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的 Quantitative Easing 量化寬鬆政策


 


以下是我這非經濟學專家的一點淺見,希望與大家分享。


 


蕭條軸心國 (Axis of Depression)


美國央行QE2政策的爭論


 


By Julie Chen   Nov. 21, 2010


 


 


幾天前,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讀到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的一篇文章。他大力支持柏南克正在進行的第二回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Quantitative Easing 2, 簡稱QE2): 即在明年六月之前計畫動用六千億美元,在次級市場買回美國公債,以便壓低長天期債券的利率 (短天期的利率已經很低),幫助刺激經濟成長,改善目前嚴重的失業狀況(最新失業率:%)


 


 Paul Krugman


 


但,反對者認為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就好像坐著直升飛機在空中撒錢一般,美國多位共和黨前任官員與經濟學家認為此項計畫會帶來美金貶值及引發通貨膨脹,因此致函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要求柏南克(1)立即停止此項六千億美元規模的公債買回計畫,(2) 並且要求聯準會只專注維持物價的穩定,不要管充分就業這擋事。對這第二項要求,我還蠻訝異。傳統上,中央銀行被賦予雙重使命: 維持物價穩定及創造充分就業/長期經濟成長。美國財政部長蓋納已表示,白宮不支持這樣的做法,並呼籲不要把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政治化。


 


克魯曼認為目前物價穩定(核心物價指數才上漲0.6%)QE2應該不會引起通膨,美元貶值的程度也不會比前任布希執政期間的貶值嚴重;QE2的好處絕對大於壞處,也是目前唯一有效重振經濟的貨幣政策。[註一]


 



 


克魯曼在文中提到: 美國共和黨、中國及德國形成了蕭條軸心國(Axis of Depression) [註二]。他說中國與德國都不喜歡、並大力詆毀QE2政策,因為這兩國都是出口大於進口的出超國家,他們不樂見美國產品因美元貶值而變得有競爭力,美元貶值也會影響他們目前手上握有的美元資產。而共和黨為了私利,不願意看到美國聯準會實施QE2來救經濟,經濟最好繼續壞到2012年,共和黨才有機會贏得下屆總統選舉。克魯曼還認為此次六千億美元的QE2劑量還不夠大、恐怕達不到振興經濟的效果。


 


結語


我認為國家財政跟個人財政都一樣,都必須穩健,過度借貸,寅吃卯糧,債留子孫,都非良策。美國政府負債高達US$12.3(2009年底),光利息支出就佔政府每年總支出的50%。聯準會採QE2政策,把利率維持在低水準,才能幫助美國政府度財政難關,美國政府才有能力提供社會福利,紓困企業,進行重要國家建設等等。問題是: 如果美國政府一直無法把財政打理好,無法有效解決財政赤字問題,聯準會也無法永無止境的印鈔票,壓低利率,其國力終會衰弱,以致崩潰。


 


我擔心過去兩年台灣政府財政赤字及舉債屢創新高,根據稅改聯盟網站十月29日報導(http://blog.yam.com/fairtax)預估至2011年度止,台灣中央政府累計債務未償餘額為49,618億元,占前三年GNP平均數的37.53%,已接近公共債務法規定40%之上限。寄望立法諸公能善盡監督責任,把台灣顧好。


 


 


 


[註一] 美國聯準會2008年採QE1 (第一回合的量化寬鬆)政策,挹注資金US$1.2兆購買銀行的有毒資產,幫助金融業度過金融海嘯;而美國財政部七千多億美元的紓困專案(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TARP) 用的則是納稅人的錢。


[註二] 軸心國(Axis Alliance),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結成的戰爭聯盟,包括納粹德國、意大利和大日本帝國等國家。


         


柏南克說  "一劑QE 一定會救活你!"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