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健行記】

(:馬特洪峰篇)

By: 張秀雄  (2016-9-22)

    

IMG_7006.JPG

     (金碧輝煌具帝王相的馬特洪峰)

    

一)馬特洪峰健行:

Matterhorn 3.jpg

(馬特洪峰登山健行路線圖)  (註3)

 

 

1)(8/31)這一天,我們這個<瑞士阿爾卑斯山區健行團>移師澤馬特(Zermatt),目標當然是這十天健行的焦點-馬特洪峰(Matterhorn)。早餐後,團員背起登山背包,拖著行李箱,開始大遷徙。在領隊Tony帶領下,就在背包客山莊(青年旅館)前搭巴士到東茵特拉根火車站(Interlaken Ost.)轉搭火車、再轉火車往澤馬特(Zermatt)出發。這樣的旅行,需要扛著大包小包上上下下,對年歲大的「山頂郎」真辛苦!心情煩躁荒亂下,換車過程中,ㄧ對登山杖竟然忘了帶下火車,真心疼又懊惱。舊的不去、新的不來。ㄧ到澤馬特下車後,Julie馬上到登山用品店幫我買一對新的名牌登山杖。「山頂郎」 展露笑容了,感謝Julie  

 

IMG_6812.JPG

(「山頂郎」在澤馬特火車站手持新登山杖)

 

在火車進入澤馬特(Zermatt)前,領隊就通知隊員,自火車左側車窗往外望,就可以看到那一柱擎天的馬特洪峰。一陣騷動,我們團員和其他乘客都跑到車廂左側來照相。澤馬特到了,下車後全隊到車站旁的遊客服務中心稍候休息,領隊Tony進去交涉辦理團員的登山證(Zermatt Peak Pass)。這張登山證有個人申辦證件時的現場照片,這張登山證還是[Matterhorn Zermatt Bergbahnen]馬特洪峰.馬特地區登山鐵道火()車的所到遊覽地區,包:馬特洪峰樂園、冰宮、..等地的通行證。我們辦理的3天內有效的通行證。

IMG_6809.JPG

              (澤馬特遊客服務中心)

辦妥登山證,我們先把行李寄存在火車站保管,背著登山背包先在車站旁餐廳午餐。然後自由活動約二十幾分鐘,逛澤馬特市區。澤馬特是位於瑞士瓦萊州(法語:Valais)馬特洪峰北麓以德語和天主教為主的一個市鎮,距離義大利邊境約10公里。澤馬特是世界著名的滑雪勝地,也是瑞士著名冰河快車的終點站。海拔1,608 公尺,人口只有5,775,觀光客比居民多太多了。澤馬特市鎮區(downtown)很小,三、五條街就逛完。

IMG_6816.JPG

      (澤馬特市區)

但是每條街都很乾淨,無高樓大廈,不管店面或住家,都以花卉裝扮得美美的。這個市鎮有專業花卉中心承包定期換置鮮花盆栽,美化市容的工作。澤馬特還是一個不准汽車進入的環保城市,沒有汽車排氣造成的空氣汙染,視界清晰良好,可以保護澤馬特四周山峰美景。我們繞市區觀光時, 幾乎處處都可以清楚的看到澤馬特主要的觀光景-馬特洪峰。沒有汽車噪音,城市就顯得特別寧靜。

   IMG_7021.JPG

         (澤馬特市區處處可看到馬特洪峰)

集合後,開始今天下午的行程,上鹿特峰樂園(Rothorn Paradise 3103m)觀賞冰河雪峰。領隊Tony帶領團員到澤馬特的鐵道車站[Matterhorn Zermatt Bergbahnen]。先經過一段低溫通道,應該是先讓遊客適應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的低溫。再爬樓梯上月台搭登山鐵道電車到蘇內加(Sunnegga)再換搭小型纜車到布勞賀德(Blauherd)再換搭大型纜車上鹿特峰樂園。

IMG_6821.JPG

    (鹿特峰樂園(Rothorn Paradise 3103m)上的Julie喜孜孜的)

Julie「山頂郎」步出纜車,踏上這個樂園,但見眼前的冰山群峰,高聳入雲,龍潘虎踞之姿,甚為壯麗。天氣晴朗時,在鹿特峰樂園可觀賞到384,000公尺以上的高峰。尤其是瑞士阿爾卑斯山脈三大名峰之首馬特洪峰(Matterhorn 4478 m),從這裡看,最美。可惜今天雲煙蓋頂,無法一覽名峰全貌。但這無損大家對眼前這幅美景的讚賞。除了美景之外,「山頂郎」特別感受到高山樂園上冰涼沁心的空氣,特別新鮮甘甜,深深地吸入一大口,本來有點昏昏沉沉的頭腦頓時清醒過來。

IMG_6822.JPG  

    (在鹿特峰樂園觀賞名峰,可惜雲霧罩頂)

接下來就須找個好位置拍幾張自我感覺良好、賞心悅目的照片。第一層觀景台,已經客滿了,「山頂郎」帶Julie更上一重山,爬上鹿特峰最高點觀賞眼前雄偉峻峭的高山,按照立牌介紹來認識山名。邊欣賞邊拍照,「山頂郎」和Julie夫婦以Nordend冰山和芬德爾冰(Findelgletscher)為背景留下一張喜悅的合影。

IMG_6838 (2).JPG  

     (夫婦以雪山冰河前留下一張喜悅的合影)

Julie欣賞完這些美景,顯然很滿意,一直對「山頂郎」說:「真棒!退休就是要這樣生活。謝謝Tony的安排!」

IMG_6841 (2).JPG    

     (壯觀的芬德爾冰河)

除了觀賞壯觀的雪峰冰川美景之外,鹿特峰樂園有刺激的飛行傘(滑翔傘paragliding)活動, Paragliding Air Taxi Zermatt”就是用滑翔傘載你飛行在空中,觀賞雪山冰河和山谷村落的美景。這裡還是登山健行者的樂園,無論是挑戰型、需費時7-8小時、距離20K以上的爬坡步道;一般型(medium)10k以內,費時3-4小時的步道;還有輕鬆型、在2個小時之內即可完成的健走步道,任君選擇。而且還有不同主題的步道(Theme trail)。走累了,還可以半途抄捷徑,搭火車或纜車,連山頂郎都感覺沒有困難的壓迫感。

IMG_6830 (2).JPG   

    (山頂郎準備好五湖步道的健行)

 

在山頂上停留賞景時間約45分鐘,領隊Tony集合隊伍後,開始今天的馬特洪峰山區的第一個健行。Tony今天選擇<五湖健行步道>[The 5-Seenweg (Five Lakes Walk)],讓大家熱身。這是一條中級步道,在澤馬特山區中環繞著五個湖泊健行,天氣晴朗時,處處可見湖中高山的倒影,真正湖光山色的美麗風景。

IMG_6846 (2).JPG  

    (這種特殊的黑鼻羊是澤馬特的吉祥物)

 

多雲的陰天,我們自海拔3103m的鹿特峰一路下坡,步道是寬廣的產業道路,施工車輛都可以開上來,走起來還算輕鬆。鹿特峰斜坡非常廣闊,視野很好,風景優美,邊走邊賞景,邊照相,感覺很賞心悅目。若要抱怨的話,很多地方還在擴建,步道上容易塵土飛揚,是美中不足的地方。Tony不喜歡走大路,他專挑小路走,團員在後面跟著他繞道。走了約一個小時,來到布勞賀德(Blauherd 2571 m)「山頂郎」以為第一天馬特洪峰山區健走,只是熱身活動,輕輕鬆鬆這樣就結束,要在這裡搭纜車下山了。

IMG_6850 (2).JPG

    (路標複雜怎麼走,全都交給領隊決定了!)

 

「山頂郎」把護膝脫掉,登山杖也收起來了,先去上個[脫衣累脫(Toilet)]。一出來,Julie微慍地質問;「你幹嘛把登山杖收起來?人家都出發了,趕快把護膝戴上吧!」在Julie的幫忙固定登山杖之下,耳背的「山頂郎」手忙腳亂地背起背包,出發了。2分鐘後拐個彎,追上了。因為團員們都被一群長相很特殊的黑鼻羊(1)吸引住了。「山頂郎」和Julie都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羊,感覺很新鮮,相信除了Tony以外,其他人也都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羊。可能「山頂郎」的新鮮感和好奇心都不夠,拍了兩三張照片就想走了。Julie這位好奇阿嬤,好奇又好學,她就蹲在羊群中,低著頭一直研究。還喃喃自語,一直發問。可惜「山頂郎」對珍奇動植物,所知有限,無從回答。因此Julie只能自問自答,但是她可拍了不少照片,回台灣後,應該會深入研究吧?我們這一團中,可就有人對這群羊更感興趣的喔!那就是年輕的朱醫師這一家。朱太太張家三姊妹中,兩位醫師,其中一位是動物醫師,對這些黑鼻羊非常親切。感覺上她好像跟這些可愛的羊妹妹溝通問好,藉此認識了解她們。

IMG_6851.JPG 

   (史特來湖Stellisee 2537 m)

 

繼續走,沿途有不少分歧步道,路口都有很多指標的指示牌,選哪一條路就看你想去甚麼地方。最多指示的地方是xxxseexxsee..湖泊的名字。顧名思義,這條五湖步道可通往史特來湖(Stellisee)、格蘭吉湖(Grindjisee)、古侖湖( Grünsee)、月湖( Moosjisee) 和賴湖( Leisee)。這五個湖,無論在形狀、大小、特性或湖面顏色都不同,每個湖都有她特殊吸引人的地方。先看哪個湖,怎麼走呢? 全都交給Tony決定了!

IMG_6855 (2).JPG   

         (湖面如鏡的古侖湖Grünsee 2300 m果真很綠<Green Lake>)

 

終於看到第一個湖泊,按路標指示,應該是史特來湖(Stellisee 2537 m)。晴天時,可見到湖面倒映著馬特洪峰的倒影,那畫面吸引世界無數愛山好水遊客到訪。接著看到的這個湖,只見那如鏡的湖面,倒映著山坡上翠綠的樹影,構成那幅華麗的畫面,美得讓「山頂郎」倒抽一口涼氣。湖境如名,是古侖湖( Grünsee 2300 m)(英文是Green Lake)。說實在的,這幾個湖都太像了,她們都以湖面倒映馬特洪峰的倒影而出名,「山頂郎」都被搞糊塗了。

IMG_6862 (2).JPG   

          (格蘭吉湖Grindjisee 2324 m充滿神祕若天堂的美)

 

這個應該是格蘭吉湖(Grindjisee 2324 m),她充滿神祕若天堂的美,周圍生長了許多美麗的小花。陰天,看不到馬特洪峰的倒影,「山頂郎」請Julie這位神祕俠女當模特兒,拍張她在湖面的倒影照,也不失格蘭吉湖和Julie的神秘。最後我們步入伍利蘇內加冒險公園(Wolli Adventure Park Sunnegga),這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休閒運動的主題樂園。

   ,來湖Wolli黑鼻羊.jpg

     (伍利蘇內加冒險公園以這隻黑鼻羊為圖騰)

 

園內的賴湖( Leisee 2232 m)湖水清澈,小朋友和大人都可以在湖裡游泳。這個湖是澤馬特馬特洪峰山區唯一有沙灘的高山湖,遊客可在沙灘上做任何海灘可做的運動遊戲,如沙灘排球等,沙灘邊有躺椅供遊客休息做日光浴。

   IMG_6883 (2).JPG

   

     (伍利蘇內加冒險公園,適合全家大小休閒運動的主題樂園)

 

最稀有的是,湖面還有一隻木筏,遊客可以站在上面拉繩渡湖,我們家童心未泯的「山頂阿嬤」Julie就這麼做啦。

IMG_6890 (2).JPG

          (童心未泯的Julie阿嬤拉木筏渡河)

 

不過她的動作不太協調,搞得大家哈哈大笑。歡喜就好!在這裡,大家已清楚的看到澤馬特的大主角,馬特洪峰還帶含羞雲遮面的景色。

IMG_6884 (2).JPG

 

          (馬特洪峰面含羞雲遮頂)

 

大家盡興了,收心上蘇內加纜車站,搭纜車回澤馬特小鎮。取出行李,搭公車(2)去今晚住宿的旅館,澤馬特青年旅館(Zermatt Youth Hostel or YHA)。這家青年旅館位於澤馬特市中心和登小馬特洪峰(Klein Matterhorn)登山火車站之間。步行到市中心和火車站都很方便,只需要15-20分鐘。

IMG_6902.JPG

          (回到市區再回望難捨的馬特洪峰)

 

青年旅館是經濟實惠的自助旅館,因價格合理,很受一般自助旅行的背包客青年、家庭、團體和人老心不老的資深公民(young-at-heart senior citizens),就像「山頂郎」這種人,的歡迎。房間分沒個別沖澡浴室和有個別沖澡浴室兩種,房間沒浴室的就須到大眾沖澡室沖澡。「山頂郎」夫婦住有浴室的房間在三樓,沒電梯,又要自己提行李上去。提到二樓,正上氣接不著下氣時,年輕的朱醫師趕忙出來幫忙,真感謝!

 

Zermatt YHA.jpg

          (澤馬特青年旅館)

 

這家青年旅館正面對著馬特洪峰,一年四季都看得到不同面貌的馬特洪峰,光這個景色就無價,他的房價還讓自助旅行的背包客住得起,那真的是經濟實惠。

14409191_1178649358871818_319725442_n.jpg

       (旅館前精神抖擻整裝待發的團員)

 

晚餐後領隊請團員到市中心喝酒,「山頂郎」夫婦沒跟著去。因為需要為往後的兩天養精蓄銳,更重要的是要趕快利用旅館客廳的free wi-fi,發訊息和照片分享給在台灣的親友們。根據官網資料,我們今天走的五湖步道,困難度中等:距離 9.3 km, 時間 2h 30’爬升↑286 m 下降 ↓575 m。根據「山頂郎」<哀鳳>的紀錄,健走 18,503步,10.28 km 爬升 28 層樓,實際下降871m,時間3小時。完成馬特洪峰第一天的健走行程。

  IMG_7005.JPG

   (清晨在青年旅館欣賞世界聞名的馬特洪峰黃金日出”)

 

2)(9/1)澤馬特這家青年旅館正面對著馬特洪峰,可是「山頂郎」住的卻是旅館對面的偏館,不像正館的房客,從房間裡就看得到馬特洪峰。風景無價,一向淺眠的「山頂郎」在美色的誘惑下,更捨不得睡。加上昨夜很早睡,今天一大清早四點多,天未亮就起床,下樓到正館的lobby上網,一邊等著看聞名世界的馬特洪峰的《黃金日出》。

IMG_6906.JPG  

         (澤馬特的電動計程車)

 

拜老天之賜,今天天氣晴朗,六點不到,天漸漸亮,「山頂郎」帶著<哀鳳>,站在旅館的前院,眼睛盯著正前方一柱擎天的馬特洪峰。這時Julie也下樓來拍照了,漸漸地,那根柱子頂尖透出金黃色的光,「山頂郎」開始拍這難得景色,一直拍到整支柱子發光通紅。這就是聞名世界的馬特洪峰的《黃金日出》。「山頂郎」心喜,和Julie:「值回票價!」團隊將在這家旅館住三個晚上,直到我們結束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健行。換言之,這三天不用再扛大行李換車搬家,對資深公民「山頂郎」而言,真是德政,感謝領隊Tony的安排。

IMG_6907.JPG 

        (澤馬特鐵道火車站內的吉祥物黑鼻羊伍利)

 

瑞士阿爾卑斯山脈馬特洪峰健行的第二天,排定行程是上午搭登山電車上高納葛奈特(Gornergrat 3089 m)觀賞冰河群峰。早餐後,「山頂郎」背著登山背包,輕鬆隨著團隊搭公車到澤馬特,先到超市COOL買水果和中午的野餐,再到往高納葛奈特的車站。

IMG_6916.JPG

      (鐵道電車一路爬升,右側車窗外已經看得到煙霧中的馬特洪峰)

 

一進站就看到那隻昨天才首見的伍利(Wolli)黑鼻羊玩偶,站在門口向遊客打招呼。Julie和「山頂郎」看到這隻可愛的澤馬特吉祥物,立刻靠過去和她拍張合照。電車一路爬坡上山,沿途風景美不勝收,而且是後山美景更勝於前山,漸入佳境,因此團員就一路拍照。

IMG_6934.JPG

        (終年積雪的布萊特峰”Breithorn” 4,164 m,是初試爬四千米山者的最愛)

 

到達利菲爾柏格站(Riffelberg railway station 2582 m),見到這麼美的風景,有人竟然以為到站了就下車,發現其他團員沒下車才趕快又跳上車。電車抵達高納葛奈特,一下車,但見白首群峰,峥嶸頭角。團員們都被眼前這峻峭、雄偉的景觀所震攝,顧不得詳聽領隊的說明就已經四散拍照了。眼前這片巨大冰原就是歐洲第二高峰羅莎峰(Monte Rosa),位於瑞士和義大利的邊境,是南、北歐的分水嶺。

IMG_6936.JPG

          (遊客占滿第一線觀景台,爭睹羅莎峰四千米以上諸名峰)

 

而她的頂峰就是在她南邊的杜富爾(Dunantspitze 4634 m),這也是瑞士境內最高峰。在羅莎峰的北邊則是北端峰(Nordend 4609 m)。還有其他三個海拔超過4500公尺以上的子峰和孫峰。

14445723_1178649135538507_183030711_n.jpg

(最左邊小尖點是羅莎峰區、也是瑞士最高峰杜富爾”4634 m”;他的右邊是北端峰;再往右就是力斯卡門峰-吃人的山)

 

「山頂郎」這把年紀,還有機會和太太Julie一起登上高納葛奈特,站在這個觀景台上欣賞這樣天堂般的美景,深深感激上天的賜予。

IMG_6960.JPG

         (海拔3100 m的飯店”Kulmhotel Gornergrat”)

 

從高納葛奈特觀景台觀賞眼前羅莎群峰,其實是從西北望向東南。左邊遠方小尖頂就是瑞士最高峰杜富爾,下面近端的是北端峰;羅莎峰兩旁的冰河是高納爾冰河(Gornergletscher),她是阿爾卑斯山脈第二大冰河。

IMG_6939.JPG

          (高納爾冰河”Gornergletscher”是阿爾卑斯山脈第二大冰河)

 

冰河的右側則是力斯卡門峰(Liskamm 4527 m),這座坐落在瑞、義邊界的高山,常發生雪崩災難,因此得一外號<吃人的山>(Menschenfresser "people eater")。再往右延伸,就可以看到遠方那座仍然被雲煙半遮著的馬特洪峰。享受這麼壯麗的美景,會是永生難忘的記憶,也是一生中至少要有一次的享受吧。拍了不少值得回味的美景,就要開始今天的健行了。

IMG_6955.JPG

          (更上一層到飯店上頭的觀景台視野更寬廣)

 

約上午十點,團隊離開高納葛奈特(Gornergrat)開始見行下山。步道比昨天的更寬敞好走,一樣是塵土飛揚,不得不用頸套遮住鼻子才能放心走。但是今天天氣比昨天好,能見度高,讓我們能隨時看得到馬特洪峰。這座高山就像磁鐵般地吸引著遊客,癡情地繞著他走,還不忘隨時抬頭看看他,和他拍張合照。只能說他「超萌」滴!

IMG_6971.JPG

    (下山了,怎麼繞視線就是離不開那一柱擎天的山神)

 

中午12點半左右,領隊Tony要大家在利菲爾柏格站(Riffelberg railway station)旁一處平台休息午()餐。「山頂郎」看到不遠處一個湖面如鏡,無波無紋,靜靜地躺在那雄偉的馬特洪峰山腳下, 這就是著名的利菲爾湖(Riffelsee 2,757 m)

IMG_6976.JPG

    (一隻小紅傘的江總<>永遠第一,領隊Tony<> ,Julie<>)

 

利菲爾湖不在澤馬特山區主要健行步道旁,她靜靜地躺在谷底中,不易被發現。谷底無風,水波不生,因此湖面靜止如鏡,宛若天仙。而那被譽為山神(king of the mountains)的馬特洪峰,一柱擎天地獨立在廣大的天際線中,壯麗的景色,令「山頂郎」讚嘆到倒抽一口冷氣。

IMG_6978.JPG

          (山頂郎和Julie陶醉在美景中)

 

利菲爾湖的湖面映著山神的倒影,那畫面淒美得如泣如訴,楚楚動人。「山頂郎」憐惜這情境,六神無主地被吸引到湖畔去拍照留念。

IMG_6984.JPG

          (山神的峻偉,天使的眼淚)

 

感動得為這個湖取名為<天使的眼淚>,並留下一首打油詩:

[遭逢傷心事,快樂天使也落淚;山神情多變,一柱擎天真雄偉。]

回頭要爬坡上車站休息,發現湖邊一位上年紀的街頭畫家頂著大太陽在賣畫,並無任何客人光顧。「山頂郎」一時慈悲心發作,花50歐元跟他買了一幅畫,也算日行一善啦。

9-1 Riffelsee artist%5Cs paimting.jpg

          (畫家的眼淚還是天使的眼淚?)

 

在利菲爾柏格站(Riffelberg railway station)旁午餐休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拋棄一切世俗雜務,在這質樸的瑞士山區中坐著欣賞阿爾卑斯山脈高聳入雲、峻峭群峰的全景,呼吸著沁心清涼的新鮮空氣,一般遊客大都會說: I’m coming back, for sure.”(我一定會再來。)「山頂郎」說的是:「下一次,一定要帶孫子來。」

IMG_6983.JPG

          (這麼美的景色,每個人都說一定會再來)

 

午餐後,繼續沿著利菲爾鐵道旁的步道下山,沿途可近距離看清楚我們早上坐上山的鐵道電車長得怎麼樣。

IMG_6992.JPG

          (澤馬特的鐵道電車)

 

更能沿著鐵道走一段路(危險,不建議),看清楚高納葛奈特高山鐵道的特殊齒型軌道(cog railway)

IMG_6996.JPG

          (高山齒輪鐵道)

 

不久就走到利菲爾艾爾普(Riffelalp 2222 m),這是一個渡假村。依照規劃行程,這裡應該是今天健走的終點,離住的旅館已經不遠了,「山頂郎」夫婦和領隊走到利菲爾車站(2211 m)坐電車回旅館。其餘的人認為還走得不夠,繼續走回旅館。我們夫婦和領隊Tony三人回到澤馬特市區,一齊去超市買菜和水果再走回旅館。這一段約2公里的路都是爬坡,「山頂郎」覺得是今天最累的一段路。晚上領隊加菜,歡樂愉快的晚餐,結束了第二天的馬特洪峰健行。共走:19,543 11.37 公里 爬坡 28層樓 實際下降 878 m,耗時 3.5h

14445511_1178648822205205_463476260_n.jpg

 

          (回到澤馬特市區)

 

只剩明天就可完成這趟瑞士阿爾卑斯山健行。「山頂郎」加油!

 

        IMG_7009.JPG

          (早上在澤馬特纜車站觀看馬特洪峰)

3)(9/2) 最後一天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區健行了,今天行程是搭纜車上小馬特洪峰(Klein Matterhorn)進入馬特洪峰冰河樂園(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3883 m) 近距離觀賞馬特洪峰奇景、冰宮和瑞義邊境群峰,因此「山頂郎」特別興奮。清晨5點不到,「山頂郎」就下樓來等那百看不厭的<黃金日出>6時頃,金黃色的陽光開始照耀那擎天巨石,馬特洪峰呈現出金碧輝煌的帝王相。

           IMG_7005.JPG

        (清晨在青年旅館看馬特洪峰的金碧輝煌帝王相)

 

     貪婪美色的「山頂郎」,連拍數張之後,臉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上午8:30團員們整裝離開青年旅館,左轉進入沿著威世壩河( River Vispa)的街道,步行十來分鐘就到纜車站。一路上,驚悚的美景不斷出現在眼前,「山頂郎」腦中閃過一個念頭,鎮上看就這麼美,何必再辛苦上山看馬特洪峰?只是此時的馬特洪峰已經不再金碧輝煌,因光線的不同而呈現出白灰、青銅、碧綠等不同的色澤。 位於山谷中的澤馬特纜車站((gondola station )海拔1,640 m,上了開往馬特洪峰的快速纜車(Matterhorn Express) 就真正開始今天的行程。

      IMG_7047.JPG

        (絡繹不絕上馬特洪峰冰河樂園的纜車群)

    纜車行走在一片深林和草原上空,大家的焦點很自然地集中在森林中隱約顯露出來的馬特洪峰。到了中途站富麗(Furi 1867 m)換乘另一部纜車。 纜車飛行過一小段森林後,就是一片奇岩和廣大的草原,阿爾卑斯山壯麗的高山景觀一覽無遺。

                   Key-Visual-Peak-Matterhorn-glacier-paradise_front_large.jpg

                (從纜車上高空觀賞更能體會身臨其境的精采-馬特洪峰冰河樂園官方網站照片)

    Julie不斷地為這美麗的景色讚嘆,更佩服瑞士政府對這片天賜的資源的投資和建設眼光。空中許多纜車環繞著馬特洪峰飛行,可以推測每年有多少遊客上山遊覽觀賞,為瑞士創造多少觀光收入。Julie盯著馬特洪峰說:「哇!越來越靠近了。」看 Julie那麼興奮,「山頂郎」自然跟著欣喜。

           Key-Visual-Matterhorn-glacier-paradise_front_large.jpg

     (纜車急速拉高進站Julie興奮得讚嘆不已-馬特洪峰冰河樂園官方網站照片)

 

    身歷其境的感覺,精采多了,所以「山頂郎」收回出門時說的[必辛苦上山看馬特洪峰]的話。纜車又到達另一個中途站,托克納史蒂克(Trockener Steg 2939 m),纜車進站前,清楚地看到”No Exit”的指示牌,提醒大家這一站只是換車,非出口站。

          IMG_7134.JPG         

          (在馬特洪峰冰河樂園滑雪是熱門的活動)

    在這裡等待換乘最後一段纜車時,碰到一群滑雪者。Julie好奇的和他們聊天,有位滑雪者竟然說:「這種運動很危險,每年都有很多人為此喪命。」「山頂郎」一聽趕緊敲三下(knock the wood)。他們向我道謝後,和Julie合照。再度換纜車後到終點站,小馬特洪峰(Klein Matterhorn3883 m.),完成這三 段式的纜車之旅。全程耗時45分鐘。

         IMG_7136.JPG

            (纜車上的是Julie非恐啦!)

           馬特洪峰冰河樂園(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3883 m)是歐洲最高的觀景台,在這個觀景台上,當天氣晴朗時,可看到阿爾卑斯山脈最高峰,在法國百朗峰(Mont Blanc 4,810 m);也可看到義大利最高峰帕拉迪索(Gran Paradiso 4,061m)。馬特洪峰冰河樂園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冒險世界(a world of adventures)

                           IMG_7125.JPG

                               (直升機是主要的運輸工具)

         喜歡爬山健行、還沒爬過四千公尺以上高山的人,這座終年積雪的布萊特(Breithorn 4,164 m)會是很好的嘗試,一般登山者,在嚮導

         帶下,可以在2.5個小時完成登頂;對愛好滑雪者言,這裡是世界最高、也是最大的滑雪場,一年365天都開放。

                             IMG_7162.JPG

                       (馬特洪峰冰河樂園是世界最高、最大的滑雪場)

         從這個冰河樂園觀賞馬特洪峰的色,和從高納葛奈特和從鹿特峰觀賞的景色完全不同。從馬特洪峰冰河樂園觀景台這個制高點觀賞,看到的是 一個馬特洪峰的新面貌,他的南面。

                                 IMG_7186.JPG       

               (馬特洪峰冰河樂園看到的是一個馬特洪峰的新面貌,他的南面)

             踏出纜車,Julie馬上說她有點頭暈,心跳加快,應該是高山症的現象。這裡已經接近四千公尺,氣溫極低,空氣稀薄,呼吸會比較困難。「山頂 郎」帶她進纜車站後,馬上穿上羽絨夾克再喝口水。一會兒身體暖和起來,就覺得舒服多了。

                         IMG_7144.JPG          

                     (冰宮中的Julie)

           「山頂郎」和Julie先看了一段馬特洪峰冰河樂園的介紹影片,然後一起遊覽冰宮。冰宮的巧思設計,我們夫婦不得不佩服。Julie坐在冰宮椅上扮 <>,「山頂郎」當然要辦<國王>!

                        IMG_7152.JPG         

                     (冰宮中的皇后Julie)

                    IMG_7156.JPG           

                   (「山頂郎」在冰宮中當國王)

           之後,「山頂郎」和Julie站出來觀看滑雪訓練場上,小朋友們的滑雪訓練,照相並錄影馬特洪峰冰河樂園(Matterhorn GlacierParadise)的冰河雪峰奇景。近觀羅莎高原Plateau Rosa )、灰頭峰 (Testa Grigia)和浩瀚的狄亞度歐冰河(Theodul Gletscher),和馬特洪峰的壯觀,更令人讚嘆不已。

            IMG_7181.JPG       

(纜車上近觀羅莎高原Plateau Rosa 各個山頭和浩瀚的狄亞度歐冰河”Theodul Gletscher”的壯觀,更令人讚嘆不已。)

 

        觀賞完馬特洪峰冰河樂園奇景,「山頂郎」和Julie滿足地搭纜車下山。纜車到史瓦濟湖站(Schwarzsee Station 2583 m),全體團員下車自由活動。 領隊在湖畔的白色小教堂邊煮麵,為大家準備午餐,Julie和張醫師在旁幫忙。這個白色小教堂叫“Maria zum Schnee”,大部分登山者成功登頂馬特洪峰下山後,都會到這個教堂致謝。

        IMG_7209.JPG

(這個白色小教堂叫“Maria zum Schnee”,大部分登山者成功登頂馬特洪峰下山後,都會到這個教堂致謝)

 

    史瓦濟湖是在群山間的高地,風景優美,「山頂郎」利用自由活動時間,在四周走走賞景,自史瓦湖高地環視馬特洪峰高地四周的險峰峻嶺,拍照、錄影,留下美麗的回憶。

   IMG_7194.JPG

(自史瓦湖高地環視馬特洪峰高地四周的險峰峻嶺,楊先生夫婦和陳先生)

     史瓦濟湖的水清測見底,湖裡的小魚清晰可見。湖面映著白色小教堂的倒影,景色宜人,「山頂郎」也為Julie留下一張倩影。史瓦濟湖是登山健行、越野(腳踏)車等活動的熱門景點,因此餐廳生意很好。領隊Tony燒的日本拉麵了,有蔬菜、甜不辣、哈姆,還有雞腿,是「山頂郎」在高山健行經驗中,吃過最好吃的一餐,胃口大開,因此連吃兩碗。

          IMG_7210.JPG   

          (領隊Tony做的日式拉麵不錯吃)

     餐後開始健行下山,因為是最後一次健行,不用再擔心體力不足,愉快的「山頂郎」邁開步伐跟著少年ㄟ一起走啦沿途盡是瑞士鄉間好風光,走起來特別輕鬆愉快。跟著那位撐著一隻小紅傘,全隊<第一勇>的江總的步伐,一路走在領先群。到了圳(Zum See)站,按照行程要搭纜車回澤馬特。

          IMG_7211.JPG

           (吃飽了,開始下山囉)

    領隊問有沒有人不搭纜車還想走回去的,「山頂郎」和Julie都在其中。我們繼續走了2公里多,繞道經過一個山谷,然後沿著威世壩河回到澤馬特的青年旅館。領隊Tony都誇讚「山頂郎」今天[金勇]!

           IMG_7200.JPG

          (領隊Tony都誇讚「山頂郎」今天[金勇]!)

     今天共走了25,421步,14.11公里,爬升26層樓,實際落差 963 m,耗時4小時。今天算是「山頂郎」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區健行最有成就的一天。  明天就要到蘇黎世機場搭機返回台北,晚上打包好行李,就忙著上網分享照片給台灣的朋友,搞到很晚才睡覺。

 

         IMG_7197.JPG

         (沉醉在馬特洪峰碩壯雄偉身影下的楊先生和陳先生)

 

         14384250_1310268912318668_111392625_n (2).jpg

        (馬特洪峰下的大合照。這是珍貴的一張)

    4) (9/3)要趕火車,旅館特別早為我們準備早餐,餐後叫兩台計程車到澤馬特火車站搭火車往蘇黎世。除了「山頂郎」、Julie、江總三人直接到機場搭機返台,張醫師的妹妹飛回上海外,其他7位在蘇黎世下車轉往義大利,繼續在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奮鬥。我們就在火車上道別大家相約在台北見。在蘇黎世搭機經香港回到台北,已經9/4()上午,回山上的家已經近中午了。回家的感覺真好!

     ZBAG2_front_large.jpg

      (小馬特洪峰-馬特洪峰冰河樂園官方網站照片)

 

二)瑞士阿爾卑斯山健行後的感想

1)    Care!”   從桃園機場出發,香港轉機,一直到瑞士蘇黎士,Julie怕「山頂郎」眼睛視力差,上下階梯都會牽著我的手。飛機著陸,我們自然地十指相扣,互相「關懷」。我登山杖丟了,她馬上去買新的,這是夫妻相處之道。感謝Julie!

2)    茵特拉根(Interlaken)市區內,溝通東西兩湖的運河,河水清澈乾淨到可以當成市民的游泳池。台灣能嗎?

3)    瑞士政府對國土規畫和建設的能力令人佩服,他們的高山天然資源建設、轉化成生財資源的能力,值得台灣政府學習。台灣高山景色之美,世界出名,台灣政府和旅遊業的能力只能靠陸客來發展台灣的觀光事業嗎? 我們知道台灣的山還年輕,容易坍崩,不能像瑞士的山,挖洞、拉纜線建纜車來方便協助遊客上山。至少政府要能夠統一高山觀光管理單位,加強登山路線安全的維護和遊客住宿品質的提升,提供衛生健康的膳食。

4)    居民只有五、六千人的澤馬特,只有五條街道的小山城,四周名山高峰環繞,在觀光旺季來臨時,可以井然有序地招呼觀光客,又令客人滿意。這充分展示瑞士人的專業訓練和人民的高素質。

5)    瑞士人<富而好禮、儉約又敬業>的精神,值得台灣人學習。

 

---------------------------------全文完----------------------------------

 

(1) 伍利(Wolli): Zermatt’s black-nosed sheep and mascot.(黑鼻羊,是澤馬特的吉祥物。)

(2) 澤馬特雖然是一個無汽車的(car-free)市鎮,但是室內有公車和計程車(Taxi),但是它們都是電動車。

(3) 瑞士阿爾卑斯山區地圖和一般不同,地圖的上方是[]、瑞義邊境區,下方是[]。只為閱讀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