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0地區2013雪山主、東峰慈善登山活動紀實

 

 

IMAG1975  

 

(成功登頂雪山主峰的喜悅)

 

by: Frank Chang (2013-12-9)

(一)活動緣由: 國際扶輪3520地區為慶祝國際扶輪108周年;提倡節能減碳、

有益健康的登山活動;募款捐助雪霸國家公園高山急難救助器材、捐助中華民

國山岳協會、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經費等而舉辦這項活動。

(二)日期變更:原定2013106日至109日共四天三夜的「雪山大會師」

慈善登山活動,受颱風影響,被迫延期至1127日出發。

IMAG1880  

 

(總監AMKO授旗)

 

(三)三路大會師縮編:

*A-武陵二秀O形聖稜線6天(10/4~10/9:取消。

*B-雪山主東線4天(10/6~10/9:人數由68人降為50人左右。

* C-志佳陽線4天(10/6~10/9: 取消。

IMAG1886  

 

     (台北南欣扶輪社不缺席)

 

()活動報導:

   *Day1(1127)出發:上午9:45在捷運忠孝新生站集合,10點準時出發。

    太太Julie兩周前剛完成聖稜線O縱走,這次就沒陪我一起去爬雪山主、東峰。

   不過她還是在上午9:30親自送我到集合地點。見到熟識的山輪會最令人羨慕的

    一對俊男美女夫妻,百齡社的林龍山(Ken)和黃淑華(Jessica)夫婦,就趕緊拜

    託他們多多照顧我。

  1476077_10151872599234247_1605878864_n

 

(一路照顧我的Ken & Jessica夫婦)

 

   上午10點國際扶輪3520地區總監黃金豹(D.G. Amko)到集合地點授旗合照後,

     遊覽巴士準時出發。

    Curtain-14  

    (總監AMKO授旗)

 團隊由活動主委山輪會會長T.M.(百齡社洪志明)和執行長山輪會前會 Curtain(北投社黃忠捷)率領,自忠孝新生捷運站出發,上國道5號高速公路,經雪山隧道到宜蘭。午餐由主委T.M.請客,選在大同鄉的田媽媽餐廳享用泰雅風味餐。

 用餐時,嚮導大仁社前社長張仲明(Tony)就宣布369山莊因為水管結冰,沒有

  飲用水,要每人多帶3公升水。大家一聽臉都綠了,增加重量就是增加挑戰的

    困難度。

   IMAG1907    

 

  (巴士上山途中風光之1)      

   IMAG1906                  

(巴士上山途中風光之2)

 

 

   午餐後,巴士在蜿蜒迂迴的山路徐行上山。團員們在康樂組長高峰社C.P.

   Johnny(林武璋)領導下,一路卡拉OK歡唱到底。約下午3:30,巴士進入

    武陵農場,一片繽紛的紫色花海映入眼簾。車內一陣歡呼,巴士暫停十分鐘,

   讓大家下車拍照,呈現一片美女與花爭豔的場景。

      IMAG1913

    (美女與繽紛花朵爭艷)

 

   下午4點多check-in武陵山莊後,乘著夕陽尚未下山,大家自由活動出去山莊

    附近走走,認識環境,同時欣賞雪霸公園美景,環繞雪霸公園四周崇山峻嶺的

    雄偉俊秀。

   

IMAG1916   

(武陵山莊風光) 

 IMAG1919                                     

(武陵之猴大方無比)

 

 

   晚餐在武陵山莊內享用豐盛的火鍋,餐後回房整理隔天的登山背包和行李。

   我的分成兩個背包,一個請協力背、一個自己背,和一小行李包要寄放在武

   陵山莊,下山泡湯後換穿的衣物和盥洗用具。整理妥當,很早就上床,想養

   精蓄銳睡飽些,以便應付隔日長途跋涉的挑戰。不知是認床還是緊張,反而睡

   不著,小腿還抽筋。

 

   IMAG1924

    (C.P. Lucky-右和P.P. Frank-左)

 

   *Day2(1128)行程: 武陵山莊大水池登山口H2160m

   à七卡山莊H2515m(2k)【淨山活動】à哭坡H2950m(4k)

   à雪山東峰H3150m (5k)à 369山莊H3167m(7.1k)

   夜宿369山莊。  

 Jessica & Ken-16  

 

(執行淨山活動)

 

上午06:00起床在武陵山莊用完早餐,帶個小飯糰作為今中午的行動糧。雨下不停,大家穿上雨衣雨褲,防寒登山裝,07:00搭接駁車離開武陵山莊,07:30

達大水池登山口,拍完團體照後集合整裝,開始登山。1個多小時,前段班抵

七卡山莊。大仁社社長林三元(3$)和小瑛已經在那兒配合公園(山莊)管理員分發

環保垃圾袋給團員們,開始執行為時約1小時的淨山活動。我們清理出好幾十袋

垃圾。衷心希望所有登山者,愛護美麗寶島的環境,確實把垃圾帶下山。

Curtain-17  

 

(成果豐碩的淨山活動)

 

 完成淨山活動,在七卡山莊洗淨手用午餐後就繼續今天行程,往369山莊前進。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陡峭艱辛的哭坡。未到哭坡以前,大家的精神和體力都還好, 還可以邊走邊說笑。

 

Jessica & Ken-18  

(哭坡前,輕鬆一下)

 

不久就進入一片掛滿松蘿的杉林區,我將它命名為「松蘿步道」。

(Curtain)-2  

 

(松蘿步道)

 

團員覺得我好像對路段很熟,一直問我哭坡到了嗎?什麼叫哭坡?我開玩笑的回答說:「當你走到腰酸腿痛、兩腳發軟、欲哭欲啼、真想放棄的時候,那就是哭坡了。」

IMAG1936  

(雄偉的二葉松下的美女-Jessica)

 

再走不久又經過雄壯的二葉松區,前段班已到達哭坡前的觀景台。我卸下背包休息,還覺得輕鬆寫意,不像4年前第一次想登雪山,走到這裡已經筋疲力盡的感覺。

IMAG1938_BURST001  

(哭坡前的觀景台小息) 

 

KenJessica夫婦和我都被編在第一組,他們一路照顧我,發揮山輪會互相扶持的精神,讓我萬分感激。

這時觀景台氣溫急遽下降,已經開始下雪啦,我自備包裡取出防寒羽絨大夾克穿上。我們等候了一段時間,身體都發冷了,領隊只好宣布揹起背包繼續向前行,上哭坡了。我個人覺得體能狀況都還好,體力也可以,放鬆心情、放慢腳步,一步一步地攀爬在將近1公里長、陡峭崎嶇的哭坡山路上。

IMAG1939    

 

(整裝後上哭坡)              

  IMAG1942                          

(陡峭的哭坡)

 

經過約1小時的煎熬、考驗,我上了東峰(也是百岳之一)感覺心清氣爽。前面的幾個勇腳已經下東峰往369山莊前進了,後面還看不到人上來,東峰頂上只剩我一人。只好先找兩塊石頭把社旗壓好,再來個Selfie(自拍)

IMAG1944  

 

(台北南欣扶輪社社旗上雪山東峰)

 

留在東峰邊休息、邊欣賞四周雪山山脈聖稜線群山的險峻和中央山脈北段名山的壯麗。終於有隊友到了,拍張值得留戀的合照後就先下東峰,繼續朝369山莊前進。

IMAG1953  

 

(雪山東峰)

 

下東峰到369山莊還有漫長、起伏頗大的2公里路,雖然不像哭坡那麼驚險重重,仍然不可掉以輕心。停止下雪了,氣溫還是冷颼颼,我孤獨地、小心翼翼地前進。

IMAG1964  

 

(抵達369山莊)

 

偶而停下腳步欣賞煙霧瀰漫的美麗山景,取出手機拍張照片。約下午3點左右到369山莊,幾位勇腳已經先 到了,而他們都稱讚 PP Frank太厲害了。年長者備受尊重,尤其是美女的讚美,很有激勵效果。這時山莊外頭氣溫零下4度,冰冷到手腳都凍僵了。

主辦單位出發前就通告:主峰山路結冰,沒帶冰爪不能登頂主峰。Julie在我出發當天,已經幫我準備好6爪的簡易冰爪,放入要讓協力背的背包裡。等候4年了,這我非登頂不可。 

 T03%20SPL-800x800  (六齒冰爪:Google Pix)

5點左右,協力兼主廚的「阿共啊」(不知是誰幫他取的外號)準備好熱騰騰、豐盛的晚餐,米飯、蔬菜、菇類、豬肉…等味美又營養。晚餐後,要準備隔天早上登頂用的背包,才發現協力並沒有把我的登頂背包背上山。心情一下掉到谷底,登頂雪山主峰用的冰爪、太陽眼鏡、更換的保暖衣物都在裡面。令我熱烈登頂的期望一下又降到冰點,這趟又要泡湯了。莫名的原因造成反胃,我半夜起來嘔吐。既失望又緊張,加上通鋪上的交響樂奏鳴,我整晚沒睡好,小腿又抽筋了,半夜起來噴灑Salonpas Spray,室內溫度1度,冰凍得不得了。一個晚上,出去如廁2次最為痛苦,室外溫度-4到-5度,真個天寒地凍。

幸好華中社郭賜福(Spencer)緊急救難,借我一套緊身保暖長褲和長袖內衣換穿,讓我當天晚上睡覺不致凍僵。

imagesCA7Z2PAJ  

(星空圖:Google Pix)

 

利用如廁時間,抬頭就看見滿天星斗,高山頂沒有光害,沒有塵霾,星星特別燦爛。亮晶晶的星星,布滿蔚藍的天空,美得令人讚嘆不已。若不是氣溫實在低得讓人無 法在外面多停留,要不然我寧肯站在外頭看星星,總比躺在硬舖上輾轉難眠、聽那擾人的鼾聲奏鳴曲好多了。

感謝老天賜福給本團一個晴朗的天氣好登頂。

  

沒有冰爪就不能登頂了,難道我跟雪山主峰真的無緣嗎?

  

  *Day3(11月29日)行程: 369山莊H3167m(7.1k)à黑森林

H3350m(7.8k)à雪山1號圈谷H3594m(9.8k)à雪山主峰

3886m(10.9k)10:00à黑森林à369山莊。夜宿369山莊。

 

imagesCAEK9EOY  

(12齒冰爪: roachy的逍遙玩樂網)

 

清晨5點起床就有好消息,執行長Curtain告知主委T.M.不想登頂,我可以向他借冰爪。這麼一來,我這次登頂又有希望了,我接過這雙專業性的雪地登山12齒冰爪鞋(東北社P.P. Ellick的),重量將近2公斤吧!我精神振奮起來。

Jessica & Ken-19  

 

(出發朝雪山主峰前進: Frank, J.J., Ken)

 

用過早餐後,天剛露出魚肚白,我們整隊出發,朝雪山主峰登頂路前進,時間約為上午7時。不久就見陽光露臉出來迎接我們。朝陽照耀出一片黃金山坡,我們欣喜若狂地踏著這片黃金山坡地的步道,朝雪山主峰邁進。不久就進入一大片高聳入雲的冷杉森林,這一大片茂密的森林,遮蔽了燦爛的陽光,森林內光線不足,昏暗無光故稱之為【黑森林】。

 

 

(Curtain)-6  

(踏著陽光照射出這片黃金山坡前進)

黑森林內溫度遽降2-4度,應為零下6度左右。形成一座空曠的大冰庫。我出發前準備不足,沒帶暖包暖, 趕緊用那條很長的「火大」圍巾,在脖子上多繞兩圈防寒。

IMAG1970  

 

(進入黑森林就笑不出來了)

 

進入冰冷的黑森林後,大家就笑不出來了。昨天的一場 雪,使得黑森林內到處覆蓋著一層鬆軟的白雪,白雪底下則已經結冰,森林地坡度不小,滑溜難走。加上黑森林中, 路標指示不明(這是最受詬病的不作為),容易迷路,大家小心翼翼地尋覓雪地上前面團員的足跡,跟著足跡附近前進。被踏過的雪易結成冰,容易滑倒,不能踏上去。一路上,Ken和Jessica夫婦還是關照我的腳步是否安穩。我發自內心地感恩這對佳人。

(Curtain)-9  

 

(「火大」圍巾套脖子保暖,變「大火」就繫在腰部透氣)

 

歷經約兩個小時、走了約2公里的冰庫之旅,終於走出這片黑森林,重見光明,進入1號圈谷。首先映入眼裡的就是台灣特有的玉山圓柏。覆蓋著皚皚白雪的玉山圓柏,更突顯其蒼勁的韌性。

1472952_706370669376231_626569876_n  

 

(蒼勁有韌性的玉山圓柏)

 

在圈谷上,嚮導一一檢查防滑的冰爪配備,為了安全,配備不全者,他都勸退,不讓他們登上主峰頂。我第一次穿那麼專業的冰爪鞋,笨拙的連鞋帶都不知如何綁才牢靠。幸有TonyCurtainSpencer先後幫我,等我確認好穿著冰爪會走路後開始登頂,已經落後一大截了。不過我仍然不疾不徐地、步步為營地踏著穩健的腳步,爬著陡坡而上。沿途風勢強勁,冰冷的寒風在骨子裏鑽,尤其是在10.5K彎道後更為強勁。我咬緊牙根、忍著痛苦、憑著一股毅力,以半蹲的身軀,頂著強烈刺骨的寒風,以防被強風吹落山崖。我步履維艱的在這最後幾百公尺的陡坡上和強風搏鬥,再怎麼辛苦,決不放棄。鼻水流到嘴巴,也不敢脫下皮手套來掏毛巾擦。只有途中三度因冰爪鞋帶鬆了,才不得不蹲下來綁緊冰爪鞋帶。這都得小心翼翼地放好登山杖和手套,深怕被強風吹落山崖。(士林社的林西東Joe Lin, 就因一隻手套被吹落山谷,下山後,那隻沒戴手套的手都變成紫黑色了。)

Curtain-12  

 

(美女的鼓勵,讓我產生堅強的毅力:和Monica在圈谷合影)

 

有志者事竟成,一點都沒錯,我憑著這股毅力和強勁的冷風搏鬥,終於成功登頂。一見皚皚白雪覆蓋的雪山,驚嘆他的峻秀,這才是真正的雪山。雪山主峰!我來了!】內心不由得吶喊著,宣洩我多年來的鬱卒,也為自我挑戰成功歡呼。

Curtain-13  

 

(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成功登頂雪山主峰:和Curtain合影)

 

在雪山主峰頂和Curtain合照後,我在上面環顧偉大的聖稜線,不得不佩服太太Julie真的了不起,65歲的阿嬤還能完成這麼艱困的聖稜線O型縱走挑戰。大霸尖山看起來那麼雄偉,那麼 近,好像一蹴可及。

IMAG1977  

 

(雄偉峻秀的山脈- Ilha Formosa.)

 

「上山難,下山更難。」這句話在陡峭的雪山頂更寫實。我在高峰社幾位美女、Javy社長和C.P. Johnny陪伴下,一路小心翼翼的下山,感謝他們一路陪伴關照。下午2:15左右抵369山莊,我們是23位成功登頂者中,最後抵達山莊的一批。

阿共啊已經煮好一鍋熱騰騰的麵等我們吃了。萬分感謝他。

下午向華岡社P.P. Eugene借一件乾淨的長袖內衣換下濕冷的排汗內衣,以便保暖。因為在369山莊多睡一晚,下午哪麼漫長的時間,外面太冷,大家都躲進室內坐在通舖上聊天。一些新加入山輪會的會友,藉機會了解山輪會的成立緣由。

執行長Curtain家有喜事,下午先和他的水某一起下山。接下來,團隊的管理由保姆P.P. J.S.(新東社蔡介世)負責,直到隔日下山到礁溪慶功宴,順利無礙。

 

*Day4(11月30日)行程: 369山莊à雪山東峰à七卡山莊à

登山口à武陵農場(午餐)à宜蘭礁溪溫泉公園泡湯à礁溪

山泉飯店慶功宴à台北。

 

說也奇怪,昨天登頂雪山主峰,雖然很艱困又疲憊,反而睡得好,腳也不抽筋了。應該是成功登頂後,心情輕鬆不緊張了吧。今天上午6點起床,用過早餐後,馬上集合整隊,由導遊Tony領隊下山。為了彌補一些團員未登頂主峰的遺憾,Tony特別再引領我們上雪山東峰。他站在東峰頂,先指向雪山山脈,為我們一一介紹聖稜線上名峰峻嶺,武陵四秀。接著繼續指向中央山脈北段諸名山。經Tony這番介紹,我特地再仔細環顧、觀望雲霧瀰漫中的聖稜線群山,內心不由得產生悸動。

IMAG1982  

 

   (再度上雪山東峰眺望武陵四秀之[左à右]: 品田、池有、桃山)

 

到了哭坡,團員不再像昨天上山般的愁眉苦臉啦,甚至戲稱為「笑坡」。我在下山過程中,為了保護膝蓋,防止摔跌受傷,總是放慢腳步,小心謹慎地跨出每一步,所以又落到後段班。

IMAG1980  

 

   (自雪山東峰眺望中央山脈北段:中央尖)

 

11點頃到達大水池登山口,我先到登山口管理處問我遺失的背包,毫無訊息。其他人都到齊後,我們上接駁車,先到武陵山莊提領寄放行李,再到武陵農場午餐。午餐後,就上巴士下山,朝礁溪前進。

巴士上卡拉OK唱不停,大家都不覺得累,山輪會T.M.會長興起舉辦一次卡拉OK大賽的念頭,大受歡迎。 不知為何,巴士下山時間拖得很久,下午6點左右才到溪溫泉公園。為了不耽誤太多慶功晚宴的時間,只好縮短泡溫泉的時間。

礁溪溫泉公園內有幾個溫度不同的溫泉池,每個人選擇自 己最適合的池子泡,這是爬了三天山,身體已經疲憊到極點後的最佳禮物。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溫泉館,好奇心使然,我換了兩、三個池子泡,竟然摔到深及腰部的水溝裏,腳趾頭腳踝剉傷。幸好不是發生在山上,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我自己回想為何會摔倒? 原因之一,光線不足,對年歲大的老阿伯不夠亮。更重要的原因是經過三天的神經緊繃,突然鬆懈,造成注意力不集中。

 

(五)慶功晚宴:

Jessica & Ken-1  

 

(組長P.P. C.S.率第一組成員上台接受表揚)

 

慶功晚宴上,總監忙跑攤,未等到我們就先回台北了。不過團員中有一位副總監,北投社的C.P. Lucky,代理致詞。這次活動的執行長Curtain昨天先行下山回中部參加家族喜宴,今天特別趕到礁溪主持慶功宴。感心!

Jessica & Ken-8  

 

(看這些成功登頂者手舉得多高、多有精神)

 

慶功宴上,會長T.M.問:「成功登頂主峰的人請舉手!」23位團員舉手。你看這些人手舉得多高、多有精神,榮耀全顯露在他們臉上。那些沒舉手的人,很多都是登山好手的「勇咖」,只是因為配備不齊全,為了安全沒登頂。

Jessica & Ken-13  

 

(兩位最年長的山輪會會員接受表揚)

 

保姆J.S.致詞時說:「生意人!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我們山輪會員登山,互相扶持。」這句話我感受最深,一定會成為山輪會的名言。

慶功宴在熱鬧歡樂中結束。假日雪山隧道塞車,回到台北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感謝太太Julie特別到忠孝新生站接我回陽明山。

 

(六)【感言】:

*雪霸巍峨之貌,令人心嚮往之;登踏天塹險徑,實在扣人心懸。以70高齡,仍然能憑一股堅定的毅力,排除萬難,在冰天雪地中,成功登頂雪山主峰,自認不簡單! 成就非凡!

  Jessica & Ken-6  

 

      (Jessica的傑作:照片集錦)

 

*嚮導P.P. Tony在圈谷宣布,未帶雪地登山冰爪者,到此算成功登頂,不能登主峰。這是勇敢、負責任的決定。到底登山運動【安全第一】,先確定安全,才有【健康、快樂】。這也是我主張山輪會的信念由【健康、快樂】改為【安全、健康、快樂】的原因。

*第一天晚上,會長、執行長和保姆共同決議: 未事先申請登山許可者,到七卡山莊就需折回武陵山莊。這是正確且守法的表現。我們這些扶輪人都遵守,沒人反對,符合扶輪精神。

* 遺憾的是遠道從日本來的百齡社友人矢野先生,因為裝備(冰爪)不合格而未能登頂。他為了爬雪山,今年兩度來台灣,還是沒能成功登頂,最可惜。

Jessica & Ken-11

(日本來的登山好手矢野先生未登頂最可惜)

*「扶輪人登山,真的互相扶持。」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每一位幹部的用心,使這次活動平安、順利完成。會長、執行長、保姆、嚮導….都善盡其責。我更要感謝一路照顧我的所有山輪會友,特別是Ken和Jessica夫婦、 Spencer、P.P.Eugene、Curtain夫婦、P.P. Tony、高峰社C.P. Johnny、社長Javy,還有那些美女團員。妳們的鼓勵,讓我產生堅強的毅力。

Jessica & Ken-9  

 

   (山輪會的美女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右à左]: Jessica,Curtain水某)

 

  

                            --------------------全文完------------------

 

(感謝Curtain、Ken、Jessica提供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