALEXUSNISANINFINITEBMWMERCEDES BENZMITUIBISHIHONDASUBARUFORDYUELUNGMAZUDAVOLVO等等,連韓國的HYUNDAI和少見的法國車CITROEN他都分得清清楚楚,無一錯過。我正驚訝於這麼小的小孩,四歲都不到,怎能認識那麼多車子,Devin告訴我:「阿公,我長大要開MAZUDA車。」我問他:「為什麼不是MERCEDESBMW?」Devin回答:「可是MERCEDESBMW都很貴,我要賺很多錢才可以。」我說:「那就要努力一點喔!」

 




(阿公的Infinite G 37)

 



我內心欣慰Devin還懂得真多,更高興他還懂得謙虛,不好高鶩遠。這個孩子太聰明,要好好引導。我說:


 


Devin,光有聰明是不夠的,還須要智慧才能成就大事。要腳踏實地,才能登高行遠。自己快樂不是福,要能創造眾人的快樂,才會有幸福的社會。」


 


 


 


  4).參加任何競賽都要抱平常心


 


Devin好動又好勝,常找阿公和他踢球。阿公一方面要指導Devin如何踢球、一方面疼孫,總是輕輕的踢給他。而好勝的Devin總是用力的踢回來,使得反應已經變慢的阿公常漏接。Devin就高興得跳躍不停,認為他贏了。為了殺殺他的威風,偶爾我會用一點力踢,球速快了,他也會漏接。這種情形若接連發生兩次,Devin會認為輸給阿公了,因此氣得不玩了,跑進房裡哭。我說:


 


Devin,比賽有贏就有輸,要比就得服輸,不能輸不起。勝敗輸贏乃兵家常事,沒有人是常勝軍,為一時的失敗懊惱是無濟於事的。人生起伏也無常,只有努力鍛鍊自己,全力以赴,才不會被時代逆流擊潰。」


 


月初,我正陪兩個孫子玩時,Devin一時興起,拿起畫板畫圖。我誇獎他畫得很好,他畫了一張阿公的畫像,很傳神,把阿公頂上只剩幾根毛、帶眼鏡的特徵都畫出來了。我一看,這小子果然有天賦,就像我小時候一樣,我得意的用手機拍下這張照片。


 


 



 


 



孫子問:「阿公,你年輕時的願望都完成了嗎?」 阿公答:「是的。阿公年輕時,恁阿祖常抓著我的頭髮責問為什麼晚回家?  那時我就希望有一天我如果頭髮掉光了,她就不能再抓我頭髮啦。」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