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楊步道
羊頭山 旅遊登山記事




By Julie Chen                              Oct. 19, 2012





前言




秀雄的額頭腫塊已消,額頭皮肉傷也好了許多。這都是上星期日(10/14),爬百岳老么<羊頭山>時,被樹枝絆倒所引起的皮肉傷。雖然如此,現在回想起來,秀雄和我都覺得這是趟好玩但辛苦的行程…………….





旅程的開始




扶輪社3520地區的山輪會登山夥伴共十七人,於十月十三及十四日(星期六、日)兩天,搭乘一輛中巴前往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白楊步道、羊頭山旅遊登山。由南欣社的PP Kelvin當領隊,北投社的Curtain 當嚮導。 這些登山夥伴大都是運動健將,他們平日除了登山外,還參加三鐵,跑馬拉松,騎自行車環島,或游泳橫渡日月潭 。相較之下,只每周末走走郊山的秀雄和我就遜多了。





十月十三日(星期六) 台北 →雪山隧道.
蘇花公路
.→ 中橫天祥 .→ 白楊步道 .→ 天祥





這天,我們行程輕鬆愉快,天氣晴朗,一路交通順暢,看著窗外太平洋海岸美景,讓人忘了蘇花公路的險峻。早上十點半左右,Curtain在車上宣布要讓大家暫停南澳建華冰店吃冰,我心想: 這麼早就吃冰,好嗎? 沒想到隊友們對這家歷史悠久冰店的冰品吃得津津有味。一群重機車隊的車手們也在此吃冰,店門口停了數部很酷的重機車,有紅、綠、香檳色、黑色。
機車手的緊身衣褲也與機車顏色搭配,酷斃了。一部香檳色、造型很美的Honda GoldWing 重機車(聽說價值約台幣一百七十萬) 吸引了我的眼光,我駐足車前,看了又看,讚嘆不已但心想如果這體積龐大的機車倒下了,我可無力扶起。沒想到站在一旁的車主很慷慨地示意讓我騎上這部機車,還幫我照相。 He just made my day! 我高興了一整天。




   


      這部 Honda GoldWing 重機車很帥吧!


中午時分,我們抵達單車環島必經之地- -南澳七星潭,在七星潭海濱的七海灣餐廳享用了豐盛的海鮮大餐,餐後前往海水碧藍、美麗的七星潭海濱閒逛,看到數部腳踏車停放海濱,看起來像是供人騎乘的公用腳踏車。





下一個目的地就是白楊步道。白楊步道就在中橫公路168.6公里處,入口位於中橫公路天祥以西約一公里處。白楊步道入口附近前方設有停車場,我們的中巴停妥後,大家下車步行從步道入口進入,開始來回費時2小時的健行。白楊步道全程經過七個隧道終點是一個山泉水直瀉而下的隧道<水濂洞>,遊客必須著雨衣進入,洞內的水清澈冰涼。當天,白楊步道遊人如織,步道全程平坦,綠意盎然,一邊是山壁, 一邊是山谷,清澈溪水川流其間。 到水濂洞之前,有一吊橋通往一處涼亭,供人欣賞不遠處的白楊瀑布,這是老少咸宜、安全且頗具特色的景點。





白楊步道    (蔡金龍攝影)



白楊瀑布、吊橋、涼亭  (蔡金龍攝影)


   


秋美與Curtain (蔡金龍攝影)


   



以下是隊友張基贊在臉書上對白楊步道、水濂洞的由來的介紹:






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於民國75年,從花蓮進天祥大約1公里的地方,步道的終點有水簾洞,這是以前為了建造立霧溪水壩所開鑿的隧道,西臨合歡山,南依奇萊連峰,北緣南湖大山,三面環山,向東臨海,大山隆起,水流切割硬岩,形成奇特的大理石U型峽谷,氣象萬千。



地質學上的說明是約在四百萬年前菲律賓海洋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台灣逐漸抬昇形成,是非常年青的土地,天祥當地的原民部落是在二、三百年前,由南投廬山附近的泰雅族人自濁水溪上流翻山越嶺來到花蓮立霧溪流域內的河階台地所建立的。成立國家公園後,放棄興建水壩,該隧道有水脈通過,終年不斷有大水從隧道頂四濺而下,形成好玩的滾滾水洞,隧道口有前人留下的雨衣,可以使用。





白楊步道山谷        (張基贊攝影)


這晚,我們住宿天祥救國團活動中心,並在此享用晚餐。這個活動中心與一般的旅館無異,房間也乾淨,還有熱水洗澡,舒服度遠超過我的預期。







十月十四日(星期日)天祥 → 中橫公路 慈恩 羊頭山登山口 →羊頭山登頂 → 回羊頭山登山口 → 中橫公路 → 天祥救國團活動中心
→ 蘇花公路 → 雪山隧道 → 台北





這是辛苦的一天,早上三點起床、四點整裝上車,驅車前往慈恩羊頭山登山口(位於台八線 133.1K 的隧道口,海拔2020公尺)。五點半,我們從隧道旁的山坡拉繩而上,開始攀爬羊頭山,海拔3035公尺,百岳排名第100





羊頭山途中  (張基贊攝影)



努力往上爬!       (張基贊攝影)


從慈恩登山口到羊頭山頂,海拔高度落差約1000多公尺,但距離卻只有4.1公里
,沿途幾乎是一路陡上。我們大部分時間走在稜線上、樹林間、碎石上,或緊靠著懸崖峭壁而走。沿路一片原始森林,天然步道上,樹根橫陳,容易絆倒人。在1.8K 2.5K 之間的地上掉滿松針,走在上面好像走在地毯上。路很陡(有些是九十度山壁),幸好沿途有繩索、木梯幫助登山者攀登。攀岩課所教的一些攀岩技巧(如拉繩索上下岩壁的方法)這時就派上用場了。在路上遇到從羊頭山下來的登山客,他們來自台中,他們昨天已爬上畢祿山並在那露營,今早從畢祿山輕裝成功攻頂羊頭山。


 


 


羊頭山山頂快到了! (張基贊攝影)





 


羊頭山頂合照 (張基贊攝影)


經過約六小時的奮鬥,我和秀雄終於抵達羊頭山頂,早到的夥伴們早就很興奮,在烈日下照了很多相。在山頂,可眺望群山包括合歡山、奇萊北峰 及我曾登頂的中央尖山。羊頭山山頂腹地小,我們陸續走下山,尋找適當地點吃午餐。接下來正是: 上山容易,下山難。爬上山比較喘,但慢慢往上爬,不覺危險,反倒是下山時,一路下陡坡,膝蓋很吃力,地上盤錯的樹根及大小石頭,有時令我不知如何下腳,感覺危險。下山途中,秀雄被地上樹根絆倒,額頭著地受傷,幸好無大礙,他在壓隊的Tony 及隊友Jack 、裴琳陪同下,緩緩走下山。基贊下到登山口後還返回去支援秀雄。終於在下午五點四十分,秀雄在Tony 及基贊陪同下安返登山口。真心感謝他們!





已屆 隨心所欲,不逾矩年齡(七十歲)的秀雄有感而發地說:





(拼了老命才登得了頂,可 [上山容易,下山難],下山是不要命的連滾帶爬才下得了山。總算領教了短距離但爬升高度大的山的艱難。





結語





十月十四日當天,我們回到台北已是晚上十一點半,我回到家收拾妥當就寢時已是凌晨一點半。是很辛苦的但又很有收穫的一天。





總之,我們大家都一致贊成羊頭山是百岳中很""的老么。常言道:辣椒是小的辣,恰可適用到羊頭山。 非常感謝隊友們的扶持,沒有大家耐性的照顧,秀雄和我無法完成此次羊頭山登頂之旅。





最後,還要感謝Kelvin請喝啤酒,並特地感謝Curtain 夫婦,他們費力氣安排行程外,還把橘子蘋果飲料帶來分給大家,這些水果在登山過程中吃起來特別止渴、滋味特別甜美。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