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登山記 (Sept. 20 – 22, 2020

By Julie Chen                             Date: 09/28/2020

前言

台北圓山聯誼會愛爬山的朋友們自去年起就由會友謝忠勇(勇伯)揪團計劃去位於台東縣海端鄉的嘉明湖,種種因素拖延至今年九月,後有東南鹼業陳董事長及其同仁加入,經過多次山屋住宿抽籤,終於成行。成員共十位(六男四女:陳董、勇伯、光夏、JackJulieGeorge Fred Amber、瑞玉、瑞玉的女兒慶媛)由趣健行旅行社的Cony (陳逸蓁)小姐帶隊前往,途中Cony的前同事Sherpanie 也加入我們行列。

第一天(9/20):台北-- 台東池上-- 向陽森林遊樂區-- 向陽山屋

一大早搭6:40am台北出發的台鐵自強號普悠瑪,10:31am到達台東池上,再由當地民宿業者開車費時1.5小時,將我們從池上火車站送到位於向陽森林遊樂區內的向陽派出所附近(海拔2320公尺),該派出所的旁邊就是嘉明湖步道登山口。在車上,我們享用了在池上火車站附近買的著名池上便當。

登山前,在遊客中心,國家公園管理員向我們宣導登山安全事宜,其中一項是長期的養路活動,該活動鼓勵登山客背碎石頭(最少一公斤或以上)到嘉明湖步道3.8K處傾倒,這些碎石頭將被志工用來鋪在步道上以防止土壤流失。我們隊友有幾位背到五公斤之多的碎石頭,我自忖能力不殆,自己背包已重達8.5公斤,在空氣稀薄的山上,背著重裝備往上爬,很辛苦,我實在無法參與這個活動。

嘉明湖1.jpg

RY 把背上來的碎石頭倒在3.8K公里處

從登山口出發,一開始林道明顯好走。遠望近看都是怡人的山景。不久,天漸黑下起小雨,下午四點半後,大家陸續到達向陽山屋(海拔2880公尺)。從登山口走到向陽山屋距離約4.3公里,爬升海拔約560公尺。山屋的70個床位全客滿,每個下層床位竟然三面有布幔圍著,讓女士們有私密空間換衣服,真是德政一樁。山屋旁有清澈的小溪,水源不虞匱乏。嘉明湖山區溪水乾淨,蘊育著豐富的兩棲動物及魚蝦類,我們因此被要求刷牙時不要用牙膏,以免牙膏的化學物質污染溪水。

 

 

第二天(9/21)向陽山屋-- 向陽山-- 嘉明湖山屋-- 嘉明湖-- 三叉山-- 嘉明湖山屋

所有登山客這天一早二點起床,二點半吃早餐,三點出發離開山屋,帶著頭燈摸黑在亂石中往上爬,登山客的頭燈在黑暗中形成一長串的燈龍。黑暗中走到黑水塘營地稍作休息。上了稜線後一路走到天亮,欣賞到日出美景。

嘉明湖10日出.jpg

日出

經過向陽名樹(屬玉山圓柏)、向陽大崩壁,行走在向陽山山腰,早上八點左右,緩緩下至嘉明湖山屋(海拔3380公尺)。山屋裡有熱騰騰的麵線等著我們,我們吃過後,稍微整裝,輕裝出發去嘉明湖。去嘉明湖路上,部分人遶道先去攻三叉山(3496公尺一等三角點)。我以前已攻過三叉山,這次不再去,就直攻嘉明湖了。

嘉明湖2 向陽名樹.jpg

Amber在向陽名樹

嘉明湖10.jpg

嘉明湖12三叉山.jpg

三叉山 

明亮的陽光下,沿路放眼望去盡是迎風搖曳的綠矮箭竹。終於,嘉明湖映入眼簾! 嘉明湖(海拔3319公尺)是幾萬年前隕石打出來的高山湖泊,蓄的是雨水。它彷如一面大鏡子,湖面的顏色由天上雲朵決定,天晴時藍天白雲映入湖面,嘉明湖就呈現藍色,天陰時天色灰暗,湖面就呈現暗灰色。

這天天氣晴朗,我們坐在嘉明湖畔,豔陽高照,視野良好,在湖光山色翠綠草原上享用從台北帶來的午餐,又照了很多相,很滿足。

Jack 走下嘉明湖邊,伸手測水溫,順手拿一塊石頭打水漂。他說湖水很冰冷。

 

嘉明湖5 .jpg

嘉明湖 東鹼.jpg

 

嘉明湖6 jc.jpg

嘉明湖6 光夏.jpg

嘉明湖15 圓聯.jpg

嘉明湖瑞玉.jpg

最佳母女擋

嘉明湖7.jpg

嘉明湖8 勇伯.jpg

 

 

嘉明湖9.jpg

 

嘉明湖山屋沒水源,靠的是蓄積的雨水。我們被告知,最近雨水不足,蓄水池的水只夠烹飪,我們甚至不能刷牙。好幾十年來,我第一次沒刷牙就上床睡覺。

這天我們走了約18.1公里,爬高海拔約616公尺。

 

第三天(9/22)嘉明湖山屋--向陽山--向陽山屋--向陽森林遊樂區--台東池上--台北

這天我們要下山回登山口,一早三點起床,三點半吃早餐,四點出發離開山屋,帶著頭燈摸黑在山徑行進。到了向陽山腳下,天快亮了,再次駐腳欣賞日出,之後,部分人攻頂向陽山,部分人繼續下山行程。我以前已攻過向陽山,這次不再去,就跟光夏等人慢慢原路先走下山。

嘉明湖4 向陽山.jpg

George 登頂向陽山

 

嘉明湖16.jpg

 

走回登山口,民宿業者的車已等在那兒,他們載我們回池上吃中飯、盥洗,洗去三天的汗臭,換上乾淨衣服,坐5:46pm自強號火車回台北。

這天我們走了約12公里,海拔下降約1300公尺。

 

幾點感想如下:

  • 有拜有保佑
    行前當地(海端鄉)氣象報告是下雨機率90%。勇伯說行前他特別禱告,祈求好天氣,果然應驗。這次行程只有第一天下小雨,第二及第三天都是好天氣。我好奇的問勇伯他是祈求哪尊神,他說他沒有特別對象,我想他祈拜的對象就是眾神了吧。
  • 橡膠雨鞋vs.登山鞋
    因應下雨氣象預測,我們帶足雨天裝備,好幾位隊友穿了雨鞋爬了三天的山,我問穿長筒橡膠雨鞋走完全程的隊友Jack 他感覺如何,他說他腳底痛,顯然橡膠雨鞋鞋底沒有登山鞋厚,保護力較差。我個人經驗是:爬台灣百岳需要一雙良好的高筒登山鞋,內穿兩雙襪子(質料細膩的五指襪+厚毛襪),可保護腳免於受傷,下雨天時,穿上綁腿外加上兩件式Gore-tex雨衣雨褲,遠勝過橡膠雨鞋。
  • 隊友互助
    因為高山症反應關係,有些隊友在山上一路睡不好、吃不下,在路程中體力不濟,腳程跟不上,幸虧其他勇腳隊友如光夏、Jack及陳董,幫忙分攤背包負重,讓身體不適的隊友得以走完全程。最後全員安全走完全程,這種隊友互助情誼令人感動。我一向食用代慕斯(diamox)來因應高山症,效果還不錯、食後會多尿,但可改善高山症頭痛等狀況。
  • 飲食及供電、網路
    在向陽山屋及嘉明湖山屋提供飲食的有兩家外包業者:「熊出沒」及「天馬」。餐點都不錯,如果考慮到這些食材、烹飪瓦斯都是人工扛上來的。山屋的管理則由林務局負責。我們從嘉明湖山屋下山時,碰到扛工十多人,每人扛了一大片太陽能面板上來,要改善嘉明湖山屋供電。我們下到向陽山屋時,看到山莊人員剛裝好電燈炮+USB插頭,可供登山客用自備的行動電源,打開電燈,很不錯的照明裝置。這幾天在山上,電話及網路都不通,覺得不方便。如何解決山區通訊/通話是一大課題。

    嘉明湖13 太陽能版.jpg
    太陽能板ㄅㄟ扛上嘉明湖山屋了
     
  • 最後,我鼓勵有心要登百岳者,平時要負重訓練,鍛鍊心肺功能、增強肌力,並練習調息,以改善在稀薄空氣環境下上坡氣喘的情況。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