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By Julie Chen                         Date: Dec. 31, 2015

star wars 7.1.jpeg 

前言

我是「星戰」迷這部史詩式的科幻電影系列我每集必看二十多年前帶著一對小學學齡兒女去電影院看上星期兒子帶著妻子、他們的兩個兒子,還有我與秀雄兩老去內湖哈拉影城欣賞最新一集:「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一部電影在三十八年裡拍成數集,(請參註一 :星戰電影系列一覽表),票房屢創新高,讓我們一家三代同享,老少通吃,真了不起。不久前,連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也跟流行,在風暴兵(storm trooper)和機器人R2-D2陪同下,進入白宮新聞簡報室做例行報告(見下圖),這是替影片打廣告,還是深黯民情、與民同樂?

star wars white house .png 


我們一家進入電影院,影片未開演之前,全身黑的黑武士以及全身白的風暴兵,現身在開演廳門口,吸引影迷爭相與其合照、打卡。影片尚未開演,等著進場的影迷已先被熱身,迪士尼的確深知行銷門道。


StarWars7.jpg 

劇情

銀河帝國覆亡三十年後,其餘燼中誕生了新共和國及邪惡的第一軍團(First Order)。第一軍團最高領袖、熟悉原力黑暗面的史諾克指派軍隊指揮官赫斯將軍以及忍武士團(the Knights of Ren)首腦凱羅忍尋找下落不明的絕地大師路克天行者。第一軍團循線追查一份地圖到了沙漠星賈庫(Jakku),抓住抵抗勢力(The Resistance)的X翼戰機駕駛員波戴姆倫,凱羅忍用原力迫使他說出地圖在逃脫的BB-8機器人身上,開始進行追捕。同時,編號FN-2187的風暴兵對自己所屬陣營的行徑產生抗拒及懷疑,在決心脫離軍團後幫助波一同駕駛鈦戰機逃離所在的滅星者戰艦,其間波替FN-2187取了「芬恩」這個名字。然而鈦戰機在太空中被滅星者的飛彈擊中墜回賈庫星,兩人失散。芬恩在當地的市集遇見了BB-8及拾荒女孩,隨後因BB-8被偵查兵發現,市集遭到空襲,芮駕駛荒廢多年的千年鷹號載著三者逃離賈庫星。千年鷹在太空中滯留時被走私客韓索羅丘巴卡的大型太空船捕捉,同時間韓的債主群找上門並發現被通緝的BB-8,五人只得一同搭乘千年鷹逃離現場。韓得知芮等人的現況後答應尋找能夠帶他們前往抵抗勢力基地的人,並說明路克的消失是由於其訓練的一名學徒墮落至黑暗面,背叛路克並殺害了他其餘的學徒,路克便自我放逐遠離世事。

韓索羅等人到達了塔可達納星(Takodana)的太空休息站,在此芬恩決定遠離抵抗勢力與第一軍團的戰爭,前往邊境星域。而芮則突然感受到原力的呼喚,找到了被休息站經營者瑪茲卡娜塔收藏、曾屬於路克與安納金天行者光劍。此時,赫斯將軍在由雪地行星改造而成的弒星者基地上啟用新型武器,基地放射出的巨大紅色光束直擊新共和參議院所在的霍斯連恩(Hosnian)星系,一舉毀滅數顆星球和新共和艦隊。凱羅忍的部隊循線抵達塔可達納星搜捕BB-8,芬恩掛念芮的安危返回,卻與韓索羅及丘巴卡同遭俘虜,眼睜睜看著凱羅忍帶走了看過地圖的芮。危急之際,抵抗勢力的X翼戰機部隊趕到並解救了眾人,其領袖莉亞歐嘉納將軍和機器人C-3PO在戰鬥結束後到達,接著眾人一同回到抵抗勢力基地行星迪卡(D'Qar),芬恩與波於此驚喜重逢。當眾人檢視BB-8身上的地圖時,卻發現地圖並不完整,被懷疑藏有地圖其餘部分的R2-D2則自路克失蹤後就一直處於休眠狀態。

starwars rey finn bb.jpeg  

Rey 芮, Finn 芬恩 ,and BB-8機器人

弒星者基地上,凱羅忍試圖用原力從芮身上取得情報不成,反被原力覺醒的芮反讀取出自己害怕無法和黑武士同樣強大的恐懼。同時,赫斯將軍獲得摧毀抵抗勢力基地的指示,令弒星者基地開始充填能量。抵抗勢力得知第一軍團的計畫後,派遣韓索羅與芬恩、丘巴卡潛入弒星者基地解除其防護罩以利X翼戰機進行空襲,並與趁凱羅忍離開之際逃脫的芮會合。韓在基地內部裝設炸藥時遇到凱羅忍,道出了他的本名,欲領他回歸光明。原來凱羅忍就是背叛路克的學徒,也就是莉亞與韓的兒子,班。但凱羅忍克服光明的誘惑殺死了自己的父親,悲痛的丘巴卡開槍射中凱羅忍的腹部,隨後被風暴兵追擊。同樣在現場的芬恩和芮則被凱羅忍攔截,芬恩拿起路克天行者的光劍與凱羅忍對峙卻敗下,芮接手光劍繼續與凱羅忍對決。在芮被凱羅忍壓制之際,凱羅忍對她的勸誘再度讓芮已覺醒的原力發揮出來,芮以此擊敗了凱羅忍。丘巴卡引爆炸彈,加上X翼戰機的轟炸引起基地反應器的連鎖效應,使弒星者基地所在的星球開始崩毀。分崩離析的地表隔離了芮和凱羅忍,芮隨即帶著昏迷的芬恩回到丘巴卡駕駛的千年鷹,凱羅忍則被第一軍團的人帶走。

star-wars-7-kylo-ren.jpg 

Kylo Ren (凱羅忍是韓索羅的兒子)

star war hansolo.1.jpeg 

 韓索羅與丘巴卡

回到抵抗勢力基地後,R2-D2終於甦醒,把儲存的地圖與BB-8的結合,成功拼出尋找路克的完整指引。芮與丘巴卡、R2-D2駕駛千年鷹一起出發,前往位於遙遠星系的星球。一座被大海圍繞的小島上,芮獨自走到島的最高處,見到路克天行者。芮拿出光劍欲還給他,路克則報以感觸良深的表情。

尋找路克天行者的旅程結束了,新的旅程即將展開。

以上劇情來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STAR_WARS%EF%BC%9A%E5%8E%9F%E5%8A%9B%E8%A6%BA%E9%86%92

導演:J.J. Abrams (闇黑無界: 星際爭霸戰2)

編劇:J.J. Abrams(超級8)、Lawrence Kasdan(捕夢網)

演員:哈里遜福特 Harrison Ford、馬克漢米爾 Mark Hamill、凱莉費雪 Carrie Fisher、奧斯卡艾賽克 Oscar Isaac(醉鄉民謠)、安迪薩奇斯 Andy Serkis(哈比人)、杜哈奈葛里森 Domhnall Gleeson(愛在他鄉)、麥斯馮仙度 Max von Sydow(關鍵報告)、John Boyega、Daisy Ridley、賽門佩格 Simon Pegg(闇黑無界: 星際爭霸戰2)、亞當卓佛 Adam Driver(愛在頭七天)、丹尼爾克雷格 Daniel Craig(007惡魔四伏)

發行公司:迪士尼

我的感想

  • 「星際大戰」這部科幻電影系列能賣座的因素為何?
    我認為這部電影系列混合了東西方文化,有美國西部牛仔(如走私客韓索羅)、日本武士服飾、類似日本武士刀的光劍、科幻、太空、外星人、冒險、武俠打鬥、通俗的故事(善惡對立、光明vs. 黑暗、愛情….)等元素,加上電腦特效,尤其過去數年,電腦軟硬體技術起飛,特效一集比一集進步,娛樂性越來越高,是好看、令人叫好的電影。 劇中諸多角色個性鮮明,其中的黑武士(Darth Vader)是很多小孩、大人玩角色扮演(cosplay)時常裝扮的對象,更不用提光劍(light saber)了。
    這部電影系列成功地打破種族、年齡藩籬、激發全球人類的好奇心,應該給予終身成就獎。

  • StarWars darth vader stormtrooper.png 
    Darth Vader 黑武士 and Stormtroopers (風暴兵)

  • 在劇情部分,這一集把老中青三代的故事串連起來(從1977年的第一集到 2015年的第七集),老一代的韓索羅/利雅公主加上他們的兒子凱羅忍,兒子凱羅忍受黑暗力量引誘而殺了自己的父親(韓索羅),劇力萬鈞。另外,年輕新角色:自食其力的拾荒女孩芮(Rey)及改邪歸正的風暴兵芬恩(Finn), 都注入新生命,使這集新鮮活潑起來。芮也有原力,她最終按圖索驥找到了路克天行者,芮到底是誰的後代?未來的第八集、第九集將會交代、揭曉? 戲中,路克天行者隱居所在的小島看起來很像我們的龜山島。
    starwars rey.jpg 
      Rey 像不像東方俠女?


  • 劇情裡的原力(The Force)有光明面及黑暗面,黑暗面的西斯武士(Sith)使用力量主宰、控制他人,光明面的絕地武士(Jedi)則是以慈悲善良勇氣面對、解決困境。這不就正是我們人性的善惡兩面,每個人可能同時是天使也是惡魔,端看天使與惡魔誰勝出而已。

  • starwars ThreeJedi.jpg 
        three Jedi 三位絕地武士


  • starwars DarthSidious.jpg 
        Sith Lord 西斯大帝


  • 幾天前報載:「迪士尼影業2012年以1311億台幣天價收購盧卡斯影業時,許多分析師認為價格過高,《星際大戰》的目標觀眾又與金雞母漫威高度重複,慘遭唱衰。如今迪士尼首部《星戰》電影《STAR WARS:原力覺醒》上映在即,不僅首波影評絕佳,鋪天蓋地的商品更讓不少粉絲買到手軟,分析師改口預測,迪士尼6年就能回本,盧卡斯影業的市值更將暴增3倍。」
    依現在賣座的趨勢(戲院開演十二天已有十億美元,或新台幣三百億,票房)「星際大戰7」有希望超越「阿凡達」的二十八億美元票房, 如果加上周邊商品的熱銷,我看迪士尼的投資應該兩、三年就能回本。

  • 我建議有意去觀賞此片的人要先溫習一下「星際大戰」過去數集的重要人物,對他們有初步了解,才能在觀賞電影時立刻進入狀況,充分欣賞好看的演出, 免得像秀雄一樣,在戲院裡頻頻問我「那是誰?」
    以下是網路上有用的情資供參考:「搞不懂「原力」嗎?外行人必看「星戰7」懶人包」(註二)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願原力與你同在)

      

                                                          star wars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jpg 

                     

                                              -------    全文完   -------

(註一)星際大戰系列一覽表

推出年份

     英文片名

中文片名

1977

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

星際大戰四部曲  曙光乍現

1980

Star Wars Episode V- The Empire Strikes Back

星際大戰五部曲  帝國大反擊

1983

Star Wars Episode VI- Return of The Jedi

星際大戰六部曲  絕地大反攻

1999

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

星際大戰首部曲  威脅潛伏

2002

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

星際大戰二部曲  複製人全面進攻

2005

Star Wars Episode III - Revenge of the Sith

星際大戰三部曲  西斯大帝的復仇

2015

Star Wars Episode VII - Force Awakens

星際大戰七部曲  原力覺醒

(註二)「星戰7」懶人包

     http://udn.com/news/story/9151/1388790-%E3%80%8C%E...


http://udn.com/news/story/9151/1388790-%E3%80%8C%E...(未設定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星際大戰 Star Wars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