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y,   球動了-確定動了)


台經高爾夫球隊北海道揮桿之旅


 


作者:張秀雄(2010/10/02


 



 


一)    前言:


 


「台經高爾夫球協會」係由台大經濟系1960年畢業校友於1990年創立,旨在以球會友,溝通各不同年度畢業系友間的連繫。後來為擴大交流領域,開放不同科系校友參加,只要是台大畢業的校友都歡迎參加。每月第4週的星期四選擇國內台北近郊的高爾夫球場舉辦一次月例賽,每年舉辦一次台灣中、南部高爾夫之旅或國外高爾夫之旅。最近三年都到日本有名的高爾夫球場揮桿考驗自己的實力。


今年度會長王文猷學長和總幹事蔡光賢學長一上任就選擇九月底前到日本北海道為今年度的「台經高爾夫球隊國外揮桿之旅」。


 


二)    快樂的出帆:


 


行程安排得宜,高爾夫球場又是日本赫赫有名、排名前五十的PGA認定球場,報名踴躍。2010926日(星期天)上午810分,20名隊友,2名來賓,加上領隊全團23名團員準時集合於桃園機場第二航站,搭乘長榮BR116班機快快樂樂出發。當天下午3點抵達北海道新千歲機場(New Chitose Airport),4點半Check in 苫小牧新王子飯店(Tomakomai Grand Prince Hotel)。下午6點在飯店晚餐,因此餐前大家利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到附近的超市買這幾天需要的水果,餐後還可出來散散步,認識一下這個小市鎮。不過苫小牧到底是一個小市鎮,人口不多,晚上氣溫下降到攝氏15度以下,街道上冷冷清清,顯現經濟不佳狀況。


 


三)    Ahlex高爾夫球場:


 



 


第二天開始享受高爾夫球場揮桿之樂,早上934在早來(Hayakita)的Ahlex高爾夫球場 Tee-offAhlex高爾夫球場是1920年代美國東岸傳統式融合大自然景觀和人的智慧的球場,球道兩邊高大的樹林、池塘和果嶺前的沙坑,都在挑戰高爾夫球員的技術,還有那快速的果嶺,都令我們這群老男人和夫人們頭痛不已。


 


今天雖然不比賽,但是球會每洞都提供技術獎,所以大家都很認真打。第一洞Par 4,我三桿上果嶺,這對我而言是個很好的開始。上果嶺一看,我的球停在離洞約一碼不到處,這在台北的球場打,可能同組組員都會給OK的,心想第一洞就有 Par 的機會,興奮不已。因為沒有桿弟(Caddie)我自己很仔細地觀察地形地勢,稍為上坡,稍由左向右斜。找出 Putting路線,準確的將球上標示好的直線對準應走的路線擺放好球。我站好推桿姿勢,把桿面垂直地瞄準球上的直線,還先退後半步,像PGA Pro一般地試了兩次短輕推動作(平常我無此習慣),心裡盤算著要勇敢的推才不會推短。一切都那麼按部就班地準備妥當,再上前半步站定,再度瞄準球上的直線,頭先稍偏左瞄了一下洞的距離,再回正,低頭注視球面的直線,深吸一口氣再徐徐地吐出一半,停止呼吸(完全按照教學影片和教科書的指導),再推出我今年在北海道的第一桿。那知,一出手立刻感覺不對勁,球速太快了,球沿洞口左緣滾過,接著又滾下坡兩碼才停。推後比推前離洞還遠,正在懊惱時,又匆忙地推出第二桿,當然又不進,結果三推才進洞。


同組有人五推才進洞。接著又是兩次三推,之後,終於領略到這玻璃般的果嶺的特性,後九洞就已經較能適應了,接連推出幾次自己都叫好,難得的好推桿。


 


因為樹多,時值初秋,落葉遍佈球道兩旁,陽光照射下的反光,常誤以為是球,造成找球的困難。若非打在球道正中,球若打到球道旁,落葉多的地方,常延誤找球的時間,甚至增加失球(Lost ball)機會。這個球場利用海岸邊的丘陵地建造而成,落差大,困難度高。洞與洞間的距離很遠,沒有球車是相當困難的,開這球車行駛在茂密的森林中,不由得你不深深地多吸幾口芬多精。球場為了保留大自然的美景,每個球洞的設計都因循自然景觀搭配上人工智慧的結晶,因此每洞都有其詭異的陷阱,球員要有一定的技術和巧思的打法才能克服每洞的困難。全隊只有兩位隊友的成績維持在兩位數,其於都是三輪車夫。不過,球場風景優美怡人,House又是新英格蘭殖民地式的建築(New England Colonial Style),打球時可一邊欣賞大自然美景;中場時或打完球時可坐在典雅的House裡享受美味的簡餐或香噴噴的咖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我心靈整個陶醉於斯,雖然高桿也還令人心情愉快。


 


晚上,會長王文猷學長在苫小牧的金剛園請全體團員吃和牛燒肉料理。剛入席,先送上的是一盤韓國泡菜、一盤飯團和一盤牛肉。我們的女主人,Amy,一見牛肉不夠多,深怕無法滿足客人的口慾,一直追問領隊去問店主為何牛肉這麼少。領隊告訴她還有,求好心切的女主人還告訴領隊「去年我們在宮琦吃的有八大塊,大家吃得很滿足,有的還吃不完,這次這樣太少啦!」領隊拿起菜單告訴Amy後面還有有四、五種不同的肉會供上,Amy這才放心。同時間,球友們大概餓荒了,很多都先烤飯團吃,我甚至不烤就吃。這一晚各種不同部位的嫩和牛肉和各式鮮海產讓大家大飽口福。


 


四)    NIDOM CLASSIC COURSE-Ikoro


 


第三天,第二場球賽,原定是台經高爾夫球隊九月份的月例賽,選定NIDOM CLASSIC COURSE做為比賽球場。Nidom為北海道原住民愛奴族語,意為Rich Green Forest(茂盛的森林)。Nidom高爾夫球場的景觀比美北歐風光,在密密麻麻的松樹和杉林中,巧奪天工地設計並建造成是一個有45洞的球場。球場的概念在於壯觀Simply beautiful and magnificent is the concept of Nidom Classic Course.)。Nidom以它的Clubhouse為中心, 分成兩個courses,一個叫Ikoro(寶藏),另一個叫 Nispa(領袖)。原木建築成Scandinavian style(斯堪地那維亞式)Clubhouse宏偉壯觀又豪華,成為Nidom的焦點。


 



(Nidom Club House)


 


球場高低落差高達25米,曲折起伏的地形使這個球場比起昨天打的Ahlex球場更據挑戰性。尤其是包圍著果嶺的沙坑,高又深,讓Pro都畏懼三分,更何況是我們這群老朽,肯定會吃足苦頭。今天我們先探尋寶藏,打Ikoro球場;明天再當領袖,打Nispa球場。



(Nidom Classic Course-Ikoro)


 


果不其然,這個球場的困難度困擾全體會友,尤其是沙坑。游漢勳學長就告訴我他在某一個洞被沙坑所困,打了十幾桿,可見它的困難度。更甚者是球洞間的高低落差實在太大,又有多處成Z 字型的急轉灣,造成開球車的危險性,尤其是女性球員易緊張,不若男人膽大心細,更增加危險性。


 


西方人的俗語”Shit happensEverything can happen.),即想不到的事(多指惡運)竟然發生了。會長夫人Amy那一車,三位夫人同車,在第七洞開球後,開車行進間,權充司機的學長突然發現是一個陡峭的下坡,一緊張緊急煞車,球車向左偏,衝向左側斜上坡樹木,坐在右前座的會長夫人Amy和她後面的顏甘霖學長夫人因此摔出車外(或因緊張跳車)而受傷 (以上都是聽該車會友或隨後那組會友說的) 。許德勝學長(Stanley)見狀,立刻開著球車往回急駛去求援,我立即和Stanley驅車到事故現場幫忙。情況似乎很嚴重,球車大角度的傾斜停在斜坡上,隨時都可能翻覆,而Amy 正好躺在下方,只要車子一翻覆翻覆準壓到Amy的頭部。想先移動她到安全的地方,以策安全。但Amy直說手臂麻痺,恐傷及頸椎,因此我們不敢動她。顏夫人膝蓋和臀部碰傷,坐在Amy的下後方。幸好都是厚草地,否則會更嚴重。我和幾位會友脫下背心和夾克先為Amy保暖,一方面守在球車下方,防止因車翻覆造成的更大災難。Stanley立刻打電話找會長王文猷,同時聯絡領隊葉先生通知球場管理人員安排救護車。費了約四、五十分鐘,當地消防隊和救護車來救援,送醫院檢查後幸無大礙,真是不幸中之大幸。總幹事事後為其安排不當道歉,但這怎能怪他(事實上也沒人怪總幹事) ,在不知球場狀況,沒有此類經驗,無人能預料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故,何況總幹事在Bus上宣佈編組情形,全體團員無人向總幹事提醒有何不妥,怎能怪總幹事呢? 只能怪Shit happens


 


不久,大雨傾盆,後面幾組都在淋成落湯雞之後放棄後九洞的部份未完球賽,總幹事因此宣佈今日月例賽取消,改在明日舉行。


 


晚上移居登別(Noboribetsu)溫泉Grand Hotel。登別市人口約五萬,位於札幌(Sapporo)西南、苫小牧西邊,是日本出名的溫泉休閒渡假區,有各種不同成份的溫泉,是北海道最大的溫泉市。


 


晚餐在飯店內享用海鮮和式 會席料理。全隊技藝最高超,昨日贏得最多技術獎的翁榮隨學長請喝啤酒和清酒,大家酒足飯飽,都極盡興。餐後,一些夜貓子團員隨著領隊一起逛登別溫泉商店街。其實這條長不過百餘米的街道兩旁都是溫泉旅館和商店,是該地的唯一、也是精華鬧區。登別(Noboribetsu)為愛奴語,意為「白雲狀的河流」,形容當地儲存大量天然硫磺氣的溫泉源頭。我們一路沿著「鬼火步道」走到溫泉源頭「地獄谷(Jigoku Tani)」(就像陽明山小油坑或北投地獄谷),到處冒出乳白色的天然氣。夜間視線不佳,沒什麼可看,打道回飯店。回到飯店,當然就衝往大浴場泡湯,一一試各種不同成份的溫泉浴,有硫磺 湯、鐵礦湯等六種不同成份的湯。雖然各種湯分別標示有益各種不同症狀和身體不同部位的健康,我分辨不出來,但覺泡後身心舒暢就是了。


(登別地獄谷)


 


  五)NIDOM CLASSIC COURSE-Nispa


 


第四天(9/29) ,早上出門時還下著細雨,我在巴士上默默祈禱天空作美,趕快放晴。到了球場,雨真的停了,謝天謝地後開始愉快的揮桿。果然領袖的氣勢就不一樣,又高傲、又令人難適應,更據挑戰性。沙坑仍然是許多會友的致命傷,尤其是昨天那場大雨之後,沙坑變得又深又硬,球一掉進去,非得花上五桿以上,甚至十桿才能脫困的大有人在。說也奇怪,人在荒亂時往往會六神無主不知所措。打球時更常見這樣的情況,有的球友陷入深不見頭的沙坑裡,一桿、二桿、三桿、….連續同樣的姿式揮了將近十桿仍不能脫困,也不知變更,直到其他球友提醒他先犧牲一桿往旁邊或後面打上球道,然後再短切上果嶺,他才恍然大悟。




(Nidom Classic Course-Beautiful & Tough)


 


沙坑之外球道狹窄,發球易進茂密的樹林裡,總得浪費一、兩桿才救得出來。球道兩邊的落葉造成不應該的 Lost balls仍然令人氣餒,雖然有caddie,但是這些似乎是業餘或 part time caddies,加上一個 caddie 照顧4位球友,冀望她找球幾乎是緣木求魚。這些 part time or temp caddies 對果嶺的順草、逆草,球速的判讀很差,靠她們不如靠自己。因此 Putting 也造成會友的困擾,三推或四推的很多,這也是造成高桿的原因之一。推桿競賽的前三名都高達33推,甚至有的推桿高達四、五十桿,可見果嶺的撲朔迷離,令人難以捉摸


   



真的數據說明一切,這一場月例賽打完,全隊居然都是三輪車夫,應該是創台經高爾夫球會的記錄。也驗證這個球場被稱為”Beautiful & Tough (風景優美但困難度高的球場)” 其言不虛。不過,不用灰心,Nidom Classic Course是日本有名的高困難度的PGA比賽球場,經過這裡磨練出的國際級日本球星有:青木功、丸山茂樹等知名球星。我們有幸到此體驗PGA的挑戰,也是人生一大樂趣。



 


  ) 結語:


 


結束三場球敘,成績雖然難看,仍然不減這趟愉快的台經高爾夫球隊北海道揮桿之旅。其它額外的收穫也不少,女會友們滿足了日本Shopping的快感。我們的領隊葉先生,一路上妙語如珠,一本正經地講一些令人無法分辨真假的笑話,增加我們許多樂趣。雖然我已經是第三或第四次跟他的團,那些笑話大部分以前都已經聽過,仍然不減其新鮮度。對我最大的額外收穫是:藉著和蔡萬輝學長同居的機會,每天晚上聽看電視新聞時,從他那裡學到很多日本話。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