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西印第安原住民


今年十月三十日法國著名人類學家、哲學家、人道主義者、社會學者李維-史特勞斯 (Claude Levi-Strauss) 於巴黎逝世,享年100 歲。李維是法國猶太人,被尊崇為現代人類學之父 (The Father of Modern Anthropology)。 法國總統薩克奇稱讚他是不屈不饒的人道主義者 ("indefatigable humanist")。 我在報紙、網路上看到李維逝世的消息,很好奇的去買了他在1955年所寫 "Tristes Tropiques" 的中譯本來看。這本書中譯本名稱為: “憂鬱的熱帶,由王志明先生於1987年去世前完成翻譯。


 


我花了一個半月,利用閒暇時間,終於把這本書讀完。以下是我的讀書心得,與大家分享。


 


"Tristes Tropiques:憂鬱的熱帶


讀後感


By Julie Chen


 


這本書記載李維於青壯時期(1933- 1938),從法國跑到地球的另一端辛苦地做人類學田野工作的過程,以及他對人類文化、 藝術、宗教的觀察及看法。 直到1955年他才完成此書。他的田野調查集中在赤道熱帶的國家如: 南美洲(巴西雨林區),印度,緬甸等等。


本書三分之二篇幅講述李維實地拜訪、研究位於巴西雨林區內的四個印第安原住民部落,也碰到第一次與白人接觸的印第安原住民蒙蝶(Munde)。蒙蝶人都戴著硬樹脂做成的唇塞,男人都戴護陽套(penis sheath)。 李維深入探討印第安原住民的風俗人情、食物、飲茶儀式、社會組織、政治組織、宗教信仰、藝術、音樂、舞蹈等等。


 


巴西Amazon亞馬遜雨林探險


李維以生動的文筆,巨細靡遺的描述他深入巴西亞馬遜雨林所做的田野調查,我們讀者隨著李維的描述也跟著深入蠻荒探險去。探險隊坐上巴西荒野貨車、划著獨木舟,趕著牛、羊、騾子,載著糧草、研究設備器材及用來送給原住民的各式禮物,緩緩走進了巴西的蠻荒世界。


在亞馬遜雨林,­­李維見到了四個不同的印地安原住民部落族群: 卡都衛歐族(Caduveo),波洛洛族(Bororo),南比克瓦拉族(Nambikwara),吐比克瓦西普族(Topi)。他們赤身裸體,過著很原始的簡陋生活。 在空曠無人的熱帶美洲,不需要多少東西即可生活。濕季時,原住民整地耕作,生產香蕉、番薯、木薯、辣椒、 包穀、黑豆等等。但種植農作是最受原住民忽視的一種生產技能。乾季時,他們把小孩與家當放在籃子裡,背著籃子,整個家族過流浪的生活,狩獵與採集決定他們在森林中的遷徙生活;男人打獵、女人採集野菜、果子、昆蟲,從腐爛的樹幹內取得原住民喜愛的珍饈-- 洛蛆(koro)。李維吃過這種蛆,他說它具有黃油的稠厚和細緻,味道像椰子汁。他也吃燉過的猴子,他說味道像鵝肉。


 



婦女採集水果


 




亞馬遜原住民遷徙


 


四百多年前,歐洲人踏上美洲。 美洲土地上的印地安原住民人口因為白人帶來的傳染疾病而銳減。李維認為這些印第安原住民的社會因為歐洲文明而支離破碎。對於廣大無辜的印第安原住民來說,歐洲文明等於是一個龐大無比的,也是無法理解的大災難。(最近的報導說南美洲印第安原住民人口只剩五十萬人左右,已面臨絕種危機。)


 


有美德的野蠻人


大部分印第安原住民社會有階級分明的社會結構,可分成三個世襲階級: 貴族,武士,奴隸。貴族及武士階級最關心的問題是聲譽與地位,他們都怕丟臉,怕和地位較低的人通婚,每個階級都傾向自我封閉,造成社會隔離的危機。(我認為怪不得這樣的社會會沒落頹敗、不堪一擊。) 但也有例外,如南比克瓦拉族的社會裏,政治權力不來自世襲。當酋長變老或生病時會挑選繼任者,最後的決定繼任人選似乎也是大多數人所最擁戴的人。


十九世紀前吐比族人深入巴西內地河谷一帶遷徙,遷徙的原因是他們相信可以在某地找到一塊免除生與死的樂土。十九世紀後大遷徙停止,但他們仍歌唱舞蹈讚美一塊永生之地,進行長期禁食以能和那樣的土地匹配。(這與基督徒想上天堂、佛教徒求往生極樂淨土沒兩樣!!) 一向被認為只具有極度簡陋文化的部族,事實上具有極度發展的社會與宗教的系統。


巴西印第安原住民戴護陽套的目的,是在表明戴者並非在性行為上富攻擊性。對他們而言,害羞與不知羞的界線不以身體裸露的程度為判別標準,而是以平靜與()興奮為區別的準繩。


 



 


 


 



打扮美麗的印地安原住民少女


 


印第安原住民藝術


本書對印地安人繪畫臉部、手、其他身體部份的技巧有詳細的記載。根據李維的研究,印第安原住民認為臉部繪畫使個人具有人的尊嚴,繪畫圖案依階級而有風格與設計的差異,便表達一個複雜的社會裡面地位的區別,也就是說這些圖案有社會學的功能。這些圖案有的是刺上去,有的是畫上去。圖案設計變化多端但還遵循一定的傳統。印第安原住民沒有文字系統,這種身體繪畫代表著印第安原住民的象形文字圖案。


 


 


巴西印地安原住民婦女身體繪畫


 



今日的巴西亞馬遜印第安原住民, 已穿夾腳拖了!


 


 


結語


這是一本老書,因時代變遷, 其所描述的巴西印第安原住民情境跟現況可能有所不同。但這本書圖文豐富,它所宣揚的人道理念,值得我們細細品賞。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