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書名:島嶼DNA

作者:陳耀昌教授

台大血液及腫瘤科醫師、台灣第一位骨髓移植醫師、幹細胞專利發明人、『財訊』專欄作家、著有『福爾摩沙三族記』入圍台灣文學獎

 

Date: Feb. 28, 2016

By Julie Chen

下載.jpeg

前言:

『島嶼DNA 這本書是陳耀昌醫師在2015年退休時,把他過去發表的文章收集成冊,是他的退休紀念之作。

陳耀昌醫師能文能武,既是血液腫瘤專家,又有文學、歷史人文素養,發表的文章屢屢引人入勝,是我崇拜的對象。

 

我把本書內容我認為精彩的部分分述如下:

 

台灣人的基因密碼

陳醫師說:台灣人的血緣分析,充滿驚奇,絕非大家想像的「炎黃子孫」那麼單純。 他將台灣人的疾病基因,配合台灣祖先的歷史,找出以下六個台灣人密碼 (註一)。

 

  • 南島語族密碼,或幽門桿菌DNA毛利型: 存在於台灣高山原住民及南島語族胃部中,但不存在於周圍的漢人、韓國人、日本人、中南半島族群,由此可推斷台灣高山原住民是南島語族的祖先。
  • 百越密碼或鼻咽癌密碼: HLA人類白血球的一個半套體HLA-A33-B58-DRB03DQB1,是百越人特徵也跟鼻咽癌有關。
  • 西洋血緣密碼HLA-B2705,或僵直性脊椎炎,被作者戲稱「周杰倫密碼」,在台灣有1%的人有這種基因,有這種基因表示為西歐或北歐白人後裔。
  • 海洋性貧血的基因突變,或中南半島高地密碼: 古代中南半島高地人為了應付瘧疾而產生的基因突變,為何出現在台灣人7%~8%中,但不出現於高山原住民,相關原因待研究,但近年的東南亞新住民移入,可能帶來更多的海洋性貧血及特殊的突變點。
  • 阿拉伯密碼: 台灣有阿拉伯血緣者絕非罕見,但作者對這方面研究較少,或許將來醫學研究將HLA特殊的基因拿來做這方面的研究。
  • 日本血緣密碼;HTLV-I(人類T細胞白血球病毒第一型)這是起源於日本的病毒,在台灣的發生率超乎大韓及中國

 

陳醫師根據幽門桿菌的基因變異的研究,得出人類走出非洲後的遷徙路途:人類在六萬年前走出東非,而後分成兩條路線,一支往北向歐洲遷徙,另一支則向亞洲經過現在的伊拉克、伊朗,往中亞移動。約在二萬五千年前,人類再由中亞進入現在的黃河流域與蒙古大草原。約在一萬五千年前,人類向東北橫渡白令海,先到北美洲,再移向中、南美洲,成為美洲印第安人。在更早的一萬七、八年前,部分古早人類向東南遷移到了台灣,成為第一批到達台灣的人類,台灣東邊是海洋,已無陸地可以遷徙,於是這些人類定居下來,成為台灣十六族原住民的共同祖先,而台灣也成為東非人類地球大遷徙的陸地終點站。

 

台灣帶給世界的禮物(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台灣古文明對世界的貢獻

陳教授花了大篇幅談到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教授在西元二千年二月發表於知名科學雜誌『自然』的文章:「台灣帶給世界的禮物 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註二)。戴蒙是美國UCLA醫學院生理學教授,他很驚訝十個南島語系中,有九個集中在台灣,表示台灣是南島語系的原鄉。台灣原住民祖先在西元前三千三百年以前(早於漢族的炎黃時代),已憑著最好的造船技術,駕一葉扁舟往東南航向太平洋,把農耕及製陶技術也帶去。考古學者根據出土文物考據證明:西起馬達加斯加,東至復活節島的南島語言、農耕和製陶技術,都是臺灣古文明帶給世界的禮物。

下載 (1).jpeg

 

蘋果掉下來:細胞的自殺基因
「過猶不及。當人人活到142歲或120歲,是福?是禍?不必想太多,答案已經很清楚。我早已在○七年1月《蘋果掉下來》一文提到,生物細胞中有「自殺基因」。若「自殺基因」失靈,則細胞老而不死成為癌細胞,反而致命。那麼同理,人之老而不死,必自毀人類社會。再加上少子化近乎無解,所謂長壽社會,反而是此族群的慢性自殺。未來人類活到120歲或142歲,也許不難。困難的是,我們的腦部功能是否也能到120歲而保持不衰。再生醫學在人體各種器官的治療俱見曙光,就是對腦部退化性疾病依然少有具體成果。如果未來世界出現一大堆心肺正常而失智臥床的長壽者,那才真的是人類大災難。」(註三)

 

結語

  • 台灣好混喔!
    讀完此書,我恍然大悟,原來台灣有這麼多元的人種與血緣,包括南島語系原住民、中國漢人/滿人/百越、荷蘭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阿拉伯人、日本人、以及近代的東南亞國家如越南、印尼等的新移民。大部分台灣人是移民者與原住民混血的子孫,(台灣福佬八十五%有平埔族血統),台灣人約3.7%8.7%有歐洲人血緣。依台灣的血緣分析,台灣的混種全球罕見。眾所週知,美國是個移民國家,由諸多國家人民移入組成的,這些移民認同美國土地,自稱美國人,美國成為近代文化、人種大熔爐(melting pot)的典範。台灣也堪稱移民國家,大多數的我們都是移民(原住民只佔 1.5 %)
    只是先來、後到而已,我認為我們對新近的移民:從東南亞國家嫁來台灣的新娘們,應該盡一切可能幫助她們(語文教育、創業等等)讓他們順利融入台灣的生活。透過民主化,多元族群自由平等地融合在一起,產出有台灣特色的台灣文化,這不是很美好嗎?
    台灣的教課書應該包括更多南島語系歷史、「台灣給世界的禮物」的論述,以及本書「島嶼DNA有關台灣人的基因密碼/ 台灣人的疾病人類學等。
  • DNA.jpeg
     
  • 「一顆種子改寫歷史 南島祖先台灣出發」
    去年十月九日,自由時報記者吳伯軒一篇報導標題:「一顆種子改寫歷史 南島祖先台灣出發」,該報導指出:『台灣是南島語族原鄉再度找到一有力支持!台灣大學森林環資系與智利共組團隊,分析西太平洋島弧的超過六百個構樹樣本,證實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更因太平洋構樹必須經由人類移植,這六百個構樹樣本會在各地出現,就成為南島語系的祖先是從台灣跨出,移動到世界各地的佐證。』(註四) 顯然,台灣原民祖先把台灣的植物散播出去,也算是台灣帶給世界的禮物吧。
    台灣構樹.jpg
     台灣構樹
     
  • 台灣是海洋國家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完成「一日雙塔」自行車壯舉,二月28日在屏東鵝鑾鼻發表二二八感言,他說:「此刻我面向大海,站在臺灣的最南端--鵝鑾鼻燈塔。南島語族的先民曾跨越巴士海峽到臺灣開疆闢土,繁衍光榮而偉大的原住民族;漢民族也曾以勇氣克服黑水溝的風浪,來此創建新故鄉;身為海洋國家的子民,我們也透過太平洋走向國際,在全世界發光發熱。」
    我非常贊同柯市長「台灣是海洋國家」的概念,我認為台灣要努力成為海上蓬萊仙島/東方瑞士,經由海洋與世界各國交好,台灣要輸出愛與和平,世界哪裡有難,台灣人就聞聲救苦,盡一己之力努力幫忙救援。這就是現代的台灣能帶給世界的禮物!

    DSC08977-1_resize-1024x768.jpg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水下的美麗藍珊瑚。攝影:陳盡川
     
  • 我是台灣人
    我娘家數代在自家供奉清水祖師陳昭應,他是北宋禪師,在福建泉州安溪縣的清水巖得道。台北延平北路的媽祖宮及台北酒泉街的保安宮供奉的保生大帝都是我父母常帶我去祈求平安的地方。媽祖婆林默娘是宋朝閩南莆田人,而保生大帝吳夲則是宋朝閩南安溪人。 我父親在世時曾告訴我,我們陳家是從河南南移至福建,後又由福建泉州安溪移民至台灣,我本人已是移民台灣的第五代,而我孫子已是第七代。我常跟外國友人說:「 I am more than happy to be associated with Chinese culture, but I am Taiwanese. 我很樂意與中國文化相關聯,但我是台灣人。
    san chia temple.jpg
    三峽清水祖師廟
  •  

                                      ----    全文完    ----

 

(註一)六密碼敘述來自:http://chenjuyu0515.pixnet.net/blog/post/41469357-%E5%B3%B6%E5%B6%BCdna%E5%B0%8E%E8%AE%80

(註二)請參:從〈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的說起 陳其南(北藝大傳藝所教授):

http://www.btcc.org.tw/web/94tc/2010101.pdf

 

(註三)當人人活到142歲或120歲,是福?是禍?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4382&pg=2

 

(註四)一顆種子改寫歷史 南島祖先台灣出發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2083

arrow
arrow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