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健行記】

(:少女峰篇)

By: 張秀雄  (2016-9-10)

Jungfrau-Grindelwald-region-summer-map.mediumthumb.jpg

(茵特拉根少女峰山區登山健走度線圖)

  1. 前言:

今年五月底退休的愛妻Julie,退休前就約「山頂郎」趁還健康能走,應該好好計畫到處旅行,享受人生。六月,夫婦倆才完成一趟將近一個月的紐約、華盛頓美東深度旅遊。剛返台,Julie就馬上電話詢問山輪會前會長Tony,有關他的大鵬旅行社將在八月下旬出團的<瑞士阿爾卑斯山區及義大利多羅邁山區健行>(8/26-9/11)事宜。Julie考量「山頂郎」的體能,希望我倆只參加十天(8/26-9/4)的瑞士部分。老友Tony確認「山頂郎」體能沒問題,可以完成瑞士山區健行。於是Julie馬上報名參加。

IMG_6257.JPG

     (「山頂郎」和Julie在桃園機場報到)

 

8/26()晚上搭國泰班機,8點起飛,在香港轉機到瑞士蘇黎士機場已經是當地隔日(8/27)早上6點半。勤儉的「山頂郎」搭的是經濟艙,十幾個小時的飛行,確實夠疲憊。接著就是拖著大行李箱、背著登山背包到蘇黎士機場火車站。領隊Tony發給每個團員一張瑞士火車通行證,然後就開始趕火車、換火車、再趕搭bus

Rail pass.jpg

      IMG_7233.JPG

     (茵特拉根和少女峰地區旅行證)

 

這樣的旅行,對年歲不小的「山頂郎」而言,實在太勞累啦,不是一件愉悅的事。

IMG_6278.JPG

      (跑月台換火車)

 

但是當火車接近目的地時,沿途所見,盡是一片湖光山色的美景,什麼疲憊全都忘卻。到達目的地茵特拉根(Interlaken),更被那美麗的山景震驚得「哇!」倒抽一口涼氣!享受瑞士阿爾卑斯山脈美景的期待,頓時讓「山頂郎」感到興奮不已。

IMG_6286.JPG

     (將近茵特拉根車窗外美景)

 

茵特拉根是少女峰山腳下的一個觀光旅遊山城,海拔568m,是著名的渡假勝地。她位於瑞士伯恩州(Canton of Bern)內,是通往伯尼高地(Berner Oberland)欣賞醉人的湖光山色必經城市。更是遊覽少女峰必經的重要門戶之一 ,一年四季風景迷人。茵特拉根的意思是「湖」水之間」,因為她是夾在西邊圖恩湖(Thunersee)與東邊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之間而得名。(1)

IMG_6299.JPG

     (東茵特拉根火車站)

 

火車到了Interlaken Ost(東茵特拉根站),團隊下車,把行李箱寄放在車站保管。全體團員揹起登山背包,跟著領隊走到勞德布能(Lauterbrunnen)。這是一個風景絕佳的小鎮,居民不多、民宿多,每間房子都像個小花園。值得台灣學習!仁慈的領隊Tony要團員們卸下背包,由他看管。Tony給大家一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好好欣賞這個到處像花園的民宿小城鎮美麗的街景、雄偉峻峭的山壁和瀑布。

IMG_6341 (3).JPG

     (山城勞德布能的絕美風景)

 

接著是坐遊輪環繞西邊的圖恩湖(Thunersee),兩個小時的環湖之旅,欣賞四周秀麗景色,讓所有團員都走出船艙,靠著欄杆猛拍照、錄影。這趟環湖之旅,欣賞了美色萬千,讓「山頂郎」未喝酒已先醉。

IMG_6318.JPG

     (坐遊輪遊圖恩湖賞美景)

 

晚上住宿於Backpackers Villa Sonnenhof。這是一家國際連鎖的民宿或稱青年旅館(hostel)的經營型態。顧名思義,這是提供自助旅行的背包客經濟實惠的自助式的旅館,床單自己鋪,衣物自己洗,早餐自助…。

IMG_6328 (4).JPG

     (背包客青年旅館)

 

這次有緣跟隨幾對年輕夫婦一起在瑞士登山健行,才有機會住這種青年旅館,算是「山頂郎」的初體驗。晚餐就在旅館後面的一家當地餐廳享用,氣氛不錯。利用第一次聚餐,團員們自我介紹,才有機會互相認識。領隊Tony是「山頂郎」老友,同一個扶輪地區山輪會的前會長,專業國外登山嚮導,團員們全是他的客戶。十位團員中,江總也是老友,台大校友登山隊好手,曾在Tony帶領的日本北海道大雪山縱走團同團,見識過他的勇腳快走。五、六十歲的楊先生夫婦,是Tony的客戶中的登山好手,不畏寒冷的楊先生,登山健行不用登山杖,還健步如飛,真正勇。陳先生更了不起,五十歲左右,生過一場大病後退休後,發憤圖強要強身,開始爬山,八個月內爬完百岳,開始爬國外名山,跟Tony爬過非洲吉利馬札羅山。朱醫師夫婦最年輕,還有朱太太、張醫師的兩位妹妹。張家三姊妹中,有兩個醫師,真優秀。他們的年紀看起應該是三十出頭,年輕又喜歡爬山、健走,一定是好手。「山頂郎」的賢妻Julie當然也是爬山老手,剩下就是既老又衰的「山頂郎」是[滷肉腳],希望領隊和團友們能多包涵。

       IMG_6323 (4).JPG

      (青年旅館後面欣賞少女峰黃金夕陽景色)

  1. 少女峰(Jungfrau)健行:

1)第三天(8/28) 行程。在Backpackers Villa Sonnenhof這家青年 旅館過了舒服的一晚,清晨天未明就起床,打包行洗之後,自己收拾折疊床單、枕頭套、大小毛巾,送到樓下回收筒子裡。頭一遭這樣自助的經驗,感覺很特殊。自己泡咖啡、烤麵包,簡單早餐後,將行李箱寄存在這家旅館,揹起登山背包,「山頂郎」興奮地隨著領隊出發。在旅館門口搭巴士來到Interlaken Ost.搭火車,在韋德斯威爾車站(Wilderswil Railway Station)再換乘登山火車(Mountain rail)到勞德布能車站(Lauterbrunnen railway station 796m)

IMG_6402.JPG

      (搭登山火車欣賞窗外雪山美景)

 

這個車站風光明媚,是遊覽少女峰地區的起點,有纜車(cableway)供遊客搭乘上雪朗峰(Schilthorn 2971m)。遊客或貨物要到少女峰地區汽車不能進入的環保城鎮(car-free towns) Wengen Mürren,這裡是主要的轉運站。登山火車自勞德布能出發,沿山坡而上,晴朗的天氣,讓我們能一路上欣賞車窗外美麗的雪峰冰山遠景,斜坡上綠草如茵的牧場上,乳牛低頭食草的近景。

IMG_6405.JPG

      (斜坡上綠草如茵的牧場上低頭食草的乳牛)

 

到了克萊恩斯海德格(Kleine Scheidegg 2061m)車站需要換車,我們在這裡自由活動半個小時,等換乘較陡峭的另一登山鐵道火車上少女峰。克萊恩斯海德格是遊覽少女峰的主要隘口(Mountain Pass),有風光明媚的健行步道,冬天更是滑雪勝地。秀麗的風光吸引下,拍照是當然要的,不然要幹嘛? 除了美麗的風光之外,這個車站的牆上掛著一幅科學家愛恩斯坦的照片。「山頂郎」的太太Julie是愛恩斯坦的信徒,「山頂郎」的<阿搭媽>(日語:腦筋)自然不能太差,要不然怎能搭配得宜。「山頂郎」拍下這張照派自勉。

IMG_6451.JPG

       (「山頂郎」要跟愛恩斯坦比<阿搭媽>?  別鬧啦!)

      在克萊恩斯海德格車站換搭高山鐵道火車(應該是電車),繼續往少女峰爬升。電車穿梭在嚴峻的山洞和兩旁的雪景間,沿途「峰」景美不收。電到達海拔2865m的艾格望車站(Eigerwand railway station)(2),這是這條登山鐵道的終點站少女峰嶺<Jungfraujoch (3)Top of Europe>的前一站。這個車站是在著名的艾格山(Eiger)北壁,鑽洞挖壁建造而成的。電車在艾斯米爾站( Eismeer)和艾格望站( Eigerwand)都暫停5分鐘,讓乘客下車到山洞間的觀景台近距離觀賞令人讚嘆不已的冰山雪景。談到鑽洞挖壁建造鐵道和觀景台,太太Julie對瑞士人在山裡鑽洞的能力,讚嘆不已!

IMG_6465.JPG

      (在山洞間的觀景台近距離觀賞令人讚嘆不已的冰山雪景)

 

電車抵達終點站[少女峰嶺] <Jungfraujoch – Top of Europe (3454m )>,遊客陸續步出車廂,踏上少女峰嶺鐵道車站那一步,人人臉上展露出笑容,而「山頂郎」和Julie都很興奮。

IMG_6498.JPG

      (歐洲最高的登山鐵道火車站-少女峰嶺站)

 

人人手上一支相機或手機,頻頻拍照,難掩興奮之情。領隊Tony告訴我們,已經在[少女峰嶺]上面那家歐洲頂級的水晶宮餐廳(Restaurant Crystal A La Carte)訂好午餐,用餐之後才帶大家遊覽觀賞冰宮、冰原、冰河。可是大家還是迫不及待的擠到餐廳靠窗邊的地方猛拍照,造成一陣小騷動,「山頂郎」自覺有點「歹勢」! 可證秀麗的景色,扣人心懸致令人忘卻美食。

14348975_1169340459802708_459286450_n.jpg

      (掩不住喜悅的「山頂郎」夫婦在水晶宮餐廳)

 

餐後,大家走到室外的<Jungfraujoch plateau>(少女峰嶺高原),深藍蒼穹之下這片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廣大高原,毫無遮蔽,是最佳觀景台。

14341674_1169340523136035_1371709567_n.jpg

      (少女峰嶺高原視野最棒!)

 

從這裡可觀看阿爾卑斯山脈著名的三名峰:即艾格峰(Eiger)、明希(僧侶、夢客)(Mönch)和少女峰(Jungfrau)

14356092_1169340739802680_98455708_n.jpg

      (少女峰前的「山頂郎」)

 

        IMG_6488 (4).JPG

      (僧侶 (明希、夢客)峰前的Julie)

 

還可以細嚼品嘗世界最大最知名的阿雷奇冰河區(Aletsch Glacier Area)

 

        IMG_6478 (3).JPG

      (世界最大最知名的阿雷奇冰河)

 

這時高原上的氣溫只有3C,但是興奮的心情讓身上只穿著秋天登山夾克的「山頂郎」,一點都不覺得冷。花了許多時間照了許多絕佳美照(自我感覺良好吧),才和Julie走進室內。所剩時間不多,草草逛了一下冰宮,也無心逛紀念品店,就趕回車站集合,搭高山鐵道電車下山。

IMG_6492 (3).JPG

      (少女峰嶺高原上美景無限)

 

電車下到艾格冰河站(Eigergletscher 2320m),領隊率團員全體團員下車,開始第一次阿爾卑斯山脈瑞士少女峰山區的健行。

IMG_6501 (2).JPG

      (女俠Julie踏上艾格步道的英姿)

 

今天下午走的是山明湖秀、風光明媚的景觀步道艾格步道(Eiger trail)。我們是走下坡山路,為保護膝蓋,「山頂郎」綁護膝帶,持兩枝登山杖,走起來還好,沒有預期的困難。步道是沿著艾格山北坡往下繞行,一直到阿爾卑葛嶺車站(Alpiglen railway station1616 m),全程長約6+k,落差700+m,費時約2小時。

IMG_6503 (2).JPG

      (綠油油的山坡草原上成群的乳牛)

 

一路上在步道兩旁大多是一片綠油油的山坡草原,成群的乳牛低頭吃草,搖動掛頸上的牛()鈴叮咚作響,加上洶湧的瀑布聲,合奏出一曲悅耳的交響樂,陪伴著登山客的健走。

IMG_6505 (2).JPG

      (步道旁雄偉的瀑布)

 

更將這個艾格山步道描繪成一幅美麗如詩的畫。輕鬆抵達阿爾卑葛嶺車站後,再搭乘登山火車下山到Grindelwald Grund(943m)火車站。

IMG_6512 (2).JPG

      (格林德瓦葛蘭德站風光明媚)

 

Z字型的登山鐵道,讓乘客一路欣賞山下城鎮風光和美麗的湖泊。輕鬆愉快地完成第一天的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少女峰山區健行。夜宿在山川壯麗的GrindelwaldHotel Lauberhorn

IMG_6525 (3).JPG

      (格林德瓦Hotel Lauberhorn)

 

格林德瓦(Grindelwald 1034m)是伯恩州(canton of Bern)茵特拉肯(Interlaken)區內風景優美的小山城。夏季,山區各種小花盛開,適合健行(hiking),冬季則為滑雪勝地。這個山城也是前往少女峰必經的休息站,因此旅館民宿多。

IMG_6515 (2).JPG

      (山川壯麗的格林德瓦清晨)

 

(今天合計走了20,936步,12.54公里,爬升21樓。)

IMG_6518.JPG

      (為惜別的格林德瓦留下一張自拍)

 

2)第四天(8/29)行程。住在山川秀麗的山城,捨不得睡太久的「山頂郎」,一大清早就起來欣賞格林德瓦峻秀山景,忍不住多拍幾張照片。團隊在飯店早餐後,8點頃,搭計程車到Grindelwald纜車站,再搭纜車上First(2168m)。

IMG_6543.JPG

      (風景秀麗的格林德瓦纜車站)

 

原計畫是由高處欣賞阿爾卑斯山群峰,可惜天空不作美,雲霧罩頂,又偶小雨,能見度不良,較掃興。

IMG_6548.JPG

      (天空不作美雲霧罩頂大地,甚麼都看不見。)

 

因為天氣的變化,我們搭乘的抵達終點First之後,纜車就停開了,所以我們是今天上午最後一班纜車的乘客。

IMG_6546.JPG

      (有如迷霧追魂的少女)

 

雖然能見度不良,今天安排好的少女峰山區健走,還是得走。踏出佛斯特纜車站(gondola summit station),第一個在迷霧茫然的山區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隻花花綠綠的乳牛雕塑。

IMG_6550 (3).JPG

      (佛斯特纜車站)

 

瑞士的乳製品是他們的重要食品業產物,乳牛是瑞士的重要生產資源之一,瑞士到處可見到乳牛的雕塑,可見瑞士人對乳牛的重視。恰巧Julie屬牛,更是「山頂郎」敬重的太座,所以請他們合照。

IMG_6552.JPG

      (乳牛在瑞士的地位崇高)

 

接著在車子都能開上來的產業道路走一小段上坡路,就到達今天行程的第一個景點First Cliff Walk(佛斯特斷崖步道)

IMG_6555.JPG

      (迷霧中的佛斯特斷崖步道)

 

這個最近才完成的工程,仿造大峽谷的天空步道(Sky Walk)﹐主要是挑戰遊客的膽識。「山頂郎」和Julie走在上面,一點都不覺得可怕,但對某些有懼高症的遊客,可能就會膽戰心驚。

IMG_6572.JPG

      (「山頂郎」夫婦走道佛斯特斷崖步道頂端。什麼都不怕!)

 

步道旁有一個[愛情鎖]掛網,聽說是用來確保情人永浴愛河。有效嗎?

IMG_6576.JPG

      (賣鎖的店家說[有效!])

 

下一個景點是美麗的巴赫普湖(Bachalpsee),中午排定在湖畔野餐。煙霧迷漫整個山區,視野不佳,無法欣賞遠處的高山雪景,樂趣大打折扣。但是泥土上鋪著碎石子的產業道路,坡度平緩又平坦,連嬰兒車都可推上來。是輕鬆的健行步道,也是腳踏車道。有些地段Hiking/Biking是人車分道。

IMG_6643.JPG

      (路旁的野花只能欣賞)

 

步道路邊長滿芳香鮮豔的野花,兩旁斜坡綠草如茵的草原上,遍布成群的乳牛,構成一幅美麗的農村詩畫。陰涼的天氣,健行在這條步道上,真是舒適又賞心悅目。靠近步道的乳牛,對健走的遊客已經不陌生,怡然自得地當起遊客拍照的搭檔。

IMG_6610.JPG

      (老伴和牛、溫馨的畫面)

 

你伸出手朝她示好,她還會嘟起嘴來親親你的手。乳牛脖子上的風鈴隨風奏樂,叮叮噹噹響個不停,眾牛合奏一曲<青春組曲>。這些都是健走遊客消除疲勞的良藥。

IMG_6645.JPG

      (Julie躲到在山屋中添加衣物保暖)

 

經過一段彎曲又較陡的稜線跋涉,加上一下子下雨,一下子雨又停了,讓人穿上雨衣不久又脫下。Julie可能肚子餓了又有點累,血糖降低而發冷,趕緊進入路旁一處山屋(Burgner Hutte)換一件較保暖的夾克後繼續上路。

IMG_6642.JPG

      (這樣就暖活多了)

 

接下來的下坡路段就輕鬆了,不久就到達目的地,夢幻的巴赫普湖(Bachalpsee)。見到了巴赫普湖,大家的臉上立刻展露笑容。

IMG_6616.JPG

      (夢幻巴赫湖在望)

 

雖然煙雨濛濛,見不到遠處幾座四千公尺以上的雪峰,不減大家對這個如幻似夢的巴赫普湖的興致。

IMG_6617.JPG

      (夢幻巴赫湖畔的「山頂郎」)

 

高昂的興致,驅使團員不畏寒冷,在細雨霏霏中尋找好角度拍照。

IMG_6639.JPG

       (看不到遠山的巴赫湖畔更夢幻)

 

巴赫普湖(Bachalpsee)位處海拔2,265公尺的高山上,長年匯集高山雪水,湖面積廣達8.06公頃(19.9英畝)

IMG_6633.JPG

      (巴赫湖畔的小花)

 

嚴格說,她是左、右兩個湖的組合,左低右高(以步道進入湖區的正面來分左、右)

Bachalpsee,_Schreckhorn,_Finsteraarhorn.jpg

      (天氣晴朗時,可觀賞對面的阿爾卑斯山群鋒-網路圖片。)

 

右邊是大湖,天氣晴朗時,可觀賞正對面的偉特鋒(Wetterhorn 3692m),史瑞克峰(Schreckhorn 4078m),芬斯特拉鋒(Finsteraarhorn 4274m)等名山,又可眺望艾格峰的北峰。湖面倒映著高山雪峰的景色,美得令人屏息讚嘆那境界的夢幻。可惜

Bachalpsee_reflection by By Ryan Gsell - originally posted to Flickr as DSC01688, CC BY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309354.jpg

  (天氣晴朗時,可觀賞對面的偉特鋒-網路圖片)

 

下著小雨,大家肚子又餓了,領隊招喚大家進入湖旁的山屋(Gummi-Hutte)避寒、午餐。不久,這間小山屋擠進了二十多位避難()遊客。

IMG_6603.JPG

      (這間避難山屋是我們的野宴餐廳)

 

除了我們這團先進入,兩邊座位都被我們先坐下用餐,後來的韓國遊客和香港遊客,只能站著用餐。

IMG_6634.JPG

      (巴赫湖中的倒影使她感覺夢幻)

        IMG_6637.JPG

      (清澈碧綠的巴赫湖)

團員在午餐後開拔,繼續在稜線上跋涉,朝目的地好麗峰(Faulhorn 2681m)前進。從巴赫普湖出發,走了將近20分鐘的上升坡段,終於氣喘呼呼地到達好麗峰。好麗峰山莊(Mountain Lodge Faulhorn)坐落在好麗峰的頂點,美輪美奐,視野良好,晴天時,可清楚地觀賞阿爾卑斯山脈的三名峰Eiger, Mönch und Jungfrau,甚至大半瑞士湖光山色。

IMG_6652.JPG

      (經過一陣爬坡好麗峰山莊在望,可鬆口氣啦!)

本以為我們今晚就住宿在此,因此「山頂郎」進入室內,卸下了背包,鬆了一口氣。Julie問我喝茶還是咖啡,休息一下再走。原來我們只是在這裡休息喝咖啡。失望! 喝完咖啡,繼續一段亂石階梯的陡下坡。某些危險地段,雖然有鐵鍊幫助,「山頂郎」還是小心翼翼地前進。

IMG_6662.JPG

      (山谷中的那棟山屋就是晚上住宿的旅館)

不久終於看到山谷中的那棟晚上住宿的山屋(Mountain hut),「山頂郎」和Julie緊跟著領先群之後抵達這家外觀不錯的貝豪斯曼德萊恩-韋伯赫特旅館Berghaus Manndlenen (Weber-Hutte)

IMG_6665.JPG

      (「山頂郎」核可貝豪斯曼德萊恩-韋伯赫特這間旅館)

 

這間山屋民宿地處海拔2344m的高山區的山谷中,由一對約50歲左右的夫婦,BobBabara經營,餐飲所需的salamicheesewine等都是自製(home made),麵包也是自己做的。Bob很風趣,顯然和我們的領隊已經很熟了,Julie和他們夫婦也聊得很有勁。Bob 說他們山屋每兩個星期,由直昇機載來八百公斤的補給品。

IMG_6682.JPG

      (Bob夫婦做的菜是清淡營養的瑞士美食)

晚餐以cheese和馬鈴薯為主,配上salami和麵包,簡單清淡但營養豐富。「山頂郎」向Bob買了一瓶紅酒請大家佐餐,晚餐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完成第二天的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少女峰山區健行。

(今天共走21,246步,12.12KFirst纜車站到Faulhorn上升513m,再下到Berghaus Manndlenen下降337m,相當於爬升56層樓。)

IMG_6687.JPG

      (貝豪斯曼德萊恩-韋伯赫特清晨的雲海)

3)第五天(8/30)行程。[山樵深山居,夜晚無處去;早睡舒腳筋,清晨賞美景。]

IMG_6688.JPG

      (清晨波掏洶湧的雲海)

「山頂郎」昨晚睡很飽,清晨五點,天未亮就起床如廁,捨不得再進被窩。披著羽絨夾克,站在山屋外頭的大露臺上,藉著魚肚白的晨曦,環視四周美麗的山景。虛頃,天色漸明,波濤洶湧又壯觀的雲海,把「山頂郎」震攝得目瞪口呆。突然驚醒,趕緊進入室內取出正在充電的[哀鳳]出來拍下永存的讚嘆。

IMG_6690.JPG

      (清晨的雲海更為這間風景優美的山屋民宿錦上添花)

早餐後,告別Bob夫婦和他們的那隻忠犬,下山朝Schnige Platte(許尼格普拉特)前進。

IMG_6691.JPG

      (Julie踏上崎嶇不平的下坡步道)

     

      開始的下坡路段,如同昨天下午自好麗峰山莊至偉伯山屋下坡路段崎嶇不平的亂石步道,路不平難走,「山頂郎」小心走。

 

IMG_6693.JPG

      (步道旁的奇岩亂石蔚為奇觀)

 

幸好兩旁長滿美麗的小花,能夠紓解緊張的心情。途中看到兩隻相好的黑蜥蜴,眾人圍觀,趣味橫生,笑鬧聲就破壞它們的好事。

IMG_6698.JPG

      (大家的笑聲破壞了牠們的好事)

Julie偶而會在亂石堆中擺出婀娜多姿的姿勢讓「山頂郎」拍照,同時邊走邊欣賞沿路的奇岩怪石,還算輕鬆寫意。

IMG_6703.JPG

      (婀娜多姿的阿嬤)

不久又經過一段乳牛牧場,評比哪隻牛的罩杯大,製造出不少笑果。

IMG_6711.JPG

      (明天早上的鮮奶靠她了)

我們這團就這樣輕鬆愉快的走到今天健走行程的終點許尼格普拉特(Schnige Platte 1967m)

IMG_6714.JPG

      (風光明媚的許尼格普拉特火車站到了,可惜還是煙霧濛濛)

許尼格普拉特原是觀賞阿爾卑斯山脈其中包含了艾格峰、僧侶峰、少女峰等最佳平台,可惜今天煙霧瀰漫整個山區,迷霧追蹤式地欣賞朦朧之美,別有一番風味。

IMG_6721.JPG

      (復古火車內觀賞窗外陡峭的山林景色)

接著在許尼格普拉特(Schnige Platte)搭乘一種復古型的登山小火車,為兩排對坐且中間無走道,車門的開關須由車站服務人員自車外服務,坐進去就無法自行開門離開。雖然是下山,因為坡度陡峭,火車速度緩慢地在蜿蜒的齒狀軌道上迂迴下山。行進間車掌小姐還不時跳下車變換軌道再跳上車。甚至送郵件給沿途的住家,這位小姐年輕體力好,跳下跳上兼具多功能,真是很特殊的景象。

IMG_6719.JPG

 

      (茵特拉根雙湖的景色是這段小火車下山之旅的主要景觀)

車窗外的俊秀的山林村莊美景和旖旎的湖光山色才是真正令人叫好吸睛的景色。茵特拉根的圖恩湖(Thunersee)和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更在火車迂迴環繞下,忽左忽右,變化萬千。不久就到了這段火車的終點站,標高584公尺的Wilderswil,短短的7.25公里的距離,卻下降了1400m的落差,可見坡度之陡峭。在這裡換車到勞德布能(Lauterbrunnen),舊地重訪為午餐。

IMG_6728.JPG

      (在勞德布能一家外觀看起來不錯,菜並不怎麼樣的餐廳。)

午餐後搭火車上海拔1634m高的穆倫(Mürren)。原行程是要搭纜車上山到雪朗峰(Schilthorn 2971m)的峰頂和旋轉餐廳(Piz Gloria)

IMG_6765.JPG

      (雪朗峰纜車登山路線圖)

實地參觀007系列電影<鐵金剛勇破雪山堡>1969年)的拍攝場景。

IMG_6757.JPG

      (雪朗峰的旋轉餐廳(Piz Gloria)007系列電影<鐵金剛勇破雪山堡>1969年)的拍攝場景-宣傳照片)

但老天不作美,滿山濃霧,上去也看不到甚麼,因此售票處就建議遊客不要上山頂。這就是優雅瑞士人的誠信,真正的「童叟無欺」。

IMG_6759.JPG

      (雪朗峰觀景台-宣傳照片)

領隊臨時決定替代景點,到[史鐵賀伯格](Stechelberg 922m)參觀[獨魅巴赫瀑布](Trummelbach-Falle)

IMG_6769.JPG

      (參觀獨魅巴赫瀑布的Julie)

我們不上則下,由穆倫搭纜車直下,來到由冰川刻畫而成的峽谷小鎮Stechelberg。沿途美麗的花卉引導我們走到瀑布入口區,領隊統一購票後進場。這是十段式的瀑布,階梯很陡峭,Julie和「山頂郎」避免過累,搭電梯上。

IMG_6774.JPG

      (獨魅巴赫瀑布共有十段一氣呵成)

出電梯已經是第67段之間,震耳欲聾的瀑布聲,真是震撼心懸。我們先走到第6段觀景台,第一眼向上一望,就被那千軍萬馬般洶湧而下的水勢和轟雷般的聲音所震攝。再往下一瞧,不得了,簡直像狂野的萬馬奔騰。接著我們就直接先上第10段瀑布觀景台觀賞,再往下一一觀賞,簡直是一個比一個壯麗。接連不斷的讚嘆聲中,結束這趟感受冰河瀑布魅力的經驗。原來這個瀑布是匯集阿爾卑斯山脈三大名峰十幾條冰河的雪水而成。水量豐富,水流湍急地穿梭在高山岩壁間,刻畫出來全歐獨一無二的冰川岩洞瀑布。

(千軍萬馬般洶湧水勢和轟聲雷動的獨魅巴赫瀑布)

回到第一天住宿的Backpackers Villa Sonnenhof青年旅館沖澡休息片刻。晚上換身輕鬆裝,坐電車上哈德昆(Harder Kulm 1322m)景觀餐廳用餐。這裡的觀景台可以遠眺艾格峰、僧侶峰和少女峰三大名山、茵特拉根全景和兩大名湖,圖恩湖(Thunersee)與布里恩茨湖(Brienzersee),是賞景的好地方,但是菜色和服務則普普。「山頂郎」不懂這家餐廳為何用那麼多26當服務員。我們6個人一桌,光點個菜就來回來至少三次,還搞不清楚,浪費很多時間。真的莫名其妙!

一樣輕鬆地完成阿爾卑斯山脈、少女峰山區第3天山區健行。

(今天合計走了20,642步,11.63公里,爬升37樓。)

很快的已經完成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少女峰山區健走行程,「山頂郎」自認沒困難。明天就要離開茵特拉根前往澤馬特,展開瑞士馬特洪峰山區健行。「山頂郎」為自己打氣,加油!

 

……………………………(上集)………………………….

 

(1)see(德文,音zi): lake湖泊。

(2)wand(德文,音wontsu): wall 高牆。

(3)joch(德文,音yo-ho):yoke, ridge, saddle 隘口、山嶺、鞍部。

 

 

arrow
arrow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