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合唱團OB-2018克斯蒙旅遊>

(NTUC-OB 2018 CSM Tour) (克羅埃西亞-下篇)

 <: 克羅埃西亞是亞得里亞海岸線最長的國家,風景最優美,為你介紹超越九寨溝百倍美景的普萊維斯(16)國家公園和科卡國家公園。城市歷史悠久多元,古老的城堡最雄偉險峻,為你介紹有[斯拉夫雅典]美譽的杜布羅尼克和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址的札達爾和特洛吉爾。>

作者: 張秀雄(Frank Chang)     日期: 2018-10-24

《這一趟精彩的旅遊是<自然之旅>,帶給大家亞德里亞海岸絕美景色。是<歷史之旅>,認識亞德里亞海各國古城的今昔。是<人文之旅>,深度體驗亞德里亞海的生活美學、宗教人文、世界遺產美景。》

 IMG_8269.JPG

<赫瓦爾島(Hvar)的港灣全景>

*Day7(10/13):【赫瓦爾島(Hvar)Jadrolinija渡輪在亞得里亞海上航行約兩小時,團員們偶而走到上層甲板去欣賞美麗的亞德里亞海岸風光,海風寒冷,大家庭柳在甲板上不久又走進船艙內,三三兩兩地圍坐聊天。很快地,渡輪到達赫瓦爾島西部港灣,領隊Vincent就要大家先到底層甲板上我們的遊覽巴士。我們的巴士在Split時先從船尾開上船,所以停靠在船頭,等船一靠岸,我們的巴士就可以先從船頭開出,直接上路省時間。

IMG_8213.JPG

<赫瓦爾島上最大的城市Hrva(city)>

不久就到島上最大的城市Hrva(city),一下車就有氣質美女導遊Karmann帶領我們到導覽看板前,為我們介紹本島人文地理概況。Karmann的英語清晰流利,介紹許多本地歷史、地理、經濟、人文等資訊,增添遊覽收益。她說本地的主要經濟來源,依賴觀光收入(80-85%),其餘靠種植橄欖、薰衣草、葡萄等收入。

IMG_8219.JPG

<氣質美女導遊Karmann再導覽看板前為我們介紹赫瓦爾島>

赫瓦爾島(Hvar)是克羅埃西亞的一個島嶼,亞德里亞海上的第四大島。古希臘人在公元前384年在本島的北側設立殖民地,斯塔里格勒(Stari Grad),並持續到中世紀早期。島嶼東西長約80公里,最東端距克羅埃西亞本土僅有6公里。面積297.37平方公里。2001年島上人口為11,459人。

IMG_8222.JPG

<聖史蒂芬教堂廣場(St. Stephens Cathedral Square)>

導遊卡門簡介赫瓦爾島後開始為我們導覽,第一站就是亞德里亞最大的廣場,<聖史蒂芬教堂廣場(St. Stephens Cathedral Square)>。廣場邊的聖史蒂芬教堂和鐘樓是文藝復興期威尼斯風格的建築,鵝黃色牆、紅瓦屋頂、四層高的鐘樓有其特殊結構,第一層每邊一個窗,第二層二個窗,第三層三個窗,第四層四個窗。

IMG_8251.JPG

<赫瓦爾推展觀光150周年>

接著遊覽老城區建築,由於Hrva曾經是希臘殖民地、羅馬帝國、拜占庭(東羅馬帝國)的統治,因此島上的建築有希臘式的柱廊、羅馬式的圓頂拱門、東羅馬帝國融合了東方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的拜占庭式「穹頂」建築,還有哥德式建築風格可見。牆壁和步道上的花崗岩和石灰岩建材,更是本島留存的石器時代末期建築遺跡。巷道間、拱門圓柱旁就可以擺上桌椅開起酒吧、餐飲、咖啡店,而且還很有特色。

IMG_8232.JPG

<巷道間拱門圓柱旁的特色酒吧、餐飲、咖啡店>

卡門詳盡地為我們一一介紹當地景點,她在導覽景點過程中提及島上居民都希望自己的小孩長大能到大陸(克國本土)受教育,將來才有機會提升就業機會,改善經濟狀況。擔任導遊,也需要受良好教育,但是島上觀光事業若碰到世界經濟危機,(如2009),就大受打擊,非長久之計。

IMG_8265.JPG

<赫瓦爾海灣美景留影>

導覽完成,我們全團沿著Hvar島海岸步道散步去今晚住宿的飯店Hotel Amfora。沿著Z字形海邊步道漫步,欣賞停靠海灣遊艇、山坡上白牆紅瓦的建築,風景非常優美。那嫣紅的夕陽灑落在外海中的小島上、晚霞照著海上的漁船上,這黃昏美景真的無限好。天色漸暗,空中倒掛著一眉彎月,真是詩情畫意。

IMG_8284.JPG

<夕陽晚霞照耀在海中漁船上黃昏美景>

旅遊者雜誌(the Traveler Magazine)Hrva列為世界上十大最美麗的島嶼之一,良有以也。

<被旅遊者雜誌列為世界上十大最美麗的島嶼之一的Hvar>

Hrva也有<薰衣草島>的美稱,每年 5-6 月為薰衣草花季,山坡上、海岸邊呈現一片花海的美景,可惜這時不是花季,我們無緣欣賞。晚上就在Hotel Amfora內享用Buffet美食。領隊怕明天早上巴士上不了船,所以要早點出發,所以今晚大件行李留在車上,只有當晚要換洗衣物的小行李會送到房間,希望大家晚餐後早點睡,明天早上提早動身。

pDCRyy5w_jpeg.jpg

*Day8(10/14):

我們這趟Hrva遊覽採[西進東出],即昨天自Hrva西部碼頭上岸,今晨要從東部碼頭離開。為了確定能準時搭乘早班渡輪,飯店早餐後全團於7:30搭乘巴士前往Hrva東部碼頭<蘇庫拉(Sućuraj)>

IMG_8301.JPG

<Hrva東部碼頭蘇庫拉(Sućuraj)>

【蘇庫拉(Sućuraj)】是Hrva島最東的港口,她是一個美麗的漁村和藝術小鎮,風景很美麗。我們早到了,利用時間到處走,欣賞漁村美景。拍拍照片、喝杯咖啡可以用免費的廁所,所以這間咖啡店大擺長龍。

IMG_8313.JPG

<蘇庫拉是一個美麗的漁村和藝術小鎮>

回克羅埃西亞本土仍然搭Jadrolinija渡輪,由Hrva蘇庫拉到克羅埃西亞<德維尼克(Drvenix>港航程較短,不到一個小時的航行時間。

IMG_8322.JPG

 

海岸風光實在美,大部分人都上頂層甲板觀景。海風冰冷,為防寒,大家都包頭蒙面,包得認不出人了。

IMG_8507.JPG

<海風冰冷大家都包頭蒙面才能防寒>

船靠<德維尼克(Drvenix>碼頭,巴士登陸直接開往波斯尼亞的<尼姆(Neum)>。在尼姆的國境通關是簡易的通關,由關員上車在我們的護照空白處蓋章通過。

IMG_8329.JPG

<優美的海岸風光>

沿路行經一段約27km的波斯尼亞海岸明媚風光,並在波國尼姆的餐廳Hotel  Orka享受鮮美生蠔烤魚風味午餐。鱒魚鮮美,只是生蠔不夠肥美,美味海鮮配白酒,佳偶絕配。有人吃了十個魚頭,厲害!

IMG_8348.JPG

<波斯尼亞海岸風光明媚>

午餐後,大家不忍捨棄尼姆的美麗風光,領隊給了我們二十分鐘的時間,滿足我們獵豔拍照的饑渴。巴士繼續往南開,不到一個小時就到達克羅埃西亞邊界關口,這一次驗關是我們全團都要下車,帶著護照排隊到海關窗口讓官員蓋章通關。波斯尼亞和克羅埃西亞邊界山坡陡峭,不容易攀爬,但是中間仍然鐵絲網高築。應該是防止偷渡客用的,只是不知到底是誰防誰?通關後立即進入克羅埃西亞最南端的大城、有[斯拉夫雅典]之稱的<杜布羅尼克(Dubrovnik)>

46938698_1938176846484220_1551198194241634304_n.jpg

<杜布羅尼克(Dubrovnik)城堡>

【杜布羅尼克(Dubrovnik)】,古稱<拉古薩(Ragusa>,是克羅埃西亞南部港市。杜布羅尼克面臨著義大利半島的東岸,位於杜布羅尼克地峽之末端,以風景優美聞名,有[亞得里亞海之珠]的美稱,是熱門的度假勝地。

47254512_2214763165432663_1915988033186824192_n.jpg

<(亞得里亞海之珠)美稱的杜布羅尼克>

杜布羅尼克的發展是建基於海岸貿易,在中世紀時,她是拉古薩共和國的所在地,是當時亞德里亞海中唯一能與威尼斯匹敵的城邦。

IMG_8379.JPG

 

<布羅尼克城堡西邊的外觀>

《杜布羅尼克城堡Grad Dubrovnik)》這趟旅遊過程中,遊覽了許多古城,歷史背景、建築型式都相似,正覺得快疲憊之時,一見到杜布羅尼克老城牆的雄偉浩大,精神立刻為之一振。巴士停在城牆旁的停車場讓我們下車,廣大的停車場停滿了巴士和小客車,人潮洶湧地走下坡往城門口推進,可以想見這景點有多熱門。

 

IMG_8381派勒城門(Pile gate).JPG

<布羅尼克城堡的派勒城門(Pile gate)>

我們先經過一座石橋,再經過一座開合橋,古時候夜間關城門,這座橋會先收起來。再通過<派勒城門(Pile gate)>,這是杜布羅尼克城堡西邊的主要入口,城門是雙層結構。外牆是文藝復興式的半圓形塔,牆上的浮雕像就是杜布羅尼克的守護神<聖布雷瑟(St. Blaise)>。派勒城門的內門則是羅馬式的拱門,進入城堡就是杜布羅尼克的老城(Old town)精華區。

IMG_8386.JPG

<派勒城門的內門>

首先吸引「山頂郎」目光的是一條筆直又寬敞的大街,一眼望過去,但見熙熙攘攘的人潮,這就是名聞遐邇的史特拉敦大道。

IMG_8392史特拉敦大道(Stradun Placa).JPG

<繁華擁擠的史特拉敦大道(Stradun Placa)>

<史特拉敦大道(Stradun Placa)>是一條東西向的大道,貫穿兩邊城門把杜布羅尼克古城一分為二。杜布羅尼克原本是一座島嶼,史特拉敦大道所在地原來是隔開島嶼和陸地的水道,1468年才填海造地成為道路,路面舖上大理石地磚。

<繁華擁擠的史特拉敦大道全景>

史特拉敦大道全長292公尺,兩旁盡是整齊的巴洛克式建築,因此被譽為是歐洲最美的街道。這是杜布羅尼克的主要街道,兩旁盡是商店和重要的歷史古蹟建築。

IMG_8394大噴泉(Large Onofrio%5Cs Fountain).JPG

<大噴泉(Large Onofrio's Fountain)>

首先入目的是有著16個面具雕刻出水口的歐諾弗利歐水池,俗稱<大噴泉(Large Onofrio's Fountain)>

IMG_8400聖薩維爾教堂.JPG

<聖薩維爾教堂>

<聖薩維爾教堂(克語:Crkva sv. Spasa>1520年起建,1528年完成,現在大都提供為表演場所,教堂功能已失;隔壁就是著名的<聖方濟教堂和修道院(Franciscan Church and Monastery>,這是一座宗教建築,內包括修道院、教堂、圖書館和藥房。修道院內的藥店是世界上仍然開業的藥店中歷史第三古老者。

IMG_8404聖方濟修道院(又稱為法蘭西斯修道院).JPG

<聖方濟教堂和修道院(Franciscan Church and Monastery>

史特拉敦大道東邊盡頭那片廣大空間是杜布羅尼克最大的集會廣場;這裡遊客如織,是杜布羅尼克最熱鬧的觀光場所,<羅薩廣場(Luža Square)>

IMG_8416聖布雷瑟教堂(The Church of St. Blaise).JPG

<羅薩廣場(Luža Square)>

羅薩廣場四周環繞著史邦薩宮(Sponza Palace)、杜布羅尼克鐘塔、奧蘭多石柱以及聖布雷瑟教堂。緊鄰著是有美麗廊柱的杜布羅尼克王公官邸(Rectors Palace),和有巴洛克式圓頂的杜布羅尼克大教堂(Dubrovniks Cathedral)

IMG_8420聖布雷瑟教堂(The Church of St. Blaise.JPG

<聖布雷瑟教堂(The Church of St. Blaise)>

<聖布雷瑟教堂(The Church of St. Blaise)>就在廣場的右側(南面),供奉杜布羅尼克守護神聖布雷瑟。聖布雷瑟對杜布羅尼克的意義,就像聖馬可在義大利威尼斯一樣。每年23日全城舉辦紀念祂的盛大祭典。教堂曾毀於1667年的大地震,1706年又遭逢的大火,最後於18世紀初重建為巴洛克外觀的教堂。教堂上面的神像就是聖布雷瑟。

IMG_8423奧蘭多石柱.JPG

<奧蘭多石柱(Orlandos Column)>

在教堂正對面是<奧蘭多石柱(Orlandos Column),奧蘭多石柱從1418年起聳立在羅薩廣場上,他是北歐地區的英雄傳奇人物,相傳曾幫杜布羅尼克擊退阿拉伯海盜。前方有條度量尺,是奧蘭多手指到手肘的距離,亦是當時的標準單位。

IMG_8427王公官邸(Rector’s Palace).JPG

<達爾馬提亞地區最美的建築物-王公官邸(Rectors Palace)>

<王公官邸(Rectors Palace)>的建築結合了哥德和文藝復興格,非常典雅,1464年完成時,被形容<達爾馬提亞地區最美的建築物>。她的精華所在是1樓的廊柱,特別是柱頭上崇尚古典精神的雕刻。在導遊介紹後,我們特別進去走馬觀花地參觀一下。

IMG_8428.JPG

<幸運的鼻子-他的鼻子發亮的程度代表獲得幸運的遊客數>

王公官邸前的這一座銅像是1508年出生於杜布羅尼克的出名劇作家Marin Drzic,被稱為杜布羅尼克的莎士比亞。據說他有一個很幸運的鼻子,遊客若摸了他的鼻子,也會獲得幸運,因此這座銅像的鼻子被摸得發亮。我們當然也不免俗地摸它一下。

IMG_8418史邦薩宮 (Sponza Palace).JPG

<史邦薩宮(Sponza Palace)

<史邦薩宮(Sponza Palace)>建造於1516年,最初這裏是杜布羅尼克物資和財產進出的管理所,17世紀結束了海關的任務,又成為學者和文人聚集的文化沙龍。1667年大地震時,也是少數沒有受到地震破壞的建築物之一。本宮的1樓中庭是文藝復興式的長廊;2樓有威尼斯哥德式的直立型窗;3樓為文藝復興式建築,外牆中心鑲有一尊守護神聖布雷瑟的雕像。

IMG_8426(大教堂).JPG

<杜布羅尼克大教堂(Dubrovniks Cathedral)>

<杜布羅尼克大教堂(Dubrovniks Cathedral)>,簡稱<大教堂>。從羅薩廣場右轉,經過王公官邸,就可看到老城地標之

一的大教堂。這座大教堂歷經1667年的大地震,於1713年重建,新巴洛克式的外觀,還有個羅馬式大圓頂。聽說內部的寬敞又華麗,處處金碧輝煌,沒有時間入內參觀,真可惜。

IMG_8417杜布羅尼克鐘塔(Bell tower).JPG

<杜布羅尼克鐘塔(Bell tower)>

<杜布羅尼克鐘塔(Bell tower)>,塔高31公尺是杜布羅尼克老城區最顯著的地標。鐘塔於1444年起造,經過多次整修才完成,整點時塔頂有兩尊銅人會準時敲鐘報時。

IMG_8472.JPG

<杜布羅尼克老港口所在的海灣>

來到 <老港口(Stara Luka)>,老港口所在的海灣,一邊是半圓形的聖約翰堡壘挺立於海上,一邊是<聖路克(St. Luke)堡壘>。在拉古薩(Ragusa)航海年代,這座港口是繁華的航海及商業中心,現在則成為到離島觀光或到外海欣賞杜布羅尼克老城和城牆的遊艇港。老城的任何角度都能看到<洛克盧姆島(Lokrum)>,就是從這搭遊艇出海,旺季時每小時都有班次,遊客在島上一日遊。

IMG_8443.JPG

<杜布羅尼克老港口區的大合照>

我們在這風光明媚的老港口區拍了許多合照。導遊在此結束她的導覽行程,接著由領隊Vincent買票帶我們十幾位團員登上城牆鳥瞰杜布羅尼克老城全景,登高望遠,景色更令人讚嘆。

《杜布羅尼克城牆(Grad Dubrovnik)》是位於杜布羅尼克的古城城牆系統,在197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IMG_8453.JPG

<自城牆上鳥瞰港灣>

《勇者無懼、挑戰爬城牆》杜布羅尼克城牆周圍長74公里,高高低低,氣勢雄偉。領隊Vincent告訴我們,開放給遊客參觀的範圍一周約兩公里。上城牆有兩個入口,一個在城堡入口處Pile Gate旁,一個在老港區旁的Ploce Gate。我們在老港區解散自由活動,團員約有一半隨領隊去爬城牆。

IMG_8455.JPG

<爬這種城牆對登山高手Julie來講-簡單啦!>

Ploce Gate上去,一口氣要陡上近百皆,對一般遊客而言,可能會爬得氣喘如牛,較辛苦。對Julie和「山頂郎」夫婦這對登山客來講,就稀鬆平常啦。這邊的城牆面海,老港海面美景一覽無遺,大多數遊客都會被這美景震攝住而停下腳步拍照,前進速度頓時慢下來。

IMG_8456.JPG

<站在城牆上觀賞古城是在考驗(山頂老郎)的辨識能力>

在往上爬,視野轉移到老城區的古蹟建物群,在一遍紅瓦屋頂群中尋找剛剛造訪過的景點,更考驗著「山頂郎」的辨識能力,很有挑戰性。爬得越高,景色越美。我認為從這個觀景台望過去看海上的<Lokrum>,景色最美。

IMG_8464.JPG

<自城牆鳥瞰杜布羅尼克老城全景和外海的洛克盧姆島(Lokrum)>

「山頂郎」夫婦趕緊請團友幫我們拍張合照。換個角度望見<維里耶納克(Tvrđava Bokar >碉堡,蓋在裸露的岩壁上,凸顯其險峻。

IMG_8469.JPG

<懸崖上險峻的維里耶納克(Tvrđava Bokar )碉堡>

下午的海面上空白雲遮住藍天,無損這裡的景色。海面上那一艘船隻,增添幾分詩情畫意。由城牆頂往下望去,看到那建築在懸崖峭壁上的城牆,氣勢真是險峻又雄偉。 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城牆之旅,「山頂郎」感覺自己老當益壯。

IMG_8506.JPG

<離開杜布羅尼克古城前在大噴泉的大合照>

下城牆回到史特拉敦大道上,邊參觀商店邊拍照,很快就回到集合地點大噴泉水池,沒登上城牆的團員已經圍坐在水池邊等候,拍幾張合照後就結束杜布羅尼克之旅,旅遊團離開城堡去搭乘纜車上山欣賞古城全景。

IMG_8502古城海域全景.JPG

<從纜車上觀賞杜布羅尼克這座固若金湯的城堡的雄偉壯觀>

《杜布羅尼克纜車(Dubrovnik cable car) 遊覽完杜布羅尼克老城也登上古城牆,若沒去搭乘纜車上山欣賞古城全景,就不能體會這座固若金湯的城堡的雄偉、壯觀。即使天色已漸昏暗,我們仍然努力的走一段上坡路來到纜車站。我們人多,需分開搭乘兩班車。

IMG_8483.JPG

<克羅埃西亞獨立戰爭博物館的海報>

在候車時看到這張<克羅埃西亞獨立戰爭(The Croatian War of Independence)>博物館的<DUBROVNIK DURING HOMELAND WAR 1991-1995>展覽廣告牌,讓「山頂郎」對克羅埃西亞爭取獨立的決心敬佩不已。1991年克羅埃西亞從南斯拉夫聯邦獨立出來時,克羅埃西亞人和塞爾維亞人之間因民族對立而引發的戰爭,造成兩軍的種族滅絕問題。

IMG_8511.JPG

<古城夕陽無限美>

登上纜車觀賞古城和周遭海域全景果然壯觀,到山頂上的觀景台鳥瞰古城,更覺其雄偉。西邊的夕陽染紅了天際,無限美麗。大家輪番拍照,滿意了才搭回程纜車下山。

m830c4NA_jpeg.jpg

晚上住宿在Valamar Dubrovnik President Hotel,這是五星級豪華飯店。晚餐在飯店享用自助餐,團長招待酒水。

就寢前利用時間上網寫臉書,仔細回味杜布羅尼克這座古城堡的歷史遺跡和美麗風光。湛藍的亞得里亞海域三面環抱的古城堡,有牢固宏偉的城牆保護的白牆紅瓦的老城區,歷經幾世紀的政權更迭,這座被列為世界遺產城堡的建築融合了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的特色和風格,整座城市到處充滿熱情的藝術氣息和澎湃的活力。

IMG_8505.JPG

<風華絕代千古城夜景>

展現出人文建築和自然風光的完美結合,杜布羅尼克被譽為<風華絕代千古城>,吸引全世界眾多遊客的朝聖觀光,良友以也。欣賞到這座風華絕代的古城,「山頂郎」內心充滿感恩

 

--------------------------------------------<克羅埃西亞篇完結>-------------------------------------------

 

敬請期待<蒙特內哥羅"維也納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