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大山圈谷 南湖山屋


剛剛在電視上聽到報導: 在南投縣中央山脈某處有山難;有人跌落山谷,肩膀骨受傷,山難救援隊以直升飛機空中吊起受傷者,全隊無恙。我心中升起一團疑問:此處山區不是已封山了嗎? 為什麼還有登山客滯留。 我們登山隊原本預定這個周末加上緊接的禮拜一 (7/4- 7/6) 到南投縣的八通關爬山,但最後因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宣布封山而取消,那些遇難的登山客可能是封山之前進入的吧。


八通關登山不成,我很失望。 禁不住去瀏覽一些往日的登山記錄,其中我最難忘的是在2007年南湖大山群峰、中央尖六天六夜縱走的經驗。現在post 在此與大家分享:



南湖大山­ 中央尖山之旅


肉腳媽媽登山記 ( 04/26/2007 to 05/01/2007)


by Julie Chen (南欣PP Frank 夫人)


 


這一次3520地區山輪會,主辦的南湖群峰及中央尖山縱走六天六夜登山活動,與一年半前我參加的四天四夜南湖大山之行相比,主要差別在這次包括了台灣三尖之一 -- 中央尖山 (台灣三尖:中央尖、 大壩尖、 達芬尖) 中央尖山攀登困難度高,我因為沒想太多就參加,反而得以完成艱難的中央尖山 (標高3705公尺) 攻頂的心願,真是天公疼憨人!除了第五天晚上大雨外,一路天氣晴朗,加上優良嚮導的引導及登山夥伴的扶持,創下六天六夜,每天超過九小時爬山,在此特向嚮導(李美涼及李偉忠) 及山輪會的伙伴們: Ellick, Spencer, Stephen, Monica致最深的謝意!


 



4/25(星期三)下班後,晚上近8點,搭小型巴士,從新店捷運站出發,我們這團共9人,包括2名嚮導及1名協作員。當晚11點左右到達中橫宜蘭縣南山村加油站,就在該加油站辦公室門口走廊打地舖過夜。當晚有二隻狗在旁徘徊,一部肥料車也停在加油站休息,散發特殊氣味,三不五時還有車輛駛過,我徹夜難眠。第二天 (4/26)早晨,走在宜蘭縣710林道的森林芬多精中,處處見到嫩綠新葉清新可人,只是一年半前的颱風橫掃痕跡仍在,我走在山路、滑石坡及陡坡上,不感驚險。走了6.7公里,約2小時後抵達南湖大山思源登山口(標高2250公尺),開始南湖群峰高山攀爬。舊地重遊,我仍然喜歡經過箭竹林與芒草區,路經多加屯山(標高2795公尺),到達雲陵山莊(標高2590公尺)休憩。



隔日(4/27)一大早出發前往南湖山屋,途經審馬陣山 (標高3141公尺) 及南湖北山 (標高3536公尺),也經過五岩峰,攀越此峰我們必須貼著山壁攀岩往上翻越。我仍然很喜歡審馬陣草原,大片翠綠的草原,遠處的松杉樹林,淡藍色的天空,飄浮幾朵白雲,大伙慢慢走在草原上,欣賞遠處雄偉的南湖大山,中央尖山,也看到遠處多年前出事的飛機殘骸。下午3點左右,到達位於南湖圈谷谷底的南湖山屋。



大家決定在南湖山屋住兩晚 (4/27& 4/28)好把附近的山多爬爬。


4/28日我們爬了南湖大山東峰 (標高3632公尺)、狀若竹筍的石頭山-陶塞峰 (標高3450公尺)、南湖大山東南峰 (標高3462公尺)、馬比杉山(標高3351公尺)沿路見到冰河、冰斗遺蹟、玉山杜鵑、鐵杉、二葉杉、冷杉、圓柏….等等。


 


4/29日早上我們離開南湖山屋,往南湖大山主峰 (標高3742公尺) 攻頂,再往南峰 (標高3475公尺) 巴巴山 (此山我為節省體力沒去)再下殺到2640公尺的中央尖溪山屋。一路上看到一大片冷杉林以及圓柏,整體樹林清新脫俗,宛如仙境,令人心曠神怡。圓柏只生長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為了適應嚴厲的大風大雪,圓柏只得順著風向或是沿著地面生長,枝幹姿態萬千, 宛如鬼斧神工的雕塑藝術作品。怪不得有攝影家不辭辛苦翻山越嶺,來此地拍攝圓柏林相。



登頂南湖大山


 


中央尖溪山屋是個陰暗木屋,與新建的雲陵山莊、南湖山屋不可同日而語,有黃鼠狼和老鼠出沒,嚮導偉忠入夜後還要設法趕走想偷吃食物的老鼠!不過在深山野地,有個遮風避雨的棲息處,已不錯。


 


4/30日是中央尖山攻頂的大日子,天一亮 (4:45) 出發,沿著中央尖溪的溪溝向上爬行,溪溝佈滿大大小小石塊,流著潺潺溪水,幸好天氣晴朗,路好走,真不敢想像雨天路滑的慘狀。越往上走,溪水越少,我本來還預期此溪源頭是個大瀑布,原來他的源頭是許多細小山泉水匯聚,真的是聚少成多啊!看來中央尖山還在繼續崩塌中,過幾百年後,不知此山挺拔的石頭尖頂是否尚會存在。中午時分到山頂,意外發現,山頂有一大片翠綠矮箭竹草原,在艷陽下隨風搖曳,清新怡人。大伙兒浸淫在攻到山頂(標高3705公尺)的喜悅中,也享受站在山頂360度欣賞周遭美麗的群山。下午四點多,從山頂走回到中央尖溪山屋,大伙兒不禁手牽手,在山屋門前舉手歡呼中央尖山攀爬成功!




 


5/1日登山活動最後一天,也是最辛苦的一天,早上4:45天一亮出發,由中央尖溪山屋沿中央尖溪溪谷走回南湖大山登山口,一路攀岩朔溪外,也需過幾個山頭 或往上爬,或向下走。 這天我的體力已不行,加上前一晚的大雨使溪谷的石頭濕滑,令我在朔溪時跌了好幾跤,全身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搞不清是溪水還是汗水。沿710林道向登山口推進,戴頭燈摸黑到小巴士等待處,已是下午6:15,這天共走了13.5小時,搭車回礁溪洗溫泉、吃飯,回到台北家,已是隔日(5/2)清晨1:30What a long day


 


此行的心得:


l         這次登山真的是全靠嚮導及同伴們一路上,拉一把、推一把,我才能在六日內走完理應七日完成的路程   山輪會會長Ellick靠著良好的運動神經,沿途照顧大家又照相,辛苦他了。 龍門社的幹事Monica天賦異稟,對地形地勢超有記憶。Spencer曾是大學攀岩社社長,此次途中的攀岩對他是輕而易舉。曾勇渡日月潭的Stephen則步步為營,努力以赴!隊上還有一位登 山高手張 老師,非常厲害,爬高山如履平地,把我們這些山輪會會員遠遠拋在後頭。


l         很幸運遇到美涼及偉忠二位好嚮導,有耐心、責任心、 又善烹調。


l         中央尖山實在驚險!是惟一我爬過但不會想再爬的山。想爬中央尖山者,最好是先具備攀岩及朔溪之知識與技巧,光有耐力是不夠的。任何人對大山要尊敬,山區氣象瞬息萬變,不可掉以輕心,登山裝備 (雨具、禦寒衣物等)要齊全。


l         要老天幫忙,沒有好天氣,就上不了中央尖山。


l         六天六夜只能在溪流邊擦澡,當時非常想念家裡沐浴的舒適。


我們大家都很高興把南湖群峰大部分山頭走了一趟且安全歸來,我的代價是:十支腳指頭淤血黑了兩支 (目前正在復原)


後記: 縱走回來後   我足足累了一個月   瘀血的指甲已復原。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