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拉登之死--- 我的感想


By Julie Chen                                       May 6, 2011


 


CNN有線新聞台播出即時新聞: 美軍海軍特種部隊海豹(SEAL)突擊隊員以直升機(註一)飛到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兩小時車程的城市(阿波塔巴德)豪宅,進行斬首行動,擊斃賓拉登;接著美國總統歐巴馬出現在電視上,宣布賓拉登的死訊,並說正義已得伸張(Justice is done.) 美國舉國歡騰,認為已為2001911恐怖攻擊事件中死亡的3千位同胞報仇了。當下,對這重大事件我沒有感到興奮,卻有一絲絲的悲哀湧上心頭。


 


美國因為擔心巴基斯坦方面會有人走漏消息,所以事先沒照會巴基斯坦,逕自在人家國內做起殺人的事件。美國領導精英(包括歐巴馬及希拉蕊)則遠在華府透過網路視訊,緊張地監看斬首行動全程。海豹部隊完成任務、離開巴基斯坦,返回阿富汗基地後,美國總統及情報單位才以電話通知巴基斯坦總統及其相關單位。巴基斯坦每年接受美國軍援高達美金十億,拿人手短。另外,賓拉登窩藏在此城市已五、六年,巴基斯坦當局不是無能,就是玩兩面手法: 一方面拿美國軍援,假裝幫忙打擊恐怖分子,另一方面則對賓拉登通風報訊,加以掩護。所以,再怎麼不高興,巴基斯坦官方只能發發牢騷、國家主權受損一事只好吞下去。顯然,大國可以為所欲為,小國只好忍氣吞聲。


 


美國近代思想家杭士基(Noam Chomsky)的著作 "Pirates and Emperors, Old and New, International Terrorism in the Real World 海盜與皇帝,真實世界中的新舊國際恐怖主義"一書中,曾以以下一段故事為導論:


[ 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 說了一個故事--- 亞歷山大大帝擒獲一個海盜,問道: 你居然敢在海上興風作浪? 海盜回答: 那你又怎麼有膽量在整個世界興風作浪? 我只有一艘小船,所以被稱為海盜;你有一支海軍,所以被稱為皇帝。]


這段故事跟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是異曲同工。


 


 


 


 


一九八零年代美國中情局(CIA)曾經動員及培育激進的阿拉伯伊斯蘭教徒,讓他們去阿富汗與俄國人作戰,賓拉登就是那時受中情局訓練出來的成員之一。俄國人從阿富汗戰敗撤出,現在反而是美國陷在阿富汗與塔利班恐怖份子打得沒完沒了。美國自1998年八月起,就千方百計想殺掉賓拉登及其重要黨羽,終於今年五月初達成重要目標。美國這種契而不捨的獵殺行動,與蓋達組織打著聖戰口號攻擊歐美人士的行為,依我看來是半斤八兩,都是國際恐怖主義行為。唯一可以稱頌的是,美國這次派出海豹菁英突擊隊員完成任務,而非運用會傷及無辜百姓身家財產性命的空襲轟炸。人類如此冤冤相報,何其可悲。


 


   



 


恐怖主義的根源: 歧視、貧困。


 



 


"你是潛在的恐怖份子!"


"為什麼?"


"因為我們殺了你全家!"


 


註一: 疑是每部造價6千萬美元的匿蹤/隱形直升機(stealth copter)。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