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四川九寨溝 峨嵋山之旅 8/23- 8/30/2009


by Julie Chen


 


    


 



諸葛亮 (西元 181- 234年)中國軍事家 政治家 發明家


 


西元223年二月,病重中的劉備對諸葛亮說:“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諸葛亮涕泣說:「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


結果是諸葛亮(後被封為武侯)、 諸葛瞻、 諸葛尚 父子孫三人為蜀漢賣命戰死沙場。我一邊聽地陪Judy在四川成都武昭寺對我們講這段故事,一邊想著:「不知道現代是否還會有人如此忠貞、講義氣。恐怕打燈籠也找不著吧!」………


 


黑色木建築、穩重幽雅的武昭寺前殿記念的是劉備,後殿記念的是諸葛亮。 Judy口齒清晰,娓娓道出三國故事,當場吸引來不少聽眾。參觀此景點已是我們一行16人此行的倒數第二天,這天早上我們已去參觀熊貓保育中心。


 


我們這團成員主要是成立已五十年的基隆雨韻合唱團團員。 我小姑美鳳是該團團員,我愛玩就跟他們來了四川。旅程共八天,主要旅遊重點是九寨溝、黃龍、峨嵋山、樂山大佛、成都市景點(如武昭寺、望江樓公園、寬巷子窄巷子)、熊貓保育中心等等。我們來回台北、成都皆搭澳門航空經澳門轉機。澳門航空的機上餐點難吃,令人不敢恭維。


 


現在讓我說說令我印像深刻,覺得不虛此行的一些旅遊地點。除了前述的武昭寺外,尚有:


 


Y字型的九寨溝國家公園
九寨溝國家公園成立於1984,位於四川阿壩藏羌自治州,因有九個藏族村寨居住其中而名。此地共有108個大大小小高山湖泊,當地藏族人稱湖泊為海子。這些湖泊非常特別,個個晶瑩剔透,由高而下,層層疊疊,狀似梯田。清澈透明的湖水在太陽照射下,呈現五彩色澤。如此特別的原因是由於水中鈣化堆積物、水中各種藻類、湖邊植物倒影、陽光照射、湖水的深淺等等。九寨溝黃龍被聯合國世界文教組織於1992年評定為世界自然遺產, 真是當之無愧,實至名歸。





 

鏡海


 


 


為了維持空氣清新,國家公園用瓦斯遊園公車穿梭園區,搭載遊客,遊客可在各個指定車站隨意上上下下。湖泊旁的棧道修砌的好走又安全,老幼婦孺都可悠閒地散步湖畔。又沿途設立吸氧站,如旅客有高山症反應可到此吸氧氣緩和身體的不適。活動式化學洗手間也很便利、乾淨。全盛時每年有遊客二百六十多萬,最近因不景氣,遊客數已嚴重萎縮至一天才幾百人。





我們花兩天兩次進出九寨溝,每天沿著美麗的湖畔走路三小時以上,把重要Y型路線上景點走一遭 (請詳所附九寨溝Y型路線圖)。


我們遊覽了樹正瀑布,諾日郎瀑布,犀牛海,火花海,鏡海,盆景海,荷葉寨,樹正寨,珍珠瀑布,五花海,熊貓海,箭竹海,老虎海,公主海,長海等等。美中不足的是中國人不喜歡排隊上車,遊園公車一來,他們總是爭先恐後、蜂踴而上。 有幾次我是被後面的人推上車去。





晚上旅行社還安排到甲蕃古城觀賞藏羌歌舞。舞台很大,歌舞編排有點像百老匯的獅子王,但熱鬧有餘,感動不足。

 


 


 


 


黃龍
遊黃龍需搭索道(即纜車)約 三公里 到達山頂的黃龍古寺,黃龍古寺的正門匾額正面看時寫的是「黃龍古寺」,站到右方看匾額時它寫的變成「飛閣流丹」,站到左方看匾額時它寫的又變成「山空碧水」,非常有趣。沿途湖泊風光比九寨溝更有個性,尤以五彩池最為突出。下山途中遇到一群工人,他們背著80100公斤不等的長木材緩緩上山供修建棧道用。他們的工資是人民幣40元一趟。



黃龍五彩池


 


 



工人搬木材上黃龍


 





當地的諺語:晴看水,陰看山,雨看雲煙。又說:水在林中流,樹在水中生。這些諺語貼切地描述當地的湖光山色,其秀麗真可與瑞士相提並論。
這趟黃龍之旅費時45小時(其中包含步行3.5小時)。

 


漳黃公路與標語


從我們住的旅館到九寨溝國家公園需經過彎彎曲曲的漳黃公路。來去程各花兩小時,路況很不好。因為整條路正在整修,道路泥濘不平,工程車、混凝土車來來往往穿梭,我們的司機師傅必須不停地按喇叭以策安全。途中偶而看見藏人放養的羊群、黑犛牛群在山坡吃草。也看見道路工程承包商(安徽造橋公司)沿途掛起的許多長紅布條,上有不少有趣的標語例如:


 


嚴是愛,鬆是害,搞好安全利三代


安全生產 責任重於泰山


千方百計 安全第一計


脆弱的生命需要安全的呵護


高起點,嚴要求,抓質量,趕進度,爭一流


 


跟在成都市公安站(相當於我們的警察局派出所)門口的標語:「熱情服務 嚴格執法」很類似。在中國,標語處處可見。



峨眉山 峨眉佛寺


峨眉佛寺位在海拔3099公尺的峨嵋山上,需先乘遊山瓦斯中型巴士蜿蜒盤山上行50公里至纜車站,再換乘纜車上峨眉佛寺。路途遙遠,怪不得紅衛兵文革時沒能上去打擾。沿途樹木密佈,流水秀麗,人家說:峨眉高出五嶽,秀甲天下。怪不得峨嵋山被評定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


 


峨眉佛寺最有名的是一尊四方十面的十方普賢佛像大建築,由台灣的李祖源建築師設計。 該佛像金頂貼金, 基座佔地甚廣, 是於2006年八月開光。當我第一眼看到這尊佛像時, 感動到流淚。


 



 


 



 


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在唐代歷經三代人90年才建好,是在江邊山壁鑿出來高71的佛像。


山是一尊佛, 佛是一座山。此尊佛已遭酸雨侵蝕,多處斑駁。預定來此前一天大雨引起江水暴漲, 我們等了一天,待江水退下, 才得以乘船來此觀看樂山大佛。



 


結語


我們這趟旅遊平安順利,又有一位能說善道、年輕美麗的地陪Judy小姐很負責任地帶我們遊完全程。心中實在很感恩。


顯然中國的硬體建設突飛猛進,台灣必須加把勁,否則不進則退。在中國還是處處可感覺到軟體的不足(如廁所的清潔管理),文明程度(大如人權、民主,小如排隊上車)有待改善。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