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Low's Peak: from google image)


 




 


馬來西亞婆羅洲(Borneo)神山(Mount Kinabalu)登頂記


 


 


作者:張秀雄(2011/03/07


 


 


(一)前言:


 


去年七月,圓聯登山隊參加大鵬旅行社,趣健行(Tito/Hiking)工作室所舉辦的「日本富士山五日行」,對領隊張仲明Tony)產生信心,請Tony今年辦理神山行,協助團員完成登頂東亞三大名山(玉山、富士山、神山)壯舉。


 


大鵬旅行社,趣健行(Tito/Hiking)工作室今年二月初推出「2011/03/02-03/06婆羅洲神山五日行」活動,隨即報名額滿。團員(含領隊)共計二十位,成員大多是參加過去年「日本富士山五日行」的團員。


 


圓聯登山隊參加者有:謝忠勇(C.Y.)、鄭偉彥(Tonny)、陳德利(Duke)、楊繼程(Jack)、張秀雄(Frank),以上五人為參加過去年「日本富士山五日行」的團員。另外增加Frank夫人陳淑美(Julie)、吳西源律師、趙光夏先生,共八位。


 


其他團員有廖顯阜和夏金珠夫婦、王竹雄先生、張靜慧小姐等四位也都是去年同團登頂富士山的成員。郭文宏先生、鄭貴玲小姐、陳國榮先生、黃偉明先生、潘浩煒和徐欣夫婦、侯源裕醫師等也大都參加過去年趣健行工作室所舉辦的「日本富士山五日行」不同梯次的成員。


 


 


(二)啟程:


 


201132日早上615分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馬來西亞航空公司5B櫃檯前集合,Julie和我清晨4點剛過就起床,到達機場仍然睡眼惺忪。廖先生夫婦遠從台中包車上來,當然就要起得更早了,其他人更有興奮得整晚睡不安穩。


 


大夥搭乘馬航MH69班機,上午8點整起飛,11點半抵達亞庇。出機場,當地地陪,ThomasJason兄弟已經等在入境大廳接機。這對兄弟是華僑,北京話很流利。Jason負責登山途徑導遊,Thomas負責神山國家公園(Kinabalu National Park)生態導覽,有助遊客認識整個神山公園。


 


 


)亞庇:


亞庇(Api)或稱亞庇市,是馬來西亞沙巴州(Sabah State)首府,人口約六十一萬多。亞庇原名Kota Kinabalu , 或簡稱 K.K. 馬來語Api是「火」的意思,Kota Kinabalu多次遭火神眷顧,有「火之都」稱號,因此叫亞庇。亞庇東邊有克勞克山脈(Crocker Range),西邊臨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中間的平臺形成今日的亞庇市。市中心商業區(CBD, i. E.,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則建築在填海造陸的沿海區。當地原有的生態植物,大都因開發而被砍伐消失殆盡,只有在較陡的山丘上尚保留些熱帶雨林(tropical rainforest)。


 


我們在亞庇市區用過午餐後,就搭乘一輛以「吃喝玩樂」為專長的遊覽巴士直接往神山國家公園開跋。先到神山國家公園(第一)總部(Kinabalu Park Headquarter)辦理登山手續後就換搭小巴到第二總部美溪勞天然渡假區(Mesilau Nature Resort)晚餐後休息,一方面適應高度,準備明天登山所需大小背包的分裝。


 


(四)神山生態與登山途徑:


 


神山(Mount Kinabalu)位於婆羅洲島(Island of Borneo),屬東馬沙巴州。神山是東南亞名山之一,非但被規劃為馬來西亞國家公園(Kinabalu National Park)加以保護,同時也被列入世界重要資產遺跡(World Heritage Site)。境內有超過四千五百種植物,三百多種鳥類和一百多種哺乳類動物,是一個世界上非常重要的生態環境區(biological site)。


 


 


(嚮導Jason說明登山路線)


 


 


 


 


神山高4,095.2公尺,是北半球東南亞最高峰(南半球的大洋洲和印尼除外)。主要登山路徑有兩條;第一登山口為南面的天坡峰口(the Timpohon Gate),距Kinabalu Park 總部5.5公里,海拔1886.4公尺。第二登山口位於東邊,後期開發的美溪勞天然渡假區(Mesilau Nature Resort),海拔2000公尺。這兩條登山路徑在距第一登山口4公里處會合。此處距離第二登山口6公里。


 


 (五)神清氣爽的出發:


 


第一晚,我們住在美溪勞渡假山莊,一屋(cottage)三房,乾淨又清爽,蠻舒服的。Julie和我淋過熱水浴後就睡覺。


 


次日(33日)清晨,Julie和我都起得早,準備妥當等morning call。等了好一會兒,我們乾脆背起背包、提起行李先出門到Mesilau Service Center 活動、呼吸新鮮又富芬多精的高山空氣。一到馬上被眼前藏匿在山嵐、晨霧裡,若隱若現的神山山脈所震懾。從未這麼親近過神態這麼阿娜多姿的神山,趕快要Julie擺好poses 好讓我拍個過癮。


 


 



 


(Mesilau登山口)


 


 


用過早餐,要出發了。大家把晚上要換洗和隔天登頂所需的裝備包托交當地挑夫(porter)背,每公斤十塊馬幣(ringgits)。Julie和我合一大背包重十公斤(當地規定:最重不能超過30公斤),各自再背個小背包,裝些隨身所需的行動糧、水、雨衣、禦寒衣物和藥品等。依照神山公園規定:登山遊客須要有照登山嚮導(accredited guides)陪同,本團前後有4名隨團嚮導,隊長叫Ginik


 



 


(Julie & Frank 登山途中合影)


 


 


 


地陪Jason告訴大家:「從Mesilau走,雖然距離多出兩公里,但是爬升高度減少約兩百公尺,因此會比從第一登山口的路徑簡單。」大家一聽,心情輕鬆多了,尤其我在2005年已經來過,知道從第一登山口登山,每一階高度都很高,難度極高,聽Jason這麼一說,放心許多。這一天早上,薄雲無雨又沒炎陽,氣候涼爽,最適合爬山的日子。大夥神清氣爽、高高興興的出發。


 


出發後不到一小時,我已經感受到完全不像Jason講的那麼輕鬆,我們所走的路徑是一條重複McDonald式(M)的登山路徑,經過幾個峰頂和溪谷,上上下下好幾次,被操得會累死人。一小時才走不到一公里半,到3.5公里處我的大腿已經開始抽筋了。以前都是小腿抽筋,從沒經驗過大腿會抽筋的現象,可見其困難度。我覺得Jason所講的話,無非在「放屎安狗心」。為不拖累大家,我決定將身上重達七公斤的背包缷下來,交給挑夫兼嚮導隊長Ginik背,身無負重一身輕的獨走。一路上,一下子向 Ginik 要水喝,一下子又要 air salonpas 噴灑大腿和膝蓋。Julie笑我是貴族老爺式的登山,需要人一路伺候。


 


雖然勞累疲憊,但是這條路徑風景優美,神山美景一路相隨,沿途的許多特殊花卉,引人住足拍照,各色各樣的豬籠草(Nepenthes)最吸睛、引人注目。


 


 



 


(途中路旁的豬籠草)


 


 


過了兩條登山路徑會合處,只剩2公里就可抵達登頂前休息的山屋,Laban Rata Resthouse。當天的最後2公里卻是一路陡上,沒有下坡,我反走得順暢,沒再抽筋。沿途Julie和我看到有幾位團員也有抽筋現象,Julie勸他們把護膝解下來會好些,她的經驗很有效,幫助幾位團員解決抽筋的痛苦。 


 


 


 


 


(登山路徑: from google image)


 


 


 


 (六)海拔3300公尺的高山別墅 Laban Rata


 


馬來西亞的國民所得雖然沒有台灣高,但是他們的政府能利用他們的天賦資源-神山,將他們的觀光事業發展到極致,在海拔3300公尺的高山上蓋家提供食宿的Laban Rata Resthouse。即使一切食物、用品都需靠人力背上山,他們仍然提供遊客一個有暖氣、可洗熱水澡、有熱食的自助餐,有熱咖啡和熱茶的交誼廳,讓遊客有賓至如歸的方便,才能使神山登山遊客絡繹不絕。這些都值得台灣政府各機構學習,好好發展台灣登山觀光事業,提升就業機會。


 


 


 


(Laban Rata山莊: from google image)


 


 


 


 


Laban Rata前我曾向Julie說因為腳抽筋,可能明天不登頂,以免耽誤大家。


晚餐時,圓聯登山友聽說我隔天不登頂,Tonny等就出聲鼓勵不要放棄。其實我也不會輕易放棄,尚未和Julie在任何三千公尺以上高山頂合影過,怎能輕易放棄,一切看晚上睡覺時會不會再抽筋而定。


 


晚上,不幸熱水器故障,供水也出問題,只能用擦拭乾洗。加上有當地員工(後來聽說是夫妻)吵架,擾人清眠,但是仍然盡量保持閉目養神,終能小睡二到三小時,稍可恢復體力。


 


 (七)登頂羅氏峰(Low’s Peak):


 


翌日(34日)清晨1點就被叫醒,雖然仍然睡眼惺忪,但是昨晚睡覺中未發生腳抽筋的現象,感覺體力恢復不少。加上Tonny說:「不希望登頂照有Julie卻少了Frank。」 的鼓勵話,我決定和大家一起登頂神山最高峰,羅氏峰(海拔4,095.2公尺)。於是起床整裝,用過簡單早餐後,戴上頭燈,摸黑出發。


 


 



 


(攀登大峭壁: from google image)


 


 


 


神山果然是名山,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絡繹不絕,登頂羅氏峰人潮洶湧,熱鬧非凡。本團團員在4位嚮導前、中、後引領下魚貫而出,靠著頭燈的照明,一個個接踵地在彎曲又高低不平的山路上爬升。一路上只感覺每一個腳步都得抬高才能踏上上一階,很辛苦,但因摸黑不覺得害怕。來到這一大遍雄偉陡峭的花崗岩大峭壁前,我的記憶告訴我目標已經不遠了。天色已經微明,靠著這魚肚白的光線,Julie和我收妥登山杖,騰出戴著手套的雙手,小心翼翼的拉著那條白色粗大的麻繩,攀登上峭壁。上了峭壁,南峰在望,歇下腳,喘口氣,喝口熱水,繼續為這最後500公尺奮鬥。


 


 



 


(上了大峭壁神山峰頂在望: from google image)


 


 


帶團登山經驗豐富又負責的張仲明Tony)領隊,要我們先等後段班的幾位團員集合後,他要大家放慢腳步,跟著他的步伐走,他保證每一位團員都能成功登頂。果不其然,除了一位留在山莊休息未隨團登頂者,本團團員19位全員登頂成功。


 


 



 


(圓聯高山族神山Low's peak合影; 前排:左至右Tonny, Julie,趙光夏


後排: C.Y., Frank, 永遠的No.1 陳德利, 吳西源律師. Jack? 拍照?)


 


 


 


在羅氏峰頂,來自各方的登山團隊,興奮的爭先拍照留念,頂峰(summit)擁擠不堪,這時登山導遊就發揮他們的另一方面功能,控制疏導各團拍照時間。這時天色已明,山頂上氣溫並沒想像的那麼冷,風勢也沒那麼強(200512月我第一次登神山時,山頂溫度低到近零度,冷極了,風勢又大,不宜久留。),拍完頂峰留影之後,大家仍然捨不得馬上下山,留在這一大遍巍峨的花崗岩峭壁上取景拍照,直到滿足了才開始下山。在這雄狀巍峨的山頂上,眺望腳下的一片美景,真正是一路經歷艱辛萬苦,靠著堅忍不拔的毅力登頂後的最佳報酬,身心頓時舒暢得無以形容。


 


回程中,沿路攀繩陡降,才覺得這條登山路線的驚險,摸黑上山時,真的是「看不清楚就不會怕」。不過沿途也有不少奇景,一邊欣賞,一邊拍照,給自己一個辛苦過後的獎勵。全員抵達山莊後,用過自助式的早餐,全團立刻開拔下山,動作慢的我殿後出發。


 


 



 


(Julie & Frank 神山南峰前合影)


 


 


 


下山路徑,走的是回第一登山口天坡峰口的登山路線。這條路線崎嶇不平,一路陡下,每階都很高,下山難度高。我的左膝蓋就是200912月第一次登神山後,下山在這段路上跌倒受傷,至今未好。所以我一路小心翼翼,放慢步伐,唯恐糗事再發生。雖然時間拖長,但總算安全下山,達成二度登神山的自我挑戰。


 


一路上看到許多當地挑夫,用他們堅實的雙肩和額頭,背負或頂著沉重的食物、器具、甚至電線電纜,徒步上山,服務登山遊客,不得不由衷感佩。


 


 (八)神山公園賞鳥、追蹤神奇的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


 


下山後當晚(34日)住宿在神山國家公園第一總部的渡假山屋(resort lodge),準備接下來的附屬旅遊(side trips)。地陪Thomas是當地生態專家,隔天一早,他就帶著一支藍光LED光筆領我們遊園,一路指引我們觀賞園內珍奇的鳥類。用過早餐後,我們搭同一輛以「吃喝玩樂」為專長的遊覽巴士往長鼻猴的家鄉,克來阿斯河( River of Klias)開跋。


 



(遊River of Klias)


 


 


 


長鼻猴已經被列為世界保護動物之一,世界上僅剩三千隻左右。它們只能生存在婆羅洲,因此馬來西亞政府將克來阿斯河流域列為保護區,嚴禁再開發。


 


Thomas在巴士上就告訴我們說:「長鼻猴的鼻子越長越大,他的雄性功能越強。他的傳宗接代的傢伙永遠指向11點半,從沒有過6點半的經驗。」光這點就吸引住車上男士們的好奇心,大家都引頸以待,期待親眼目睹長鼻猴的雄風。


 


巴士抵克來阿斯河畔餐廳。首先,放了一部National Geography (或 Discovery ?)所拍攝的「介紹長鼻猴族群生活」的影片。雄猴體積較大,有個又大又長的鼻子,大大的肚子,更展示他是一家之主的架式。果然名不虛傳,他那火紅的傢伙朝天挺舉,正在和一隻母猴「嘿咻」時,後面已經有一列母猴排隊等待著。


 


「他們都吃些什麼?」已經有人等不及的提出問題了,應該很羨慕那隻雄猴吧。從影片中觀察,長鼻猴確是稀有族群,應加以保護。


 


 



(數得出有幾隻長鼻猴嗎?)


 


 


 


看完介紹影片後,我們馬上上船遊河,追逐長鼻猴的蹤跡去。River of Klias河面呈棕黑色,看起來不乾淨,但是它並未被污染,也無臭味,應該反映環境使然。河面寬敞,許多支流,就像條有許多巷道的交通要道。河面許多大小遊艇,船上遊客大多仰首望向岸邊樹林,希望能追蹤到幾隻長鼻猴。開始聊聊無幾,偶發現一兩隻,Thomas就會用他的光筆指給我們看,大家就興奮得爭相借望遠鏡來觀賞。黃昏降臨,猴群活動開始,我們終於發現一棵大樹上有多隻長鼻猴。許多隻遊船靠近來觀賞,大家屏息仰望,默默地數看樹上共有幾隻,深怕驚動它們。這群長鼻猴忙著吃它們的晚餐,食未滿足前當然無情色可觀,更何況距離又太遙遠。不過大家還是心滿意足的離開,上岸用晚餐。


 


 



 


(雄猴英姿: from google image)


 


 


 


 (九)慶功論英雄:


 


晚餐時,領隊張仲明準備好幾箱啤酒供團員無限暢飲,慶祝大家登頂成功,同時頒發證書。大家公推陳德利先生冠軍、第一名,其餘都是優勝者。話說陳德利先生這位本團年齡最長,76歲,最懂得養生的實業家,瘦長的身材,全身無任何一塊贅肉,身材保持得最好,走路步伐輕快矯健,地心引力似乎對他起不了作用。所以他是我們團裡永遠的第一名,無論是上Laban Rata山莊、登羅氏峰頂、下山,他總是第一。他下山後,用完buffet午餐,住進房間洗完澡又小睡一番,後段班才抵達,可見他有多快。這趟行程中,我發現我們圓聯高山族的一位年輕新血,吳西源律師,的確是勇腳。要不是我事先警告他:「這裡的下山路,落差大危險,不要用跑的(他告訴我在台灣爬山,下山常用跑的下山,較輕鬆)。」,他可能成為飛人,勇奪第一。不過說真的,爬山還是安全第一。


 


晚飯後原安排再遊River of Klias觀賞螢火蟲,因怕淋雨,草草結束。


 


當晚(35日)住宿亞庇市區太平洋絲綢飯店。這是觀光級渡假大飯店,Julie和我終能泡個熱水澡後,舒舒服服的入夢鄉。


 


隔天(36日),Julie和我起個大清早,我們到飯店後面的港灣區散步,欣賞港灣的美麗風光。下午市區觀光後搭機返國,互道珍重,結束這趟愉快的神山行。


 


 (十)結語:


 


我拿自己這次神山行和200512月那次比,自覺有很大的進步,順利多了。下山後「鐵腿」的現象也恢復得快,兩天後就可以上下樓梯自如。返台當週三就可以再到高爾夫球場打球,不像上次,兩腿酸痛達一個禮拜,寸步難行。原因當然是經驗增長、設備較齊全(這得感謝太太Julie的關照)、準備較周全。不過仍然覺得過程很辛苦,Julie和我一致認為神山來兩次已經夠了,不要再來第三次。


 


 



(自Low's peak下山途中發現巨蟒擋路:Ha!ha! 是樹幹啦)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