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反Nike血汗工廠的文宣


 


富士康(FOXCONN)一連串員工自殺事件引起全球注目,從社會觀點看,這可能代表中國年輕一代苦悶難當,自殺事件層出不窮,而工作壓力、鄉愁、對軍事化管理的不滿等等,變成跳樓自殺的起端點(trigger point)。從公司經營管理觀點看,我不禁要懷疑目前富士康及其他台商動則幾十萬工人的大廠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是否經得起時間考驗。我以前對台商在中國工廠的軍事化管理深不以為然,但最近看到中國旅客在金門機場及高雄小港機場鬧場的情景,我才恍然大悟台商在中國工廠的軍事化管理可是有此必要,管理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我個人對電子一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Terry Gou)甚表同情,當老闆真辛苦。


希望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悲劇不再重演!


天佑天下所有勞工!


 


從富士康(FOXCONN)員工自殺事件談中國的「血汗工廠(SWEAT SHOP)」


 作者:張秀雄   May 28, 2010


 


昨天(2010/5/27)從電視上看到電子一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Terry Gou),為了集團電子加工重鎮深圳龍華廠的富士康員工的一連串跳樓自殺事件,東奔西走,忙得焦頭爛額。在24小時內兩度搭乘私人飛機飛往深圳龍華廠親自督導管理幹部,妥協處理這事件,中間還要趕回台灣日月潭涵碧樓招待中國四川省委書記。郭董這麼敬業的精神值得敬佩,是台灣老一代知名企業集團的第二代或第三代接班者應學習的典範。


 


郭董為了澄清媒體對富士康的報導,極力撇清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Sweat Shop)」。他還特地打開一向神秘封閉的「代工帝國」的大門,親自帶領媒體記者參觀他們的生產線。這應該是富士康第一次對外(非客戶)公開他們的生產線。除此之外,郭董還公開對富士康所發生的事件向員工家屬和社會大眾鞠躬道歉。郭董還回答記者說他為此事件傷腦筋,已經連續一整個月晚上無法安眠。從他憔悴焦慮的面容可證所言不虛。郭董還宣佈富士康員工自六月起加薪兩成,收回為人詬病的「不自殺,不對公司做出激烈破壞行為,不的宣誓書」。


 


 還是與年輕妻子在一起比較快樂


 


這麼誠懇慎重的處理方式,理應能獲得媒體記者的認同,不再稱富士康為「血汗工廠」才是。不過郭董在回答BBC記者時竟然說:「富士康有54萬員工,本來就不容易管理。每個員工有自己的問題和情緒,中國平均每十萬人就有12人自殺,富士康員工的自殺率低於平均數。」這樣的回答給社會大眾一扇透視郭董內心隱藏的霸氣、冷漠、無情的特殊人格。更落實外界批評富士康是「血汗工廠」。我也要對郭董建言:一味的為搶奪訂單,以增加產能、降低成本、不斷擴建、增員,最後竟至工廠無法妥善管理,這樣的擴廠搶單是毫無意義的。最後這些下單的品牌商,為了保護自己的品牌聲譽,終究會抽單,甚至斷絕合作關係。再說,富士康四/五十萬員工大多少小離鄉背井到深圳謀生求發展的青年。工廠理應好好照顧,給予願景才是,怎可為了提高產出、降低成本,而壓榨勞工,要求勞工超時加班工作,又捨不得為員工投資些娛樂設施,有效地引導員工舒解壓力,造成年輕員工對前途茫然,產生憂鬱症,進而自殘,甚至跳樓自殺。這些都是工廠應該負的責任,怎可說:「富士康員工的自殺率低於平均數」的話。


 


世界趨勢愈來愈重視地球生態保護和人權,因此跨國界的非政府組織(NGO)常聯合起來監督各國政府和企業集團在環保和人權方面的作為。一發現有任何侵犯就提出糾正,甚至發動輿論制裁。更甚者,動員全球同志抵制、抗爭,直到改善為止。各品牌廠商像NIKEAdidasAppleHPDell等,為保護他們的品牌聲譽,對加工或代工工廠都有他們各自公司的「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規範。要求工廠要嚴格遵守人權規範,不准超時工作、非法使用監獄工、非法使用童工、打罵、體罰、罰跑、罰交互蹲跳、伏地挺身等不人道,不合人權主義的管理行為。若被察覺違反,輕者抽單並限時改善,嚴重的話可能中斷合作關係。


 


     


      童工還是存在


 


 


1989年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各國紛紛自中國撤資,鄧小平為發展經濟而倡導的「走資派」路線幾乎中斷。為吸引經濟正飛躍中的台灣的投資,中國對台商祭出各種租稅減免來吸引台商投資。並且運用政府力量協助台商管理工廠員工,阻止世界人權團體和媒體的查訪工廠設施和管理情形。因此當時台商在中國的工廠管理幾乎都是「軍事化管理」,各種不人道,不合人權主義的處罰不一而足。但是由於中國政府的袒護,台商習以為常,非「軍事化管理」無法經營工廠。可能中國人真的是劣種,非如此無法管教。但是若將這一套「軍事化管理」制度移植到其它國家,準會「吃不完兜著走」,虧大了。


 


1996年,在中國發跡的「世界製鞋王國」台商P公司,投資越南設立鞋廠,為當時世界運動鞋領導品牌NIKE代工。P公司將中國工廠那套「軍事化管理」百分百的移值到越南廠,連管理幹部都由在中國廠訓練出來的「台幹」和「陸幹」擔任。不到一年,199738日終於因為「台幹」罰員工跑步的問題引發全球著名媒體,如CNNCBSESPNWash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Wall Street Journal等,爭先報導的「NIKE Sweat Shop」事件。沒多久就引發全美國大學校園抵制NIKE產品的事件。(請參考:


http://homepage.mac.com/barbarap2/home/laborcrises/Nike.htm)


 



90年代反Nike血汗工廠文宣:" 奴役,如果這鞋適腳的話。"




筆者受P公司之託,自美國到越南(留在越南一年),為P公司越南NIKE廠辦理幹部教育訓練,直到這些「台幹」和「陸幹」徹底改變管理觀念,能夠遵守NIKE公司的「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才挽回NIKEP公司的信心和訂單。

 


現在,中國經濟已經進步到引起世界注目,中國為了本身經濟發展,不敢再袒護台商工廠的不合人權、非人道的「軍事化管理」,該是台商甦醒的時候了。


 


                


 


"所有人類生而自由且有平等權利與尊嚴,他們被賦予理智與良知,應該互相以兄弟精神對待。"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