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湖大山登山記 Oct. 9 – 12, 2010>


By Julie Chen   Oct. 16, 2010


 


 


還在下雨ㄟ,南湖大山還要去嗎?” 十月八日之前,我們登山隊員對去與不去還有餘慮。最後,這籌劃已久的南湖大山登山之行終於成行。這次四天四夜南湖大山登山隊隊員共十八位,加上兩位高山嚮導(姬新輝教練走在最前面領隊,李清文教練在隊伍最後面壓隊)及一位為大家準備早晚餐的原住民廚子,阿國。除了主辦單位全球人壽員工外,尚有其他機構(如富邦人壽、保誠人壽、Sony Ericson、銀行等)員工共襄盛舉。


 


十月八日(星期五)下班後,大家集合搭中型遊覽車,從台北出發,當晚夜宿宜蘭南山村達隆民宿。隔早(10/09)五點起床,吃過豐富早點(荷包蛋、包子、粽子搭配熱豆奶、米漿)後,六點離開民宿,驅車至思源啞口登山口,開始四天的南湖大山的攀爬行程。


 



 



南湖大山 3D 圖


 


 


十月九日(星期六)


我們沿著草木翠綠、地面潮濕的710林道,行走6.8公里至下一個登山口。五年前就看到的大型挖土機仍然躺在710林道前段佈滿大小石塊的路上,顯然要把這檯挖土機移走的成本很高,所以林務局乾脆就讓這龐然大物繼續躺在原地吧。


 




這部挖土機已躺在710林道好幾年


 


 


6.3公里處,有陣陣秋蟬聲傳來,到了6.8公里登山口處,碰到從南湖大山完登歸來的登山客,他們說山上泥濘又下雨。真正的百岳登山考驗,從此開始。


 


從此處登山口(海拔2400M),我們不停往上爬,需行走約五公里至11.8公里處的雲稜山莊(海拔2675M)過夜,途經多加屯山(海拔2705M)及木杆鞍部(海拔2600M)


 



松林防火巷合照


 


我們在8公里處的松林防火巷稍事休息吃午餐,天氣陰,不久下起細雨。山路果然泥濘不堪,大家的登山鞋、綁腿及褲管都沾滿泥漿。 靠著調息,我一步一步緩緩上爬,有點喘但體況良好,下午三點,我到達雲稜山莊,這裏擠滿登山客(超過150vs. 山屋床位約90),山屋外還有數個帳篷。聽說不管山莊的睡鋪夠否,只要申請登山許可證就放行,何況還有沒登山許可證就上來的登山客。缺乏有效管理的結果是: 山屋內人滿為患,通鋪上大家擠得連翻身都會吵到左右山友,山屋內的長凳上、地板上也睡了人。我們隊上的女生全睡山屋通鋪,男生全睡山屋外的帳篷。當晚細雨綿綿,幸好室外氣溫在十三度左右,不至寒冷難當。當天山友中有一位德國人,不知道他是否被這種情形嚇到?


 


當晚,我們擔心下一晚的南湖山莊是否也會有相同狀況,我們是否該繼續我們的行程。嚮導評估: 往後兩三天,山屋擁擠情況在雙十假期過後應會改善,所以我們還是依照原計畫前行。


 


十月十日(星期日)


這天早上六點出發,從11.8公里處的雲稜山莊往21公里處的南湖山莊推進。天氣晴朗,中途經過審馬陣山(海拔3141M) 及南湖北山(海拔3136M)。在16.4公里處,我駐足片刻靜聽從審馬陣山屋方向傳來的猴子叫聲。從17.1公里至18.9公里處是一大片翠綠、迎風飄曳的矮箭竹草原,藍天白雲在上,綠色松林在遠處,我徐徐地行走在矮箭竹草原小徑間,很舒適自在。


 



審馬陣草原上原來都是矮箭竹


 


 


走到我覺得最刺激的五岩峰,這裏大部分是頁岩,在石頭間,到處都是沿著地面生長的圓柏,圓柏只長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山區,為了生存,圓柏可順著風向、擺低姿勢生長,所以圓柏的枝幹形狀各異,有如鬼斧神工,讓人讚嘆不已。現在五岩峰沿途已有繩索標示路徑,比以前安全多了。但登山客必須小心翼翼攀爬岩壁以及注意地上圓柏的枝幹以免被絆倒。


 



五岩峰上的圓柏


 


 


終於走到看得見南湖山莊的圈谷上端,必須往下走約700公尺的碎石坡,到達位於圈谷底的南湖山莊。我心想: 明天回程背著重裝往上走這趟碎石坡,可會很辛苦。下午二點,我到達了南湖山莊。幸好山友不多,除了我隊外,另有一隊背包客組成的登山隊,床位綽綽有餘,這晚可睡得較舒適了。


 



  南湖山莊位於下圈谷


 


 


正值雙十國慶,兩隊山友就在山中唱歌慶祝助興,隊中有很會唱歌的年輕人,大家熱鬧起哄一番,想為對唱情歌的一對年輕人牽紅線。 會後男生向女生要了電話,我很好奇他們是否後續會有進展。


 


十月十一日(星期一)


這天一早三點十五起床,四點出發,攻南湖大山主峰並賞日出。一路頂著頭燈,我的睡意猶濃,在黑暗中蹣跚跟著前進。到達主峰(海拔3742M),因為雲厚,只見天邊層層薄厚不同的雲片中透出淡濃不一的紅太陽光,但無法看到太陽跳出天際的那一刻。大夥很興奮,在主峰照了不少登頂留念照片。



南湖大山主峰合照


 


接著,我們轉向南湖東峰(海拔3632M)。東峰的碎石坡上的碎石較細小秀氣,整片碎石山坡在晨光下閃著銀光,一條登山路徑很清楚在我們眼前展開,東峰散發著與主峰截然不同的氣質。


 



東峰路徑閃閃發亮


 


下了東峰,我們經過風景優美的上圈谷,回到南湖山莊。我們吃過廚子阿國所準備的熱麵食,十點就整裝離開南湖山莊,這時大家頂著漸漸變熱的大太陽,從圈谷底往上爬出這700公尺佈滿石頭的圈谷,這真是折磨人的好漢坡啊。我們要回去雲稜山莊過夜。


下午一點半,我們走到審馬陣山處,天氣變了,開始下雨。雨越下越大,山間小路都變成小河流,我們在雨中行進,路滑難走。下午四點,到達雲稜山莊時,我已從頭到腳濕透。幸好背包內的乾淨衣物事先都用塑膠袋包好防潮,我馬上換穿,沒受寒。


 


十月十二日(星期二)


這天大家歸心似箭,主動要求早點起床,早點出發下山。早上六點出發,踩著泥濘路,我在十一點四十五分到達思源啞口,比第一批先到部隊慢了十五分鐘。而最後到達的一批則比先到的第一批慢了一個小時。我們在思源啞口的河邊稍事整理: 把滿是泥巴的登山鞋脫下並清洗,洗洗臉,擦擦澡,畢竟我們已四天沒梳洗。


吃過姬教練煮的麵,我們驅車前往宜蘭洗溫泉澡,一去四天汙垢,氣象一新。吃了百元快炒的晚餐,回到台北已傍晚七點十分。


 


結語


要感謝小SAkino安排此行程。要感謝兩位嚮導把我們安全的帶進帶出南湖大山,要感謝Colin幫我背睡袋,要感謝阿國煮的菜,要感謝大家互相幫忙、耐心等待照顧走的較慢的隊友。


 


有隊友說: /她要封山不爬了,因為這趟南湖大山之行太辛苦了。我回他們說: 等你們休息一陣子之後,有人邀請爬山,你們一定會心動,又來爬了。這純粹是我的經驗之談。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