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rayanhiti Palace, 尼泊爾加德滿都皇宮


 


 


農曆年前,我在尼泊爾健行時,無意間在波卡拉(Pokhara)國內機場被一本2003年出版的英文書吸引了。這本書書名很聳動: 一個皇室謀殺的怪異故事加德滿都的愛情與死亡>,作者是一對澳洲籍記者夫婦Amy Willesee Mark Whittaker

 

2001年六月一日晚上,尼泊爾皇室在首都加德滿都的皇宮舉行家庭晚宴,皇太子(王儲)持槍擊斃他的父母(即當時的國王、王后)、弟弟、妹妹、及其他皇親共十人,而皇太子事後持槍自殺。這起命案頓時成全球頭條新聞,Amy Mark為之吸引,因而前來尼泊爾一探究竟。他們經過多方訪問調查,把命案當晚的情境重建寫出來,讓讀者仿如身入其境。Discovery探索頻道在2007年也把這件轟動全球的王室血案搬上電視螢幕。


 


尼泊爾王室經過這件聳人聽聞的血案後元氣大傷,在滾滾民主洪流中,終於被迫放下政權,不得民心的末代王儲Paras2008年出走新加坡。民主的尼泊爾共和國於2008年五月二十八日正式誕生,統治尼泊爾達二百四十年的夏王朝(Shah Dynasty1768- 2008)走入歷史。這個民主化路程上的新生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它的多黨政局一直不穩,軍方與執政的政府對立,左翼毛派(前游擊隊Maoist)走入政治主流,但其所掌握的軍隊仍非政府指揮得動。經濟發展也因政局震盪不安而無法正常施展。


 


我看的這本是英文原版,不知道坊間是否有中文翻譯本。以下是我的讀書報告,與大家分享。


 



此書封面是比蘭德拉國王全家福照片(攝于1990)

從左到右:王儲狄潘德拉、國王比蘭德拉、王子尼拉詹、王后艾什瓦爾雅、公主施魯蒂。


全家人於2001年六月血案皆中彈身亡。



 

讀書報告


 


一個皇室謀殺的怪異故事加德滿都的愛情與死亡>

By Julie Chen  March 3, 2010



這本書可分三大部分:


l   簡介尼泊爾歷史、文化、當時的政治環境及氛圍


l   介紹當時尼泊爾皇室成員、他們的成長/求學過程、教育背景、感情生活。尤其是重要當事者:當時的國王、王后、皇太子、皇太子的弟妹,皇太子的女友


l   重建王室屠殺慘案發生經過,按分秒計時還原當時命案現場及過程;探討兇案背後真正動機。


 


此書作者是記者,所以引述很多他們採訪對象(包括王室成員、政府官員、王室警衛保鑣、新聞從業人士、星象家、毛派游擊隊Maoist隊員、退役的活女神等等)的說法。


尼泊爾皇家活女神庫瑪麗(Kumari)


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作者對The Royal Kumari of Nepal (尼泊爾皇家活女神庫瑪麗)的介紹,他們還訪問了退役的前活女神。根據作者的說法,退役的尼泊爾皇家活女神都很寂寞,因為沒人膽敢娶她為妻。據說尼泊爾傳說,與退役尼泊爾皇家活女神燕好時,她的陰道會出現大蛇吞噬燕好中的男人。


 


以下是Wikipedia 維基百科對尼泊爾皇家活女神庫馬麗(Kumari)的介紹:


                                                       


                              尼泊爾皇家活女神庫瑪麗


起源


尼泊爾王室以Taleju女神為保護神。她是一位與印度教杜爾迦相似的女神(一說即為杜爾迦)。在梵語、尼泊爾語和其他印度語言中,庫瑪麗意即「處女」,也是杜爾迦作為幼女形態的稱謂。


傳說尼泊爾馬拉王朝(約1217世紀)的末代國王Jayaprakash Malla常常與Taleju女神玩擲色子遊戲。女神告誡說不能讓其他凡人看到自己的身影,可是有一天王后卻尾從國王走進了宮室。女神大怒而去,降諭說不再現身保護國王和國家。經過國王的哀求,女神鬆口說自己會附身到釋迦族女孩的身上。從此每任國王都會尋找合資格的女童並尊其為庫瑪麗女神。


由於女神化身為紅色蟒蛇,如果婦女夢見紅色蟒蛇也會被視為其將會孕育庫瑪麗。


資格


庫瑪麗的選擇標準很嚴格。其中幾條是:


·4歲到7歲的處女


·不能流過血,從未生病。


·出身釋迦族 (即佛祖釋迦牟尼所屬部族的後人)


·出生時的星象吉祥,有利於國王的星象。


·身上沒有斑點胎記。


·牙齒整齊沒有缺少。


·身體要符合32種優美的特徵(如:頸項如海螺殼光滑,身體像榕樹挺拔,睫毛如母牛濃密,腿如小鹿健美,前胸像獅子,說話聲如鴨子般響亮)


選出的女孩將會接受各種試煉,以篩選決定出誰才是庫瑪麗。其中一個試煉是,在房間的地板上放置著水牛的頭(象徵被女神殺死的妖魔)以及灑上牛血,把女孩關在裡面一晚。如果女孩表現鎮定安詳,那麼便證明她是庫瑪麗。


加德滿都那位最高的庫瑪麗一旦確認,就要離開家不能和家人見面,住在寺廟中。她平日走路都要坐神轎,雙足不能碰地。平日她閉門不出,只有在特殊的節日和時間段才會讓民眾前往膜拜並受她祝福。如果庫瑪麗出現初潮,她就要退位。


 


屠殺慘案的始末


當時29歲、曾留學英國伊頓公學的王儲狄潘德拉王子(Crown Price Dipendra) 200161日晚間,在家庭聚會上,喝過幾杯酒後,以醉酒為名,返回他的寢宮。然後他換穿戰鬥服,手持M16自動步槍、肩背散彈獵槍,腰間繫9mm手槍,走進納拉揚希蒂宮(Narayanhiti Royal Palace)的宴會廳,冷血地先射擊父王比蘭德拉(King Birendra),並對在場親友瘋狂掃射數十分鐘,當場擊斃妹妹施魯蒂(Princess Shruti)、堂妹(Princess Jayanti)、兩位姑姑(Princess Shanti & Princess Sharada)、一位姑丈。王儲狄潘德拉王子稍後離開現場一會兒(可能是回去補充彈藥),再返回現場,對受槍傷躺在地上的父王踢一腳,再補一槍使其身亡。
在宴會廳另一頭的母后艾什瓦爾雅 (Queen Aishwarya) 弟弟尼拉詹(Prince Nirajan)見狀追出去,卻被王儲狄潘德拉王子在花園槍殺,狄潘德拉王子當晚飲彈自盡未死送醫。當晚另有多名親友受傷,受重傷的叔叔(Prince Dhirendra) 送醫後也不治身亡。


因為父王已死,王位不可空著,王儲狄潘德拉王子在送醫期間,昏迷狀況下被封為國王,而另一位叔叔賈南德拉王子被任命為攝政王。幾天後狄潘德拉國王不治,攝政王賈南德拉正式繼位、加冕為國王。這段期間各種陰謀傳言甚囂塵上,百姓上街抗議、要求真相,示威發展為暴亂,民眾傷亡無數。



                    


              狄潘德拉王子的愛人 狄芙亞妮(Devyani Rana, 1972--)      



這起近代史上最殘暴的王室血案爆發之後,王儲狄潘德拉王子的愛人 狄芙亞妮(Devyani)立刻離開加德滿都,前往鄰國印度避難。 父親曾經是尼泊爾外交及財政部長,年輕貌美的狄芙亞妮並未涉案,但大家都知道她是當天這位王儲大開殺戒的原因之一。王儲狄潘德拉王子和狄芙亞妮已交往多年,但他們的婚事遭到皇父及皇母的強力反對。反對的原因包括: 女方祖母出身不夠高,星相家根據王儲的生辰八字認為他不宜於35歲前結婚,且王儲與 狄芙妮亞的八字不合。國王夫婦堅持如果王儲狄潘德拉執意與該女結婚,他就不能繼位為王,江山或美人他只能擇一。顯然,狄潘德拉王子想要江山與美人兼得。


 


書中說此屠殺慘案疑點重重:


 


l   許多尼泊爾民衆認爲王儲狄潘德拉不可能殺害父母,大家懷疑有人故意栽贓,幹了這起王室血案,嫁禍於王儲狄潘德拉


l   新國王賈南德拉是此案最大受益者。他本人六月一日命案當晚待在波卡拉,沒參加加德滿都致命的王室家庭餐會,他的太太及兒子有在晚宴現場,但都逃過被槍殺一劫。新國王一開始對外發布消息,把血案說成 "槍枝失火意外事故,讓民衆無法釋疑。


l   在血案發生後,爲什麽沒有驗屍、化驗,就把國王、王后和其他王室成員的的屍體匆匆火化?


l   案發時,國王和王后的警衛在哪裏? 為何未能及時救援?


 


結語


我的感想如下:


l   我不排除這起屠殺慘案是王儲狄潘德拉所幹的。人類自古不乏骨肉相殘的案件,即使今天還時有所聞。狄潘德拉王子很可能在酒精及藥物影響下,把對父母、家人日積月累的恨意,一夕之間爆發出來,幹出這件慘案。我不禁要提醒自己: 如要讓自己及家人幸福快樂,要真誠且充分溝通,要尊重他們的想法及決定,要及時表達感謝、愛意。


l   這些富裕的王室成員大多酗酒、瞌藥,不知人間疾苦。把他們罷黜並不為過,還政於民才是王道。


l   尼泊爾王室與印度貴族關係密切。幾百年互相婚嫁,兩國統治階級血脈相通。從古至今,印度對尼泊爾的政治、經濟、文化、宗教影響至深。怪不得主張民主改革、推翻貪腐政權的草根力量(即毛派游擊隊)會轉向中國,並進行一場人民戰爭(Peoples' War),驅除王室。


l   尼泊爾已正式立法,取消種性階級制度,但今日的尼泊爾社會仍受此制度的影響。



          

                


                             Kathmandu Durbar Square, Nepal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