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第二屆圓夢舞台演唱會見聞

演出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松仁路3號)

主辦單位:歐士達音樂工作室

Date: August 2, 2016

By Julie Chen

圓夢12 封面.jpg

圓夢1.jpg

第二屆圓夢舞台演唱會舞台

 

圓夢3.jpg

第二屆圓夢舞台演唱會音響、音控

 

你參加過為時四個小時的音樂會嗎?而且在這四小時裡,趣味無窮,讓人毫無睡意?如果以“讓人毫無睡意”為標準,這個演唱會算是成功的。

台大校友合唱團的學妹Irene 上個月告訴我,她將參加演唱會擔綱壓軸演出,她邀請我去聽她演唱。其他到場者大都是Irene的閨中好友,只有Lydia,我和Thomas 是台大校友合唱團團友。Thomas 遠從澳洲雪梨來捧場,Lydia則從香港來台北替Irene 加油。

Irene告訴我,這個演唱會歷時四小時(下午五點半至九點半),我心中詫異不已,一般演唱會兩個小時就很久了,為何她的演唱會時間是一般的兩倍?還有,她要我早點去,才有好位置,原來這個演唱會是自行入座,沒劃位的。

7/17日(星期日)下午,下著小雨,我依約四點四十分到達松仁路中油大樓國光廳,很開心見到四十多年不見的Thomas 學弟,他商學系低我一屆,曾任台大合唱團團長,現在澳洲經商。也頭一遭與學妹們Irene Lydia見到面,雖然我們已經email 往來多時。

拿到兩張A4紙張的表單,上面列出今晚演唱人名字、演唱曲目、演唱時間長短。這張表單比較像辦公室常見的列表,與一般演唱會的節目單迥異。Irene 趁壓軸演唱之前,跟我們聊了一下。這時候,我才暸解:原來,演出者都是心懷上舞台當歌星之夢的各行各業民眾,有個七人的綠門樂團現場伴奏,這七人樂團包括:兩個keyboard手,一個妙齡小提琴手,兩個電吉他手,一個bass手,一個鼓手。還有音響、音效控管,舞台燈光等,是正式舞台演唱會的排場。今天共有十位上舞台表演的演唱者,演唱者要包銷門票(每張八百元),唱的曲目越多,包銷的門票越多,越多演唱人對主辦單位越有利,怪不得演唱會長達四個小時。這已是第二屆圓夢舞台演唱會(第一屆在今年一月九日舉行),我現在才曉得,自嘆孤陋寡聞。

第一場80分鐘由黃牧民先生連續唱12首歌曲,全是讓人琅琅上口悅耳的老歌。年約六十的黃先生歌技平平,但他自以為瀟灑地在舞台上配合著音律舞動身軀,讓我覺得有趣而笑個不停。聽說他這次花費十六萬元。他表演完後,他的粉絲團十來個人簇擁著他,走出表演廳,說是去吃晚餐,演唱者黃先生請的。

圓夢10.jpg

黃先生表演

 

圓夢7.jpg

圓夢的首曲---Dreams(我的夢).jpg

  Irene 表演

 

圓夢6.jpg

Irene 與粉絲團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唱者Henry Hsu,他創作了思念母親的歌曲,他說他在女兒婚禮上演唱。Henry歌聲歌技普通,不過他努力唱歌的樣子,讓我又笑了起來。最美麗的演唱者非陳琳莫屬,她有明星般的美貌,歌聲也不差。她曾在夜總會駐唱過,是10位歌手中唯一一位非業餘者。

 

圓夢4.jpg

Henry Hsu 表演                                                                                              

圓夢11.jpg

陳琳表演

一位扶輪社前社長鍾先生,自彈吉他自唱,屬於吟唱詩人型的,聲音低沈不高亢,歌詞都混在一起。  矮胖的潘醫師有貓王的架勢,rock & roll歌曲唱的不錯。Last but not least, 我的學妹Irene壓軸唱了三首難度高的歌:Dreams, Abba Medley, 及阿妹的What’s up,音樂速度、拍子、音色可圈可點。Irene 在今年524日參加北歐遊輪卡拉OK "尋找idol" 大競賽,在14組個人/群組中,奪得前4(one of the four finalists),為台灣爭光!

圓夢5.jpg

鍾先生表演

圓夢13潘醫師.jpg

潘醫師賣力演出

 

圓夢2.jpg

全體演唱者與工作人員合照

值得一提的:綠門樂團的靈魂人物團長唐南林先生,他是資深音樂人,是keyboard手兼吉他手,又替樂團編伴奏譜。戴著棒球帽的他在舞台上,一會兒彈keyboard, 一會彈吉他, 忙而鎮定。另外一位是現場主持人兼合音天使Olivia,她民航局退休後,追求自己所愛的熱門音樂,轉行主持人/演唱者兼合音天使。

以上照片取自FB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dreamstageconcert/

結語

  • 圓夢舞台演唱會幫人圓夢
    台灣人一向愛唱歌,日本人統治時代的那卡西伴唱、走唱藝人紅極一時。1971年日本人井上大佑發明了音樂伴唱帶,之後卡拉Ok成為最受歡迎的大眾休閒娛樂方式之一。台灣也不例外,那卡西伴唱及卡拉Ok並存,二者仍然是台灣人休閒娛樂重要一環。漸漸地,piano bar、現場樂團伴唱興起,愛唱歌的人多了一個去處,這些人唱久了,想更上一層樓:上到真正大舞台去表演,有人看到商機,圓夢舞台演唱會應運而生。   https://www.facebook.com/dreamstageconcert/
  • 主辦單位的business model
    根據我的觀察,主辦單位主要負責樂隊伴奏、音控、燈光,找夠演唱人數,每位演唱者依自己演唱曲目多寡包銷一定數量的門票,主辦單位的票房壓力就比較小了,此次上台演唱的都是中、高年紀有經濟能力者,良有以也。而且,每位演唱者都會有自己的粉絲團到場,搞熱氣氛。演唱者唱得高興,圓了上舞台表演的夢,主辦單位與演唱者皆大歡喜,好事一樁。我相信,類似的演唱會應該會繼續一陣子。
  • 人類的表演慾望
    從這次演唱會,讓我延伸想到我們人類的表演慾望。我們的娛樂,從聽收音機的播送(聽覺),轉變為看無聲電影的影像(視覺),再進一步到有聲電影(視聽),接著電視進入每個家庭,閱聽大眾可吸收到形形色色的知識與資訊。 近年網路科技讓一般百姓擁有很多強而有力的工具(連卡拉ok伴唱音樂在youtube上都找得到),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才藝、見聞等等。
    現在社交媒體(social media)方興未艾,愛好表演的人得到一個方便、容易操作的舞台,各種文字部落格、照片(包括selfie 自拍或自戀?)、影片、實境秀、林林總總都是表演慾望的展現。當這些表演讓人獲得利益及名聲時,就激發更多人爭相來演出。 只要有人類存在的一天,就會有各種的表演發生,人生就是一場戲,不是嗎?  

  • 圓夢 clip-art-musicians.png
  •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