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欣賞: 阿凡達 Avatar


By Julie Chen  Jan. 23, 2010


 


 


昨天下班後,與秀雄相約到美麗華天母戲院看了一場三小時的3D電影<阿凡達>。對秀雄來說,看電影從來不是他的第一選項,他的首選是看美國NBA籃球賽或PGA 高爾夫球賽的轉播。他為了不讓我掃興,勉強捨命陪君子似的陪我去電影院。愛老婆,就是陪她看電影。這句話對秀雄是最貼切了。


 


劇情


Avatar源自印度教,印度教裏的天神下凡(或神的化身 )就稱做Avatar。此片訴說著一個迷人的科幻故事: 地球的人類科技已非常發達,當人類把地球破壞殆盡,就轉往其他星球繼續使壞。被地球人類相中的星球<潘朵拉>有著稀世礦石,而這礦石就埋在該星球原住民納美人的聖地的地底。人類(美國人)千方百計要取得這寶貝礦石,先送厚禮並教其英文,想用金錢讓納美人把聖地讓出,好由地球人開採礦石圖利。但納美人不領情,躲起來,人類與納美人的關係變壞。


人類利用生物基因科技複製了三個納美人(Navi),意圖利用此複製人打入納美人的世界。這三個複製人的腦子是由三位地球人以科技方式催眠移入。這三個地球人中有兩位是科學家,另一位是雙腳殘廢以輪椅代步的美軍陸戰隊隊員。這兩位科學家有心深入研究納美人,而這位陸戰隊員(Jack)則負責替軍方收集納美人的情報,以便日後軍方發動軍事攻擊時使用。


Jack轉換成納美人,他變成英勇的戰士,並擄獲納美女子芳心。我們隨著Jack進入納美人的叢林,碰到各種奇花異草,怪獸珍禽。在月光下,潘朵拉星球的叢林植物會發光, 如夢亦如幻。被地球人鄙稱為”blue monkey藍色猴子的納美人在叢林間輕巧出入,崇拜大自然,能駕馭翼龍,遨翔天際。


 



翼龍與地球人的飛機在空中大戰


 


覬覦稀有礦石的地球人動用軍事武力,強行進入納美人聖地,摧毀美麗森林,殺害、驅離納美人。納美人與地球人的戰爭終於爆發,納美人與他們的叢林國度受創慘重。但經由Jack 及他的幾個靈魂純潔的同僚的努力、奮戰,終於把地球人趕出潘朵拉星球。而Jack 和他的同僚則選擇留在潘朵拉。


 



納美人的叢林,如幻似夢


 


感想


l   這是部很好看的電影。整整三小時我都精神奕奕看著,秀雄說他只睡了一小段。到我們這個年齡,沒讓我們睡著的電影就是好電影。3D的電腦動畫加上豐富的想像力把整部電影拍得如幻似夢,戰爭場面逼真。片中納美人對大自然(mother nature)的崇拜可能會引起基督教教會的不安。地球人入侵潘朵拉星球的情節,讓我想起不久前我讀的一本書<憂鬱的熱帶>(讀書心得已發表在此部落格)。書中批判歐洲白人大舉入侵巴西熱帶雨林,造成當地印第安原住民無可彌補的傷害,就很類似納美人的處境。


l   台灣的一個四十二歲觀眾日前疑似因看此片震撼過度而中風身亡。此消息還登上洛杉磯時報影劇版。無疑這部電影在全球引起了巨大的迴響與各界的討論。我預見未來3D電影及電視會當道。環保、人道意識會所向披靡。


l   實在很欽佩美國的電影業,一部電影就可橫掃全世界,名利雙收。我們要探討的是: 為何美國人有如此豐富的想像力及電腦動畫科技? 在我們目前的教育制度下訓練培養得出來這類人才嗎? 我覺得我們必須大大加強人文、音樂、藝術教育。一個有深厚人文、藝術底子的工程師才可能設計出動人心弦的產品。

l   3D電影要配戴的3D眼鏡很重,戴了三小時鼻樑都凹陷,讓我覺得不舒服。看完電影後,我還有輕微的噁心感。顯然3D眼鏡的技術有待改進。




  


影片中的納美人;藍色身軀,有斑紋及尾巴,四隻手指頭及腳趾頭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