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我的電毯, 我需要它(延長電線)。"    


 


爬山也會上癮! 才從尼泊爾ABC營健行回來一個多月,登山夥伴們又於上星期六、日舉辦了一次百岳登山暨遊憩之旅。這次目的地是位於苗栗縣的武陵農場及桃山(海拔3325公尺)。以下就是此次旅遊登山記事。


 


 


武陵農場、桃山之旅



肉腳阿嬤登山記 



        By Julie Chen               March 31, 2010


 


上星期六(3/27)一早七點我們二十四位成員在台大大門口集合,準時出發。坐著中型巴士開往第一個目的地: 宜蘭縣大同鄉的松羅國家步道。


 


松羅國家步道


 


旅程時間的限制,只有少數幾人快步走完步道全程。這是我第二次的造訪,上次來時正下著雨,只記得在入口低窪處涉水而過,步道印象反而不深。 這次天氣不錯,亞熱帶闊葉雨林,翠綠茂盛,林相清新宜人。山蘇寄生在大樹上,有些山蘇長得太強壯,讓人都看不見被寄生的樹了。步道就沿著松羅溪而建,潺潺溪水聲與鳥聲和奏,甚是好聽。這天有點趕,我們沒看到瀑布就往回走了。


 


          


 


                                               這條窄吊橋很酷吧!


            


 


這天中午我們在大同鄉玉蘭村的田媽媽餐廳用餐,本來以為是泰雅族風味料理,一出菜才知道原來是茶餐,味道也不賴,搭配紅米飯,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幾乎盤盤見底,還把剩餘的肉汁打包,準備帶上桃山,煮泡麵時當湯底。


 


         


武陵農場、桃山


幾個小時後,我們到達武陵農場,農場中遊客車輛不少,途中不免塞車。這裡正值果樹開花時節,梨花、桃花迎著陽光在微風中舞動,周遭的櫻花樹也換上嫩綠的新葉,整個環境清新美麗。在露營區,有不少露營的人,我們好像劉姥姥遊大觀園,好奇的四處張望。架在車頂上可睡四個人的帳篷看起來很酷,還有高吊在帳篷外面,長方形塑膠網編製的風碗櫥”(我給它取的),碗筷餐具放在網櫥內被風吹乾,的確很環保。當晚我們住進富野渡假飯店,享用SPA、豐富的自助餐,及晚間音樂會。我早早入寢,儲備體力應付明天的桃山之行。


 


              


                                              武陵富野度假村


 


 


隔日(3/28) 我們兵分兩組: 桃山組與桃山瀑布組。桃山組一早五點半集合出發單攻桃山,桃山瀑布組則可睡到自然醒,再輕鬆地在武陵農場遊憩中心騎腳踏車,遊七家灣溪,參觀櫻花鉤吻魚復育中心,最後漫步到桃山瀑布。我們之中十個人參加了桃山組,其餘十四人參加了桃山瀑布組。


 


我參加了桃山組,秀雄當天腿部有抽筋現象不想硬攻桃山,就參加了桃山瀑布組。秀雄顯然很喜歡武陵農場,他這樣描述: “沿著清澈悅耳的七家灣溪,漫步在鳥語花香,樹葉扶蘇,緩坡微升的林蔭步道上,感覺非常愉快。最後親臨桃山瀑布,浸淫在煙聲水花中,享受一親芳澤的喜悅,令我幸福滿滿。


 




 


   武陵桃山瀑布   


 


        




                                                  Google 3D 地圖


 



                                                              桃山海拔落差圖


     


                  


車子載我們到達桃山登山口(海拔1800公尺),我們整裝出發,時間是早上六點十分。我們先往下走到溪谷,接著是一路陡上,要爬升1500公尺到山頂(海拔3325公尺),是很辛苦的路程。


沿途每100公尺就立有木樁里程路標,我這肉腳阿嬤慢慢往上爬時,每次看到路標就很高興,因為那表示自己沒走錯路,且又往山頂推近了。在路標1.9K 2.3K之間是一條寬約20多公尺的森林防火巷,在路標2.2K 2.8K中間的路段,地面上掉滿松針,讓人走在上面軟軟的,好像踩在地毯上,蠻舒服的。


              


3.0K之前我走得神閒氣定,但之後隨著高度的上升,我開始氣喘吁吁。一路上我大部分時間都是埋頭苦幹,幸好吳聰敏教授會時時提醒我,從林縫看看左手邊遠處的雪山大圈谷。雪山大圈谷佈滿前幾天天氣變冷時下的白雪。


 


 


          


            肉腳阿嬤Julie, 以遠處雪山大圈谷為背景


 


 


越往上爬越辛苦,幸好這天風和日麗,近看遠眺景觀都很宜人,不知不覺減輕氣喘的痛苦。上升到海拔2800公尺處,我已能清楚看到遠處雪山山脈包括: 品田山、池有山、穆特勒布山、北陵角、雪山主峰等等。三六九山莊及雪山大圈谷也盡在眼簾。再往上走,大霸尖山及小霸尖山在雲霧中忽隱忽現。


 


 


         


           Jenni 與 其夫婿 林醫師


 


我覺得最辛苦的是登頂前約200公尺的好漢坡段,這時路陡海拔高,每走三步都要駐腳休息,不過我一直都很樂觀,望著山頂,不停的對自己說: “慢慢走,每踏出一步,就更接近目標了。就這樣我這個肉腳阿嬤在中午1210分登上桃山頂,總共花了六小時,比隊上A段班山友們足足慢了一個小時。實在很感謝他們那麼有耐心等我們這些腳程慢很多的人。


 


在桃山山頂吃過一碗熱呼呼的泡麵,體力全恢復了。放下心,站在三角點瀏覽四周群山,看到完整的聖陵線,遠眺中央山脈群峰,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台灣的青色山脈既美麗又有靈氣,是世界級的。我想: 台灣的登山客越爬台灣的百岳群山,就會越發愛這塊形像番薯的福爾摩沙島嶼。


 


         


           桃山頂團體照 , 可惜照相的人吳教授沒在此照片裡    


  


 


一點鐘整裝下山,痛苦又開始。這個苦是三個小時不停的下陡坡,我雙膝綁上護膝帶,緊跟在顏教授後面往下走,在還差一公里就到登山口處時,我的右腳趾開始不舒服。四點鐘下到登山口,令我驚喜的是秀雄竟然出現在登山口,他從桃山瀑布回程轉來登山口等我,他把時間抓的真準啊!


 


           


          


 


 


此行我觀察到以下情況:


 


l   桃山路徑上長滿箭竹,我記得在陽明山公園路旁有一圖說立牌,上說: 箭竹排他性強,為了搶生存的植披地盤,箭竹會分泌毒素讓其他植物無法生長。但在桃山沿途屢見箭竹與松樹交雜生長。看來松樹為了生存,已不畏懼箭竹的毒素了。


 


l   桃山因為它的山形遠望像桃子而名,而當地泰雅族原住民稱其為『Babo Kaba』,是『拳頭』的意思。我倒覺得此山形比較類似『拳頭』而不像『桃子』。


l   我第一次碰到這樣寬(20多公尺)的森林防火巷,巷道中有幾棵大樹被砍倒,其樹根仍矗立原地。清理出來的一大塊長條空地應可阻斷森林大火的蔓延吧! 在經過大火肆虐過的區域,我看到不少翠綠的蕨類長出來。它們應該是藏在土裡,躲過火災,正等這一刻冒出頭來。


 


l   登山途中一定要隨身帶行動糧及水,每兩小時要休息進食,才有體力繼續走下去。尼泊爾健行路線沿途的休息站也是每兩小時路程設立一個,良有以也。


 


l   我總覺得實際上走起來的距離好像比里程路標標示的距離長很多。里程路標的標示會錯? 還是我們走累了,就覺得距離變長?



      
 


結語


 


這是一次很開心的旅行,隊友各取所需: 喜歡爬山的爬山,享受辛苦但愉快的桃山單攻;喜歡輕鬆休憩活動的也在風光宜人、美麗清新的武陵農場倘佯。


最後要再次謝謝顏瑞和教授及顏太太雪芳,旅遊登山大小事都由他倆包辦,妥妥當當,我們此行才能如此開心。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