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設計的"水之教堂"


 


 


過去兩個禮拜,我利用空閒斷斷續續的讀,今天下午(十一月八日星期天)終於讀完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自傳-- "建築家 安藤忠雄一書。 昨天中午與一群朋友餐敘, 席間大家談起安藤忠雄。我的建築業友人對安藤忠雄知之甚詳且對他敬佩不已。這也加深了我想參加日本建築之旅的願望,希望不久的將來就能實現。我是以一個建築業門外漢的心情來說我的讀後感,與大家分享。


 


"建築家 安藤忠雄讀後感


By Julie Chen  Nov. 8th, 2009


 



 


安藤忠雄


 


 



自學建築家



本書的作者--安藤忠雄對我來講比較像哲學家、思想家,而非只是個世界級的建築設計師。這本書所寫的是他當起建築師,建築事務所開業以來四十多年,所經手的建案的構思及建造的過程。


安藤是大阪人,生於1941,非常與眾不同。他沒上過大學,靠自學而成為建築家。他有一雙胞胎弟弟,他自己是由聰慧、明理、獨立自主的外祖母一手撫養長大,祖孫相依為命。高中時一度想以拳擊為業,最後他看清了自己的極限,知道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為頂尖拳擊手的殘酷事實,就放棄拳擊。他早年只要存夠錢就會去旅行。他24歲時花了七個月時間到歐洲做建築之旅,體會到:  每個地區的生活空間都有其獨特的個性成熟的都市文化是時間累積的富饒, 所以建物必須能耐用百年以上,讓後代因應社會變遷仍能在舊建物做必要的修葺,讓新舊交融。 而混沌的都市則是建設、拆除破壞一再重複循環。


安藤沒有背景,靠著努力不懈,從小規模的都市住宅設計開始,抱持著 放棄這個機會就沒有下次了的想法,以苦幹精神,拼命投入每一件工作。他還不停的練習繪畫建築設計草圖,不管是否有業主委託。後來他受託設計多件海內外公共建築大案。安藤成名之後應聘到各大名校的建築系(即東京大學、哈佛、哥倫比亞大學、加州柏克萊)當客座教授。


 


設計理念


他對住宅情有獨鍾,時時想如何蓋出有趣的家,克服基地狹小、低預算而創造出豐富的居住空間。如何使建築物與周遭環境對話,將地理環境做最大的發揮,有時為引進自然元素如光線、風進入室內而要犧牲一些經濟利益(如室內建坪的減少)。他時時檢討: 有沒有為使用建築物的人們著想? 有沒有實現當初的約定? 他的建案特色就是善用清水混凝土,做出幾何形架構的建物,展現出質樸的自然風格。他認為建築師應對人文、藝術、歷史深入研究,需要做田野調查,並要有組織能力及溝通技巧。


他認為他的建築事務所是以游擊隊的方式存在;也就是說他們並不是一個指揮官與服從命令的士兵組成的軍隊,而是抱有共同理想、具備信念和職責的個人,以安藤為賭注而生存的游擊隊。 他的著名建案有: 富島邨、住吉長屋、表參道之丘,光之教會,水之教堂,三得利博物館,Time’s(京都),地中美術館(直島),東京大學情報學環福武館,沃夫茲堡現代美術館(美國德州),亞曼尼劇場(義大利米蘭)等等。


 


   


    光之教會


 


竣工後的售後服務


除了注重建案品質及完工後的定期維護,安藤還常利用事務所休假期間,帶著全體員工一一拜訪往日建案的建物,只要一發現建築物狀況不好, 就立刻想辦法處理。因此對售後服務滿意的業主們要求增建或介紹新案源源不絕。




 


管理風格 


被視為怪人的安藤個性激烈,一直以嚴厲的態度面對員工。二十幾年前還有建築雜誌對安藤的訪問報導下了這樣的標題: 安藤忠雄--- 用恐懼來教育。安藤自己還滿中意這樣的標題,但卻嚇跑了來工作或登門造訪的學生。他覺得一個25人的建築事務所,是他能掌控管理的最佳規模。
 


結語


安藤書中提到: “我的人生就是抓住微小的希望之光,拼命地活下去。 總是處於逆境中,從思考如何克服的過程中找到活路。就是這種要堅強活下去的韌性讓人感動、佩服。


 



 



神户兵庫縣立美術館 (安藤忠雄設計)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