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書名:2049 百年馬拉松 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

      (The Hundred Year Marathon – China’s secret strategy to replace America as the global superpower )

By Julie Chen

2049 百年馬拉松.jpg 

the hundred year marathon.jpeg 


Dec. 10, 2015

作者簡介


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
美國國防政策顧問、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與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會員。

1969年,白邦瑞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博士之後進入聯合國工作,旋即被CIA招募,負責蒐集蘇聯與中國的情報,在尼克森訪中與美中關係正常化當中扮演要角。

之後因為受到雷根的賞識,於雷根政府擔任國防部助理副部長(1984-1986),並於老布希政府擔任國防部長辦公室的亞洲事務特別助理(1992-1993)。從尼克森至歐巴馬以來皆為美國政府的國防政策顧問。在進入白宮之前,他是蘭德(RAND)公司的分析師與哈佛大學的研究員,也曾於四個美國參議院委員會擔任要職。

他研究中國戰略與國防問題長達四十多年,是美國政府倚重的中國問題專家,且因為他在七〇年代支持美國政府軍援中國,與解放軍保持密切的互動關係。

白邦瑞著有《中國對未來戰爭的看法》(Chinese Views of Future Warfare,1998)和《中國對未來安全環境的辯論》(China Debates the Future Security Environment,2000)

譯者簡介
林添貴

國立台灣大學畢業,歷任企業高階主管及新聞媒體資深編輯人。譯作近百本,包括《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裕仁天皇》、《季辛吉大外交》(合譯)、《大棋盤》、《李潔明回憶錄》、《轉向:從尼克森到柯林頓美中關係揭密》、《雅爾達:改變世界命運的八日秘會》、《躁動的帝國》、《被遺忘的盟友》、《南海:21世紀的亞洲火藥庫與中國稱霸的第一步?》等。

亦上作者及譯者介紹來自網頁: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7034

內容重點

  • 黑色聖誕樹
    2012年12月1日,中國著名爆破藝術家蔡國強,應邀在華盛頓的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進行一項爆破表演,這位中國藝術家當著美國人面前炸掉基督徒信仰的象徵:一顆聖誕樹,蔡國強稱之為黑色聖誕樹。 美國史密松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e)和美國國務院為此表演支付了二十五萬美金給蔡國強。蔡國強的粉絲們(大都是中國民族主義者,他們自稱鷹派,大都是中國解放軍的將官和政府中的強硬份子),就這件聖誕樹爆破表演,恥笑美國人是大傻瓜。本書作者就是引這個黑色聖誕樹的例子,說明一廂情願的美國人被蒙在鼓裡,幾乎盲目到看不到中國人的親善或惡意; 過去數十年,中國領導人成功說服許多西方人相信,中國的崛起將是和平的,不會傷害到別人,即使中國奉行的戰略基本上與此背道而行。

  • 蔡國強黑色聖誕樹.jpg 
  • 蔡國強聖誕樹爆破表演現場 (2012年)
  • 擁抱熊貓人士(panda huggers
    自1969年起,包括本書作者在內的親中派(或稱擁抱熊貓人士,panda huggers)主張且促成美國提供大量經濟、科技及軍事援助給中國,加強與中國合作以牽制蘇聯。親中派相信中國領導人的思維與他們的相似,只要美國援助脆弱的中國就可以協助中國轉型為自由、民主、和平的大國,中國不會有區域甚至全球稱霸的野心。作者指出了以下過去美國親中派的五個錯誤假設:1. 美中交往能帶來完全的合作,事實不然,2. 中國會走向自由民主之路,3. 中國是脆弱的小花,4. 美國人太自大,以為中國希望和美國一樣,而且正如美國一樣。5. 中國的鷹派力量薄弱。
    事實是:中國的鷹派佔了上風,在習近平的核心圈影響力極大。
    中國鷹派向北京領導人提出戰略建議,希望誤導及操縱美國學者,以取得情報以及軍事、科技、經濟援助,他們要報復百年國恥,期盼在2049年,即共產革命成功一百週年時,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的經濟、軍事和政治領袖,這項計畫就是「百年馬拉松」。作者在1990年代提出研究報告,指稱上述中國鷹派的野心及欺騙美國的戰略,起先許多情報分析員級官員都不敢置信。
  • 美國嚴重錯估、低估了北京的戰略
    作者書中細數過去四十五年的歷史,並承認:美國當局嚴重錯估也低估了北京的戰略與「中國夢」的真正意圖。
    { 最新解密檔案曝光內容:
    ― 中美建交的背後主因不是尼克森主動出擊,而是毛澤東拉攏美國對抗蘇聯。
    ― 天安門事件當時美國誤判學生立場,竟然以為暑假到了學生就會散場。
    ― 中美貿易正常化、中國進入WTO都是中共對美國官員各個擊破的結果。
    ― 胡錦濤推動軟性的對台政策,成功讓美國誤以為中國願意與美國配合。
    ― 中共系統性地打壓暴露中國真相的媒體與學者。所有最值得信賴的中國問題專家,都是進不了中國的。
    ― 中國暗中與世界上各個反美勢力合作。911攻擊前後,中國不斷供應武器給蓋達組織。一位塔利班司令曾公開讚揚:「中國對塔利班伸出援助與合作之手。」} (註一)

  • 美國誤判天安門局勢
    2001年八月,也就是天安門廣場屠殺的十二年後,時任北京大使的李潔明(James Lilley)向美國國會委員會表示,他最大的遺憾就是晚了十年才從中國內部文件獲悉,當時中國已經朝民主走了多遠,以及抗議者已經有多麼接近推翻共產黨政府。這位前任大使說,如果當時就知道,他會力勸老布希總統站在真正的改革派這一邊堅定地干預,而不是受北京領導人之騙與他們站在同一邊。

    天安門坦克.jpeg   
  • 示威者與坦克車對峙 (1989年 天安門事件)那位老兄去向不明。 
  •  
  •  天安門屠殺.jpg 
  •   屠殺百姓(1989年 天安門事件)

  • 真假改革者
    作者在書中承認,他們誤認鄧小平及江澤民為真正的改革派,多年後才知道自己及美國政府犯了無藥可救的大錯,他們支持了假改革派,放棄了真改革派。美國明知道中國自由派改革者(即胡耀邦)被清算,溫和派總書記(即趙紫陽)遭逮捕,在天安門動亂和鎮壓之後,布希還命令五角大廈兌現將已經答應的魚雷、雷達和其他軍用補給運交中國。布希總統說:「我相信民主的力量將會克服天安門廣場上的不幸事件。」

    胡耀邦鄧小平.jpg  
  • 從左起:胡耀邦、金日成、鄧小平

       趙紫陽天安門.jpg 

        趙紫陽對天安門廣場示威學生講話 (1989年)

  • 孔子學院
    2004年中國慷慨解囊,在全球大學、中學、小學廣設孔子學院,表面上是要推廣中文,事實上是把中國政府帶進各國學府。歐洲多所大學教職員已要求校方切斷與孔子學院的關係,因為他們擔憂中國利用孔子學院雇用的中國老師進行政治監視、秘密宣傳、公關活動,並禁止對敏感領域如法輪功的研究,禁止討論天安門屠殺、西藏、達賴喇嘛、台灣獨立、人權問題等。
       
  •   孔子學院say no.jpeg 

  • 2049年,當中國統治世界
    如果美國沒能強力支持中國真正的改革者,而由中國的鷹派繼續把持,則未來恐怕會出現下述狀況的世界:
    • 中國價值取代美國價值,歐美的價值「自由民主人權」將不見了。
    • 中國將「和諧化」網路上的異議人士
    • 中國將繼續反對民主化
    • 中國將與美國的敵人組成同盟
    • 中國將出口空氣污染末日
    • 中國的增長策略將帶來重大污染、癌症村
    • 誠信崩壞,詭詐當道
    • 中國將日益破壞聯合國及世界貿易組織
    • 中國將為牟利擴散武器

總之,「中國夢」就是中國洗刷百年國恥、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夢。如果「中國夢」在2049年成為事實,以中國為中心的世界將滋養專制政府; 許多網站將充斥改寫的歷史,以污衊西方、頌揚中國為能事; 更多國家空氣污染惡化,因為開發中國家將採取中國「先增長、後環保」的模式,罔顧食品安全和環境標準。中國國有壟斷企業和中國控制的經濟同盟將主宰全球市場,北京恐怕也將控制一個世界最強大的軍事同盟。

中國癌症村.jpg 

 

我的感想:

  • 美國人一廂情願被騙了
    美國人一廂情願的思維,天真的以為:中國和平崛起,並會從共產主義邁向自由民主,不會傷害別人。數任總統任內(尤以雷根為甚),美國提供了大量經濟、科技、軍事協助給中國,希望聯合中國壓制蘇聯,蘇聯解體了,也把中國養大了,中國鷹派戮力其百年大計,朝稱霸世界前進,這真是養虎為患!
    作者白邦瑞說: 「我寫這本書是為了說服美國官員與台灣領導人,公開承認我們嚴重錯估也低估了北京的野心。」 作者花了四十五年,終於認清楚中國鷹派的真面目,疾呼大家要正視中國圖謀稱霸的長期戰略。我很高興見到資深美國產官學界人員終於有所醒悟。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 中國民族主義
    中國領導人常把「中華民族」、「民族大義」掛在嘴邊,習近平在上個月七日習馬會上說:中國與台灣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實在可笑,好像全世界有華人血統的人都要臣服於中國、納入中國的管轄。 我覺得這些中國領導人是跟不上時代,而且還是時代錯誤(anachronism)。日耳曼民族散佈歐洲,英、德、法等國都有日耳曼民族後裔,美國人多的是英德法諸國移民,現代的文明國家各有其百姓、疆土、政府,豈能用「民族」匡著。

  • 中國共產黨擅長「愛國教育」,竄改歷史、課綱來洗腦百姓
    作者說中國共產黨1949年奪取政權後,其領導人下令改寫中國歷史,設立「愛國教育」、竄改課綱來洗腦百姓,強調所有的進步都歸功於共產黨的領導。這聽起來很熟悉,不久前大陸要拍二次大戰後開羅會議的電影,毛澤東出現在開羅會議,惹出大笑話。還有,不久前台灣的高中學子罷課抗議教育部黑箱作業竄改課綱,我不禁要想中國共產黨與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的思想作為如出一轍。

  • 中國是世界上最猖獗的經濟間諜,能偷就偷,能山寨就山寨,不甩國際遊戲規則

  • 三十六計(註二)、孫子兵法、戰國策、資治通鑑
    作者白邦瑞曾在1970至1972年間在台灣大學學習中文,中文造詣深。他能引經據典,挑選古籍或兵法(如上述),說明中國人如何應用古人的智慧來進行中國稱霸世界的長期戰略目標。他得出結論,中國領導人以戰國時代的霸主為模型,來認知與預測美國的行為。為了深解中國鷹派的想法與戰略,我們不可不下功夫研習上述古籍。

  • 灣領導人的忠誠度
    馬英九的兩位寶貝女兒馬唯中、馬元中都曾在中國著名爆破藝術家蔡國強旗下工作,馬家親中,昭然若揭。為了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我們要特別檢驗台灣領導人的忠誠度並堅持政府執政的資訊透明及受監督,以防國家百姓被騙或被出賣而受害。

  • "Poor Taiwan, so far from God and so close to China"
    美國、墨西哥在上世紀曾發生美墨戰爭(1846-1848 ),墨西哥當然非美國敵手,原屬墨西哥的Utah, Arizona, Nevada, California, New Mexico 等州,戰後併入美國版圖。 墨西哥前總統 Porfirio Diaz (1830-1915)因此哀嘆地說: 「可憐的墨西哥,你離上帝太遠,離美國太近。Poor Mexico, so far from God and so close to the United States.」,把這句話套用在台灣也很適用: 「可憐的台灣,你離上帝太遠,離中國太近 。"Poor Taiwan, so far from God and so close to China"」

   

                                    ------------   全文完    --------------


註一:請參網頁: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7034

註二:三十六計 http://www.taiwanus.net/E/E_3/E_3_01.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年馬拉松 中國稱霸全球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