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甚麼?"


"民主就是有選出我們自己的獨裁者的自由。"


 


電影欣賞


<圍剿 (Encirclement)> & <被出賣的台灣 (Formosa Betrayed)>


By Julie Chen   Nov. 14, 2010


 


 


人類自古喜歡講故事、聽故事、看故事的演出,如古希臘荷馬史詩(包括伊利阿特史詩中的木馬屠城記及奧德賽史詩中希臘英雄攸利西斯個人的十年流浪歷險記)、阿拉伯世界的一千零一夜故事集、華人地區的三國演義等,皆傳誦千年。近代科技的演進,故事就經由電影/電視的影像搭配音樂或特效演給人看,把故事的傳誦更推上層樓。


 


過去幾個月,我看了兩部電影: <圍剿 (Encirclement)> <被出賣的台灣 (Formosa Betrayed)>。前者是身為法輪功學員的好友推薦的,後者是因為影片名字與一本70年代英文書籍同名(Formosa Betrayed,作者: Mr. George H. Kerr),而被吸引去看的。在網路上,對這兩部電影的評論也不少,但那些評論看來比較像是電影公司的廣告宣傳。以一個普通觀眾的身分,我這外行人看這兩部電影,除了說好不好看之外,倒還有一些感觸與觀察。這兩部電影說故事的功夫都不錯,前者訴說中國共產黨壓迫追殺法輪功成員的罪行,後者則訴說7080年代國民黨在台灣的白色恐怖統治。


 



<圍剿 (Encirclement)>


這部電影由加拿大多倫多緣聚神州國際影業集團製作推出。是部低成本,很陽春,不像商業影片的電影。主要場景是在中國的駐外大使館內,中國官員無所不在的互相監視,其中有一位外事官員陳剛受命打壓法輪功學員,但反被法輪功學員的善心與善行感召,加上陳剛一家大小受不了共黨特務系統的處處監視,在被監視不自由的情況下,選擇出逃。經過當地法輪功學員(啟明與許願等人)的幫助,終於成功脫離魔掌。陳剛最後還在棄暗投明記者會上鏗鏘有力、慷慨激昂地發表唾棄中共的演說,中共終將被各方圍剿!


 


此片中,演員的演技水準不錯,但較誇張,比較像舞台劇的演出,劇情也有引人發笑的地方。影片中剪接插入不少法輪功過去的活動片段,如: 遊行及神韻舞蹈團的表演,可惜這些插入片段的攝影品質不一,與本片無法一氣呵成。又,影片中中國駐外大使館內的許多標語,如: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註一)等,都以白紙寫著,貼在牆上,因陋就簡,為了製片成本考量吧。


 


[註一]  江澤民在2000年提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 <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即是所謂的"三個代表"。聽說想來台灣留學的中國學生必須熟讀這些教條。


 


 



<被出賣的台灣 (Formosa Betrayed)>


此片的故事是陳文成血案、江南血案、林義雄滅門案、高雄美麗島事件的綜合體。


一位台裔教授溫明華在芝加哥大雪紛飛的夜晚被兩名殺手槍殺,各種線索都指向: 行兇者來自台灣。溫明華的遺孀指出溫教授出版了觸怒台灣當局的書,因此遭殺害。美國FBI幹員Jake Kelly因此跑來台灣追緝凶手。Jake好像美國牛仔,在異鄉(台灣)橫衝直闖辦起案來。Jake發現美國政府與大企業為自身的利益而與台灣的獨裁政府交好,對台灣人民的人權與自由被剝奪的情形睜隻眼閉隻眼。


 


此片是好萊烏式的電影,影片運鏡速度較快,故事的來龍去脈交代得清楚,但台灣的觀眾一眼就可看出影片的時代背景、人、事、物都失真,影片中的台北街道、行人、建築物有著濃濃的南洋味,台語與國語發音都不準。原來此片是在泰國曼谷拍攝的。這也是為了節省製作成本吧。不過如果此片在歐美地區放映,該地區觀眾大概分辨不出台灣與泰國之別吧。


 


此片是由台裔美國人刁毓能(Will Tial)募款美金八百萬元拍攝而成,以美國的水準,這是小成本的製作。刁毓能在此片中演出幫助Jake而全家遭滅門的快餐店店員一角,


 


結語


<被出賣的台灣 (Formosa Betrayed)>一片讓我感觸甚深。我們一定要深耕我們的民主化,力保普世的民主法治人權價值,讓政治迫害悲劇不再重演。我們一定要自立自強,不能仰賴美國過深,否則被美國政府出賣了還不自知。我們要積極進行國民外交(grass- root diplomacy),在國際間參與人道救援,廣結善緣,善用各文明國家的民意來提高台灣的能見度與重要性,進而達到保護台灣的目的。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