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sitting


照顧凱博


By Julie Chen, Oct. 31, 2009


 


 


育嬰SOP



兒子媳婦(Tony & Tina)帶著三歲多的大兒子岱文出國幾天, 把九個月大的小兒子凱博留在台北。 親家母Stella 特地從台南上來支援照顧三天,後由我在周末接手。我們兩個阿嬤已很有默契,也發展出來一套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這SOP 的主要部分就是:我們都會記錄凱博的每天作息(keep a log),例如幾時起床、喝奶、吃副食品、餵藥(如果需要的話)、小睡、 大便,並記錄喝奶量等等。這個紀錄表在Stella跟我之間的交接,甚至幾天後我交接回媳婦時都非常有幫助。


這次Stella 把凱博洗好澡,還交代我如何準備副食品及餵藥時間。凱博感冒未好,沒發燒但咳嗽有痰。StellaTony & Tina出國那天,凱博傷心地哭了一晚,晚上到11點才肯入睡。Stella 交代說凱博通常要在他父母的大床上睡,等睡著了大人再抱他回他自己房間的小床。


 


打擊樂訓練




跟活潑不怕生的小哥哥岱文比,凱博是個比較安靜、內向、怕生的小孩。  九個月大的他已可安靜的在玩具間玩上一個小時,他最拿手的就是把組裝好的玩具,如火車軌道,用力一一拆開。所以一下子玩具間就亂成一團。他還喜歡玩球,已能正確抓球但還不太會丟球。 當簡單的玩具音樂作響時,凱博會笑得很燦爛。 這時候我會跟著音樂旋律拍手打著拍子,凱博會被吸引,看起來是在專心觀察我的動作。有時候我會跟著音樂節奏輕輕拍他的手或大腿, 讓他的小肢體當起打擊樂器來體驗一下節拍感。好幾次凱博都開心地笑 不過他大慨以為我在跟他玩吧! 我們這個打擊樂訓練可繼續好幾十分鐘。


 


貓頭鷹與早起的鳥(Night Owl and Early Bird)


 



 


凱博果然如Stella所說是個暗光鳥(即台語的貓頭鷹), 昨晚到12點才入睡。但今天早上(星期六)五點一大早就醒來叫人了。我心想天還暗就把他抱到大床上、安撫他,希望讓他再睡一會。他躺了一下就坐起來, 對著我笑還一面拍拍手。(我們大人常教他拍拍手這個動作) 我瞇著眼不理他,他竟然放聲大哭。 我只好起來泡奶餵他, 他喝了幾口就把奶瓶推開又哭起來。 我發揮想像力把罐裝水果泥加入嬰兒食用米精及一些牛奶和成糊狀拿來餵他。然後又餵了一點點的新鮮香蕉泥。 結果他吃的津津有味、全吃完。 滿足後我帶他到玩具間玩一陣子。 一直到了早上八點, 凱博累了才又睡了兩個半小時。 我就是利用他睡覺空檔把這些記載下來。



 


凱博面目清秀、 愛笑, 是我心目中的大帥哥。 九個月大的他已有不安全感,每一次我走出他的視界,他就會大哭。我想他知道他的父母、 哥哥不在家, 他唯一的依靠就是阿嬤了。看不見阿嬤讓他心慌吧!  所以我在屋內走動時,就要不停的發出聲音叫叫他, 繼續跟他說話,但最後還是要快快回凱博身邊陪他或抱他。


 


兒子媳婦明天傍晚才會回台, 我要打起精神, 好好享受這段照顧凱博的時光。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