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循學長家有一傳統: 凡是男嬰兒一歲時都要照一張裸體照,驗明正身。再把這些裸照代代相傳,甚為有趣。你家是不是也要效仿一下?


 


瑞循的兒子- 黃肇威,獲得哈佛大學醫學院與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醫學博士與醫學工 程 博士(MD.Ph.D.)目前是美國巴爾地摩(Baltimore, Maryland) Johns Hopkins 醫院的心臟科醫師。


 


 


 



 


三代裸體露鳥圖


By 黃瑞循


 


整理家庭相簿,可以回味有趣的記憶,即使是自己還沒有記憶的嬰兒時代,把照片拿來跟現在對照,可說的故事就多了。


 


        我最近把舊照片用電腦掃描,電腦技術可以把斑剝的照片修成完整些,數十年的上萬張照片,這是一個大工程,但也非常有趣,大概是退休的人最佳的工作。


 


        如果把有些照片前後組合排列,可說是在讀歷史,我就組合了三代嬰兒照片,成了有趣的「三代裸體露鳥圖」,堪成歷史傑作。


 


第一張照片,拍攝於一九四三年的花蓮北濱,父親黃梅森與一歲的黃瑞循。



 


第二張照片,拍攝於一九七五年的台北瑞安街,父親黃瑞循與一歲的黃肇威。



 


第三張及第四張照片,拍攝於二○○九年的美國麻里蘭州巴爾的摩,父親黃肇威與一歲的黃楷元,以及父親黃肇威與一歲的黃鼎元,Timmy楷元與Tommy鼎元是雙胞胎。



 



 


照片會說話,第一張照片拍攝在太平洋戰爭末期的日本統治台灣時代,一歲的黃瑞循頭上長了個瘡,還貼了膏藥。當時的「日本膏藥」是裝在小圓鋁盒裏,使用時挖出一點放在剪好的一塊小圓布中間,用火加熱溶化後貼在瘡上,樣子像極了日本國旗,所以當時有些台灣人就說日本國旗是「膏藥旗」。照片上的父親顯得消瘦,看他胸前的一排顯露的肋骨就知道,留著日本軍隊式的短髮,住日式房子,腳上還穿著日式木屐,當時也還沒有彩色拍照的技術。


 


第二張照片拍攝在一九七○年代的台灣,台灣出口加工業開始起飛,國際貿易發達,一歲的黃肇威活潑健康;父親的胸前「排骨」還有,但已沒那麼明顯,西式髮型,住拼花地板玻璃鋁門窗的房子,光著兩腳,顯得自由愉快,彩色攝影技術也有了。


 


第三張和第四張照片拍攝在電子高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初期,拍攝地點已從台灣移到美國,生活明顯改善很多,一歲的黃楷元與黃鼎元雙胞胎兄弟,都長得胖嘟嘟的,從他們大腿的「肉圈」就可看出來;父親胸前也是肌肉多,完全看不到「排骨」,隨意梳剪的頭髮,完全是自由派作風,住美式的房子,可以看出這是孩子玩的房間,還有一台 Grand Piano大鋼琴。從照片的顏色、對比、相素,可看出彩色數位攝影技術相當發達。


 


同樣的 pose, 但歷經四代人、三代露鳥、六十六年才完成。楷元、鼎元長大後,可以再跟他們的兒子拍露鳥圖,讓鳥兒代代相承、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