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苗栗加里山登山記--  挑戰不可能的加里大坪

前言:

不久前(五月二十一日)扶輪社山輪會主辦的苗栗加里山登山活動,吸引了二十三名會友參加。一早,大家從台北驅車前往苗栗,上午十時從苗栗加里山大坪登山口整隊出發。下午七點多天黑了,全員安返大坪登山口。

以下,我們隊上的年輕隊友陳祥麟感性地記述了這趟登山旅程。

 

 挑戰不可能的加里大坪 

 

by 陳祥麟                                          May 23, 2016

 

每一趟山旅步行總是精彩的人生旅程的縮影,而「加里山大坪林道」應該是最獨一無二也最驚險刺激的絢爛經驗。2016年的五月,我和扶輪社山輪會的夥伴們一起挑戰位於台灣苗栗縣南庄鄉、泰安鄉,標高2220公尺的加里山。因山形似富士山,故又名「台灣富士山」;賽夏族稱之為「比農意勇」意為眺望最佳之山。其千變萬化的地景地貌以及多樣的地形穿越,有苗栗聖山的美稱,也是「台灣小百岳」。

undefined

出發前合照

 

undefined

 

我們一行人由大坪林道加里山登山口,微雨還晴的氣象萬千,加里山的風情萬種在斜陽春雨之間打亮柳杉林間的空氣,顆顆高聳入天的柳杉宛如剛晨浴完般清新有朝氣。而這段林道的精采程度,很難以筆墨完整形容!我們步行於柳杉林間,舊鐵道時而平整、時而歪扭、時而支離,甚或不見蹤影。上至鞍部岔路,一株雪白剔透宛如倒掛風鈴的水晶蘭在幽暗潮濕邊坡的柳杉枯枝落葉中抓住我們的視線,靠著腐植質為養分的她依然清新脫俗!

 

undefined

水晶蘭

 

undefined

攀爬上去!

undefined

原始森林樹幹盤錯!

 

我們循「杜鵑林區」向杜鵑嶺走去「2113峰」,進入「杜鵑林區」,整條路徑如彈簧床式的地毯路,乾淨又清潔,難怪山友稱之優質的五星級步道。我們往杜鵑嶺方向續行。這是條截然不同於上山的山徑,幾乎都在滿佈杜鵑林及雜木林的稜線上行進著,雖然無緣看到滿樹森氏杜鵑,但零星花朵或是米白或是粉紅的,一地被雨打落的花朵也是令人感動。而此時蒸騰的雲霧開始以不同角度及濃度流竄漫延林間,我們在杜鵑林下享受午餐,這對我們來說是大自然的五星級餐廳!

undefined

彈簧床式的地毯路

 

undefined

杜鵑嶺上杜鵑花到處可見

 

杜鵑林區懸掛的松蘿地衣增添一縷原始氛圍,踏著落葉及樹根鋪地猶如有彈簧的柔軟土徑,我宛如誤闖森林秘境的孩子興奮地欣賞美景!林間時而明亮時而霧鎖,更映襯出杜鵑木枝椏的百變姿態以及巨木的滄然!抵達2113峰的杜鵑嶺,從這裡可望見被雲霧半遮面渾圓的加里山頂!

之後經一片箭竹林後抵達一處開闊窄稜,繼續手腳並用上攀數個岩壁後終抵達山頂,這時雲霧像舞台布幕一般向時而退散,時而捲起,壯麗的山景接續登場,遠眺望樂山、大霸群峰、聖稜線等諸峰。站在山頂一等三角點標高2,220公尺,視野遼闊,感覺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令人驚艷難以忘懷,我肆意打開五官接受欣賞大自然的包羅萬象,氣勢磅礡的雪山聖稜線和鄰近的鹿場大山就在眼前,四週群山環繞身邊。

undefined

攻頂了!

 

稍作休息,我們取左續行持續陡下,耗時近一個小時手腳並用的陡下路段,此時盤纏在路徑或岩壁上的厚實樹根成為最好的踏點,這一段陡下行程是我經驗過屬一屬二的困難,不僅四肢並用,更必須仔細觀察路線,稍有不慎就可能墜落山谷。而後半段的柳杉林中不時錯落許多巨石峻岩及頹圮的巨木遺骸,不小心行單隱支,必須小心觀察沿途必要轉折點的登山路條使我不至於迷失了方向!一路從10號防迷指標到12號防迷指標全憑毅力,快馬加鞭的趕上大隊。最後,一行人終於摸黑在七時三十分左右回到登山口,挑戰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沒有嚐試過,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完成。這趟旅程之中,我數度快要抽筋,全賴專業的隊友細心的照顧,心中無數的感謝。在大山之中才能望見天地之大和人的渺小,在黑暗之中才能看清楚自己內心真正的恐懼,然後生出勇者的力量,獻給每一位參與這次山旅的扶輪先進,大家都是真正的勇者。

 

                                                         ----   全文完   ----

Julie’s note(後記):

台灣中級山加里山(海拔2220公尺)充滿挑戰,有距離長又上下起伏的稜線,稜線上長滿高山杜鵑,所以又稱杜鵑嶺。全程多處幾近垂直岩壁,必需拉繩索垂降,隊友有腿抽筋的、扭到腳的,有跌入山溝的,狀況不少。摸黑回到大坪登山口時,三位森林警察確認我們不是山老鼠後才離去。另外,領隊Tony的車子爆胎,回程,另一位隊友陳先生的車子右邊前後輪跌入山溝,只好隔早找托車救援。是趟精彩的登山旅程。

2013年三月初,我跟全球山水登山社夥伴的兩天一夜,從鹿場登山口進去,完登加里山。當時的登山紀錄收在以下網址:

http://juliefrank.pixnet.net/blog/post/2562625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里山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