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By Julie Chen



< Winner Take All/ How Competitiveness Shapes the Fate of Nations贏家競爭力>



 by Richard J. Elkus Jr.  楊語云譯,繁星出版社出版


 



這是一本三年前在美國出版的書,我最近從馬來西亞神山爬完回來,才靜下心,把中譯本讀完。心中感觸良多,以下是我的讀後感。



作者簡介



作者Richard J. Elkus Jr. 74歲,創辦過多家上市高科技公司並擔任執行長,也是智庫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信託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作者史坦福大學畢業,Darmouth大學Tuck School MBA(管理碩士)



本書內容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一直執科技、創新之牛耳。美國依賴創新力獲取經濟成長,但過去四十多年,美國在高科技產品領域,有明顯的衰退,並面臨喪失競爭力的危機。亞洲國家(日本、韓國、台灣、中國、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成為科技業威脅美國最巨的競爭者。舉凡目前的消費電子產品,如電視、機上盒、電腦、印表機、手機、數位相機、ipodipadMP3播放器、傳真機、CD/DVD播放器等,多半在亞洲製造,而且有越來越多的原始設計和相關研發工作也由亞洲公司完成。 這些亞洲公司漸漸由當初只是具有專門技術的外包商轉變成全面的商品設計者。於是,一旦外包設計和製造廠商發展自有品牌時,美國競爭者經常難挽大局。作者認為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如下:



l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亞洲國家有國家策略及產業政策,而美國則沒有。美國較少考慮國家的全球競爭力,個別公司要靠自己去謀生。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雖然原始技術來自美國個人、公司、或政府單位的創意,但亞洲國家投入研發數位電子產品的資金遠遠超過美國。例如日本韓國等在電腦技術、顯示器、半導體等相關領域不斷注入大量資金研發改良,以其紮實的製造技術,上下游廠商的整合力,把消費電子產品做到操作容易、穩定,輕薄短小,價格便宜,導致日後全球消費性電器的倍速成長。



l  1990年代美國公司為追求短期利潤以及廉價投資,一向委外製造,還出售或轉讓多項技術(智慧財產權)給亞洲公司,美國快速喪失它在資訊和影像處理方面的競爭位置。 亞洲製造的數位相機接手市場後,百年老店柯達(Eastman Kodak)的底片事業快速崩解,拍立得破產。RCA和其他美國電視製造商都消失了。甚至,美國國防相關的資訊處理儲存分析,都會因為重要元件沒有國內供應商而陷入危機。


            


l  上述偏重短期利潤的情形,是受到Boston Consulting Group Matrix(BCG成長率/市占率矩陣)商業策略理論的影響。此理論把公司內的營業單位或產品依照其市占率及成長率而分成四類: cash cows(金牛,即高市占率但市場成長較緩的成熟產品,可產生大量現金)dogs (狗,即低市占率且市場成長緩慢的成熟產品,剛可打平)stars (明星,即高市占率且成長迅速的新產品,將成為下一個金牛)question marks (即產品市場快速成長但還是在燒錢階段,該產品走向:變成starsdogs,不明)。美國業者把消費性電器、顯示器和半導體製造認定為狗產品(dogs),毛利低又需要資本投資,無法產生令人滿意的利潤,因此從這些產業脫身,而亞洲國家具有基礎產業技術的公司就接手了美國不願意做的工作。


   


l  美國教育系統無法吸引、訓練足夠的學生,來維持國家產業基礎的競爭力。 當美國傾向追求極大化的利潤和現金流量,並減少在本地設計和製造產品時,大學內部對科學和技術學位需求也會降低。目前,修習工程博士學位的學生中,有六十%來自其他國家,且這些學生大都不再停留美國而選擇返回母國。對於頂尖的工程學生而言,做一個理財專家比當工程師收入更多。作者認為: 一個有競爭力的社會必須是一個受過教育的社會,了解整合力,基礎建設和投資之間日益增長的相關性。


 



結語



曾幾何時,很多電子產品已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出門時,必定攜帶的一樣東西是手機。沒有了手機就會讓人覺得不安心。我用到第三代的Palm PDANokia手機也在幾年前被一只iPhone取代,Palm以及Nokia面臨營運困難的窘境,可想而知。



台灣是個天然資源不豐富的島國,製造高附加價值的電子產品是一條生路,我這科技門外漢不禁要問:我們國家的科技產業策略與政策安在? 不停開放電子製造業到中國設廠,面板業到中國設廠”N1”政策**大解禁對台灣真的沒影響? 我們會不會像美國一樣,產業技術的輸出終將削弱台灣的競爭力?


 




                                  全文完


[後記]:


如想知道更多本書作者相關資料,請奌擊以下網頁:


http://investing.businessweek.com/businessweek/research/stocks/private/person.asp?personId=535203&privcapId=32460&previousCapId=30655&previousTitle=LAM%20Research%20Corp.



**所謂的N-1政策,就是指去年 (九十九年)二月政府開放面板業者前往中國大陸投資時,要求業者須先在國內進行下世代投資,並且以低於目前量產技術的技術等級登陸,這也就是工業局希望將技術留在國內本土的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