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的茉莉革命)




最近北非、中東信奉回教(伊斯蘭教)諸國甚不平靜,原來這些信奉回教的各國人民相繼上街頭爭取民主、自由、人權。我以前以為伊斯蘭世界是被銅牆鐵壁環繞,自絕於世界民主潮流,原來我錯了。這些北非、中東諸國骨牌式的人民起義(people’s uprising)對我們台灣人有些什麼啟示呢? 請看下文…….


 


 


北非伊斯蘭革命的啟示


 


作者: 華南柯  (2011/2/14)


 


 


 


201012月,突尼西亞因失業嚴重、物價飛漲、政府腐敗和生活困苦等問題,造成擺攤賣水果的青年玻阿齊齊(Mohamed Bouazizi) 自焚,引發「茉莉革命(Jasmine Revolution)」。導致28天後(2011114),統治長達23年的總統班阿里(Ben Ali)下台逃到沙烏地阿拉伯。2011115日的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就報導: 這將激發北非、中東的阿拉伯世界,埃及、阿爾及利亞、葉門和約旦等國的骨牌效應。這些國家都是獨裁、經濟受限制、更無政治或言論自由。


 


 


果不其然,125日上萬埃及群眾起義(uprising)走上街頭,要求統治長達30年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 )下臺。埃及強人穆巴拉克終究抵擋不住人民對民主和自由的要求,於212日宣佈下臺。現在輪到阿爾及利亞民眾聚集首都,示威遊行,要求民主改革,總統包特夫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下臺。北非突尼西亞革命的骨牌效應已經發生。


 


 




(伊朗精神領袖卡梅尼)


 


根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機構(Al Jazeera and agencies)報導:伊朗精神領袖,也是最高領導人,卡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對突尼西亞和埃及人民的起義表示歡呼,並呼籲埃及人追隨伊朗1979年革命(推翻伊朗國王)。卡梅尼稱突尼西亞和埃及人民的起義為「伊斯蘭解放運動(Islamic liberation movement)」,並認為這是北非、中東地帶的「伊斯蘭覺醒(Islamic awareness)」的象徵。諷刺的是伊朗本身也無法避免掉這一波風起雲湧的示威抗爭浪潮。首都德黑蘭(Tehran)也爆發反對派的示威人潮,數千抗議者湧入首都德黑蘭中心阿札迪廣場(Azadi Square),要求更積極的民主改革。安全部隊以摧淚瓦斯驅離示威人潮。這是自2009年總統選舉以來最嚴重、人數最多的一次示威活動。


 


 


伊朗最高領袖卡梅尼所稱的「伊斯蘭覺醒」,在北非、中東已經是遍地燎原,難以撲滅。葉門(Yemen)首都沙那(Sana’a)多日來示威抗議人潮聚集,要求自1978年就開始統治這個阿拉伯世界最窮國家的總統沙勒(Ali Abdullah Saleh)立即下臺。雖然沙勒總統承諾到2013年總統任期到期,他絕對不會再參選,但是人民無法忍受,不願再等待。


 


 


 



 


(突尼西亞和埃及革命


 


 


這場由突尼西亞和埃及人民起義所引發的「北非伊斯蘭革命」的影響,連海灣區的富庶國家巴林(Bahrain)也不安。激進份子利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傳遞開羅(Cairo)和突尼斯Tunis兩地人民起義示威的情形,散播由少數桑尼 派(Sunni)的卡利發王朝(al-Khalifa dynasty)如何岐視絕對多數的什葉派(Shi'ite)的訊息。鼓動風潮,要求政治改革、參與、尊重人權、停止制度性岐視。


 


 


突尼西亞和埃及這兩個強人統治的獨裁國家,在這次顛覆政府的重大革命中,都是由年輕人領導,他們要求政治改革和終止獨裁體制(Political Reform and Ending Autocracy)。在示威活動過程中,雖然有零星警民衝突,造成少數傷亡,但都不見國家軍隊出來鎮壓,甚或開槍射殺自己的同胞。回顧1989年六月四日北京天安門事件中,學生的和平示威遊行,要求自由、民主、改革,中國政府居然出動坦克碾壓學生,軍隊開槍射殺群眾,顯示中國比起突尼西亞和埃及更獨裁,更不文明。這些伊斯蘭國家雖然不完全民主,但是他們的總統是民選的。雖然政治和言論不盡完全自由,但是他們有扶輪社和其它國際性社團活動。他們可自由透過臉書、推特傳遞訊息。不像中國,人民不能由自己的意識來選總統,沒有集會結社的自由,連法輪功都嚴禁,以封殺谷歌(Google)等惡劣手段嵌制言論自由。中國更在國際上處處排擠、打壓台灣,所以中國才是真正的邪惡、專制的國家。中國境內各地區,如新疆、圖博等,各族群隨時都可能爆發起義抗暴的革命行動。必竟,中國的青年,也會效法伊斯蘭青年站起來爭取天賦的自由和人權。就如Google在埃及的高階主管,埃及青年戈寧(Wael Ghonim)寧為理想被關,也不屈服。他在推特上留言Freedom is a bless that deserves fighting for it.自由是上帝的祝福,值得用生命去爭取」。


 


 


 




(民主、自由、人權的可貴,連小孩都知道參與爭取)


 


 


台灣在先民歷經反抗日本殖民主義、中國國民黨政府的228事件殘殺、白色恐怖等抗暴奮鬥,犧牲多少知識菁英,才邁入總統直接民選的民主境界,且早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馬政府竟然一意孤行的倡言「一中」、明目張膽的進行「終統」,故意不理會多數台灣人民的異見,欲將台灣奉送給獨裁專制的中國。馬執政兩年多,外交節節失守外,只顧幫助中國竊盜台灣資源,鼓勵台商「錢進中國」。台商關閉台灣工廠,農、工失業嚴重,造成多起燒碳自殺事件。馬政府的稅制只照顧富人,如降低遺產稅、贈與稅、證券交易所得免稅等。縱容財團操縱房地產,物價高漲,民不聊生。更政策性圖利特定族群,以達選舉綁票目的。在中國小官面前不准拿國旗、不准說出自己的國名,國家主權和言論自由全部喪失。這一切都已達人民忍耐極限,再不求改革,那就是逼迫人民革命。台灣青年們,埃及青年戈寧的作為,對咱們應有所啟示吧!


 


台灣是個起步中的民主國家,民主雖然尚未深化,至少,人民還可以用選票來改變主政者。冀望台灣人即早用選票來改變政府,決定自己和後代子孫的幸福。不需要等到非得上街頭起義革命不可,更不可等到中國共產黨來了,屆時可能槍砲、坦克伺候,什麼都由不得你,大家就後悔莫及。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