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安德禕2014台灣遊記

作者: 阿公Frank(張秀雄) 2013-3-27

 

 10012519_10152076932554092_1160674490_n

<Alex()和小表哥Dylan()感情濃密>

 

【前言】: 農曆年間,女兒Lisa來電和Julie說,三月中他會利用哥倫比亞大學的春假(Spring break)期間,和先生Stefan一起帶我們的外孫Alexander(亞歷山大。安德禕)回台灣看阿公和阿嬤。這消息讓我們夫婦很歡欣又期待,Julie興奮得很早就著手安排他們在台期間的旅遊行程、住宿訂房、親友聚餐、休閒活動等,準備歡迎德國孫Alex全家回來台灣玩時,好好招待一番。

 

IMAG3476

<Alex抵台>

 

 Day 1】3-14(五)

Lisa全家搭乘EVA air 31航班飛機,預定今天清晨5:30A.M.抵達桃園機場。我負責清晨接機,興奮得前一天沒睡好,早上4點,天尚未破曉就被Julie叫醒,簡單洗把臉,都還睡眼惺忪的我就出門,連早餐都在車上吃。到機場時約5:10 A.M.,看板上顯示,班機早到了(5:06A.M.抵達)Lisa他們等行李耗了不少時間,大約6點左右才通關入境。首先看到的就是那調皮的德國外孫Alex站在他媽媽的推車前端,像一個打了一場勝仗的勇士般,笑著臉迎向阿公這邊來。顯然在飛機上睡得不錯,精神爽朗的叫:「阿公Frank,早!三歲半的Alex和去年比較,感覺上長很高了,好像比大他一歲半的小表哥Dylan還高(實際上,Dylan還高2公分)。Alex大方的給阿公一個溫暖的hug,加上一個熱情的Kiss。去年這時的情景是很生疏,甚麼都回絕:「No!」

 

IMAG3478

<調皮又聰明的Alex>

 

上了車,Alex一路上話不停。話題就在這部黑色轎車和阿公那部銀色跑車(Alex的觀點),可見這個小孩子記憶力多好,一年前坐的這兩輛車,他都還記憶猶新。

在車內Lisa 告訴我,在飛機上她跟她兒子說:Alex, mom is looking forward to spending more time to play with you when we go to Taiwan.(安德禕,媽真高興我們回台灣後,媽就可以發多一點時間陪你玩了。)可是她兒子Alex卻回答:I am looking forward to playing with Devin and Dylan more.(我更想多跟大D和小D玩。)真是【童言無忌又真誠】。

 

10013589_10152076939024092_804597987_n

<Alex最想和大D和小D>

 

到了山上阿公家,看到阿嬤,Alex馬上大聲叫:「阿嬤Julie!」阿嬤一高興,馬上蹲下去抱起來kiss。阿嬤驚訝地說:「哇!真的長很高、又很重。」Lisa全家吃過在士林中正路買的豆漿、燒餅、油條、飯糰等思鄉的早餐後, 阿公帶他們到前山公園玩。

 

IMAG3496

<Alex目不轉睛地盯著紅面番鴨>

 

Alex對那隻在水池中游來游去的紅面鴨最感興趣,看得目不轉睛。紅面鴨用嘴巴清洗身上羽毛的舉動逗得Alex大笑,說那隻鴨是funny duck.(有趣的鴨子)

 

 IMAG3497

<Alex盯上的紅面番鴨>

 

【Day 2】3-15()

 

DSC07587

<Alex在北投加賀屋>

 

Julie早就安排好讓女兒和女婿在北投加賀屋spamassage,阿公和阿嬤利用這段時間帶著Alex逛北投公園,並利用機會教他台語,Alex興致勃勃。

 

DSC07591

<阿嬤帶Alex遊北投公園>

 

逛北投溫泉博物館時,Alex對那一座北投火車站的模型特別感興趣,趴在那仔細端詳好一會兒,還發表許多他的觀點。

 

IMAG3521

<Alex對北投火車站模型情有獨鍾>

 

逛完溫泉博物館後,Alex覺得眼睛受刺激、過敏,又覺得很累,走不動了,哭著要回加賀屋找爸爸和媽媽。阿公要帶他去看他最喜歡的噴水池,他都不要。

 

DSC07602

<阿嬤帶Alex參觀溫泉博物館>

 

阿公和阿嬤趕快帶他回加賀屋等他爸爸和媽媽。我想應該是時差(Jet lag)的影響吧。

 

DSC07584

<Alex會出聲作弄小魚兒>

 

在加賀屋,他對小石臼魚缸中的魚和天花板的鏡子感到興趣。當他抬頭看鏡子時,看到阿公、阿嬤和他自己都是頭腳顛倒而哈哈大笑。Alex又發現他的大笑聲造成魚缸中的小魚驚嚇亂闖,他調皮的故意出聲來嚇那些小魚兒。

 

IMAG3522

<Alex使用他的輔助筷子用餐>

 

我們在加賀屋午餐時,Stefan拿出兩雙兒童輔助筷子,一雙左手用的,一雙右手用的。因為到現在為止,Alex還不確定是否為左撇子。

 

DSC07631

<Alex逛松山菸廠文創園區>

 

下午,阿公和阿嬤帶女兒全家到松山菸廠文創園區參觀遊覽。

 

DSC07613

<阿嬤Julie逛松山菸廠文創園區>

 

舊的工廠經過精心的規劃,改頭換面成為文創園區,並提供街頭藝人表演的場所。

 

DSC07624

<廣場上街頭藝人的表演 >

 

保有自然生態的水池中有許多錦鯉魚和幾隻白色鴨子,增添景色怡人,深深吸引著Alex的興趣。Alex還問:「鴨子會不會吃魚?

 

 

DSC07637

<Alex:「鴨子會不會吃魚?」>

 

環池步道,盡量維持著自然生態,適合老少及全家散步,這地方不愧是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我們全家環繞著健行,既健康又令人心曠神怡。

 

DSC07641

<Alex!不要動!>

 

阿公Frank開車自北投到松山菸廠文創園區,因為路途遙遠,開了很久。Alex感覺到,突然說:Taiwan is a big country。」阿公聽了,立刻回答說:Yeah! Taiwan is a big and great country.

阿公利用機會讓Alex對台灣留存正面觀念。

 

DSC07619

<Alex坐在地上欣賞藝人的表演 >  

 

園區的廣場上有街頭藝人表演,藝人的雜耍表演深深地吸引著Alex,他坐在地上,目不轉睛、專注地觀賞著藝人表演。

 

【Day 3】3-16 ()

 

IMAG3526

<D和小D都沒來,Alex提不起勁來>

 

為了避免清明掃墓的塞車之苦,我們兄弟決定今年提早到今天早上掃墓,讓Lisa全家在家裡休息。晚上家族在圓山聯誼會聚餐,歡迎Lisa全家。Tony全家出遊到宜蘭而缺席,Alex看不到兩位表哥D&D兄弟,很失望,開始時情緒不好,不吃飯。幸好席中有表姊可陪他玩,才轉為高興。

Alex收到許多禮物,感謝Grand unclesGrand unties

 

 

【Day 4】3-17()

 

IMAG3805

<即使只能和小表哥Dylan玩一、兩個小時,Alex就很高興了>

 

Alex長大了,很會講話,意見也多,不如意時常會大吼哭鬧,造成父母教導上的困難。一早又聽他吵鬧,阿公為讓他安靜,找出很久未使用的高球推桿練習設備教他。他對這一種新遊戲,興致極高,就安靜下來了。Alex這樣吵鬧不理性的情形應該是小孩子的過渡時期,希望明年這個時候他已經變得理性。想想兩年前,Dylan也有這麼一段不理性的時期,現在的Dylan已經是很聽話、溫和的小表哥了。

 

971314_10152076936024092_1729587628_n

<Alex對D&D兩位表哥的感情表露無遺>

 

回台灣多日啦,Alex還是沒看到他的兩位表哥,所以一直吵著要到uncle Tony家和Devin Dylan玩。可是D&D兩兄弟都在上課了,Lisa只好和媳婦Tina約好在下午4:30 Dylan放學回家、Devin功課做完後,帶Alex到她家,表兄弟一起玩耍一、兩個小時,滿足Alex的心願。

 

IMAG3584

<這是Alexdragon face >  

 

LisaStefan都喜歡中國北方蒸餃等麵食,今晚我帶他們到圓山大飯店圓苑品嘗各種蒸餃和麵食。餐後到停車場途中,經過金龍廳。Alex看到那隻金龍,興奮得大叫:「It’s a dragon!」阿公幫他拍照,他還扮個鬼臉,說那是dragon face。

 

【Day 4】3-18(二)

 

1520625_638190422917272_1529430340_n

<阿公教Alex練習推桿>

 

看起來亞歷山大(Alexander)真的對高爾夫球感興趣了,一早看到阿公就嚷嚷:「阿公Frank早! I want to play golf. 」阿公帶他到樓下玩。推桿推了很久終於進一球,就趕快跟他媽媽炫耀說:「I did it. You missed it.(我進了,你沒看到)」Lisa馬上誇讚他幾句,他高興得不得了。小孩子和大人都一樣,需要讚美。

 

【Day 5】3-19(三)

 

DSC07652

<阿公帶Alex全家遊陽明山公園>

 

陪女兒Lisa全家遊陽明山公園,有幸還能看到幾株殘存的櫻花,讓Lisa覺得不虛此行。調皮的Alex就是愛作怪,連和阿公合照都要扮鬼臉,真的很皮!這點倒很像他的小表哥Dylan

 

DSC07663

<調皮的Alex連和阿公合照都要扮鬼臉>

 

 

活潑的Alex到處奔跑,他爸爸Stefan怕他跌倒受傷,跟在後頭跑,蠻辛苦的。Alex玩得興高采烈,拍了很多精彩照片,平安無事。倒是年老的阿公太專心在獵取孫子的活潑鏡頭,不小心右腳脛碰到一塊大石頭,流了很多血,傷得不輕。

 

DSC07675

<活潑可愛的Alex在陽明山國家公園>  

 

 

中午Julie在市長官邸請Lisa全家午餐,小朋友在餐廳等待餐點時,往往會感覺無聊而吵鬧到令家長感到尷尬。StefanLisa已經很有經驗了,所以先從背包袋中取出Alex的積木讓他玩,還頂有效的,Alex顧著玩積木就不吵了。

 

IMAG3601

<Alex 在市長官邸玩積木>

 

餐後Julie就回銀行上班,我帶Lisa全家走進市長官邸對面的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前身為台大法學院(以前商學系、經濟系都在法學院),我告訴Stefan這是我的母校。台大社科院的院區雖然小,但是整理得還算優雅。

 

IMAG3595

 

<環境優雅的台大社科院>

 

 

下午我載他們到uncle Tony家和Devin Dylan玩。因為年齡較接近,AlexDylan還是比較玩得來,相處得很融洽。晚上全家三代一起在內湖一家客家餐廳用餐後才回山上休息。

 

【Day 6】3-20 ()

 

IMAG3615

<Alex 林安泰古厝>

 

上午先帶Lisa全家遊覽遷移到新生公園旁的林安泰古厝。林安泰古厝又名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為台灣知名的古式傳統建築,雖因為曾移遷改建而未列入古蹟,但是仍為台灣閩式古宅的代表作。

 

IMAG3641

<古色古香、美輪美奐的林安泰古厝>

 

 

古厝為中國福建泉州安溪移民第二代於1822年在今台北市東區敦化南路二段、信義路與和平東路間興建的四合院住宅,1978年因敦化南路拓寬而遷移。林安泰古厝雖經遷移,仍然維持得古色古香、美輪美奐,但是Alex只對飛機的降落感興趣。

 

aae81724-716d-47b6-a621-8597d5f8fbbc_500#500

 

<士林媽祖廟-慈諴宮>

 

 

下午阿公帶Alex逛士林夜市後到媽祖廟,慈諴宮,拜拜。阿公從小就聽信廟口講古老仙ㄟ的說詞「囝仔摸石珠,一定敖讀書」變聰明。阿公小時候常在媽祖廟口玩耍,常摸那顆石珠,所以從小就敖讀書、變聰明。因此阿公就引導Alex伸手入石獅口中,去探索那顆石頭雕琢而成的明珠。Alex開始有點膽怯,經阿公一再慫恿,他就放膽伸手進去摸。哈哈! 阿公也太痴了,Alex本來就是聰明的小孩。

 

IMAG3657

<阿公引導Alex伸手入石獅口中探明珠>

 

走回停車場時,經過基河路旁、大南路口交接觸那座士林街福德宮,我特地為Lisa介紹這間土地公廟和原先跨越基隆河的社子吊橋。同時我也轉敘小時候我母親告訴我二次大戰期間,她每天晚上揹著我走過殘破的吊橋到後港墘她的娘家賒帳批購鮮蜆,以便隔日一大清早挑到市場零售。常常遇到美國軍機B-29空襲掃射、轟炸,他都躲到橋下這間小土地公廟。當時許多民房和公共建設被炸毀,傷亡慘烈,託這間小土地公廟的庇護,母親和我幸得活存過二戰終結。

 

【Day 7】3-21()

 

早上我去立法院靜坐當暴民,向那群被無恥官員和無知媒體名嘴污衊為「暴民」的學生致敬。這些學生富正義感,勇於發聲抗議馬政府破壞憲政體制,以專制獨裁的方式要強行通過「服貿協議」。為【反黑箱服貿】而發起【318太陽花學運】、進而佔據立法院的學生有理想、有作為、愛台灣,他們當然不是暴民。中午扶輪社聯合例會,下午再到立法院靜坐,所以今天白天無法陪伴Lisa全家,讓他們自己逛街、血拚。下午LisaAlex到嬸嬸家玩。聽Lisa untie Amy鼓勵大家卡拉OKStefanAlex父子都很high,歡唱幾個小時,直到晚上一起出門到228公園旁的極品軒聚餐,還包廳續攤再唱。

 

IMAG3705

<Dylan唱「兩隻老虎」Alex靜陪在側>

 

 

兩周前進雄夫婦就訂妥今天晚上在極品軒請家族聚餐,歡迎Lisa全家返台。不巧今晚適逢整個博愛特區交通管制,家族中應邀參加的每個家庭都費盡口舌說服警察才到達餐廳。兒子Tony全家因為有事不能參加,只有Dylan參加,我特地到Tony家載Dylan來和Alex作伴,兩個表兄弟玩得很高興,瘋狂一整晚,滿身大汗。

 

1010344_634380983298216_1107058975_n

<DylanAlex兩兄弟玩飛機>

 

 

只要Dylan做甚麼,Alex就學著做。Grand uncle David今天送這兩個小朋友一人一架飛機模型,Dylan拿起飛機模型繞著餐廳跑,就像飛機在空中飛翔一樣,Alex跟著做。兩個小孩繞著餐桌跑,不用說,當然吵得很,無法勸停,只能守護他們的安全。幸好我們包下三樓餐廳,才不會吵到其他客人。終於有人找到兒童歌曲,「兩隻老虎」、「捕魚歌」等,小孩子總算稍微安靜下來。這兩個表兄弟從去年就培養出來好感情,今年更濃密。

 

 

【Day 8】3-22()

 

IMAG3780

 

上午九時和女兒Lisa全家及兒子Tony全家分成兩部轎車出發到礁溪老爺大酒店泡湯、休閒、過夜。車子經過12.9公里的雪隧時,引起Lisa全家的驚嘆!他們第一次經過這麼長的隧道。因為早出發,一路上除了上5號國道時,碰到小車禍,交通管制,稍稍阻塞,一路順暢,上午10點半左右就到達礁溪老爺大酒店。等待Check-in時間,Tony夫婦先到他們上周來的宜蘭民宿去找回朋友遺留的夾克。我和Julie就先帶LisaStefan和三個小朋友去泡腳。

 

IMAG3706

<DevinDylanAlex三兄弟泡腳樂>

 

Check-in後,Tony就帶我們到羅東林業文園化區遊覽。難得全家三代一起出遊,又是來到這個風景優美、保有地區特色、歷史文化又兼顧生態環境保護、更是老少咸宜的遊樂園區

 

1979499_10152076921809092_786509657_n

<三代同遊羅東林業文園化區>

 

這個園區內儲存了許多原木,又保留當時太平山林場伐木的工具設備、運輸木材的蒸汽火車()展示區和森林鐵道,這些都留給現代人回味當時伐木的情景,那些火車更是小朋友的最愛。小朋友們跑上跑下,盡情歡樂。

 

1948107_10152219346232834_32860637_n

<運輸木材的蒸汽火車是小朋友的最愛>

 

 

最吸睛的場景是那一小段蒸汽火車行駛得實景,更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小朋友們更多次引頸以待蒸汽火車的經過。

 

1982045_10152076923334092_1688228346_n

<如姊妹般的一對母女>

 

另外,水生植物池和那一大片生態保護區的環湖木棧道,讓遊客邊健行、邊欣賞風景,又能觀賞棲息在湖中島上叢林中的各類飛鳥的生態。

 

IMAG3765

<湖中島上叢林中各類飛鳥棲息>

 

 

約三個小時的遊園,大家玩得很盡興,如獲至寶,不得不佩服當地政府的用心規劃。

 

 1959721_10152076927244092_781272001_n

<小朋友引頸以待蒸汽火車的經過>

 

礁溪老爺大酒店的自助式晚餐非常豐富,精美可口的中、外、和式食品都有,難得我們全家三代聚餐,放縱自己,飽食一番,明天開始在控制飲食吧!晚餐後,酒店內到處走走,泡湯後在房間內關心【318太陽花學運】的發展,打開電視機看了一個小時新聞才睡覺。

 

1972298_10152076925264092_1693285051_n

 

 <有機會全家三代一起出遊,阿公和阿嬤最樂>

 

 

【Day 9】3-23()

 

早餐後,TonyStefan兩家帶小朋友去游泳,Julie和我享受酒店的溫泉裸湯去。聽Lisa的描述,DevinDylanAlex三個小朋友在游泳池畔應該玩得很快樂。依照Tony的建議,在中午前就要離開礁溪,過雪隧才不會大塞車。所以我們決定回台北再吃午餐,何況酒店的早餐一樣很豐富,大家都吃得很飽了。

 

1011755_10152076933904092_785277024_n

<在游泳池玩到盡興濕身的表兄弟>

 

回到台北用過簡單麵食後,再到Tony家小敘一番。離開時,Lisa和弟弟Tony相擁告別,情緒幾乎崩潰。年輕時,他們姊弟在美國相依為命,如今一、兩年見一次面,匆匆十天假期就要結束,姊弟又要別離,難怪她不捨。Alex也分別和DevinDylan兩位表哥擁抱,小孩子只有好玩,還不懂得離情之悲。

 

【Day 10】3-24()

 

IMAG3816

<阿公和Alex在陽明山公園觀景台上合影>

 

上午我再載Lisa全家遊覽陽明山和竹子湖。先在杜鵑茶花園走一圈,再上觀景台瞭望整個陽明山國家公園四周的景色,我充當導遊,為他們介紹還繞在四週的遠景。觀音山、八里、淡水河、基隆河、關渡、北投、淡水、擎天崗、七星山、大屯山、等等。繞完陽明山公園之後,再載他們到到竹子湖看海芋田,簡餐。中午載他們到天母與同學聚餐。2點再去載他們回山上修。下午4點由Julie送他們到機場返回美國紐約。Lisa出門前含著眼淚給我的擁抱,讓我一想到她又要回到那個競爭激烈的紐約奮鬥,無親無戚、孤軍面對嚴酷的挑戰,我也感到心酸。小外孫Alex也給阿公一個擁抱,加上一個Kiss,然後用他嘹亮的聲音說:「阿公Frank, bye-bye!」這讓我舒服多了,我會永遠記住這一幕。最後Stefan也給一個big hug,感謝我們這麼多日來的招待和陪伴。

 

 14584_10152076933264092_2039243577_n

<依依難捨的Alex,阿公、阿嬤期待明年再相見>

 

【結語】再見! Alex! 你回來帶給阿公Frank和阿嬤Julie很大的快樂,希望你常回來。Alex,明年再見時,希望那時候你更成熟,用更理性溫和的方式,展現出你的智慧。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