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學弟蔡光賢先生很慷慨地答應把他最近的一篇文章post在此與大家分享. 他對目前的社會, 金融, 生物科技, 環保等等都有很好的觀察.


光賢畢業於台大醫事技術系 及公共衛生研究所. 目前從事環保事業.


 



 


現代啟示錄


蔡光賢TSAI


 


金融海嘯從 2008915雷曼兄弟破產開始,引發了骨牌效應,全球的金融機構接二連三倒閉,影響所及不僅各產業及經濟受到影響及重創,以金融產業為經濟主軸的已開發國家及外債比率過高的開發中國家,甚至面臨國家破產的命運。


衍生性金融商品: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追其根源,金融海嘯始於美國次級房貸及其衍生性金融商品。說來諷刺,衍生性金融商品當初被開發出來,其目的之一是為了降低該金融標的物的風險,將風險分散,分攤到不同的持有人,沒想到後來卻將所有的持有人,甚至非持有人全部捲入海嘯漩渦裏,吞噬許多公司及個人一輩子辛苦累積的資產,或賴以維生的事業及工作。


 猶依稀記得有經濟學家說過:衍生性金融商品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也因此1980年代之後財務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成為當代的顯  學。全球各知名的商學院及MBA研究所爭相開課,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發展也如雨後春筍般,一發不可收拾。


 雖然在早期,一些有識之士如華倫巴菲特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風險保持警覺,同時也保持距離。但曾幾何時,此次風暴,巴菲特及他的波克夏公司亦受到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波及而蒙受損失。


 本人並非金融產業的專業,並不想在此檢討金融風暴的來龍去脈或提出什麼救世的方法,只是想在這風暴餘波未平、大家餘悸猶存之際,回顧一下這二十世紀的偉大發明。


 特別是二十世紀尚有許多的偉大發明,此些發明都在某些領域開啟一個展新的時代。不過,已經有人提起過,這些最偉大的發明之後卻也都潛藏著一些不確定的風險。有朝一日若一旦失控,其後果有可能不堪設想,不是一場海嘯就可以比擬。


二十世紀的偉大發明


 在科技的領域裏,二十世紀確實是一個突飛猛進的時代。有人說二十世紀在科技領域的發展遠超過人類有始以來至十九世紀末的總合。這裡當然包括人類在許多領域新科技的發明、創新與突破。下述將舉一些例子,同時檢視一下這些發明及新科技和其所形成的新產業的背後,所潛藏的不確定風險及被人提出可能的失控狀況。


生物科技


 新形態的生物科技,從1970年代中創新的組織培養及基因工程(遺傳工程)開始,人類開始可以在實驗室裡培養細胞組織並操控及轉殖基因,將想要的遺傳特徵從一個物種的細胞基因裡剪下(用酵素)並轉殖到另一個物種(或同一個物種)的細胞基因裡,以取得所要的遺傳特性或做品種改良(改變),在現實的世界,過去三十多年裡,已經有許許多多的應用遍及各個不同的領域。


 舉例來說,大家耳熟能詳的基因改造黃豆,就是利用遺傳工程方法的抗病基因轉殖以做黃豆品種改良,以培育出新的抗病害的黃豆品種。當然同樣的技術也可以用在不同的農作物,以提高產量,對抗病蟲害,改變營養成份,改變產期或創造新品種(物種)。更進一步,同樣的技術不僅可用在農作物,當然也可以用在動物或者人類,還有更能用在單細胞的生物如細菌或非細胞生物如病毒等。發展至此已經使有識之士相信這又是一項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對人類雖有好處,但同時具備很大的潛在風險。前面提到的基因改造農作物,已經有研究報告指出會造成環境中與其共生的其他生物的死亡(如斑蝶)。這是對生態的衝擊,至於基因改造的動物,大家只要上網瀏覽一下,就可以發現一些聳動的標題:利用基因改造創造出的超級馬拉松鼠、懶猿變成工作狂、會發光的雞、產出高蛋白牛奶的乳牛、基因克隆豬、基因繁殖家蠅、螢光蠶問世、克隆技術讓母雞變製藥機….等。


 在沒有意外或失控的情況下一切看起來都是美好的發展,也是原來規劃的方向。但生物與生態的複雜性,這些科學家自己應該也是心知肚明,哪一天會有什麼意外或失控的情況出現恐怕也是遲早之事而已。上次流行的SARS有人就質疑是中國不小心外流的生物戰劑。這次流行的H1N1流行性感冒也有人質疑是從實驗室作基因重組的病毒所引起?


     所以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已經先後立法規範這些技術,及其衍生的產品


。不過法律永遠走在科技及產業的後面。生物科技不知什麼時候會擦槍走火或故意製造失火而造成另一個世紀大災難,恐怕也只有等事情發生了,再來手忙腳亂吧!


   


質子對撞機


    歐洲的粒子物理研究中心推動一項大型的質子對撞計畫。宇宙物理學家說:宇宙起源來自「大爆炸」。該計畫爲了模擬這情境,同時藉由碰撞找出宇宙最小的組成成份及成份間相互引力的關係。但是根據模型推論因爲引力關係會產生小型黑洞,而科學家計算出來這個小型的黑洞所產生的引力,並不會對週遭環境有任何影響。


這項計畫集合全世界30多國的5000名物理學家(包含台灣),由各國出資54.6億美金,在瑞士與法國邊境建立一個周長27 公里,位於地下100深的加速器。耗時20年建成,並於2008年開始其實驗。但因零件故障須於20099月重起實驗。但同時也有其他的物理學家提出質疑及警告,對撞所造成黑洞,會吞噬一切,包括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因此他們在歐洲法庭提出控訴,企圖阻止這項實驗但沒有成功。這些反對者在早些年也曾設法阻止一個美國國家實驗室啟動「相對論重離子對撞機」,但該阻止行動並未成功。針對這項爭議,有許多的影片描述質子對撞後產生黑洞及其災難性的後果,有一部曾在國家地理頻道(NGC)上播映過,看了真叫人怵目驚心。


    像我們這樣對高深物理一無所知也無法置上一詞的平民百姓,恐怕只有等著看一翻兩瞪眼的結果。希望這一項全世界最偉大的發現,其結果不要像科幻影片所描述的由外星人來觀測記錄這個稱為地球的星球,會突然毀滅的迷霧。


核能


    這是一個老掉牙的議題,不過誰也沒有把握它有可能會有爆炸性事端。北韓老是拿擁有核武作為恐嚇、勒索及談判的工具。美國以解除海珊核武之名


入侵伊拉克,還要入侵伊朗嗎?印度與巴基斯坦的核武恐怖平衡是否像走在鋼索上的平衡。不說核武,就算和平用途的核能發電,前蘇聯車諾比爾、美國三浬島事件,猶歷歷在目。連管理嚴謹的日本都發生過核能輻射外洩事件,那麼誰跟我們保證台電的核電廠能絕對安全?恐怕也是愛說笑而已。這又一項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偶爾也會讓人夜不安枕。有時想想,是否應該把所有的家產都放在台北? (台北近郊有石門、金山及未來的貢寮核電廠)是否應該分散部分到中部或海外,有人會認為這樣的想法太無聊?那您一定是沒想過台灣北部可能會因為核能事故而必須全面大撤離的景象,會發生嗎?Who know


工業化大開發與大氣暖化


    這又是一個當紅的爭議議題,有關大氣暖化我知道的不比大家知道的多


,我只是想說,工業化與大開發可是二十世紀發展的主軸,大規模的開發及


許多偉大的技術發明與突破造就了現今產業的規模與格局以及世界性的繁榮,當然也造就地球暖化及未來可能水淹金山寺(台北市、東京市、上海市、紐約市、舊金山市、倫敦市…)的窘境。


人工智慧機器人


    許多科幻影片描述具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對人類展開大反撲,故事的發展總是仰賴具有宇宙無敵超能力的男主角得以解救人類 (當然要搭配宇宙無敵的超性感女主角) 。是否有超能力的男主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具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就在街角不遠處,現在的機器人擁有已不僅是石器時代的智慧,人類正在加速促進其演化:會做家事的不稀奇、會自己做實驗的、會幫助開刀的、會開飛機及坦克的、會搜尋資料的。


    其實機器人透過內置資料庫的累積與應用已經擁有觀測(量測)、分析、判斷及執行的能力,這是基本的思考與行動模式,未來思考層次將會深化及複雜化,感情的模式有可以透過學習與資料庫的累積而帶來機器人裡,到時候等著瞧,誰才會是地球上的老大?科幻電影絕對不只是科幻而已,我們這一代或許看不到機器人王朝,但二十一世紀結束前,定就會看到。不過記得一定要將藍、綠政治基金植入機器人裡,讓他們相互對抗,以疏緩人類所遭受的壓力。


    果不其然,政治才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只是它不僅是產生在二十世紀,它是亙古最偉大的發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