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美國的學長瑞循很好命,已是五子登科。但他的五子登科可不是一般的喔! 真令人稱羨!


 


 



By 黃瑞循  (Ray)


 


 


一般所謂「五子登科」是一個男人有了「妻子、車子、房子、兒子、銀子」,這五個「子」都齊全,表示這個男人奮鬥有成。


 


除了含者金湯匙出生,或是追到富有多金的丈母娘,可以少奮鬥二十年以外,一個男窮光蛋要「五子登科」,可能要遵照被打為「大漢奸」、但為「國民革命」在獄中寫下「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慷凱激昂、「精衛自勵」的 汪兆銘 先生所草擬的「國父遺囑」的前兩句:「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


 


從 二○○四年五月十九日 起到 二○○九年二月十九日 止,短短還不滿五年的期間,我居然也「五子登科」了。不過,我這個「五子」不是「妻子、車子、房子、兒子、銀子」,而是「三」個男孫「子」加上「二」個女孫「子」共「五子」。


 


首先是 二○○四年五月十九日 出生的「女孫子」(孫女)Amy佳琳,現已五歲,上幼稚園小班(Pre-School)了。因為在家裡她爸爸媽媽一定跟她講中文,在學校則講英文,中英文都很流利。實際上,她也不知道什麼是中文英文,在她心中,只有「媽媽說的話」和「老師說的話」的不同而已。


 



Amy


 


佳琳放學回家常用英語跟她老爸說學校的事,她老爸會說「我聽不懂」,她就用中文一五一十再說一遍。


 


有一天,兒子工作的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打電話來,兒子在電話中談了很久,佳琳在旁邊聽到了,她急急忙忙打電話跟奶奶告狀,她說,「奶奶,告訴妳一個秘密,我爸爸會說老師說的話,他騙我。」奶奶只好跟她解釋,爸爸是想教她講中文,那她不但會說「老師說的話」,也會說「媽媽說的話」,不是更厲害嗎?


 


四、五歲是最喜歡問「為什麼」的年齡,佳琳什麼都要問為什麼。有一次,兒子開車到 Toyota 去保養,我坐在佳琳的旁邊。一路上,她總在問我為什麼,為什麼有森林?為什麼有樹葉?為什麼有鳥?為什麼鳥會飛?無奇不有的怪問題都問出來了,我只好耐心的回答。最後,我逮到機會指著車子問她「為什麼叫做 Toyota?」她回答得很妙「不叫 Toyota,那要叫 Peek-a-boo(躲貓貓)嗎?」


 


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七日,「雙龍」雙胞胎Tim楷元、Tom鼎元出生,我多了兩個「子」、兩個男孫子。現在他們已經一歲多。弟弟鼎元按一般的「規矩」七坐八爬九發牙,周歲會走路,循序漸進;哥哥楷元則偏偏與世不同,十個月就會走路,但十四個月才長牙齒,而且,一般嬰兒長牙齒是下牙的門牙開始長,弟弟就是九個月時就長出下門牙;哥哥卻偏偏是上牙的門牙開始長。最近聽到老人家說「男鑿天、女鑿地」,男娃兒會先長下門牙,以便向上把天鑿開,女娃兒則先長上門牙,向下把地鑿開。但楷元是男娃兒,莫非他想要鑿地,所以先長上門牙,而讓雙胞胎弟弟鑿天,弟弟先長下門牙,那麼,哥兒倆同心協力,就可一起「開天闢地」了。



Tim & Tom


 


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九日,女兒生了「龍鳳」雙胞胎,客家女性與猶太男性的完美傑作。因為猶太社會是母系社會,母親是猶太人的子女傳統上才算猶太人,所以這一龍一鳳算是客家子女,我又多了兩個「子」、一個男孫子與一個女孫子,完成了我的「五(孫)子登科」。媳婦與女兒都生雙胞胎也成了紐約法拉盛地區發行的「紐約社區報」的新聞。


 


客家人號稱有「硬頸」精神,身為客家人的女兒非常堅強。龍鳳胎出生的第二天(第一天讓女兒好好睡一覺),太太跟我去醫院看她,女婿在醫院門口等我們,他一看見我們就說「Celine(女兒的名字) is a hero, all doctors said that Celine is a hero. 」因為在美國,一般產婦耐不住陣痛,都要求麻醉、剖腹生產,女兒雖然是雙胞胎,仍強忍著生頭胎而且是雙胞胎較長的陣痛期,堅持自然生產,讓那些接生的醫師護士們感到敬佩。女兒還堅持親自餵母乳,也因為這樣,女兒臉上很自然的發出了母性的光輝。聽人家說,自然生產的母親有更多的母愛,從女兒的臉龐與眼神看出來,這也許是真的。


 



Adam & Ella


 


女兒和女婿給龍鳳胎取了個典型的猶太名字、Adam Ella,他們也希望取個中文名字,我就依嬰兒大表哥與大表姊的名字,研究與他們老爸姓「雅登」的筆劃,算到「五格皆吉」,分別取了讓老美也好唸的名字「楷明」與「佳美」。所以這一龍一鳳的全名為 Adam Kaiming Yarden Ella Jiamei Yarden。我曾跟女兒說,「佳美」有一個相對的英文名字 Jamie,但她還是堅持用拼音 Jiamei 因為接近中文發音。女兒除了在大學時選修過中文以外,沒有接受過中文學校教育,有這種想法,令人刮目相看。


 


短短還不滿五年期間,我就完成「五子登科」、「五」個男女孫「子」來報到,我這個爺爺可以改行當幼稚園園長了。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