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快樂時光: 合唱團練唱時


By Julie Chen


 


 


你知道合唱團是如何訓練的嗎?


 


財團法人大台北銀行文化基金會剛成立合唱團,參加的成員是大台北銀行及新光證券的員工。在愛唱歌、卡拉OK盛行的台灣,不見得很多人愛參加合唱團。所以我們的合唱團成員才33人,來報名的全錄取。


我們合唱團有幸由大師房樹孝先生指導。 雖然只要報名就可錄取,房老師還是很認真地讓我們一個個做audition:發聲、試音,最後分聲部。還拿出一張張五線譜大卡片考考我們的識譜能力。讓我感覺時光倒退30年,好像又回到當年我帶著一對兒女去上山葉音樂班的光景。


 


我們合唱團團員少數有合唱經驗,有看不懂五線譜豆芽菜,有很會唱周杰倫歌曲的,看來都是未經琢磨的玉。所以每一堂課, 房老師都花很多時間教我們發聲,教我們節奏、拍子、音符、旋律及簡單的樂理。 當然開口唱之前,大家都須先運動一下。我最喜歡大家排成一排互相抓抓僵硬的雙肩,尤其是才上完一天的班。


 


 


練唱前運動一下


 


老師教發聲很有一套。 以他聲樂家過來人的經驗,很會示範教學及糾正學員的錯誤。這部分常常惹得大夥哈哈大笑。


他教我們如何把人體當共鳴箱配上運氣的技巧,把聲音優美的唱出。每個被指導過的團員都有長足的進步。 房老師的名言: 正確發聲口腔必須仿如聞花香、 打哈欠


 


除了唱歌技巧外, 房老師特別注重合聲的練習。他讓我們體會什麼是一度、二度、三度、 四度合聲。他要求女高音音色要像出谷黃鶯,女低音要哭哭地唱、口腔要變大,男高音要用假聲唱,而男低音則要用帶O音飽滿的聲音唱。經過合聲練習後,果然合出來的聲音有模有樣。


 



一對一的發聲教導  (左: 房樹孝老師  右:團員張仁威)


 


我們每兩星期練唱一次,已練習好幾堂課,也開始練習合唱曲(如:點心擔、青春嶺)。上一堂課,房老師還要求每四個團員一組,一人一聲部,一組ㄧ組上台合唱"青春嶺", 讓人無所遁形,不能濫竽充數。 我自己的女低音部一上台唱就二二六六, 覺得很歹勢。我下定決心要回家苦練一下, 一雪前恥。


 


總之, 這是我大學畢業後第一次加入合唱團。 合唱讓我快樂無憂,讓我有機會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共享練唱時的快樂時光!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