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南欣扶輪社參加日本岩國西扶輪社創立45周年慶典暨日本中國地區山陰山陽6日遊記行

 

作者: 張秀雄 (P.P. Frank) 發表日期;2014-6-9

 

     IMG_3049

     (日本岩國西扶輪社創立45周年紀念圓滿成功)

 

 一).前言:

 

扶輪社和國際姊妹社或友好社的交流,不僅能促進扶輪社的國際聯誼,同時也是一種草根外交,尤其當政府無能推展國家的外交關係時,人民的草根外交就更形重要。社友暨寶眷更能藉機會遊覽外國有名風景區,體會異國風土民情。台北南欣扶輪社在日本結交了兩個友好社,大阪羽曳野扶輪社和岩國西扶輪社。二十多年、無數次的交流中,跑遍了大阪、京都、廣島一帶的名勝古蹟。這次台北南欣扶輪社為參加岩國西扶輪社創立45周年慶典,國際主委George等人的用心規劃出一條比較特殊、很少台灣人跑過的路線中國地區「山陰山陽之遊」來吸引社友和寶眷參加,因此號招了22位社友和寶眷參加,男女恰好各半。

 

 

    DSC07888

       (岩國西RC熱情接機)

(D.1) 5月23日[五]下午搭乘華航DI112班機,16:55自桃園機場起飛,當天晚上20:15抵達廣島空港。熱情有禮的岩國西扶輪社由前總監西村先生、國際主位前會長米藏先生等7位社友開了1個半小時的車到機場接機。寒暄致意後,21:20拍完合照後,他們又得開1個半小時的車回家,回到家應該已經是半夜啦! 揪感心!

二).中國地區山陽之旅-嚴島神社(宮島)、岩國錦帶橋

    IMAG4833

       (廣島機場飯店)

(D.2)5月24日[六] 昨晚飛機到廣島已經很晚,為免勞累不拉車,住在廣島機場飯店。今晨早起,和Julie外出散步,發現即使是機場飯店,附近的風景也很美。這就是日本,難怪那麼多世界遊客喜歡到日本遊覽,尤其是台灣人。早餐後全團22位團員在領隊兼嚮導鄭玉嘉帶領下搭乘遊覽車上<山陽自動車道(高速公路)>朝西往宮島行駛,不到一個小時就到達。再換搭渡輪,15分鐘就到嚴島神社。

 

     DSC07902

         (Julie在嚴島神社)

  【嚴島神社】位於瀨戶內海的宮島上,這個神社是日本三景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自有其值得參觀遊覽的價值。雖然我造訪了不下五次,仍然不覺厭倦,因為每次遊伴不盡相同,季節不同,風景情趣就不同,更何況這個神社有許多值得玩味的細節,讓你品嘗不盡。這趟終於完成我多年來的一項心願,就是下海走到那巨大的朱紅鳥居下去拍照、觸摸她的大圓柱。

       IMG_2960

       (摸得到的朱紅大鳥居)

 以前來時,都碰到海水漲潮,整座神社有如飄浮在海上,那大鳥居永遠矗立在海中央,遙不可及。每次都抱著希望,哪天我再來碰到退潮時,一定跳下去走在沙灘上,走過去觸摸她。今天是艷陽天,又碰巧是退潮,沙灘見底,我和Julie一起跳下兩公尺高的岸邊,在沙灘上邊走邊跳的去觸摸這隻大鳥居的大腿(圓柱)。

      IMG_2952

      (她們說:宮島上的Frank顯得年輕啦)

 午餐在宮島上一家牡蠣專門店「牡蠣屋」享受新鮮無比的牡蠣全餐。Julie吃素,餐廳也特別從鄰近餐廳準備了一套野菜天婦羅餐給Julie,服務真周到。

       IMG_2979      

       (宮島上的牡蠣屋)

 

       IMAG4843 

      

       (誘人的牡蠣全餐)

 

 午餐後,離開宮島,我們的遊覽車上<廣島岩國道路>一路朝西南往岩國市開,下一站目標是錦帶橋。

    IMG_2987

     (日本三大奇橋之一得錦帶橋)

 

錦帶橋】橫誇水流湍急的錦川,是一座五連式的木造拱橋,是日本三大名橋之一。因其特殊造型與建築工法,聽說整座橋連一根鐵釘都沒用,讓人印象深刻,引人好奇,她也是日本三大奇橋之一。春季裡錦川兩岸的櫻花盛開,河裡的香魚(あゆ)閃爍跳耀於河面,景色宜人,更吸引眾多日本觀光客造訪這座名聞遐邇的錦帶橋。可能是司機路不太熟,下錯交流道,一路塞車到了岩國市錦帶橋時,離參加日本岩國西扶輪社創立45周年紀念式典時間已經不多,只能匆匆到橋的下方來張大合照。新社友們初次造訪,沒時間讓他們到橋上走一回,實在可惜,只能讓他們多停留幾分鐘拍些照片。

 

       IMG_2993

       (日本岩國西扶輪社創立45周年紀念式典場景-1)

 

    IMG_3004

       (日本岩國西扶輪社創立45周年紀念式典場景-2)

三).日本岩國西扶輪社創立45周年紀念式典

 

(D.2) 5月24日[六] 下午4點正,夫人們化妝穿戴得美美的,先生們友都西裝革履的裝扮,集合在旅館一樓的大廳,岩國西扶輪社的幾位社友已經在大廳等候迎接我們。大伙搭乘我們的遊覽車前往日本岩國西扶輪社創立45周年紀念式典會場-岩國國際觀光飯店。岩國西扶輪社社長等多位社友及夫人已經在一樓大廳前列隊歡迎我們,寒暄致意之後,引導我們上四樓會議廳。

 

      IMG_3002

         (南欣社社長Tsai祝賀詞)

 紀念式典下午5點準時鳴鐘開會。參加貴賓有該地區(RID2710)助理總監、岩國RC會長和幹事(秘書長)、岩國中央RC會長和幹事、柳井RC幹事、柳井西RC會長和幹事,RID2840富岡RC會長等7名。國際貴賓則有姊妹社RID3810 Downtown Manila RC P. Jardine Bautista等15明和友好社RID3520台北南欣扶輪社社長蔡光賢等22名。以本社的陣容最為浩大。典禮簡單隆重,行禮如儀。貴賓致賀詞時,本社社長簡述兩社23年來的交往,並冀望今後更上一成合作參與扶輪、改變人生。蔡社長致詞簡潔有力,翻譯者,本社的日本通P.P. Highway更是鏗鏘有聲。典禮儀式準時鳴鐘畢會。

         IMG_3010

         (宴會場景-1)

        IMG_3038

         (岩國西社長敬酒後合影)

 接著移駕宴會廳,懇親會(餐宴)於下午6點準時開始。岩國西扶輪社創立45周年紀念式典實行委員長(主委)米重致詞後,由本社前社長日本通P.P. Highway致詞宣布「乾杯!」

       IMAG4856

           (南欣社日本通P.P. Highway翻譯)

 

         IMG_3044

        (宴會場景-2)

 

宴席和娛賓節目開始,精緻的日本會席料理,吸引團員們拍照存念。大會一一宣布展示姊妹社、友好社、來賓致贈禮物,並進行交換禮物儀式。懇親會結束後,馬上移駕到地下室進行二次會卡拉OK,本社社友幾乎包辦前半段,兩社間的友誼之深,由此可見。

四).日本中國地區山陰之旅

【山陰山陽】如何劃分?在哪裡?她在日本的中國地區。中國地區主要位於日本本州西側,在關西地區以西,四國地區北邊,九州東北側。如下圖。 (註1)

      4203754033

日本人對於究竟是誰創造了日本,有一套浪漫的說法,在「出雲國風土記」中,神的存在造就了古日本,神話傳說豐富了日本的精神生活,而這些思想的源頭皆可回溯到日本現在所謂的「神之國」,即是指中國地區。

東西呈狹長型的日本中國地區,北有日本海,南面瀨戶內海,高度約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中國山地則橫亙其中,隨著陽光的照拂與移動,造就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氣候,於是日人稱本州西端、面向瀨戶內海、太平洋,溫和乾燥的區域為「山陽」;山的另一側,靠近日本海,濕潤多雨的區域統稱為「山陰」,分別涵蓋了廣島、岡山、島根、鳥取與山口五縣。其相關位置如下圖。(註2)

     sh_102

 

1).出雲大社、松江堀川遊船、足立美術館、玉造溫泉

 

      IMG_3137

          (創建於日本神話時代,祭拜「大國主大神」的出雲大社)

(D.3)5月25日[日] 上午8點半,岩國西扶輪社社長和多位社友到我們住宿的岩國City View Hotel送行。全團團員和送行者一一握手道別,遊覽巴士啟程,上<廣島岩國道路>往東北行,再轉入<廣島自動車道>,然後接上<中國自動車道>,繼續往東北行,開始本團的山陰之旅。

      DSC07935

          (出雲大社前的南欣貴婦們)

巴士一路在<中國自動車道>上疾駛,在「三次」交流道接上<松江自動車道>繼續往北行。接二連三的隧道,告訴我們車子正在穿越中國山地。利用這段長途跋涉的時間,導遊鄭先生開始介紹我們即將參觀的景點和日本的近代史。鄭先生善於在說故事,過程中夾帶笑話,聽得全車笑聲雷動,他自己一臉正經地強調「旅遊協會規定導遊不能說謊,我講的都是事實。」他一直講,講到遊客都夢周公才停止。說也奇怪,他一關閉麥克風,大家反而醒過來,全車老人的反應幾乎一致。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長途拉車,巴士穿越中國山地後,離開廣島縣進入島根縣,來到山陰之旅的第一站「出雲大社」。

 

         DSC07925

         (Julie在出雲大社)

【出雲大社】位於島根縣出雲市大社町,佔地27,000平方公尺,創建於日本神話時代,社內祭拜以和為貴、禪讓國度聞名的「大國主大神」。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也傳承古法,遵循「二禮、四拍手、一禮」的程序,比一般神社多了兩次拍掌,成為出雲大社的獨特象徵之一。

         DSC07945

         (注連繩下我的參拜不敢亂拍掌,深怕招來小三)

 聽說拍掌錯誤可能壞了好姻緣,所以我的參拜只有行注目禮,不敢亂拍掌,深怕招來小三。這裡素以「結良緣」聞名,據說站在拜殿重達5噸的巨型「注連繩」(連結人與神)底下,拿著硬幣往上丟,能成功不掉下來便會帶來好運,吸引許多女性慕名前往參拜,是馳名日本的人氣神社。這裡是供奉結緣之神大國主命。 參拜者把他們的籤詩結綁在樹上,蔚為奇觀。

         DSC07936

           (籤詩結綁在樹上,蔚為奇觀)

午餐日式定食料理,餐後離開出雲市,巴士上<山陰自動車道>往安來市市行駛。下午的行程經導遊和司機的討論後稍做調整,先到足立美術館,再到松江城坐船遊堀川。

       DSC07964

            (天下第一的足立美術館日本庭園) 

【足立美術館】(あだちびじゅつかん)位於島根縣安來市。由「足立全康」先生創立於1980年代,用意在回饋鄉里,因此美術館以「足立」命名。美術館內陳列著許多近代日本畫家橫山大觀等大師的畫作、陶瓷、雕刻、泥金畫等作品。名為美術館,其實市博物館等級,收藏的藝術品值得參觀。但是對包括我在內的一般觀光客而言,她的特色卻是占地五萬坪的廣大日本庭園。她的庭園分為「枯山」、「水庭」、「白砂」、「青松庭」、「苔庭」(Kokeniwa)、「池庭」(Ikeniwa)等六種。

       IMG_3170

           (窗景景色之優美如詩如畫)

這個美術館,徹底的實現了「藝術的實體化」,讓原本只在畫上才看得見的美景,透過窗型的設計,真實的呈現在遊客的眼前。窗景景色之優美,令人嘆為觀止。難怪她會連續五年被庭園雜誌評選為天下第一。

       IMG_3229

            (松江堀川遊船)

【松江堀川遊船】島根縣的松江城又名千鳥城,為日本全國目前僅存12座天守城之一,在江戶時期曾是繁榮的城市。松江城旁的護城河堀川,當時除了能保護松江城外,同時也是運送貨物的河流,搭堀川遊船花個50分鐘,就能一瞰松江城週邊景色。遊船的船夫除了會介紹松江城歷史、周遭景觀之外,還會唱歌給遊客聽。我們的船夫丹田有力、歌聲宏亮。

       IMG_3225

              (搭乘堀川遊船一瞰松江城週邊景色)

他的演歌技巧一流,唱的歌很好聽,每唱完一首歌就會用台語說:[感謝!感謝!]

遊船行走在堀川上,一路要經過好幾座橋,有些橋比較低,遊船必須收低船頂才可通過,坐在船上的遊客也須跟著低頭彎腰。這時是測驗每個人的柔軟度的時候,我們有位員外,平常較少運動,柔軟度不夠,彎不下腰來,乾脆往後躺下來。過橋後,他腹肌無力,要爬起來也很辛苦,沒幫著在後推一把,他就爬不起來。

       DSC07985

             (遊船船夫的丹田有力、歌聲宏亮、演歌一流

 離開堀川,巴士沿著宍道湖往南開,大約在湖的南邊2公里處到達今晚住宿的地方「玉造溫泉」。

       IMAG4924

             (貴妃們醉酒在玉造溫泉)

【玉造溫泉】是在「出雲國風土記」中早就有記載的名湯。遠自奈良時代(八世紀左右)就已經被譽為「美肌溫泉」的神湯。言這玉湯川兩旁的溫泉旅館,幾乎每一家都是擁有「露天風呂」、歷史悠久的名湯。傳說這裡的溫泉一泡養顏肌膚,再泡百病消除,可治神經痛、慢性婦人病、腸胃疾病等。我們今晚就住宿在「紺家」,旅館房間不怎麼樣,馬馬虎虎,行李放妥後馬上先泡湯去。這裡的溫泉水質真不錯,露天風呂景色佳,不管是否真能治百病,泡過後身心舒服就值回票價。(註3)

          IMG_3275

          (勇士們喝到袒胸露點 

 

香噴噴的溫泉浴後,大家著浴衣(ゆかた)、坐在榻榻米上享受日本會席料理。舟車勞頓之後,大家放鬆心情享受美食佳餚,忘卻甚麼三高、肥胖等禁忌的豪飲暴食。

       IMAG4918

          (酒足飯飽、4P Highway派任未來的總監人選、夫人代表接旨)

 三巡過後,酒足飯飽,我們的日本通,4P Highway開始派任未來的社長和總監人選。敬酒再回敬,此起彼落,歡樂滿室,喧鬧的大合照後,再去泡個睡前湯才入甜蜜的夢鄉。

           IMG_3289

           (由志園迎賓的是色彩繽紛、玲瑯滿目、碩大的牡丹花)

 

   2).由志園、水木茂紀念館、鳥取二十世紀梨紀念館(延到次日)、鳥取砂丘、 三朝溫泉

 

           DSC08025

 

           (Julie在池林湧泉、小橋流水的迴遊式庭園中)

 

(D.4)5月26日[一]捨不得就這樣離開玉造溫泉的紺家露天風呂,清晨4點半起床又跑去泡一回,我想應該沒有人像我這麼癡情吧!想不到我們P.P. Highway比我更早。大概只有我們這樣的老人家 比較懂得品味這種自然的天賜良品吧。

早餐後,上午7點半團隊就上巴士離開玉造溫泉,再度進入松江市。在松江市東邊巴士過了一座橋,來到位於「中海(なかうみ)」的大根島上。大根島是日本第一的牡丹花產地,同時也是知名的高麗參產地。島上還有座最大的迴遊式日本庭園,【由志園】。(註4)

 

           DSC08029

           (最大的迴遊式日本庭園「由志園」中最年輕的一對)

 

上午9點左右,我們巴士抵達「由志園」,下著小雨,這是這趟旅 遊第一次碰到下雨。由志園的經理人員已經在停車場迎接我們了,由志園入口處吊掛整齊的雨傘架上吊滿樣式齊一的雨傘等遊客自由取用。入園前,首先看到的就是一間花王牡丹的展示室。色彩繽紛、玲瑯滿目的碩大牡丹花立即吸引住全體團員的注目,人手一台相機,喀嚓聲此起彼落,流連難捨。由展示室轉入牡丹館入口處,同樣有雨傘架讓你掛傘,這樣你就不用在觀賞過程中,一手拿傘、一手拿相機,滯礙難操作。這就是日本人考慮周到的地方,些微的差異,讓服務品質有天壤之別,台灣人應該學習。

牡丹館中有兩百多種牡丹花,美不勝收,美到會讓遊客發出倒抽一口氣的驚嘆! 號稱「日本第一牡丹」名不虛傳。

 

           IMG_3324

 

           (由志園中的攝影者也入鏡啦)

 

出了牡丹館就是廣闊的日式庭園,這個庭園是以日本最高禪意意境枯山水庭園設計而成的迴遊式庭園。環繞著寬廣的池林湧泉,不管是小橋、流水、奇石、庭木、瀑布、雕像、砂石、植栽等造景處處巧思。在由志園除了有二百多種的牡丹花為主角外,還有很多花種,像茶梅、山茶花、杜鵑、櫻花、水蓮、昌蒲、八仙花、百日紅、紫薇、繡球花、紅果金粟蘭等,一年四季都有美麗的花可以觀賞。

 

           DSC08033

 

           (這是日本最高禪意意境枯山水庭園設計而成的庭園)

 

 有別於足立美術館的庭園,只能由館內的窗戶欣賞庭 園美景,由志園的庭園可讓遊客走入園中,實地欣賞如詩如畫的美景,享受庭園撲鼻的清香,深吸沁心清涼的芬多精,更能聆聽那潺潺的流水聲,比起足立美術館的庭園,這裡人性化多了。

 

          DSC08031

 

          (進入園內可深吸沁心清涼的芬多精,更能聆聽那潺潺的流水聲)

 

 

遊覽完由志園,巴士離開島根縣網鳥取縣行駛,下一站去參觀日本名漫畫《鬼太郎》的作者的故鄉鳥取縣境港市去參觀【水木茂紀念館】。

 

         IMG_3356

        

(進入《鬼太郎》的【水木茂紀念館】,Julie就返老還童了)

 

水木 茂(1922年3月8日-), 日本漫畫家。本名為武良 茂,鳥取縣境港市出身。曾居住在東京都調布市。擔任世界妖怪協會會長、日本民俗學會會員、民族藝術學會評議委員。知名漫畫作品《鬼太郎》之作者,綽號「妖怪博士」。因參加二次大戰時負傷而失去左手,除拿手的妖怪外,還有以戰爭、科幻、幽默等為題 材的作品。

        IMG_3358

       (水木茂紀念館內陳列水木最受歡迎的各種妖怪)

 

境港市在弓濱半島先端,對岸以島根半島為屏障,可抵擋日本海 的波濤大浪,及季節風的侵襲,是天然的優良港口,自古以來就以港口為中心發展。水木茂(Mizuki Shigeru)成名後為回饋故鄉,授權故鄉境港市使用他的創作來發展觀光事業以繁榮故鄉。境港市於1989年開始策劃將水木茂筆下的妖怪文化、角色融合於市區上成為觀光文化區。1993年「水木茂道路」(水木しげるロード)正式揭幕,初期在街道上一共擺置了23個妖怪銅像,至今已陸續增加到100多個。另外,往返於境港市至米子市之間的JR境線上也有外觀塗繪著鬼太郎漫畫中角色的「鬼太郎列車」行駛。(註5)

 

       IMG_3368

      (童心未泯的貴婦們有P.P. Allen保護著)

 

遊畢水木茂紀念館,午餐原定是日式定食,導遊更改到一家叫做「ババパパ」的法國菜餐廳,這是一家家庭式小餐廳,人手不足,沒接過二十多人的團體,一下子忙不過來。光供應茶水就手忙腳亂,導遊只好自己跳下來幫忙端茶水。上菜了,不是一般個人一套的餐,而是小家庭分享的共盤菜。大家一時傻眼,不知這盤是誰點的。不過說真的,菜色味道都不錯。

 

       IMAG4969

      (手忙腳亂的「ババパパ」的法國菜餐廳

 

下午導遊又改變行程,跳過「鳥取二十世紀梨紀念館」,冒著細雨直接到鳥取縣東北角的「鳥取砂丘」。

 

【鳥取砂丘】是位於日本鳥取縣鳥取市日本海海岸的砂丘,東西長16公里,南北寬2.4公里,最大的砂丘落差約有90公尺。鳥取砂丘屬於山陰海岸國立公園的特別保護地區,為日本最大的觀光砂丘。1955年日本政府指定為天然紀念物,

2007年入選日本地質百選。

 

       IMAG4985

       (鳥取砂丘停車場)

導遊在車上介紹這個砂丘的形成和特色,天晴時可以騎駱駝等等,讓人聽得很嚮往,可是因為現在下雨所以沒駱駝可騎,又澆了一盆冷水,令人失望。更失望的是拉車那麼久,卻宣布只停留40分鐘。因此巴士在停車場停妥後,大家立刻往砂丘前進。首先

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像馬背似陡峭的砂丘。

       IMAG4979

      (撐著傘、頂著強風,奮力的爬在砂丘上的Julie)

 

大家努力的踩在柔軟的細沙上往上爬。雖然還看不到海,已經感覺到海邊的強風,因為下著雨,因此每個人都撐著傘、頂著強風,奮力的爬。風實在太強了,隨時可能看到「翻雨傘花」。困難度不小,有些人中途放棄,經常爬山的Julie和我首先登頂爬上馬背。

 

       IMAG4971

      (首先登頂的Julie,她的背後就是日本海)

 

從馬背上(砂丘頂)往北望,看到的是無邊無際的日本海,感覺得到北風冷颼颼,幸好都穿著厚點的秋天夾克。稍微達到運動效果的鳥取砂丘之後,巴士往我們今晚住宿的「三朝溫泉」行駛。

 

       DSC08062

      (開湯850年的三朝溫泉「三朝館」)

 

【三朝溫泉】(みささおんせん)在鳥取縣三朝町,已經有八百多年的歷史。這裡的溫泉水質含有放射能,非但無害人體,反而有治病療效,且可以飲用,是其特色而富盛名。三德川兩岸,溫泉旅館林立,溫泉街就在三朝橋附近,有許多和式溫泉旅館、各式各樣的有料浴場和無料的公共浴場,還有各種土產店。可惜我們到達飯店Check-in後就先泡湯,之後在飯店內晚餐,餐後已經很晚了,沒時間出去逛街,體會不出溫泉聖地的感覺。

 

      IMAG4989

     (吃飯時Julie總是優先特別座,因為只有她吃「精進料理」)

 

今晚我們住宿的飯店是「三朝館」,和式溫泉飯店,一進房間,看到乾淨寬敞的榻榻米房間,精緻功能性的家具擺設,感覺就很舒服,窗外風景也很優美,Julie和我兩一致認同這個飯店是這趟旅遊最佳住宿。

 

      IMG_3409

     (三朝管的優雅臥室)

 

既然慕名而來,當然先去體驗這有放射能的溫泉。從房間到大浴場,沿途都有美麗窗景可欣賞,可見飯店的精心巧思。溫泉水質也很棒,和公主似的玉造溫泉相比,這裡的溫泉是皇后級啦。露天風呂的設計多變化,景色優美,邊泡湯邊賞景,不久就全身舒 暢,真享受。泡好飯前湯後,經過專門供客人飲用的溫泉,很多人喝,我保守點,沒喝。晚餐依樣在飯店用會席料理,美食當前,又過量了,這趟旅遊每餐都吃這麼好,體重應該增加不少。

 

      IMAG4993

     (滿臉通紅的Julie,有如貴妃醉酒)

 

 

一路上大家都很High,酒免不了也會多喝,身體狀況,醫生的警告,都置之腦後 啦。平常不勝酒力的Julie,一杯下肚就滿臉通紅,有如貴妃醉酒,反顯出她的嬌媚。

 

      IMG_3406

     (酒足飯飽後的大合照)

 

 餐後大家不馬上回房睡覺卻集中在Lobby的座椅上,低著頭滑手機或iPad。這幾天除了飯店一樓大廳外,一路上找不到WiFi可以傳遞資訊。昨天晚上的住宿處也沒有,兩天來,大家拍了很多照片,急著想分享給在台北的社友和朋友們,所以一聽說這家飯店 的大廳有WiFi,房間沒有,就捨不得回房,跑到大廳做功課。功課做好了,再去泡湯享受一番才回房睡個舒舒服服的好眠。

 

      IMAG4995

     (就寢前在三朝會館周遭散步)

 

(D.5)5月27日[二]仍然起個大清早,再享受一次三朝溫泉後,和Julie一起出去散步。走上跨越三德川的かじか橋到對岸沿著三德川健行,觀看清澈見底的河流,聽那潺潺的溪水奔流,欣賞河岸兩邊的綺麗風光,呼吸新鮮沁心涼的空氣。

 

DSC08049

 

(清晨沿著三德川散步前橋上留影)

早餐後先補昨天跳過的行程,參觀位於鳥取縣倉吉市的【鳥取二十世紀梨紀念館】(とっとりにじっせいきなしきねんかん)。

 

DSC08066

 

(鳥取二十世紀梨紀念館)

日本盛產味美多汁的二十世紀梨,鳥取縣的二十世紀梨年產量超過九萬噸,占日本二十世紀梨年產量的一半以上,「鳥取二十世紀梨」因此名聞遐邇。2001年政府建立這家以水梨為主題的博物館,2009年定名為【鳥取二十世紀梨紀念館】。

 

         DSC08067

     (團員都很配合試吃水梨,三大盤都吃得精光)

 

紀念館的導覽我們先聽小姐先為我們作一段簡報,讓我們了解一些粗淺的水梨知識和故事。接下來的水梨試吃和投票是最受大家歡迎的項目,三大盤不同品種的水梨,不到二十分鐘就被吃得精光,只能說台灣人真會試吃。不過話說回來,鳥取二十世紀梨的暢銷、成名,台灣人的貢獻真的很大。

 

        DSC08079

       (鳥取二十世紀梨的品種多元)

 

3).倉敷美觀地區、鞆之浦、千光寺公園(X)、AEON mall                                    

  

品嘗過鳥取二十世紀梨的美味之後,談對巴士離開倉吉市,先上<米子自動車道>南行,再接上<岡山自動車道>,離開鳥取縣進入岡山縣,繼續往南行駛到瀨戶內海邊的倉敷市遊覽。

 

        DSC08093

       (融合日本和西洋文化為一體的倉敷美觀地區)

 

【倉敷美觀地區】融合日本和西洋文化為一體,呈現出古色古香兼具現代風格的街景。江戶時代,倉敷作為幕府的直轄領地「天領(皇室領地)」而繁榮。靠淺灘船水運的備中地方特產品聚集在此,位於中心的倉敷川河畔,商人的民房和白牆的土倉鱗次櫛比。至今仍保留著那大板車往來的石板路胡同與白牆土倉融為一體這一令人眷戀的舊街景。

 

       IMG_3552

      (青石拱橋和接連不斷的白牆街景是國家指定的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

 

 現在,小胡同裡面當時的老建築被修復、再生,用作美術畫廊和咖啡屋,土特產商店等對外開放。這種把東洋和西洋,古老和新潮融合在一起,具有獨自而恬靜的氣氛是倉敷獨特的風采。倉敷美觀地區即是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同時也是當代人們日常生活的地方。從江戶時代開始到現在,其面貌向我們傳達著倉敷的氣質。沿著倉敷川河畔那接連不斷的白牆街景,是國家指定的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註6)

 

         IMG_3548

       (青石拱橋橫跨倉敷川河面成為倉敷美觀地區畫龍點睛的景色)

 

 流過整個倉敷美觀地區的倉敷川是該地區觀光主軸,兩岸的倉庫、店面、美術館、文化設施和歷史古蹟等就是遊客觀光的重點,遊客也不必擔心走丟。導遊簡介後讓我們自由活動,我們夫婦和 少數社友算是舊地重遊,我對這地區印象還深刻。

 

         IMG_3541

        (倉敷川河面上,楊柳倒影搖曳生姿,天鵝優游其中,怡然自得)

 

 倉敷川是一條由石垣砌成的河道,整齊得讓人錯覺是一條運河。河的兩岸楊柳飄垂在河面,微風吹動楊柳,河面倒影搖曳生姿,襯托出詩情畫意的美景。河道上保留著十座青石拱橋橫跨河面、 卸貨碼頭,兩旁的石板路和保留著江戶時期的倉庫和改建的店面,更凸顯出本地區的古意盎然。折曲的倉敷川上,小船上頭戴斗笠的遊客和船夫,優遊穿梭在河面上、拱橋、垂柳間,觀賞兩岸景色,怡然自得。

 

        DSC08095

       (頭戴斗笠的遊客和船夫,優遊穿梭在河面上、拱橋、垂柳間)

 

 因為停留時間不夠我們做深度觀光,只能走馬觀花。像「大原美術館」展出許多世界經典名畫、雕刻等,考慮時間就不敢買票進去參觀,只能欣賞豎立在門口那兩座名雕刻家羅丹(Rodin)的複製 品,聊慰飢渴。

 

         IMG_3538

        (「大原美術館」前羅丹(Rodin)的雕刻複製品)

 

 還有那家頗負盛名的El Greco Café,都沒時間進去品嘗她的美食,最遺憾。

      

下午的行程又有變更,因為時間不足,我們必須就鞆之浦、千光寺公園之間捨去一個景點。導遊說明後,因為宮崎駿的動畫,我們決定捨千光寺公園、去鞆の浦(とものうら)。

 

        IMG_3579

       (樸實鄉村味道的小漁港「鞆の浦」是瀨戶內海屈指可數的旅遊風景區)

 

【鞆の浦】位於廣島縣福山市的沼隈半島南端,也是日本瀨戶內海國立公園重要勝景之一。十七、八世紀的日本江戶時代,鞆の浦海港是海運的重要轉運站,尤其是朝鮮通信使前來日本必需停靠的海港,所以曾盛極一時。此小港是瀨戶內海屈指可數的旅遊風景區,海港的美麗海景經常吸引許多遊客來此觀光。地處瀨戶內海的中心位置,人口不到 6000人,但是每年到訪的觀光遊客約有180萬人左右。街道邊仍留有很多名勝古蹟,頗有歷史韻味。

當地的溫泉於2002年湧出,更帶動了當地的觀光產業提升,從當地的旅館湯池或客房都可飽覽瀨戶內海的迷人景觀。這裡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的創作的靈感之地。(註7)

 

       IMG_3615

      (到處可見到賣「保命酒」的小店)

 

聽了導遊這麼多有關鞆の浦的介紹,心嚮往之。巴士到達,乍看之下沒有什麼特別,頗有樸實鄉村味道的小漁港,和我們的南方澳漁港或是八斗子漁港差多。我們沿著這千年小港的海岸,在曲折的巷弄間漫步,兩旁盡是古老的木造屋,少說都有上百年。但見每隔「三腳步」就有賣「保命酒」(養身酒)的小店,我們都在懷疑是日本人那麼需要保命酒,還是來自台灣或是中國的觀光客的需求。我們經過一座古老的木造建築「太田家住宅」,在江戶時期就開始釀造保命酒,並獲得銷售保命酒的權利。

 

      IMG_3591

      (「太田家住宅」在江戶時期就開始釀造保命酒,並獲得銷售保命酒的權利)

 

到達漁港碼頭燈塔之前,我們看到一間坂本龍馬紀念館,參觀須買票。當初開創大政奉還和明治維新的英雄人物坂本龍馬就在此地為「伊呂波丸號」沈船事件展開談判。這棟建築物已經被列為文化遺產。

 

       IMG_3598

      (坂本龍馬紀念館,他當時就在此地為「伊呂波丸號」沈船事件展開談判)

 

 雖然談不上風光明媚,但小海港的氣氛特殊,況且又是歷史古蹟,我們拍了一些照片留念後才離開。

 

貴婦團出遊,免不了要血拚,因此這一趟旅遊的最後一站就是不管要買藥或衣物都有的【AEON mall】。開始時,不喜歡在出國旅遊時shopping的Julie和我無聊的在外頭繞著shopping mall健行、做軟身操渡時間,等到最後熬不住啦,也進去為孫子買幾件衣服。

 

晚上住宿在廣島機場附近的三原WING PARK SPA & RESORT HOTEL,晚餐就在飯店日式餐廳吃定食。泡完湯之後,大夥又聚集在社長房間內暢飲威士忌。這一晚的得意忘形,使得我回國之後樂極生悲,酒牌暫時被醫生吊銷。

 

五).返國回家

 

(D.6)5-28(三)搭乘華航班機CI113廣島機場上午9:00起飛,同日上午10:30抵桃園機場。

 

六).結語:

  

1.本次出訪參加日本友好社岩國西扶輪社45周年慶,圓滿成功,感謝國際主委George的精心策畫、安排,也恭喜社長展現出旺人氣。

2.日本人在服務業又許多周到的考慮,些微的差異,讓服務品質有天壤之別,這是台灣人經營服務業應該學習的地方。

3.日本藝術家的創作結合地方特色的文創發展,值得正努力發展文創事業的台灣政府官員用興學習。

 

   ------------------------------------全文完-------------------------------------

    

 

(註1)參閱「小氣少年的部落格」

http://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1518

(註2)參閱桂冠旅遊的「淺談山陰山陽」

http://www.eztour.com.tw/ad/subject/sh.php

(註3)參閱Xuite日誌「紺家 玉造溫泉」

http://blog.xuite.net/rinque/dec162007/47710648-%E3%80%90%E7%B4%BA%E5%AE%B6+%E7%8E%89%E9%80%A0%E6%BA%AB%E6%B3%89%E3%80%91

(註4) 樂活的大方旅遊

http://lohas.pixnet.net/blog/post/31185441-%5B%E7%A5%9E%E8%A9%B1%E3%81%AE%E5%9C%8B.%E5%B3%B6%E6%A0%B9%5D-%E5%A4%A7%E6%A0%B9%E5%B3%B6-%E7%94%B1%E5%BF%97%E5%9C%92-@-%E5%9C%A8%E8%B6%85%E7%BE%8E%E7%9A%84%E8%BF%B4

(註5) 取材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0%B4%E6%9C%A8%E8%8C%82

(註6)Discover Okayama of Japan

http://okayama-japan.jp/tw/town/town-bicyu/132.html

(註7)初夏渲染/印象直島

http://www.japanyokoso.com/2010/05/blog-post_56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