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多於樂,生老病死之外,還有各種煩惱挫折。 消除它們是有方法的。我一直都在提倡終身運動與培養文藝興趣來轉移心境、克服煩惱。音樂就是方法中之一。所以早年在教導兒子Tony與女兒Lisa時,我堅持他們去上音樂班,學鋼琴或小提琴。音樂班需要家長陪在旁邊一起上課,所以全家大人都被動員去陪上課。大部分時候都是我作陪,偶而秀雄、婆婆都要支援一下。後來又請了小提琴老師到家教導Tony。煞費心機。結果是Lisa鋼琴彈得還不錯,在美國麻州讀高中時還常上台表演。Tony則沒學成任何一樣。


以下是秀雄回憶當初我們對兒女的音樂教育趣事. 他認為父母總是驅使孩子完成自己未遂的心願(包括音樂在內).


 


 



 



父母總是驅使孩子完成自己未遂的心願


作者:張秀雄 ( 2009/8/2 )


 


上週四台經高爾夫球會會長陳立濬邀請球會總幹事的我,和兩位副總幹事在喜來登飯店二樓泰國菜餐廳便餐, 共同討論台經高爾夫球會會務。餐會我們討論到一個會務外的議題: 孩子的教育問題。  雖然我們都是台大校友, 但是年齡差距大, 比如陳立濬就跟我女兒同年, 見解難免有不同之處。 不過, 我們幾個不同年代的校友則有一個共同的結論: 就是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完成自己以前未遂的心願。 如此孩子長大後才不會像自己一樣有所遺憾。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絕對不可以輸在起跑點, 因此除了正常的學校教育之外,安排小孩子上一大堆外語和才藝課, 剝奪小孩子的快樂童年。而且父母在安排小孩子的才藝課時, 從不探討小孩子是否有興趣, 甚至連問都不問, 以自己小時候不能達成的願望當做小孩子的心願, 就強迫小孩子去上課,希望他們將來出人頭地。因此父母們常把自己累得半死, 小孩子也不快樂。


 


這話題使我想起我們夫妻年輕時沒經驗, 對兒子騰龍(Tony)的錯誤教育.Tony剛進幼稚園時,我太太淑美(Julie)希望他長大後成為一個優雅又有智慧的男士, 因此把他和當時唸幼稚園大班的姊姊蘭夢(Lisa)一起帶到山葉(Yamaha) 鋼琴班上鋼琴課。Tony從小蹦蹦跳跳個不停, 太過活潑, 簡直就是個過動兒。所謂知子莫若父”, 我知道Tony不可能會靜靜地坐在教室裡上課, 恐怕擾亂其他同學, 影響鋼琴班的秩序。 因此我以那不是Tony的興趣反對。絕對自信的Julie反而說就是因為他調皮所以要他上音樂課,可以調養他的氣質。至於小孩子的興趣則因為他還小, 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興趣靠培養。因此Julie還是帶著TonyLisa一起去報名上Yamaha鋼琴課.


 


剛開始上進階班時較簡單,Tony在課堂上邊玩邊彈, 還跟得上, 沒問題。 老師還誇他音感好, 彈得比其他同學好,甚至不輸姊姊。過不久, Julie因為已經升任銀行部門主管,工作較忙常加班, 因此請我母親帶兩個小孩去上鋼琴課。問題來了,課程越來越難了。 媽媽不在身邊, Tony開始皮了, 上課不認真又會搗蛋, 影響其他小朋友, 回家又不練習彈琴, 進度一再落後。姊姊Lisa已經進級到中級班了,Tony仍然在初級班.


阿嬤回家後總是投訴Tony的不受教, 鋼琴老師常指杉罵檜令她在鋼琴教室裡無地自容,羞愧得抬不起頭來。有一天, 我親自帶Tony去上課, 老師先要每一位小朋友複習上次交代的家庭作業。輪到Tony彈了, 顯然他在家裡都沒練習, 彈得2266的慘不忍聽。年輕貌美的鋼琴老師按捺不住了。她開始罵起小孩來, 接著真的指杉罵檜地數落家長的不是。她說:”有些家長家裡富有,又有鋼琴,卻不關心小孩.放任….” 我也按捺不住了, 立刻站起來抗議老師的指杉罵檜, 拐彎抹角不夠坦誠的性格不宜當老師。我牽著Tony的小手,頭也不回地離開音樂教室, 再也沒讓TonyYamaha鋼琴教室一步。為此還 和 太太Julie爭論一番.


 


Julie還是不死心, 仍然要以音樂教育來陶冶Tony的氣質。她買了一隻好幾萬塊的小提琴給Tony, 還請了一位小提琴家擔任Tony的家教。每星期到家上兩小時的小提琴課。當時Tony剛上小學,阿嬷仍然會跟我打小報告, Tony上課不認真, 不聽老師的指導。我想Tony還是沒興趣, 提不起勁來。有一天Tony在上課時把那把琴摔壞了。我判斷他是不喜歡故意摔破它, Tony辯稱是不小心的。我想小提琴老師教到這種學生, 一定覺得很氣餒又沒面子。應該會不想再教了.偏偏Julie又買一把琴, Tony繼續學。


 


我們家這個小男生每到週末就鬱鬱寡歡,爸爸到運動場踢球去了,他卻被迫留在家裡上他不喜歡的小提琴課。最後我發現了, 不顧Julie的反對, 停止他的小提琴課。 每逢週末,只要我不出差或加班,就帶Tony一起到足球場上跟我的球隊那些國腳級的叔叔們學踢足球。 這正是他真正的興趣所在。自此Tony如魚得水, 快樂得不得了,每天期待週末趕快到,他就可以和爸爸一起去踢球。沒多久, 運動神經特別發達的Tony, 腳下功夫突飛猛進, 十歲時就嚷著要和叔叔們上場比賽了。這個基楚造就他中學在美國打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ball),能在那些高大的美國男孩群中勝出, 贏得最有價值的球員(MVP)的殊榮.


 


這個經驗讓我更堅信,教育小孩要因勢利導,開發他的興趣,不可強迫小孩做自己不喜歡的事,這適得其反。今天我特別問兒子Tony兩個問題:


 


1.     若能回到童年,他願意學鋼琴和小提琴嗎? Tony:”會試吧.但是最後還是會因為沒興趣而放棄.”


2.     會不會要自己的小孩學鋼琴和小提琴嗎? Tony:”會給他們機會去碰,他們有興趣就栽培. 但是沒興趣絕不強迫.”


 


Tony的小孩真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