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的女兒

作者:陳淑美   時任瑞興商業銀行董事長,(2016/6月退休)

Sept. 8, 2015 

今年農曆年初五中午,我們照往例在台北衡陽路極品軒餐廳家族聚餐,親人有旅居國外的,有近百歲長輩臥病無法出席的,最後出席的老少也有三十幾人,在忙碌的工商社會,家人相聚不易,讓我非常珍惜這每年幾乎是儀式性的家族聚會。這次餐會後,我和我先生秀雄帶著大D及小D兩位活潑可愛的孫子從衡陽路沿著重慶北路走到歸綏路口的歸綏戲曲公園。公園正在上演野台歌仔戲,大D及小D被台上的演出吸引住,這是他們人生第一次看到的現場(live歌仔戲演出。小D環視一下周遭,跟我說:「阿嬤,這裡看起來老老的。」我回說:「是啊,這裡是超過一百六十幾年歷史的台北大稻埕地區。下次,阿嬤帶你去迪化街玩。」

歸綏戲曲公園  

  

我從永樂國小到台大商學系求學過程,之後出社會工作,幾乎大半輩子都在台北大稻埕活動。我常跟友人很自豪地說:「我是台北大稻埕的女兒。」  小學時候,我會幫媽媽到延平北路二段的台北第一信用合作社(簡稱“台北一信”)領取存款,我拿著存摺和印章去找我的外祖父張丁木總經理,他會幫我辦領款手續,我只要乖乖坐在阿公辦公桌旁邊靜待就行。阿公在我國小六年級時候病世,阿公去世後,我又去台北一信領錢,才發現我竟然不知道如何領款。

661538593    

瑞興銀行前身:台北第一信用合作社延平北路總社(1957年)

 

Bank_of_Taipei  

瑞興銀行延平北路總行改建後現狀(2015年)

 

1849255554-1  

台北一信創辦人張清港先生(攝於1967年)

http://blog.xuite.net/wu20130902/twblog/155967171

 

我大哥弘基(已歿)台大法律系畢業了,我父親要替他找個好媳婦,父親當時是台北一信的理事,他特地到台北一信找媳婦,父親說台北一信的女職員都很優秀。父親看中了台北一信行員葉明瑩女士(當時台北市資深市議員葉生地的女兒),雙方家人十多人到民生西路的波麗路西餐廳(那時我剛考上台大也去了),進行相親,成就了一樁好姻緣。我還記得當時我點了一道燉牛舌,非常美味。這道燉牛舌仍然是現在波麗路西餐廳受歡迎的名菜之一。我們兄弟姊妹相聚時回憶起這起相親大事,就開心大笑起來。二哥弘文的婚姻大事也是父親一手安排,二哥曾說:你們女生真好命,都可以自己挑選婚嫁對象。但事後回想,我父親精心挑選、安排的婚姻都美滿白頭偕老,倒是我們姐妹自主的婚姻中有些出了岔。

 

波麗路西餐廳  

 

因為秀雄工作的關係,我們全家搬到美國一陣子,回台灣後,我從任職25年的花旗銀行退休,再轉到安泰及全球人壽任職。之後,非常難得,我有機會擔任瑞興商業銀行(前大台北銀行)董事長,瑞興銀行是2007年由台北一信轉制成的商業銀行,改制後名為大台北銀行,後再更名為瑞興銀行。我深信這是命運的安排,讓我有機會把我一生的經驗回饋給這家由舅舅張清港先生於西元1917年創立的、近百年的銀行(當時名稱:「台北稻江信用組合」),我將盡我所能幫助她茁壯並邁向下一個一百年。

 

瑞興銀行BankofTaipei_公司LOGO橫式02      

   

瑞興桃園分行開幕(2013年12月)  

瑞興銀行桃園分行開幕 (2013年12月)

 

這幾年,我們這家全台灣資產規模最小的商業銀行按照著我們的長程策略經營,努力轉型,穩健成長,服務社區,雖小而美,成果顯著。但,我這個大稻埕的女兒要怒吼:「我們這家與台北社區/台北歷史習習相聯的銀行被霸凌了!」。併了台北市立銀行的富邦金控以「大台北銀行」名稱混淆為由,提起商標訴訟,第一審我們勝訴,但最後我們敗訴,只好被迫更名為瑞興銀行。現在富邦金控又提告不准我們用英文名稱「Bank of Taipei」,難道「台北」已變成富邦集團的禁臠?只有富邦集團才能用「台北 或 Taipei」?我們前身「台北稻江信用組合」的「台北」名稱的使用可是始於1917年,遠早於富邦集團併購的台北市立銀行。

另外ㄧ個案例是現已併入永豐銀行的「台北國際商業銀行」。「台北國際商業銀行」也曾遭台北市立銀行向行政法院要求撤銷名稱,在2000年被行政法院判決駁回。而2002年富邦集團標下台北市立銀行,至2006年「台北國際商業銀行」併入永豐銀行之前,這四年之間,為何富邦不敢提告「台北國際商業銀行」名稱問題?看來當時「台北國際商業銀行」的大股東連戰家族很夠力。

 

我認為富邦金控提告瑞興銀行名稱一事,是柿子挑軟的吃,如果這不是以大欺小,什麼才是以大欺小?

 

                                          bullying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稻埕 銀行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