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稜線O型縱走 肉腳阿嬤登山記

 

By Julie Chen                     Nov. 13, 2013

聖稜線O型縱走   

出發前,在武陵山莊合影

前言

幾年前,我們一群登山好友就計劃聖稜線O型縱走,當時為了準備應付縱走路線上的幾段懸崖峭壁,大夥還先到運動中心上攀岩課,學習攀岩安全確保的技巧(註一)。但,當時大家信心不足,心生畏懼,聖稜線O型縱走計劃最後不了了之。今年,舊計劃重提,大家積極鍛鍊體能,原訂十月八日出發的行程,碰上颱風被迫延期至十一月六日出發,參加人數由十五人減至十人,原本五天五夜的行程壓縮成四天四夜(11/6 – 9)。這十位登山夥伴為: AkinoTaylorVencenShirleyMartinColinMichael、旺叔、Emery Julie

大家意志堅定,縱走途中雖然出了一些小狀況,但一一克服,終於在資深嚮導寶哥及阿輝領導之下,挑夫兼廚子Umas 幫忙之下,平安完成嚮往已久的聖稜線O型縱走(或簡稱O聖縱走)

 

神聖稜線簡介 (維基百科)

聖稜線(日語:聖稜線/せいりょうせん;英語譯名:Holy ridgeline)指的是臺灣北部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雪山山脈從大霸尖山(世紀奇峰,標高3,492公尺)至雪山(次高山,標高3,886公尺)連峰間高峻的山稜線。

一九二八年,策劃首登大霸尖山的台灣山岳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在一篇叫「關於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的文章之末,描述了這麼一條稜線:「有一條岩稜自大霸尖山,經野婆蘭山與兩座最佳的岩峰至雪山,為了縱走這岩稜,需要相當於首登大霸尖山的準備。....... 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地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此即為山嶽界稱大霸尖山到雪山之間的主脊連峰為「聖稜線」的由來。

 

  聖稜線 

我們的O聖縱走路線圖,Vencen 提供

 

 

Day 0  (11/5日,星期二) 夜間驅車前往宜蘭南山村隆達民宿

這天下班後,晚上七點集合於建國北路全球人壽大樓,幾位無法參加此次行程的好友如Cynthia, Grace夫婦,芝佩等多人前來送行。到達隆達民宿前,我們的中巴碰到山路塌方事故,幸好路障稍後排除,不影響我們的行程。

Day 1  (11/6日,星期三) 路程: 南山村隆達民宿—> 武陵山莊—> 池有山登山口(海拔2130公尺)—>三叉營地 –> 池有山攻頂(海拔3303公尺)—> 新達山屋(海拔3250公尺) (宿)


從隆達民宿坐車到武陵山莊約一小時。早上七點一刻,我們在武陵山莊停車場與挑夫Umas會合。 Umas可是電視影集[中央山脈大縱走 MIT台灣誌]的明星挑夫之一,人高帥氣,也很客氣。北岳的大媽也帶二人要進行O聖縱走。未來幾天,大家在山上一路同行。我們從池有山登山口進入,開始四天的縱走。

   

今天天陰,往池有山的山路不好走,又陡又長,路徑忽明忽暗,矮箭竹盤據的地段有陽光照射較明亮,杉樹松樹高聳、遮住陽光的地段就變暗。喬木群與箭竹群在荒山中較勁,各據一方。過午後,下起細雨,箭竹林很濕,大家體能狀況還不錯。在快接近池有山山頂處,我們卸下背包,輕裝攻頂。隊友Vencen這次直接去新達山屋,沒跟我們去登頂,因為他以前已登頂池有山兩次。從池有山登山口到池有山山頂,我們已攀升將近1200公尺。

下午四點半左右,全員到達今晚休息的新達山屋。這天走了超過八小時,大家累了,用完晚餐後,晚上七點多就鑽進睡袋睡覺休息。睡覺前,我到山屋外,仰天一望,看見滿天星斗,只認得北斗七星,心中高興明天會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中途休息聖稜線  

中途休息中  (Shirley 攝)

 

Day 2  (11/7日,星期四) 路程:新達山屋—> 品田山(海拔3524公尺)下斷崖—> 布秀蘭山(海拔3438公尺)—> 素密達山(海拔3517公尺)下斷崖—> 素密達山屋 (宿)


今早五點一刻整裝出發,因為露水重,嚮導寶哥要大家穿上雨衣雨褲,以便在箭竹林路徑中穿梭行進。今天要走的距離公里數較短,主要的挑戰是下斷崖。共有四個斷崖: 三個品田斷崖及一個素密達斷崖。

我們的男性隊友大都很厲害,拉著繩索,靠手臂力量就可順利下斷崖,他們在寶哥指揮之下,幫忙需要安全確保的人下斷崖。我對寶哥的確保動作很放心,輕鬆垂降下斷崖,我玩得開心。

julie 品田斷崖 11 6-9 2013  

Julie 正在垂降品田斷崖中,Taylor在下方照應 (Shirley 攝)

 

DSCN0385  

Akino and Emery 下斷崖 (Shirley 攝)

 

下午三點左右,在前往素密達山屋的路上,Akino Martin一時走錯路,沒跟上大家。我們心焦如焚,大聲在樹林裏呼喊他倆的名字。幸好,他們聽到我們的呼喊,回頭找到我們。這天,我們花了超過九小時才到達晚上休息的素密達山屋,一些隊友出現高山症不適狀況,如頭痛、心跳加劇、沒食欲、吃不下飯、無法入眠等。

 

Day 3  (11/5日,星期五) 路程: 素密達山屋—> 穆南鞍部營地—> 雪山北峰登山口—> 雪山北峰(海拔3703公尺)—> 雪北山屋 –> 凱蘭特昆山(海拔3731公尺)—> 369 山屋(海拔3690公尺) (宿)

今天是這趟O聖縱走最辛苦的一天。早上三點半摸黑出發,在黑暗中頭昏昏地登高,落石還打到我的胸部。直至下午四點半才到達 369山屋,總共花了十三個小時。

這天天氣晴朗,站在雪山北峰,可清楚望見雪山主峰、北稜角及其冰斗,品田山(海拔3524公尺)、池有山(海拔3325公尺)桃山(海拔3325公尺)而中央山脈群峰也歷歷在目:大霸尖山(海拔3492公尺)、小霸尖(海拔3360公尺)山、中央尖山(海拔3705公尺)、南湖大山西峰、南湖大山(海拔3742公尺)等。在這台灣的屋脊上,這兩大山脈看起來好接近,我有一種錯覺,好像我有能力從雪山山脈奮力一躍到中央山脈,再從中央山脈躍回雪山山脈。

DSCN0430  

合影於雪山北峰

我們最後決定由雪北山屋,途經凱蘭特昆山碎石坡,走過黑森林,轉進369山屋,而非按照原計畫去北稜角及翠池,因為路途長,可能還要再花五小時,擔心有高山症狀況的隊友可能會體力不支,屆時難以處理。北岳的大媽團隊也做了相同的決定。在走凱蘭特昆山碎石坡這段,Taylor 教我用滑的方式,搭配著登山杖,一路滑下碎石坡,果然省力甚多。

當晚的369山屋客滿,人聲鼎沸,好幾個登山隊伍在此會合,大部分是隔天一大早(二點鐘出發),要攻頂雪山(海拔3886公尺)的。

  369山莊 聖稜線 11082013    

   369 山莊前合影 

 

369星空 聖稜線jpg  

這是369山莊的星空。(Vencen 攝)

Day 4  (11/5日,星期六) 路程: 369山屋à雪山東峰(海拔3201公尺)à七卡山屋—> 雪山登山口—> 宜蘭礁溪泡湯、慶功宴--> 回台北

聖稜線O型縱走11 6 -9 2013

這天天氣晴朗,我們大夥早餐後,六點半整裝下山。大家心情輕鬆,步伐一致,快步下移。到雪山東峰短暫逗留。沿路聽寶哥解說鐵松、二葉松、五葉松、雲杉的差別。旺叔把二葉松的松針跟話梅混著吃,他說滋味不錯。寶哥說還有三葉松但它只生長在中國。以前幾次的雪山之行,總覺得下山路途又長又悶,尤其是哭坡這一段。但,這次大不同!

十一點,到達雪山登山口,吃過Umas準備的湯麵,這趟O聖縱走終於成功畫下句點。跟往常一樣,我們驅車宜蘭礁溪洗溫泉澡,去除多天的汗臭與疲憊,再享用當地便宜又美味豐盛的晚餐。在晚上九點之前回到台北。

 

聖稜線雪山登山口

 雪山登山口 合影

 

vencen 1  

Vencen 攝影

  

聖稜線山圖vencen   

Vencen 攝影

 

我的心得
用生命走在台灣的屋脊上

我們的隊長Akino 在臉書上說我們是:[用生命走在台灣的屋脊上],我甚為同感。我們走在雪山山脈稜線上,陡上又陡下,腳下的路時而亂石,時而樹幹,崎嶇難行,但視野卻很偉大,青色山脈佈滿挺挺玉立的松、杉、柏、高山杜鵑隨處可見。山頂上沿地爬行著如鬼斧神雕的圓柏。走在雪山山脈的懸崖峭壁、巨石奇岩上,我步步為營、謹慎謙卑。只要天氣許可,我們都可欣賞到雲海、雲瀑、日出。

 

努力與準備

我們大家都有完成聖稜線O型縱走,一圓夢想的豪情。為圓此夢,大夥努力鍛練: 慢跑、跑馬拉松、郊山重裝訓練等。這趟縱走,我誓言完成,因為身為高齡六十五、三個孫子的阿嬤,我可能無法再等下一次了。行前兩個月,我認真地負重十公斤,進行郊山重裝攀爬訓練,肌力及耐力有長足的進步,信心大增。

孔子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登山裝備的良瓢會影響登山的效率。與六年前我的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六天六夜之行(註二)相比,這次我的登山裝備進步甚多,例如: 改背材質輕的背包,改拿碳纖製、又輕又堅固的登山杖,改穿質地輕的保暖衣,改穿功能良好的義大利製登山鞋,因此沒再發生紫貝殼(即腳趾頭瘀青)狀況。如果有志登高山,一定要不吝投資於優良的登山配備。

天時、地利、人和

隊友Taylor : [[ 聖稜線(O型縱走)並不難,但要配合兩個條件:

1.    老天爺的恩賜 : 好天氣,不然下斷崖可就不好玩了。

2.    好的響導:寶哥就是,因為他的(安全)確保做得很紮實,讓我們很安心,還可以玩垂降(斷崖)]]

 

雖然山路難行攀爬辛苦,但,隊友們互相扶持、照顧,一路上說笑、抬槓,紓解不少壓力與疲憊。而大家的友誼經過這趟縱走也更鞏固。越過一個又一個的高山,除了讚嘆台灣山陵之美外,我更感覺到台灣這塊土地就在我的靈魂深處。

後記:肉腳阿嬤Julie及登山夥伴已於2015年十一月底補登了北稜角與翠池這段聖稜線O型縱走路線。
       詳情請參:  

http://juliefrank.pixnet.net/blog/post/440854537-%...


--------           全文完      --------------------------

註一: 攀岩的[安全確保],請參以下網頁:
    
http://www.socialwork.com.hk/sport/climbing/safe.htm

註二: Julie的南湖群峰/中央尖山登山記,請參以下網頁:

    http://juliefrank.pixnet.net/blog/post/256263431
註三: 其他部落客大作:
聖稜線O行縱走 day1-池有山

http://blog.xuite.net/arlke/climbing/56385304

聖稜線O行縱走 day2 品田斷崖、素密達斷崖

http://blog.xuite.net/arlke/climbing/56599502

 

聖稜線O行縱走 day3day4 雪山北峰、凱蘭特昆山、雪山東峰

http://blog.xuite.net/arlke/climbing/57345752

 

一個聖稜線的故事 (vid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