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聯誼會日本北海道泡湯、健行之旅

--大雪山縱走知床半島秘境尋幽 (上)




   IMAG0042  

   (大雪山國立公園縱走。)


作者: 張秀雄 (2013-08-31)


()前言:


    IMG_2812  

   (圓聯登山隊國外登山健行旅遊團。)

 

圓聯登山隊每年一度的的國外登山健行旅遊,今年初由鄭偉彥(Tonny)催生,選定日本北海道為今年的目的地。同往年一樣,由山輪會的登山旅遊專家張仲明(Tony)規劃行程並擔任領隊兼導遊。原報名13人,臨行前,一對夫婦臨時有事,未能成行。所以這次日本北海道泡湯、健行團只剩11名,堪稱精緻團。成員當然以原圓聯登山隊隊員為主:謝忠勇、鄭偉彥、張秀雄、陳淑美、楊繼程、吳西源律師和新加入的藍善德律師。另外,張仲明的大鵬旅遊招攬的江晃輝和梁寶桂、Ian Martin夫婦,加上領隊張仲明。訂於822(星期四)出發。


 ()出發,異國慶生:

 

出發前幾天,潭美颱風夾豐沛雨量來襲,前一天還放颱風假,團員都擔心不能成行。幸好出發日清晨二點半,颱風暴風圈離台,警報解除。Julie和我一大清早,三點多,就起床送走「潭美」。巡視家園,慶幸無任何損失,做好行李的最後檢查,便快快樂樂出門,到桃園機場。


因為陽明山仰德大道多處市政府工程處的工程車正清理、修剪倒塌樹枝、幹,造成交通阻塞,到機場時已經遲到十分鐘了。我連番向隊員們抱歉。


我們搭乘長榮BR116班機,上午10:10起飛,下午15:00抵達札幌新千歲(Chitose)機場。當地天氣陰多雲,氣溫二十多度,非常涼爽。

IMAG0029  

(這一部惠庭「ENIWA」的中型巴士是我們這一周的交通工具。)


一部惠庭(ENIWA)的中型巴士已經等在機場機我們,司機有禮、巴士乾淨,大家都覺得安心。無論車行於高速公路和鄉間山路,都很平穩。車子進入大雪山國家公園區,開始下大雨,當地天候報導,這幾天日本多處暴雨,北海道也一樣,大部分團員心底默默祈禱老天作美,明天開始,不要再下雨了。經過四個多鐘頭,車抵層雲峽溫泉。暴雨沖不掉大家的熱情,check-in層雲閣Grand Hotel之後,先泡個熱騰騰、香噴噴的天然溫泉浴,紓解長程拉車的疲勞。


IMAG0031  
(層雲閣Grand Hotel溫泉飯店。)


感謝太太Julie和領隊Tony的安排,自台灣帶來一盒長崎海綿蛋糕為我慶生。太太Julie:「安排這趟日本北海道泡湯、健行之旅」就是我的最佳生日禮物。當領隊Tony宣布當天是我滿70歲生日時,全體團員為我歡呼、唱生日快樂歌。我高興之餘,宣布當晚啤酒無限暢飲,我請客,並吟一首台語發音的打油詩:


【人生七十才開始、六十算什密,


    街路九十滿滿是、八十是小弟。


    食到百一老兄弟、一百無稀奇,


    活到百二才夠氣、百三是人瑞。】


()大雪山縱走(黑岳、中岳、間宮岳、旭岳):



IMG_2817  
(大雪山層雲峽空中索道(纜車)站。)

 [有吃有行氣、有祈禱有保庇],次日(23)清晨果然不下雨了。早上五點morning call,五點半巴士開車出發。飯店餐廳都還未開,不過也特地為我們準備早餐便當,三個飯糰,葷素都有。領隊Tony貼心,在台灣時就特地請北海道的朋友在7-11 訂製我們的午餐便當,我們每個人的背包增加兩個便當。準備妥當了,開始挑戰今天的行程,大雪山縱走。

IMG_2832  

(Julie & Frank 精神飽滿的步出黑岳驛。)


大雪山是北海道的中央高地,為火山岩覆蓋形成群山諸岳,當地伊奴名為Kamui Mintara,亦為眾神的遊樂場所。幾萬年前,大雪山因火山爆發,岩漿覆蓋填埋大雪山的群岳、山谷,堆積熔岩厚度高達150-200M,冷卻後應化為多種特殊形狀的岩柱,形成今日的層雲峽峽谷。這些險峻的山岳、峽谷構成大雪山國立公園吸引遊客的景觀。

IMG_2839  

(黑岳驛五合目的雙人座位纜車站旁的勇仔和Jack。)

45分鐘後,巴士抵達大雪山層雲峽空中索道(纜車)站。    這裡海拔670M6:30A.M.我們搭乘空中索道上到黑岳五合目(標高1,300M)。步行約200M去換乘雙人座纜車。團員們分秒都不浪費,步行途中和利用工作人員尚在清潔雙人纜車時,都在環視、欣賞周遭幕幕令人讚嘆的美景。上高松台360度瞭望四周的風景,無論是大雪山群岳或層雲峽峽谷,都美得叫人讚不絕口。有人說大雪山風景很像歐洲,Julie則說這裡很像美國東北的New England,來自蘇格蘭的Ian Martin則說這裡的丘陵地很像蘇格蘭。


IMAG0057  

(這兩雙登山健行鞋是我們的主要工具。)

日本的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令人激賞,一位先用布拖把一一把循環中的座位擦乾,下一位再放置乾淨的坐墊,然後再把旅客送上搖擺中的纜車雙人座位上。

IMG_2847  

(黑岳七合目登山口的勇仔和Tonny都準備好大展身手了。)

雙人纜車徐行在長滿各種原生小花的草原上,美得令人目不暇給。Julie和我一路上低頭欣賞這幅美景,突然注視到眼前的兩雙登山健行鞋,這是我們這一趟登山健行的主要工具,一時童心燃起,拍照留念。

IMAG0062  
(黑岳七合目登山口的Frank也準備好了。)

到了黑岳七合目(標高1,520M),下纜車集合,這是我們今天長達8-9小時登山健行的起點。領隊概要說明過程、路況、下一個休息集合點,團隊出發了。第一個目的地是黑岳(標高1,984M)

IMAG0063  

(吸引人屏息注目的大雪山雲海。)

 

 

IMAG0064  

(Julie開始邁步踏上登山步道。)

七合目開始的登山健行步道,顯然經過簡單整理。以木板釘成泥土的擋土牆,防阻暴雨時土壤流失,但是盡量維持自然。因此形成的階梯既高又不規則(相對於台灣較人工化的登山步道),雖然如此,泥土地面較平坦好走,大家還露出笑容。

IMG_2864

  (Julie都會停下來回頭看看Frank跟上沒。)

接著沿著水路上山,那就是走在大小不一的亂石堆陡上,那就不那麼輕鬆了。還好沿路的美麗花草,賞心悅目,可舒解壓力。不久,黑岳的吸睛景點,九合目附近的「招岩」在望,給了大家一劑振奮劑。過了招岩,轉幾個彎,就登頂黑岳。完成第一個登頂,總是令人鼓舞的,大家都很興奮。

IMAG0080  

(沿路有賞心悅目的美麗花草,可舒解壓力。)

  IMG_2873

(領隊Tony說「「招岩」在望」黑岳快到了。)

IMAG0084  

(Julie和Frank見「「招岩」在望」,笑一下!)

在黑岳頂團員們拍了幾張紀念照,馬不停蹄的朝下一站,800M外的「黑岳石室」出發,那裡是黑岳七合目後第一個有廁所的休息站。

IMAG0091  

IMG_2890  

(黑岳頂藍律師和Jack合照。)

 

一路下坡路段,踏在巨石間的碎石路上行進,不時打滑,我小心翼翼的走,深怕滑倒,摔到老骨頭,稍感壓力。幸好沿路兩旁的原生花草和白皚皚的積雪,景色吸睛、宜人,分散了注意力。大約20多分鐘後,來到黑岳石室,大家卸下背袋休息、如廁。黑岳石室建於大正12(1923),作為登山客住宿、休息和避難的小屋。

IMG_2899  

(往黑岳石室途中的亂石堆路段。)


離開黑岳石室又是一段巨石夾雜著碎石的上坡路段,辛苦的爬升沒多久,來到一個巨大的火山口暸望台,お鉢平(Ohachidara)展望台。上到在這展望平台上,巨大的火山口一覽無遺,據傳這是三萬年前大雪山火山爆發所形成。四周大雪山的山頭和雪谷盡收眼底。美景當前,個人照,小組合照,大合照都要,而且人人要用自己的相機或手機照,讓領隊Tony忙得不可開交。

IMG_2930  

(火山口暸望台,お鉢平「Ohachidara」展望台合照。)


接著,沿著火山口的碎石坡上升,這段艱辛的碎石坡之後就是一段上坡的雪地。沒穿戴冰爪的我們,為避免往後下滑,有些人不得不四腳著地的碎步爬行。這時持兩隻登山杖的我,腳步還算穩,顯見功效。

  IMG_2940

(沒穿戴冰爪的我們,在上坡的雪地上,寸步難行。)

爬過了這片雪地,繼續沿著一段融化的雪水沖積而成的碎石夾雜砂石的水道奮力爬升。這段路的困難在於鬆軟的砂質地常讓人無法預期的往後下滑。從黑岳石室起,經過2個多小時的不同路段的挑戰,終於到了中岳(標高: 2,113M),時剛過上午11點。

IMAG0125   

(兩旁是積雪圈谷的稜線上,風勢強勁,Frank穿上羽絨衣禦寒。)

 處在稜線上,兩旁是到處積雪的圈谷,風勢強勁。氣溫據降,感覺15*C不到。我先取出背袋內的毛帽和羽絨夾克保暖。再找一處有巨石擋冷風的地方,坐下來享用豐盛美味的午餐便當。這段時間,我們團隊最年輕、體力最充沛的吳律師,獨自上非我們行程中安排的另一名山,北鎮岳。
IMAG0123_BURST002_COVER

(Frank在間宮岳頂。)

午餐後,身體溫暖了,體力也恢復不少,脫下羽絨夾克,踏上顏色、形狀、大小多變化且崎嶇不平的火山岩上,約2小時頃,來到另一高點,間宮岳(2,185M)

IMG_2976  

(Julie和Frank成功登頂主峰旭岳。)

前方不遠處,氣勢雄偉的大雪山主峰旭岳正向我們招手, 我和Julie一時犯賤,都說比起去年的槍岳、表銀座縱走,大雪山縱走風景又美,而且簡單多了。話說得都不錯,那只是到目前為止,後頭的路況都還不知道呢? 說著、說著,風起雲湧,氣候又變冷,已經落後的Julie和我,不敢多逗留欣賞風景,我們穿上夾克立刻朝旭岳走。這3K的火山岩塊和砂質路,我們發了約一小時,終於成功登頂大雪山主峰旭岳(あさひだけ)。也趕上還在拍照的年輕人,讓我露出笑顏。


IMG_2979  
(這段覆蓋著鬆散砂礫又陡峭的下坡路段,正是我的夢魅。)

團員們都逐漸往旭岳、姿見纜車站下山了。這段3.3K的下坡路段正是我的夢魅,陡峭的坡度,加上岩石上鋪蓋一層鬆散容易滑動的砂礫,讓我心生畏懼。我打上護膝,希望能減少膝蓋的劇烈震動帶來的傷害,並且小心翼翼的走。看了前面幾位團員和其他登山客滑倒,一屁股跌坐在地上,更令我害怕而放慢腳步。大落差的下坡,震動得我兩腳膝蓋疼痛。Julie怕我摔倒出事,一直陪伴在我左右,在我口渴時供應水,真感謝Julie的一路照應。我們下到姿見之池時,A咖的團員剛休息好,要加菜前往右前方約700M處去看火山口的天然氣噴泉。我們夫婦和Lily夫婦倆對自認B咖的,在姿見池遠眺就夠清楚了。我們就先到纜車站等候。

 IMG_2981  

(姿見之池和火山口的天然氣噴泉。)

雖然殿後,但也走完今天的挑戰,大雪山縱走的全程,很興奮,也覺得光榮。

IMG_2986  

(姿見之池旁吳律師和Tonny合影。)


我們搭下午三點半的纜車下到旭岳溫泉,晚上住宿為大雪Grand Hotel,先泡個舒舒服服的溫泉再用餐。今晚由圓聯Tonny和勇伯這一隊請喝啤酒,泡完溫泉浴之後,喝杯冰涼的啤酒最能消除爬山後的疲勞。次日不爬山,拉車、賞花輕鬆遊,晚上可以睡到飽。

IMG_2991  

(晚上住宿的大雪Grand Hotel。)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