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上個月(八月)五日,印尼龍目島發生了七級大地震,剛好幾個台灣登山好友們正在該地旅遊,親身經歷並見證了強震逃難求生的過程,黃忠捷先生(Curtain Huang)把這次大難不死難得的海外經歷記錄下來,分享大家。

~預約一個七級地震的旅程~

2018.08.05 印尼龍目島強震逃難之旅

作者:黃忠捷Curtain Huang

Date: Sept. 1, 2018

七級地震後的第二天早晨(8/6日),離機場約500公尺的D-MAX飯店,餐廳內一面黑牆上寫著幾行字:
LIFE IS LIKE A PIANO BLACK and WHITE.  IF THE GOOD PLAYS IT, EVERYTHING WILL BE A BEAUTIFUL MELODY

譯為 (生活就像鋼琴黑白鍵一樣,如果玩得好,一切都將是美麗的旋律)

curtain life is like piano.png


背對著這面牆的友人,不時回頭的拆文解字討論著,旁桌來自英國的女孩好奇的轉過身看過之後,低著頭不時的拿出面紙拭淚,同是天涯淪落人與其聊了幾句,了解到她是獨自一人來龍目島自由行,遇上大地震逃難後的思鄉情懷,有感而發引起的感傷。

 

curtain D-max hotel.png

                                  D-MAX飯店

餐後在飯店外的發呆亭上坐著,抽著3天前在巴里島買的丁香菸,無奈的吐出長長煙霧飄向風中。昨天傍晚在此露宿的穆斯林家庭已不見蹤影,初見他們時是一位約莫30歲留著落腮鬍的男人,穿著舊但還算乾淨的休閒服,面無表情的推著輪椅,輪椅上坐著全身罩著黑袍只露出雙眼的女性,我想這應該是他的夫人吧,帶著2個約6~8歲的男孩,其中1位走路一拐一拐的,似乎是身有殘疾,男人在躺滿歐美逃難旅人的餐廳邊,拿了一個像是餐廳提供的墊子鋪在外頭空地上,準備給不良於行的妻兒暫時棲身,一旁的逃難旅人見狀也遞上許多軟墊供其使用,目睹這一幕堅強的我亦顯心酸,心中暗自領略為父者強的含意,隨即向其示意這有屋頂的發呆亭可供棲身避免露宿。

一顆安眠藥的連鎖效應:
一年前位於林賈尼火山2660m營地準備攻頂3726M林賈尼火山前夕,為助眠,服用1顆安眠藥後因藥效未退,讓最佳伴侶未能登頂林賈尼的殘念,當時承諾會再次帶她來爬,為實現諾言遂規劃這次加了伊真火山及峇里島的印尼跳島登山之旅
行程規劃:8/1日出發~台北~雅加達~伊真火山~巴里島~龍目島(登林賈尼火山)~雅加達(與當地友人會合)~巴布亞索龍~MISOOL~雅加達~預計8/15回台北。機票、船票、住宿等也都提前預定OK,有些付了訂金、有些匯了全額,同行友人夫妻7/28日先出發經新加坡探友後,大家約好8/1日在雅加達機場會合隔日搭機前去伊真火山。

 

 林賈尼火山.png

 林賈尼火山3726 M                    

curtain 2660M 營地.png

 2660M營地

 

四道明顯的徵兆(.6.4級地震。二.伊真被騙。三.伊真到峇里島的交通船故障。四.巴里島到龍目島快船停開。當旅行中這些跡證的發生是否在暗示著甚麼?

7/29>>

龍目島發生6.4級地震13335傷,林賈尼火山封山,致電詢問飯店營運不受影響不可退訂,巴里島至龍目島快船船票不可退,心想都已經發生6.4級地震了,應該不會再有地震了吧! 反正預定好的度假飯店不能退, 就去龍目島玩兩天並縮短行程更改機票,提早38/7日離開龍目島。
8/02>>

委託印尼台商朋友的員工,向當地旅行社預訂含伊真火山門票及包車,卻遭該旅行社詐騙,損失240萬印尼盾(約台幣五千元),因其義務幫忙不忍苛責,只能認賠應變處裡後續行程,先找計程車從伊真機場到飯店,再請飯店幫忙找車子跟嚮導遊伊真火山,隔日再包車送我們到巴里島。

  curtain 伊真火山1.png

              伊真火山                             

curtain 伊真火山2.png

  伊真火山

8/03>>

包車到峇里島途中交通船故障,臨時換船搭乘,多花了近3小時到峇里島登帕薩。


8/04>>

峇里島最完整的一天,直至PM10點,場景: 飯店SPA內,手機一直響起,電話通知因風浪太大,快船停開改搭交通慢船,原本80分鐘變8小時的船程,此時腦中浮現出取消去龍目島的念頭,也細算著大約的損失,但轉念反思,同行友人都沒去過龍目島,吃苦當作吃補,就陪他們再去走走吧!

回想起來,這峇里島到龍目島的慢船,有如幽冥船一般,載著我們緩緩的通過”無妄海 去體驗人間幽冥的震撼!
8/05>>

午後四點船終於靠岸,下了船,快船公司派車接我們去聖吉吉沙灘旁的度假飯店,同車有許多歐美旅客要往更遠的吉利島,去年來時有去過吉利三島,是三個美麗的島嶼有白色的沙灘,是潛水與魚兒悠遊及度假的好地方。行車途中遇到慶典遊行的隊伍,雖不懂其遊行緣由,但從堵車中無任何車輛按喇叭或顯出不悅的態度,可感受到居民生活步調緩慢及樂天知命的性格。傍晚六點到達預定的飯店辦理入住手續,拿到房間鑰匙後各自回房,約定七點在海灘旁餐廳享用燭光晚餐,開門進房是個不錯的房間,超大雙人床、獨立寬廣的庭園、露天衛浴間、還有帶化妝桌的獨立衣帽間,準備好好的在此放空度假二晚,歷經長途跋涉,心中有如電影場景般的吶喊著~~~陽光、沙灘、美食我來了,實不知人算不如天算,這麼好的房間我們卻只住了不到30分鐘

curtain 龍目島1.png    位於龍目島聖吉吉的亞洲生活渡假SPA酒店
curtain 龍目島2.png  位於龍目島聖吉吉的亞洲生活渡假SPA酒店

 

※我的老天歐! 我沒預約七級地震的體驗行程ㄟ

  沙灘邊的餐桌上,伴著海浪聲的燭光搖曳著,在此氛圍下旅程中的疲憊感早已消失無蹤,啜飲著南國香甜的椰子水,正撕咬著沾著橄欖油的法國麵包之際,突然間一陣天搖地動,轟巄巄燈滅地鳴,一片黑漆中,物品的破碎聲伴隨著驚叫聲,歷經驚恐的五~六分鐘之後,靠著掉在地上殘燭的微弱光影,打開手機中的手電筒,尋著逃離時分散的伙伴,呼喊著親友的聲音起起落落著,雖發自不同的語言,卻能感受到其中的急躁不安,找到老婆與伙伴們,甚幸全都無事,詢問各自躲避之處,老婆來過這裡熟悉地形跑到海灘去,金龍兄則躲在桌底下,軍佐夫妻則靠在柱邊,我最慢離開至泳池邊空曠處,一會電來了,叮嚀待在泳池邊空曠之處,我則回房取登山用頭燈以防再次停電,房間內一片狼藉。
地震後餘震不斷,飯店把所有的客人集中到LOBBY前空地上,確認大家安全無恙後,隨即海嘯警報響起,緊接著要大家以最短的時間,回房帶著重要物品回到大門集合,飯店的人帶領大家到高處躲海嘯,我則把行李或托或扛跟隨在隊伍後,到山上樹林空曠處避難。

curtain 海嘯逃難.png    海嘯避難處    

泥土路上一片漆黑,頭燈所照之處的建物已成斷延殘壁,摩托車來回穿梭著載著老弱村民到避難處,約莫走了二公里的上坡路段到達避難處,黑暗中隱約看出村民聚集在一起,由穆斯林教長帶領著念著可蘭經文,不停的向阿拉祈禱,祈禱聲隨著餘震的大小,忽高忽低忽強忽弱,直到天光!
山上風大入夜後氣溫漸涼,找了片稍微平坦的草地鋪上浴巾,浴巾是匆忙離開房間時隨手掛在脖子上的,可保暖也可當地墊,立起行李箱擋風,休閒短褲拖鞋換成登山勁裝,準備好在這異鄉野地度過這漫漫長夜。

稍作安置後戴著頭燈巡視周遭環境,在這四周都是椰子樹林的空地避難處,村民圍作一區,飯店人員則把房客安置在另一區,有一對年輕外國朋友,只穿著短褲T恤打著赤腳,甚麼都沒帶冷得直打哆嗦,趕緊從行李箱中取出長袖衣服給其禦寒,老婆則拿襪子,金龍兄提供鞋子讓她暫時度過眼前的難關,此時想起行李箱中還有專程帶來,原本要委託登山公司送給當地居民的衣物,趁此境遇直接分送給地震災民,似乎是冥冥之中自有的定數。

curtain 地震1.png      地震後的狀況

curtain 地震2.png      地震後的狀況

 

計畫中此時應在飯店SPA房中享受精油按摩,現實中卻是躺在異鄉荒野的草地上,以天為幕以地為蓆,背部不時傳導著餘震的抖動,有如電動按摩床一般。滿天星斗了無光害更顯明亮,星際雲河、不斷的餘震,讓常在台灣高山上宿營的我,未有驚恐的感覺,甚至還有點變態的心情,享受此時此刻的氛圍,能保有如此安穩的心態,或許是”最佳旅伴”平安無事的躺在身旁吧! 風吹林梢如催眠曲一般,伴著我漸漸入眠直至天色微亮。

轉念之間或許這次行程,是個無法預約的七級地震體驗之旅,何其有福可歷經震撼全身而退。 

8/06>>

天亮,海嘯警報解除餘震稍歇,昨晚經過的村莊已滿目瘡痍無一倖免,阿拉保佑,看起來昨晚的大地震沒對這個村莊造成傷亡事件,只見老者佇立在全倒的房舍前嘆氣無語,年輕者則與我點頭示意露出無奈的笑容,想必重建家園對其又是一場考驗吧!

回到缺電也無熱水供應的飯店,在滿地碎片房間內簡單梳洗後回到LOBBY,確認機場及到機場的公路未受損,著時安心不少。飯店貼心的準備了早餐也安排到機場的車子,這些看似平常的事,在整個島上忙於救災兵荒馬亂之時,實屬不易。

飽受驚嚇的夥伴急於逃離龍目島,建議先離開聖吉吉到機場附近找飯店,隔天搭乘預訂的班機回雅加達,團體行動我則建請目前住的這家飯店,幫我們打電話訂機場附近的D-MAX飯店,順利的訂到3間房,當個幸運且平安順利的逃難者。

8/07>>

D-MAX飯店,凌晨又發生2次超過5級的餘震,飽受驚嚇的歐美遊客不敢待在房間內,在飯店外等到天亮,我們則較為淡定繼續補眠,或許是歷經921大地震的洗禮有點免疫吧!  餐後搭飯店接駁車到了龍目島機場,大廳內躺滿逃難歐美遊客,候補櫃台也排著長長人龍,聽說昨天機場內外更擠得水洩不通。順利掛上行李拿到登機正後,趕緊請台灣的家人更改雅加達到台北的機位,提早結束行程,於8/8日父親節當日平安回台。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