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


Frailty, thy name is woman!


 


By Julie Chen                                                      May 15, 2011


 


 


十七世紀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在他的著名劇作 哈姆雷特(Hamlet)” 中,曾有一句名言:  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 (Frailty, thy name is woman!) 在如今二十一世紀,我用這句名言來同情現今一些弱勢女性,她們還受困於不公不義,人權遭踐踏的慘狀中。不久前,我在此部落格曾報導一位孟加拉村落十三歲女孩因為被強姦而被行刑 “ A girl is executed for being raped  除此之外,還有以下這些令人髮指的惡俗:


 


 


l  焚燒新娘 (bride burning) / 嫁妝死亡 (dowry death)





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國的印度教信徒,新嫁娘如果帶來的嫁妝被認為不夠豐厚,新郎及其家屬會製造意外事件(如廚房火災意外)把新娘燒死,好讓新郎再娶。目前這些國家已立法禁止此種家庭暴力殺人行為,但此種事件在該些國家的落後地區仍然時有所聞。單單印度,目前每年約有六、七百起此種新娘因嫁妝不足而被夫家謀殺的事件。在九零年代,這種案件的數字高達每年五千八百多件。

 


   


  被焚受害的新娘


 


 


l  女性生殖器切割 (female genital cutting/femal genital mutilation, FGM)





聯合國衛生組織曾訂定每年二月六號為: International Day of Zero Tolerance to FGM, 女性生殖器切割零容忍國際日),大部分台灣婦女(包括我在內) 不知道有這麼一個節日,也不清楚這是為什麼。直至不久前,秀雄告訴我,他們扶輪社邀請了一位嫁給埃及人的台灣媳婦來演講,這位台灣女性說: 她拒絕當地風俗,該風俗要求女孩十歲之前要接受生殖器切割,所以她就帶女兒回台灣常住,我不清楚她是否因此離婚。
這個FGM風俗流行於北非、近東、東南亞國家,以及南美、澳洲一些土著部落。FGM是一種外科手術,把女性的陰蒂(clitoris)、大小陰唇(labia),部分或全部摘除,後再縫合,僅留一小口供小便及排經血。接受手術的人(大部分為十歲左右女孩)術後,需兩腿併攏,不動十多天,讓傷口結合。等小女孩長大成人,要嫁人時,才由親人或丈夫把縫合的地方打開。這種 FGM手術通常經由部族年長女性為之,消毒不足常造成傷害。

 


    


     進行中的FGM


 


 


     FGM手術等於把女人的陰部封鎖 (infibulation),以維持女人婚前貞操;又把陰蒂部分或全部摘除,大大減低女性性交快感,以減低淫蕩而維持婚姻忠誠。


     這應該是當地風土惡俗,與宗教無關,因為回教教長曾數度教誨並稱回教律法並無此FGM規定。聯合國已注意到此惡俗並鼓勵各國改進。(註一)


 


 


結語


 



從小我就看到嬌小的外祖母不良於行,她小時候被纏過腳,日本人治理台灣時下命令禁止纏腳,外祖母因此放腳,但傷害已造成,她的腳丫已彎曲變形。 終其一生外祖母只好與她的變形腳和平相處,她只能穿特製的鞋子小步地走,跑步對她是種癡想。 我那有客家血統的婆婆在世時也常說,她是被日本人救了,因為日本人廢止纏腳惡習。我很難想像,如果身材高大壯碩,有一雙大腳丫,很會農作的婆婆被纏了腳,她要如何做農事。


 


但到今天,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婦女遭受不一而足的苦難, 我不禁要再說: 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


 


 



   




我的曾祖母(纏小腳),百年前的家族照片



 


 



                    ---     全文完   ----

 


註一: 更多FGM資料,請點擊以下維基百科網頁:


 


           http://en.wikipedia.org/wiki/Female_genital_cut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