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看著凱博(Dylan)成長

作者: 張秀雄 (2013-10-24)

 小D-7  

(眉清目秀的小帥哥張凱博)

 

生下來就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眉清目秀的小帥哥張凱博(Dylan),到了兩歲多時,開始學會調皮搗蛋了,而且變得敏感(sensitive)但又不會觀顏察色,有時難以理諭。當大人為了防止可能發生的危險而糾正或制止他的某些行為,他會誤以為人家不喜歡他而哭鬧。當他得不到他想要的,他更會大聲哭鬧,以此和他爸爸、媽媽硬拗,勢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樣子。這種情形的發生,通常是具有小聰明的小孩運用他的智慧在測試父母的忍耐底線。尤其當情形發生在餐廳、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時,往往令家長感到十分尷尬。一般家長可能就會為了安撫小孩而屈服,滿足小孩子的目的。這樣的妥協方式養成小孩食髓知味,更變本加厲,不明是非。有些家長則可能以嚴厲的教訓方式對待小孩,當場大聲斥喝,甚或當眾打小孩。這種報復性的教育方式,容易讓小孩產生仇恨心理,絕對不是好的教育方式。

 

Julie和我不得不佩服兒子Tony和媳婦Tina對小孩子的教育方式,他們總是有辦法恩威並重,曉之以理來教化凱博,讓他服貼。凱博不到三歲,Tina就送他到幼稚園上課,學習合群。不到一年,凱博三歲生日過後,我們就感覺到他的成長,凱博變得可以講理又會觀顏察色了。

 小D-4  

(D&D兄弟手足情深)

 

凱博很重感情,他非常愛他的爸爸、媽媽,尤其是對媽媽的感情特別深。雖然已經四歲多了,還是離不開媽媽。凱博也很敬愛哥哥岱文(Devin),把Devin看成心目中的英雄。有一次,哥哥要和阿公去爬山,前一天晚上阿公要帶哥哥回山上睡覺。凱博跟哥哥講他要和哥哥一起,阿公就問凱博要不要也到阿公家睡覺。凱博說要媽媽也一起到山上睡覺,哥哥就笑他四歲多了,還跟媽媽睡。最後凱博還是留在家裡,沒有和哥哥一起上山到阿公家。

 小D-15  

(D是小D心目中的英雄)

 

隔天阿公一早就帶哥哥Devin一起去爬大屯山,下山後Devin在阿公家玩。凱博一整天沒看到哥哥,要媽媽打電話找哥哥。凱博對哥哥說:「哥哥,我好想你喔。」Devin對弟弟說:「哥哥也很想你。」阿公聽了,深深感覺到他們手足情深,立刻載Devin回家。

 IMG_1594  

(阿公帶凱博去上學)

 

今年初,兒子和媳婦安排好全家到菲律賓長灘島渡假,機票旅館都訂妥了。出發前一天,凱博突然感染感冒型腸胃炎,又吐又洩,當然無法跟著去旅行。兒子決定留下來照顧凱博,讓媳婦帶Devin一起去渡假。這一整周,我也盡量去陪小孫子凱博玩。一天晚上,兒子、凱博和我三人一起在兒子家晚餐。兒子吃飽了,移位到書桌旁上網工作。凱博無心吃飯,我勸他多吃點,身體才好得快。凱博說:「今天我們家人好少喔!」接著他跑到書櫃上拿起那張他們全家福合照,回到餐桌旁還是不吃飯,一直看著那張照片,用他的手指摸一下媽媽的臉,又摸一下哥哥的臉,一直掉眼淚。我看到這情景,知道他想媽媽和哥哥,一時心也酸,淚珠也在眼眶打轉。

 IMG_2043  

(凱博想想媽媽和哥哥)

 

另有一則證明凱博很敏感(sensitive )的例子。有天晚上,親家Steve夫婦到台北來看女兒和他們的醫生兒子David。我請他們和Tony全家到菊川日本料理晚餐。Tony晚點下班,會直接從辦公室到餐廳,我和Julie各開一部車一起到兒子家去接Tina和兩個小孩。我叫Devin過來坐阿公的車,凱博和Tina一起坐阿嬤的車。到餐廳後,Julie說凱博一上車後就放聲大哭,因為阿公沒請他去坐阿公的車。我一聽馬上向他道歉,親吻一下他的額頭,跟他說:阿公最喜歡你。他就笑了。凱博真的太敏感了,從此我就特別注意[公平對待兩兄弟]

 3-11

(兩歲時的Tony在阿里山神木前)

 

凱博另一個特性就是調皮、愛作怪,他喜歡扮鬼臉,喜歡把自己扮成某一個角色演戲。阿嬤說:It's running in the family.意思就是說凱博這個特性遺傳自阿公。I wonder it is a compliment or not? 不管如何,我欣然接受。凱博喜歡自己扮演腳色,製造笑果,所以是我們全家的開心果。

 DSC04513  

(愛角色扮演的凱博)

凱博長相像極了兒子Tony小時候,甚至連那番番的脾氣都像,兒子不以為然。我特地找出一張Tony小時候到阿里山遊覽的照片和凱博小時候的照片放到我的facebook上比對。有一天,Tony在他的筆電上看這張照片,凱博看到了,問他Daddy:「這是哪裡?」Tony告訴他是阿里山。凱博說:「可是我不記得去過那個地方。」Tony:「這不是你,是Daddy。」可見像得連凱博自己都分不出來。接著凱博又指著另一張我背著Tony的照片問:「這是誰?」Tony說「是阿公。」凱博說: 「那不是阿公的頭髮啊!」 凱博對阿公的印象是禿頭、頂上無毛,對年輕時的阿公,還有滿頭烏溜溜的頭髮感到狐疑。

 IMG_2980  

(年輕時的阿公還有一頭烏溜溜的頭髮)

 

相對於運動神經發達、反應極快的哥哥,我們一直認為凱博較遲鈍,運動時手腳不協調。自從哥哥參加足球隊訓練課程之後,一向崇拜哥哥是英雄的凱博也常跟著出來運動場跑跳,和阿公練習踢球。久而久之,凱博踢球漸漸有板有眼了,跑跳時的運動節奏也逐漸協調了,體力也進步很多。

   DSC07045

(凱博在足球場邊運動)

 

每次陪著愛耍寶的凱博跑跳踢球,往往把阿公累翻了。可是能這樣陪著孫子玩,看著他成長,卻是阿公最大的樂趣。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