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雄對我們歷任總統有一些看法, 我並不完全認同他的看法,但絕對尊重。


 


 


我對中華民國(台灣)歷任總統的觀感


作者:張秀雄  - 2009/8/8


 


上星期六(8/1)至友, 前中華民國青商會秘書長, 1970年代((大學雜誌))社務委員張紹文兄送我一本剛出爐仍然燙手的<427期天下雜誌特刊>。 雖然很久沒閱讀天下雜誌, 但是雜誌的封面顯著的標題 ”1949-2009超越60-12個改變台灣的關鍵吸引我的注目。 我有一些不懼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 要突破國民黨的政治壟斷的朋友。 他們透過參與選舉來挑戰國民黨政權。 而我出生於1940年代初期, 親身經歷這一甲子台灣政經局勢的變化, 尤其在1970年代中,曾在一股熱血澎湃的激動下, 也參與推動台灣民主運動的第二線運動者, 當然想借此報導來回顧這段歷史, 關心雜誌如何評論這段台灣民主運動的過程。尤其紹文兄是當代不畏國民黨高壓政策, 勇於建言者, 這期特刊有很多篇幅的報導都是訪問他所得的資料, 更要一睹為快.


 


 


<蔣經國的關鍵兩百天>文中提及 蔣經國是台灣票選最被懷念的總統 我雖然沒有接到這樣的調查, 不過我不會否定這樣的聲明(Statement)因為一般而言, ”懷念只針對過去的人和事而言。換句話說, 在已經過逝的中華民國(台灣)歷任總統中:


 


-蔣介石是為鞏固政權展開軍事統治, 以刑法100條及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來執行其白色恐怖統治, 台灣人除了那群藉歌頌這個西方民主國家譏諷的獨裁軍頭(Generalissimo)來騙取和鞏固自己政權者之外, 應該沒有人會懷念。


 


-嚴家淦則是一個因緣際會過渡期的看守總統, 無作為可評, 也不會令人懷念。


 


-至於蔣經國先生, 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和就任總統初期, 雖然有十大建設等提升台灣經濟, 提高台灣國民所得的政績, 但是他為鏟除異己, 仍然施行白色恐怖的統治, 台灣有識之士批評聲浪和街頭抗爭不斷。直到他臨終前於19877, 宣佈解嚴, 解除報禁和開放反對人士組黨等有益台灣民主發展, 真正關心台灣前途的政治措施和安排的確值得台灣人懷念。


 


對於目前尚在世的其他幾位卸任的總統, 我的觀點如下:


 


-李登輝先生在1988113蔣經國逝世後依憲法規定繼任為中華民國總統,又在1990年經國民大會選任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 更在1996年以54%的高得票率獲選為中華民國第一任直接民選總統,可見他深獲中華民國(台灣)全國人民的肯定。在登輝先生12年總統任期內, 積極從事各項政治改革, 使臺灣步入真正的民主國家; 他更推動 六年國建等重大經濟改革, 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帶領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他在1995年宣稱海峽兩岸是 特殊國與國關係 兩國論更帶領台灣走向自主的道路, 抗拒台灣被中國併吞的危險。 當時台灣人對他敬重到要尊稱他為 台灣國父良有以也。 我肯定登輝先生對台灣各項進步和發展具有莫大的貢獻, 但是他不能擺脫黑金的瓜葛, 鏟除黑金干政,造成今日台灣仍然是一片黑金政治的現象。


 


-陳水扁以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優良政績, 加上他的正義形象, 2000籲請全民一起終結黑金體制,促成政權政黨輪替的實現。在激烈的三角競爭中, 勝出當選中華民國(台灣)第十任總統. 在就職演說中公開提出只要中共不對台動武的「四不一沒有」,以最大的誠意和善意,希望營造和解、合作、和平的兩岸關係。陳總統積極推展外交, 2002 1 1 日台灣終於突破外交困境,順利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成為其第 144 個會員國,為我外交及經貿工作重要里程碑.


在 陳水扁 先生的領導及整個執政團隊的努力下,穩定金融秩序、促進經濟成長、提昇行政效率等施政都有顯著的進步. 儘管此一時期遭遇國際景氣低迷、 SARS 疫情及 911 恐怖攻擊事件等衝擊,台灣整體國家的競爭力在各國際知名經濟機構所公布的各項評比,表現亦不遑多讓。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WEF 2003年公布有關「成長競爭力」指標,在 102 個受調查國家中,台灣排名世界第5, 連續兩年蟬聯亞洲第1.


可惜陳水扁在他長達八年的任期內錯失影響台灣民主發展和言論自由最大的司法改革,和處理國民黨不當所得的黨產歸公或還於民兩項重大議題。今日司法單位政治化陳水扁所謂的貪腐案”, 正是陳水扁自食惡果的寫照.


貴為第一夫人的吳淑珍被發現自從2004紅衫軍之亂後開始將一些國內的存款匯存海外銀行帳戶, 阿扁雖然辯稱要做為建國基金。但是身為福爾摩沙基金會早期贊助會員的我, 每次選舉都會多少盡一己之力捐款贊助民進黨和阿扁。 他們這樣做是否違法, 我主張一切應依照司法程序審判, 絕對不容司法政治化的迫害。但是我仍然要譴責阿扁夫婦違背台灣人的信託。 我們的捐款是為了台灣的前途, 為了我們的子孫,這些建國基金再怎麼樣也不能匯出國。


 


-馬英九這位面貌姣好但毫無執行能力 (貓纜,柵湖捷運案,新生高架橋案可徵) 的大騙子, 2008年三月總統大選前開了一大堆無法兌現的支票。無論是台灣主權, 政治民主, 言論自由, 經濟民生和充分就業等等,什麼芭樂票都敢開.果然騙術高超,高票當選華民國(台灣)12任總統。當選後一概反方向執行。他的倒行逆施已經許多有識之士為文批評, 我自己就已經寫到手都酸了, 不再贅言。


 


他一上台馬上司法政治化, 利用國民黨化的司法鏟除異。 未經正式審判, 未定罪就無盡期的拘押陳水扁, 視人權為無物。


 


ECFA更是一意孤行, 不聽大多數人言, 不准公投。


 


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對反對他的人士這麼說:


“There are many who won’t agree with every decision or policy I make as president. And we know the government can’t solve every problem. But I will always be honest with you about the challenges we face. I will listen to you, especially when we disagree. And, above all, I will ask you to join in the work of remaking this nation. ”


(即使身為總統, 我知道有許多人不贊同我所做的每一項決定或政策。我也知道政府無法解決每一個問題。但是我一定會誠實的告訴各位我們所面對的挑戰。當我們意見不一致時, 我會傾聽各位的意見。 最重要的是我會邀請各位參與,一起擔負重建國家的重任. )


 


這是多麼負責任、有擔當的話。希望 馬 先生在ECFA一案, 多學習歐巴馬總統的豁達, 誠實地告訴全體國民,你到底還有什麼隱憂? 多聽反對人士之言, 辦個公投吧. 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將來奮鬥, 一起重塑台灣這個國家。絕對不要再一意孤行地把台灣帶入死胡同。


 


, 台灣真的就這麼倒楣無助嗎? 剛走了一個 貪財的就馬上來了個 要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