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影

片名: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導演:廣木隆一 (Ryuichi Hiroki)

 

演員:西田敏行 山田涼介 尾野真千子 (Machiko Ono)

      林遣都 (Hayashi Kento)

 

片長:2 11

 

By Julie Chen

前言

好友Amy日前強力推薦此片,秀雄說要請我看這部電影當作我們結婚45週年禮物,我欣然接受。果然是好電影,我也要在此推薦給好友們。

undefined

劇情(劇情文字來自部落格樓主軍曹 網址: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30541

「「東野圭吾是日本最知名的懸疑小說家,其作品也曾被改編為電影與電視劇,包括【伽利略系列】【白夜行】【嫌疑犯X的告白】等等,而這次改編的【解憂雜貨店】則是在東野圭吾眾多的懸疑作品中最感人的一部,描述在1980年的浪矢雜貨店,除了賣東西以外,也替人解決煩惱,只要在紙上寫下要問的事,隔天就可以在公告欄上看到答案,若是有私密的煩惱,則將信放在雜貨店旁的牛奶箱,隔天就能收到回覆,而回覆這些信件的就是店長浪矢雄治,30年之後,三個迷途少年偶然間闖入歇業多年的浪矢雜貨店,意外目睹了這限定一夜的奇跡。

undefined

店長浪矢雄治在回信替人解憂

本作除了懸疑,也帶點科幻成分,電影中的奇跡來自浪矢店長的遺言,在他過世後雜貨店將會重新替人解憂,而從1980年投入雜貨店的信就落到在2010年闖入的少年敦也、翔太、幸平的手上,而他們所看過的每一封信雖然煩惱各有不同,但卻無意間將所有角色全部牽動到一起。

夢想成為創作歌手的松岡克郎,不知是否該生下孩子的綠河小姐,以及為了還債,思考該不該作為有錢人情婦的田村晴美,看似無關的事件其實都與名為丸光園的孤兒院相關,曾到孤兒院演唱聖誕歌的松岡唱出了自己的創作歌曲《重生》,感動了孤兒小芹,後來丸光園失火,松岡為了救出小芹的弟弟葬身火場,爾後《重生》藉由小芹的填詞與演唱成功流傳於後世,雖然這一切的事件實在過於巧合,但是過程中若是少了浪矢雜貨店的解憂,可能一切都不會發生。

undefined

夢想成為創作歌手的松岡克郎在孤兒院演唱聖誕歌曲

undefined
孤兒小芹成為名歌星

浪矢店長替人解憂的同時,他也擔心著是否有人真的按照他說的去做,但卻導致了悲劇,需要咨詢的人太多,而店長自己也是,在身體逐漸虛弱之時,他也想起過去咨詢的每一個人,每個人都憑著自己的本事有所成就,也得到了幸福,而最後敦也實驗性寄出的白紙也到了店長手中,他也成為最後一個咨詢對象,敦也替店長回信令解憂的對象得到幸福,但自己依然迷惘,店長的回信大概是解開敦也困惑的鑰匙,你還有機會與未來,就像那張白紙,你的人生必定會有改變,就像他幫助的每一個人,總有一天,你也會得到幸福。」」

undefined

闖入雜貨店的三位迷途少年

我的感想

  • 時光旅行 time travel
    這家神奇雜貨店就是時光旅行的轉運站,在此,可倒回去1980年代,也可回到現代(2010年代)。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就在如何交代在不同年代發生的多件故事,以及如何把這些故事串連起來,讓觀眾了解並且受到感動。導演著重內心戲,演員的臉部表情特寫時間拉長,有些觀眾(如秀雄)因此看到睡著,但因為片子速度較慢,觀眾睡醒了仍然可接上劇情。
     
  • 片中這三位闖入雜貨店的迷途少年不滿丸光園孤兒院將被地產商改建為賓館,誤以為女企業家田村晴美是罪魁禍首,因此打劫她。後來才發現田村晴美就是他們在這神奇的雜貨店裡替人解惑回信的受益者。田村晴美聽從這三位2010年代的年輕人對經濟景氣的事後孔明建議,在1980年代買進東京的房地產,然後在全球金融海嘯發生之前賣出而大賺錢。事實上,田村晴美是好人,她努力幫助改善孤兒院。要改建賓館圖利的是孤兒院的管理者。這三位闖入神奇雜貨店的少年,最後都改邪歸正,分別成為醫生、工程師及廚師。
    undefined
    這三位迷途少年所看過的每一封信,煩惱各有不同
     
  • 這位雜貨店老闆的回信都是真誠、通情達理、正向、激勵並溫暖人心。我真希望現在的社會裡能有類似的人士來幫助有困惑的人們。
  • 看完電影,引起我對原著及其作者東野圭吾的興趣,我很好奇:在不同時空發生的故事,用文字表達與用電影表演方式表達會有何差異。所以,我馬上在網路書店買了一本中文譯本。
    2006年,我看完經典懸疑電影「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 Tom Hanks 主演)後,才去買原著小說來看,結果我發現原著小說比電影好看多了。我歸納出原因是:讀者對文字的表達可反覆咀嚼,在腦海裡也會有像電影一樣的影像,尤其對懸疑情節深入了解後,會比看電影更有感覺。電影的最大長處就是視覺及聽覺(音樂/音效)的立即印象,尤其是高畫質的攝影技術,營造出來的戲劇效果勝過小說文字表述。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電影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